close
  看到一篇外電好文,文章很長,足夠訓練英文能力,但是文章本身絕對精彩,而且可以記憶(或是更學習)到一段容易被人遺忘的歷史,或許不一定要看完,看完各段標題搭配圖片就已經值回票價,值得一觀了。

gal-knicks-05-jpg.jpg
《The Forgotten Finals》

  我想聊點跟這篇外電有點相關,又不那麼相關的東西。

  我小時候,一直覺得 Patrick Ewing 很強。

  雖然,Ewing 長得很醜、又黑,活像是門神尉遲恭,但是他貴為當時的四大中鋒之一,而且竟然還能夠跟如日中天的「Air」 Michael Jordan 維持好朋友的關係,所以幼年時候的我,真的覺得他「很酷」,而且他真的很強(當然,所謂的「強」,還是比不上永遠的兒時英雄 Jordan );小時候,會的詞彙比較少,沒辦法像現在講什麼低位技巧優秀、卡位紮實,籃板把握度高,中距離有水準,翻身跳投是一絕之類的形容詞,要記憶一個球星,宣傳一個球星,你通常都只會很單純的說:「噢,他很強!超強的!」

  不過,小時候的我一直沒有印象他有拿過總冠軍,事實上他也真的沒有;而且我甚至還不記得他曾打過總冠軍賽,因為那時候 Michael Jordan 說他不打籃球了,我們一票小毛頭也賭氣跟著說我們不看籃球了,沒有什麼意義也不會有人在乎的賭氣,但當時的我們都不知道,我們因此錯過了多美好的事物。

  一直到現在,我依然覺得 Patrick Ewing 很強,但是記憶片段稀少而模糊,沒有完整看過比賽,就算只是播播Highlights、看看文章,其實你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以我的堅持,沒有完整研究過就不該妄下評論,所以也只能分享「印象中」的他,當時有 Ewing 坐鎮在禁區的尼克隊真的很可怕,雖然沒有很多得分悍將,也不會在班上聽到有人說他支持的球隊是尼克隊(很少,可能隔壁班有吧?),但是團隊防守很堅實,是支不好惹的球隊。

  那時候紐約的藍色制服好霸氣,不討人喜歡,但是上面點綴的橘字卻又那麼的亮眼,讓你忍不住多瞄幾眼,而且會尊敬這支球隊。那時候的紐約王是 Patrick Ewing ,而且尼克隊還沒成為聯盟的笑話,每部取景紐約的電影幾乎都會想跟它們沾上一點邊。

  然後,那時候的 Patrick Ewing ,真的好強。


Patrick Ewing Knicks Tribute

  後來的尼克隊,逐漸經過演變,20幾年過去了,現在變成大家口中「高薪低就」的球隊,甚至陣中的主力球星繳出再出色的成績,都還是會淪為不少人口中的「毒瘤」、「黑洞」,當然我不見得會認同這樣的說法,不過紐約人自己會喜歡以前那支有點髒髒、不那麼討喜、「感覺比較有藍領精神」的尼克隊比較多?還是現在這支有明星、看起來光鮮亮麗、很有明星架勢,「看起來很像白領階級」的尼克隊比較多?我們不是紐約人,還真沒辦法代他們答。

  其實「會贏球」跟「常輸球」的球隊相比,只要你真的喜歡一支球隊,哪怕他正經歷一段墊底的黑暗期,你都能夠找到觀看球賽的樂趣,因為你喜歡的是球隊,而不是「贏球」;我常常戲稱,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歡上的球隊,總是必須先學會「喜歡看輸球」,因為輸的機會多、贏的少,而輸球輸到理所當然時,你很自然會接受失敗,但是當成功出現時,你會欣喜若狂,而且不會因為贏球而自傲自滿,只會專注在「為贏球而開心」這件事上,畢竟難得嘛,竟然贏了;不過從小到大倒是也碰上不少「喜歡贏球」的朋友,剛好「比較會贏球」的球隊又老是那幾支,而且幾乎都會碰上我們這種「比較會輸球」的球隊,言語上、精神上、實際賽場上的勝負霸凌,總是難免的,而這也更堅定的讓我們會去支持自己「真正喜歡的球隊」,因為喜歡球隊,不是為了贏球去霸凌回去,而是單純的喜歡,輸贏都是。

  時至今日, Patrick Ewing 已經成為有名的「無冕王」,他沒有拿過總冠軍,甚至連在紐約尼克從一而終的機會都沒有,但是你不會覺得他是一個失敗者,反而會因為他的強悍而更印象深刻,儘管偶而翻到書、翻到報導時會為他感到有些遺憾,人生最有機會靠自己奪下冠軍戒指機會時,就這麼硬生生的被另一個本來可能也會是「無冕王」候選人的傢伙給擋下,但你會覺得這樣的對決才夢幻,這樣的勝負人生能夠有一次,也已經足矣。

  想著想著,突然有點懷念小時候,那時候看球講不出什麼心得,講不出什麼詞彙,只會對著解析度沒那麼高的電視,指著那甚至還不是即時轉播的比賽,跟三五好友讚嘆一下沒想像過的進球,或是很拉鋸的比分,不知道怎麼形容,只懂得喊著:


  「好強,真的好強!



Patrick Ewing - The Unstoppable Force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oogle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The Forgotten Final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trick Ewing NBA 紐約尼克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