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取材編譯自〈LeBron's future coming up fast〉

  2013-14賽季的NBA總冠軍已經分出勝負,LeBron James 無緣挑戰生涯首度的三連霸,而是在決賽的五場比賽後,灰頭土臉的敗給去年他和熱火隊共同擊敗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他的系列賽表現還在水準之上,而現在的問題是,他有機會在本季結束後跳出合約成為自由球員,他會去哪兒?

  這本來根本不會成為一個問題,但因為熱火未能完成三連霸的偉業,因此使得現在一切都充滿著變數。

LBJ.jpg

  不論你喜歡或是不喜歡,都不能否認現在的 LeBron 在場上擁有絕對的主宰力,他正在球技最成熟的生涯巔峰期,而且他代表的不僅是一名籃球員,更多時候是一個品牌象徵,一個類似 Michael Jordan 當年的聯盟頂級球星象徵,也因為如此,他不缺代言、不缺廣告收入,薪資不會是他唯一的收入來源,他具有「獨立於球團之外」的經濟能力,換句話說,他甚至可能甘願犧牲薪資,去換去「贏球」的榮耀。

  同時,在季後賽正式慘敗給馬刺隊之後,他還會安於現況的待在熱火隊嗎?有人說熱火有可能盤來 Carmelo Anthony 組成「四星」吸引他繼續留下,但其實這有點接近空談,因為誰都知道難度極高,除了 LBJ 以外,還必須 Dwyane Wade 、 Chris Bosh 都同時跳出合約,並且四位球星同時降薪才辦得到,而且就算真的讓他們湊成好了,接下來的薪資空間要怎麼分配?他們能夠找來哪樣的球員搭配「四星」呢?

Melo+LBJ.jpg

  談到降薪,這是 LBJ 本季對於熱火不滿的其中一件事之一,因為球隊不想付出1500萬美金的豪華稅,因此運用特赦條款讓 Mike Miller 離去,據說此事一直讓 LBJ 耿耿於懷、整季都對此頗有微詞,對他來說此舉等同球隊自廢武功,而對手馬刺隊則是整軍建武、捲土重來,最後甚至在熱火隊手中重新奪回總冠軍,這讓 LeBron 更不是滋味,如果他「不小心」還想起來自己當初來熱火隊是「降薪」的話,會不會認為他們三位球星都降薪了,球隊為什麼要省這一筆呢?

  除此之外,他也希望球隊能夠有多一點幫手的幫忙,特別是球隊在奪冠後明顯戰力下滑, Ray Allen 、 Shane Battier 的合約不貴,但是他們又老了一歲,然後熱火放走 Mike Miller 的決定使得膝傷有疑慮的 Dwyane Wade 整季都打得提心弔膽,甚至在關鍵時刻失去喘息的空間,與此同時他們還在季中交易走 Joel Anthony 、 Roger Mason ,球隊是省到錢了,但是戰力更是不進而退;當然,他們也不是完全沒補強,但是誰可以告訴我 Michael Beasley 和 Greg Oden 究竟對熱火的冠軍賽中起了什麼關鍵作用?

Mike Miller.jpg

  一直到 LeBron James 正式決定之前,其實熱火管理階層是有機會能夠和他有些深入的交談機會,但是《ESPN》推測至少有三件事會推動 James 的決定,影響他最後的去向:

1. Wade 的健康:

  這似乎不需要懷疑, Wade 的戰力也許不如年輕時,但他對於熱火隊是有象徵意義的, LeBron 心裡一定清楚 Wade 是不可能離開或是被送走的,但是他的健康問題是個無解的負擔,儘管本季他「技術性」在例行賽時採取輪休的方式保養身體,並且試圖在冠軍賽時將個人身體狀況調整到最好,但是最後他在季後賽尾聲時已明顯露出疲態,膝傷問題一向都是籃球員的死穴, Wade 還能夠這樣打多久?還能夠幫助 LeBron 多少,他得去思考這個問題。

2. 熱火隊得有人分擔 LeBron 的得分負擔

  這很諷刺,一個已經匯聚03梯三名巨星的「三焱」組合,到頭來竟然還必須幫 LeBron 找幫手,這會給全天下的反火迷一個很棒的嗆聲機會;但你還是得面對現實,當 LBJ 在總冠軍賽中幾乎以一己之力怒戰馬刺黑衫軍時,熱火隊究竟有誰能夠跳出來支援他?他本季比任何隊友多打約400分鐘,更是比 Wade 多打1300分鐘左右,有時候你甚至會誤以為總冠軍賽看到的是邁阿密「騎士」隊而不是熱火隊, Wade 有健康問題,你要怪 Bosh 嗎?但他一個人要扛馬刺全部的禁區,戰術設計也不是讓他擁有球權,他在攻擊端的功用被弱化(當然,他對熱火有其他更重要的貢獻)。

James.jpg

3. 熱火隊得狠下心花錢補充角色球員

  與其去追求巨頭,或許熱火隊更需要補強的是角色球員, LeBron 會更喜歡聽見球隊願意花錢改變名單中的其他因子,而不是囔著勸他降薪,以求去尋求更大的奧援降臨邁阿密;熱火過去幾季的操盤一直著重在控制薪資,但最後在馬刺改善了板凳深度、加強陣容輪轉的活用性後,徹底在冠軍賽當中一敗塗地。

  熱火隊還需要找幫手,但是薪資空間會讓他們愈來愈缺乏幫手,未來的狀況會更嚴峻,日前只有 Chris Bosh 已經透露自己有意繼續留在邁阿密,但是 LBJ 最近的答案很妙,他PASS掉了這一題:

"I haven't gotten to that point yet,"
「我還沒有掌握那個關鍵點。」

"You're trying to find answers but I'm not going to give you one."
「也許你會試圖找到檔案,但我不會給你的。」

  不過我翻了一下手邊的資料,幾個月前當記者問他對於 Carmelo Anthony 即將成為自由球員時,他是否有什麼建議?他當時是這麼說的:(請參考拙文:〈Carmelo Anthony,30歲的抉擇。〉

"You got to do whatever makes [you] happy at the end of the day."
「不論你怎麼做,都應該確保在塵埃落定那天時自己是快樂的。」

"If you’re happy, the game of basketball is going to be fun for you,"
「如果你是快樂的,那每一場籃球賽對你而言都會很有趣。」

"Strive to be great every day, and you can live with whatever else happens."
「每一天都會很棒,然後你就會發現有一些額外的驚喜會發生。」

"What I do don’t work for everybody. The way I live my life don’t work for everybody."
「我的選擇可能並不適合任何其他人,我的生活方式也不一定適合其他人。」

"But all I cared about is winning. I came to Miami to win. Money didn’t make me happy. Winning made me happy, and it still does."
「但是我最在乎的永遠是贏球,我來到邁阿密並且試圖贏得比賽,『錢』不會讓我變開心,『贏球』才會讓我開心,就算現在也是。」

"At the end of the day, that’s what matters to me."
「因此在那天(決定自己去向時)結束時,這是對我最重要的一件事(贏球)。」

  似乎,有些話不一定要得到答案,你是可以自己推敲出結論的。

LeBron.jpg

  4年前,LeBron James 大張旗鼓的讓電視Live轉播來公開他的未來去向,因此引來許多人的撻伐和不滿,他已經從中學到了教訓,這一次他不會輕易鬆口,也絕不會再做那些不成熟的事。

  只是,這次他要考慮的事情,也比4年前多更多,而他也有更多的挑戰,得去面對。

  即便是繼續留在邁阿密熱火,也是充滿挑戰的一條路。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延伸閱讀:Carmelo Anthony,30歲的抉擇。
參考資料:LeBron's future coming up fast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LeBron James Carmelo Anthony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