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有個計畫,想說要在選秀前介紹幾名有可能被太陽隊選上的球員。

  不過今年的選秀會對於太陽隊來說,真的是太難預測了;不只是選秀順位有可能因為交易而變動(向上交易高順位,或是打包選秀籤交易),甚至你還沒辦法肯定手握三支首輪籤的太陽隊,究竟是要選、還是不選?特別是當你考量到我們用本來被譽為會是「墊底搶狀元」的陣容,硬是拼到賽季最後一週才確定無緣季後賽,這樣的陣容還需要選進這麼多年輕新秀來「重建」,還是高層另有打算呢?

  難,要預測球團本季的作法,真的有點難。

Eric Bledsoe+Dragic.jpg

  搜集了一下一些外電的資料,以及各選秀網站的預測,包括幾位有可能落在10~15順位的新秀我也大概有看了一下,個人比較喜歡的可能就是 Aaron Gordon 、 Dario Saric 、 Adreian Payne 、 Doug McDermott 和 James Young 這幾個人,先不去討論他們究竟「來不來得了」這個問題,就如前所述,太陽這季選秀會的動作真的太難猜了,而且他們怎麼決定我好像都能接受......要選新秀,我接受;要交易,我也能接受;要打包往上換順位,我還是能接受。什麼都受,那誰是攻啊(給我住口!

  所以,與其關心我們能夠選到誰,不如我們應該先來關心標題的問題:「為什麼鳳凰城太陽隊,被稱作是2014年選秀會上的最大變數?


SwingMan's Phoenix Suns 2013-2014 Season Tribute

  NBA在2014年的選秀會將在美國時間的6月24日舉行,日前克里夫蘭騎士隊以不到2%的機率抽到4年內第3支狀元籤,儘管有風聲指出騎士隊可能「不會選狀元」而是會將籤給交易出去,但是他們並不完全就是選秀會前的唯一矚目焦點,包括今年薪資空間很大、向來很少依靠選秀來重建的洛衫磯湖人隊,以及我們手握三支首輪籤的太陽隊,都是大家在觀察動向的球隊。

  太陽的34歲年輕帥哥總管 Ryan McDonough 其實在之前已經談過自己對於團隊陣容的態度,4月多接受《ArizonaSports.com》的記者 Craig Grialou 訪問時他是這麼說的:

“We are not going to sit here as a team that didn’t make the playoffs and say we’re all set,”
「我們不會就坐在這裡,然後說這支沒有打進季後賽的球隊已經夠棒,然後說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言下之意:「這不會是我們的最終陣容,一定還會有些什麼改變。

  更早以前,2013年12月中旬時,當時太陽隊在開季23場比賽得到14勝9負,暫時排名西區第六(請參考拙文:〈太陽該放眼選秀會,還是展開季中大拍賣?〉),然後 McDonough 幾乎很明確的告訴大家:「我們有4支選秀籤,但我們可能不會全選。」(後來因為灰狼持有前13順位保護籤,該選秀權仍屬灰狼,故只剩下3支籤)

“We’re obviously all looking for stars and we feel like we can put together a package as good, if not better, than any other team in the league if and when a star becomes available.”
「不過很顯然的,我們還在尋找一些明星球員,當有球隊願意交易陣中球星時,我們可以提供不錯的交易方案,即便條件可能不如別人,但絕對會相當有吸引力。」

“That’s kind of generally what we’ve wanted to do, not only with our draft-pick situation but also with the cap space that we’ve acquired.”
「這就是我們現在所想要做的事,不只是因為我們擁有4枚選秀權,還因為我們擁有很大的薪資空間。」

AP641065142241.jpg

  好吧,你不想選,那你想做什麼?

  在來自美國網站《Bleacher Report》中的一篇由 Ben Leibowitz 所撰寫的文章〈Why the Phoenix Suns Could Be Biggest X-Factor in 2014 NBA Draft〉中提到好幾種作法,裡面的想法跟外界預估太陽隊將做的事情很類似,也跟我心中所想的相去不遠,以下就雜用該篇文章的素材整理相關資訊,供各位做個參考。


※ 投下一顆重磅交易震撼彈?(Pulling off a Blockbuster?)

  這個說法最常見,特別是最近有位很有各隊總管「關愛眼神」的「愛神」看起來會被母隊給交易,於是大家都一哄而上的開始出價,活像是龍家俊辦的慈善拍賣晚會一般。

  太陽隊目前充滿希望,沒有「明星球員」的他們在這季離季後賽只差一步,你會合理的預估增加一名明星球員後,他們可能可以走得更遠,但那個人會是 Kevin Love 嗎?

AP27599612153.jpg

  McDonough 在接受《ArizonaSports.com》的另一位記者 Dave Dulberg 訪問時,他再次強調球隊想要明星球員的願望:

“Our preference would be, as I said when I arrived, to trade for a star if we can do that,”
「我們的目標正如我所說的,我們會試著去交易一位明星球員,如果我們能做到的話。」

  時機這麼敏感,市場上又正好有一位明星球員正被拋售中,而且位置還剛好跟太陽「後場雙核心」互補,這很難不讓人引起聯想,特別是在近幾週還一度傳出太陽隊為了交易到 Love ,甚至願意把 Goran Dragic 、 Eric Bledsoe 和首輪籤都放上交易桌上和灰狼隊談談,我是覺得這樣的交易可能性不高,一來灰狼並不缺控球後衛(來一個就算了,還兩個一起來),二來 Kevin Love 如果來到一支「沒有雙核心」的太陽隊,處境不會比他在灰狼好上太多,那他何苦換個小市場環境過水?待約滿直奔大市場球隊的懷抱當中不就好了?而只要交易回來 Love 他的續約可能性不高,就會大幅減低各隊願意付出所價不斐的代價去換回他入隊。

  不過目前的狀況是這樣,灰狼的籃球營運總裁、前NBA名教練 Flip Saunders 表示:「我們大概接到16支球隊打來辦公室問過有關 Kevin Love 的事。」(“We probably have 16 teams that have called us (about Love),”),你覺得太陽隊會不在裡面嗎?

AP283715605303.jpg

  其實理性一點分析,太陽擁有的籌碼還是不少,除了雙核心之外還有首輪選秀權、長人 Alex Len 、 Miles Plumlee ,甚至是本季打出身價的 Morris Twins 、 Gerald Green 等人,本季NBA年紀最輕的新秀 Archie Goodwin 可能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這些都可以提供灰狼「降低 Kevin Love 走人」的損失。

  只不過灰狼老闆 Glen Taylor 在日前受訪中再次強調他沒有意願交易陣中最棒的明星球員,而且現在看起來灰狼對於本屆選秀會的中後段順位籤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如果太陽隊想讓交易成形,可能還需要拉進幾個交易夥伴,大家各取所需、各有所得。

  但如果你問我的意見的話,我並沒有那麼希望 Kevin Love 到來,理由的話就請見這篇文章吧,再者,我也不覺得上述太陽隊如果想在保存「雙核心」的前提下所能提出的交易包裹,有那麼容易打動灰狼隊的心,別的不提,如果克里夫蘭騎士心一橫就想「贏在當下」,來打包個 Tristan Thompson + Dion Waiters + Alonzo Gee + No. 1 pick in 2014 「超值組合包」,哪一包會比較合意呢?


Kevin Love - The Road to Glory - 2014 Season Mix


※ 向上交易選秀順位?(Trading Up?)

  儘管 McDonough 毫無保留的告訴全世界自己心中的願望為何,但是比較合理、也比較有機會完成的交易,看起來是向上交易選秀籤,太陽隊目前擁有第14、18和27的首輪籤,如果不想選3名中後段的新秀,我們有本錢向上交易。

  但對象是誰?這才是個好問題,有哪支球隊看起來順位挺高,但是又沒有高到他們心目中的「理想位置」,而且他們其實對出售選秀籤是抱持開放態度的呢......?

  嗯,那支球隊跟我們的關係沒有很好,不過他們有第7順位籤,而且在2014-15賽季後可以清出一大筆的薪資空間,他們是洛杉磯湖人

Pau Gasol.jpg

  湖人隊不是不想參加2014年選秀會,但是他們真正想要的籤是前三順位,既然沒能好運抽到,順位第6或是第7對他們影響都不大,因為養不養新人,對他們來說從不是個該煩腦的問題,或許從自由市場上簽下明星球員和即戰力會是比較快的選擇,這不是說他們喜歡速成,而是當你的球隊有足夠的財力跟吸引力讓大牌球星願意投效,如果又有薪資空間和位置的話......Why not?

  所以,如果我們能跟湖人隊談談那支7號籤順位,我們可以得到像哪些人物呢?還記得我前面點名自己喜歡的新秀有位 Aaron Gordon 嗎?

AP560949789700.jpg

  Gordon 只有18歲,而且是名運動能力出色的球員,6呎9的身高讓他能夠支援三、四號位置(以PF為主),《NBA Draft》網站認為他的NBA模板會是 Kenneth Faried ,不過在《Bleacher Report》的作者 Ben Leibowitz 眼中,他更像是太陽隊過去曾擁有過的全能前鋒──Shawn Marion

AP070424031394.jpg

AP050525016213.jpg

  Gordon 跟 Marion 一樣,他能防守多個位置,而且擅長空中接力補進、參與快攻以及快速反擊,不過一下子把他比成過去在太陽隊「五所不能」的 Marion 似乎有些沉重,最重要的是他的位置和打法是太陽目前比較欠缺的一部分,如果能夠選進這位來自亞利桑那當地出品的年輕人,對太陽來說無疑是件值得開心的事。

  目前他的順位大約是落在6~10左右,以太陽隊現有的選秀籤位要「偷」到他不大容易,但如果向上交易的話,可能性就將大增;因為除了湖人隊之外,目前像擁有8號籤的沙加緬度國王隊也傳出有意交易選秀順位,這些都是太陽可以鎖定的目標,然後離包括 Aaron Gordon 、 Zach LaVine 和 Gary Harris 等目標更近一點,不過這三個人當中我還是比較喜歡來自自家土地的 Gordon 一點,另外兩個太偏後衛,如果有雙核心在,選進來似乎也會壓縮表現空間。


Aaron Gordon INSANE Senior Year Mixtape!!


Aaron Gordon 2014 NBA Draft Workout


※ 不管那麼多,就選下去了!(Standing Pat?)

  當然,我們還是有最最最保守的一種選項,就是管他幾支選秀籤,我們全部都選了!這可是號稱近年素質最整齊的2014年耶!

AP444916385025.jpg

  雖然,有不少人認為太陽如果就這麼按兵不動到選秀會前,會是讓他們「最震驚」的一件事,但是你不能否定有這種可能性的存在,雖然 McDonough 曾經如此信誓旦旦地說道:

“I think if we do go in with the 14th, 18th and 27th pick, it’s not likely we draft three guys and bring them to the Suns,”
「我在想,如果我們一口氣選了第14、18和27順位的新秀,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這樣我們會選了三個年輕人然後把他們全帶進太陽這個大家庭。」

  但是管理階層如果完成不了重大交易,也沒有人願意拿高順位籤和我們交易,你是不是得被迫接受這個事實?說實話這也不會太糟,也許我們能用14順位籤先選進一個小前鋒,接著拿18順位再選個大前鋒,再來考慮第27順位天份最高的球員,加上去年首輪第5順位選進的中鋒 Alex Len 和第29順位的 Archie Goodwin ,夯不啷噹我們好像也湊齊了「新秀五小福」這種陣容。

  Ryan McDonough 去年在總管面試中獲得這份工作,主要就是他對選澤新秀的敏銳觀察獲得青睞,可惜的是去年的 Len 和 Goodwin 一個因傷所苦,另一個苦無上榜時間,因此一直未能證明自己的能耐,以及 McDonough 是否真如傳聞中那般「獨具慧眼」。

AP119723299466.jpg

  Len 只打了42場比賽並且平均上場8.6分鐘有2分2.4籃板的成績,唯一讓人開心的是他的效率若轉換成36分鐘,進攻籃板多達3.9個,進攻籃板率有12.1%,但樣本數太少,你不會把這個成績當真;至於 Goodwin ,季中一度還被下放至發展聯盟過,不過我們不該太苛責這個聯盟今年年紀最小的球員,他既年輕又缺乏經驗,而且卡住他位置的還是陣中主力球員,加上他在例行在第82場(也就是太陽本季最後一場比賽)中投13中11砍下生涯新高的29分,另外還有4個籃板和2次抄截,好像有讓人看到那麼一點希望了。


Archie Goodwin Full Highlights 2014.04.16 at Kings

  總而言之,最後這個選項不一定不會發生,但如果 McDonough 真的決定這麼做了,他在選擇前也勢必得要下一番苦工作功課,因為這屆的首輪新秀似乎從中段開始就出現「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狀況,極有可能心中所想的幾名選手都會在前面被攔胡,包括剛剛提到的 Aaron Gordon 、 Zach LaVine 和 Gary Harris 等人,甚至歐陸頂級新秀 Dario Saric 的順位也還不明朗,在原本被預估最少有前五順位的 Julius Randle 傳出傷病疑慮後,更讓整個選秀會中段以後變得更難預測,幾乎每一天都有變動、每一家都寫得不一樣。

AP780565091651.jpg

  對於 Ryan McDonough 來說,今年的休賽季操盤會是他上任以來最大的挑戰,因為去年的太陽本來就一無所有,沒有什麼好失去的,而今年的好成績換來的是球團、球員與球迷更高的期待,以及對新賽季的盼望,如何在這場「夏季市場大戰」中開出紅盤,是他最重要的暑假作業。


  最後,既然文章中都提到了「老同學」Shawn Marion ,不如就讓我們來緬懷一下昔日榮景吧?

AP070401026136.jpg


  有些美好,真是百看不厭。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AP Photo、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資料來源:Bleacher Report、NBA Draft、Basketball-Reference、ESPN
延伸閱讀:灰狼準備送給29隊的「愛神」大禮
     朝陽待起──Alex Len
     太陽該放眼選秀會,還是展開季中大拍賣?
參考資料:Why the Phoenix Suns Could Be Biggest X-Factor in 2014 NBA Draft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