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的人生中有機會能獲得一年1900萬美金的合約,但是一年過後不確定未來會在何處、還會領到多少的薪水,你會選擇立馬接受,還是直接放棄、另謀出路呢?

  這問題讓我們回答也許不難,但是若讓 Rudy Gay 來答,這問題就難了。

Rudy Gay.jpg

  「Rudy Gay 是不是個好球員?」

  我不知道別人的看法如何,站在個人私心的喜好,我覺得他當然是好球員,現年27歲的他入行8個球季,平均有近20分的得分水準,平均籃板大概維持6個上下,然後每場大概傳個2次助攻,攻擊距離最遠可以拉到三分線,投籃命中率約末在4成5左右打轉,有點像是個「Carmelo Antyony 弱化版」的小前鋒,不過有鑑於他來自於至今僅有8名球員平均得分站上雙位數的2006年選秀會,而且包括他在內只有三個人生涯平均得分在18分以上,其中一個現在還因傷退休了(LaMarcus Aldridge:18.9、Brandon Roy:18.8、Rudy Gay:18.2),我們得再幫他加點分。

  但這樣的球員值不值得你一年付他近兩千萬美金的薪水?兩千萬這數字有點敏感,提到他總不免讓人想起某位仁兄。很多人覺得不值得,畢竟要掏錢付給身為「Melo弱化版」的 Gay 差不多 Melo 的薪水,那你何不乾脆去追「真的 Carmelo」就好了?

  1930萬美金,是他下季若確定執行球員選項的合約價碼,這是曼菲斯灰熊當年開給他的,為此灰熊隊最後還有點「認賠殺出」的意味,把他交易給多倫多暴龍隊,然後接著想要重建的暴龍又輾轉把他送回西區,來到國王隊的懷抱。

  可你又不能因為他的合約貴而怪罪 Rudy Gay ,就像到現在我還是不是很想取笑前一位被大家「尊」為「兩千萬」的仁兄,因為球員簽高薪是天經地義的事,縱使名不符實也不該是單純球員的問題,難不成會有人告訴球隊:「這錢太多了,我不能收。」?


Rudy Gay Full Highlights 2014.01.21 at Pelicans

  幾乎沒有人會在現在這個當下花單季1930萬美金請來 Rudy Gay 到球隊上,就算是像我們鳳凰城太陽這麼缺兩翼人手的球隊,我也不會希望球隊這麼做(原因前面說了,要付近兩千萬給 Gay ,我們何不乾脆卯起來去追 Melo 算了?),但是這對 Gay 有利有弊,這表示市場上不會有球隊會跟國王隊「搶他」,除非他自己甘願放棄這個高薪,轉而提前追求更長保障的合約。

  剛結束的2013-14賽季, Rudy Gay 繳出平均20分6籃板2.9助攻的成績,來到沙加緬度國王後出賽55場的成績則是20.1分5.5籃板3.1助攻,他的整體命中率達到.482、兩分球命中率是過五成的.516,比較讓人詬病的大概是三分球命中率跌到了.312,不過他的生涯平均三分命中率也才.342,這個跌幅還在可接受範圍(反正本來也沒多好),值得注意的是穿上國王的紫色球衣後,他個人的真實命中率則是達到57%,這讓國王隊對於這筆投資感到滿意,他們希望能夠幫中鋒 DeMarcus Cousins 找到一個得分助手,最好還符合國王隊的年輕化政策、又不會跟 Cousins 爭搶球隊一哥的位置。

  所以,雖然1930萬美金是筆大數目,但很顯然國王隊還是想「梭」下去了;根據《Yahoo! Sports》的 Marc J. Spears 報導,目前國王管理階層已使出渾身解數想說服 Gay 執行他的球員選項、繼續留在沙加緬度,為此他們還請出名人堂球星 Chris Mullin 和前國王明星球員 Mitch Richmond ,會同國王隊新老闆 Vivek Ranadive 、總裁 Pete D'Alessandro 和總教練 Michael Malone 一同和 Rudy Gay 見面,其中最大的「禮遇」來自名人堂球星 Chris Mullin ,在他過去的歲月中從未因為想要說服誰加入國王隊而去和人喝咖啡,但是現在他是 Ranadive 在上季新找來的顧問,拉拉老臉勸進小朋友們做點選擇,看來是必須的。

Gay.jpg

  國王很禮遇 Gay ,也明確表示球隊交易他來不是想「短期租用」,而是希望能夠和他有更長遠的合作關係,他們需要人手給予 Cousins 支援,而且 Gay 和 Cousins 內外並進的陣型讓他們很滿意,現在他們只需要在找一位夠棒的控球後衛(之前有消息指出「那個人」也許會是下季結束後合約到期的 Rajon Rondo),也能組成一支新生代的「小三巨頭」;但 Gay 要考慮的事情是,如果他決定領這1930萬美金(他的生涯可能再也領不到這麼高的價碼了),等同放棄在這個夏天提前和各隊談張長約的機會,他無法肯定國王會不會在明年季中「翻臉不認人」交易他,也無法肯定明年是否無傷無痛,繼續繳出好表現來搏取可能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張長約,畢竟是27、28歲的當打之年,生涯最有價值的時間,就真的是「只有現在」了。

  接受《Yahoo! Sports》的訪問時, Rudy Gay 只是簡單的表示:「我得確實掌握自己的時間,這是最重要的事。」(“I'm just taking my time.That's all.”)


Rudy Gay, Isaiah Thomas & DeMarcus Cousins

  《ESPN》的〈TrueHoop〉單元中,Jared Dubin 在訪問國王老闆 Vivek Ranadive 中提到一項很有趣的數據,值得國王隊、我們去思考:當他在多倫多擔任球隊一哥時, Rudy Gay 的平均得分一度來到24分,可投籃命中率卻糟得可怕,他擁有無限開火權時會出現很多無效進攻,但是當他來到國王隊、退回球隊的進攻第二、第三選擇時,他的效率值就會大幅的提升,明證是他的真實投籃命中率在多倫多僅有46.8%,來到國王後卻變成57.4%,每分鐘的效率值也從在暴龍的14.7上升到20.5。

  如果國王已經確定 DeMarcus Cousins 會是一個核心, Rudy Gay 看起來確實會是個還不賴的副手選擇,儘管近2000萬的薪資確實是貴了些,國王目前的薪資空間也並非外界所想的那般寬鬆,這會是一筆巨額的負擔,但是看起來,他們的球團倒是挺有興趣賭這一把的。

  不論怎麼說,我都覺得沙加緬度對於 Gay 而言是塊福地,他在這裡洗刷人們對他的疑慮,而且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與身手,否則以他季初的「打鐵」狀況,繼續在多倫多暴龍沉淪下去,只會打壞自己未來在聯盟的行情而已,後面這半個球季,其實對 Gay 的生涯而言實在是很重要的。

Rudy.jpg

  最後,基於個人的喜好,還是要來許個願;假設 Rudy Gay 左思右想覺得沙加緬度他住得不習慣,想要離成功「更接近一點」的話,目前在亞歷桑納有支球隊距離季後賽只差一步,而且球隊的小前鋒也正懸缺,在那個地方似乎也不用當一哥,也能夠成為第二、第三攻擊選擇,並且有「充足的薪資空間」提供給他長約,並且還保留去追逐別的內線球員或是中上等級明星球員的空間,球隊環境年輕、有活力,像個溫暖的大家庭一樣,季中交易沒成功,不如我們現在自己私底下來談一次吧?

  聽起來還不賴是吧?就當是太陽迷沒有季後賽可看,一種作白日夢,還希望它能夠夢想成真的概念吧。



Rudy Gay Kings Debut 24 Pts at Suns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資料來源:Bleacher Report、HoopsHype、Basketball-Reference、ESPN
延伸閱讀:Rudy Gay捨棄王位,奔向太陽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Sacramento Kings Using Tech and Hall of Famers to Woo Rudy Gay
     Q&A: Kings owner Vivek Ranadive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