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昨天的話題(拙文:[SUNS News] 太陽隊將主動留下 Eric Bledsoe),大家在小弟的粉絲團討論還算是熱烈,我想 Eric Bledsoe 下季是否繼續留在隊上應該是對於鳳凰城太陽隊上至球團、下至球迷都很關注的一件事,基本上我們對於「想要續約 Blesoe」的這件事應該是普遍有共識的,但是該用怎樣的價碼留下他?這個問題就因人而異了......

  然後,我就想起一篇前陣子在《Bleacher Report》上看到的外電,標題挺吸引我就點了進去,它是這麼寫的:〈3 NBA Teams Who Should Offer Eric Bledsoe a Max Contract〉(哪3支NBA球隊應該要提出頂級合約給 Eric Bledsoe 呢?),《Bleacher Report》是不是一個好的外電平台見仁見智,既然都看完這篇文章了,還是有些東西可以分享給大家討論、研究看看。

Bledsoe.jpg

  正如我們一直以來對於 Bledsoe 的印象,儘管他在2013-14季中傷了膝蓋並且切除了半月板,在新賽季你想要簽下他時多少會考慮一下他的傷病疑慮和未來生涯的風險,但是他才24歲,而且為他動刀的還是大名鼎鼎的太陽「醫龍」醫療團隊,也許這會多少縮短一些你的考慮時間。

  Bledsoe 有運動性、體能、未來性和得分能力,轉到太陽隊後改打先發後在43場比賽(40場先發)中繳出平均17.7分、5.5助攻和1.6次抄截的成績,需要的話他甚至能夠以「雙能衛」的身份上場比賽,你唯一不能肯定的事情,是他下一季開始的那張、符合他目前身價的新合約價碼;至少我們截至目前為止還完全無法肯定。

  原則上, Bledsoe 是受限制的自由球員,而且由於他不符合「Rose條款」的資格,因此他下張合約的頂薪約莫最高只能達到團隊薪資的1/4左右,把它換算成實際數字的話則是1400左右起跳,大約落在1500萬美金之譜(以上資訊感謝 Ken 大ooo15434 兩位大大的指導與說明),而他目前的原母隊鳳凰城太陽則保有提供給他「多一年合約」的權力,不過這邊提到的薪資數字是「頂薪」,但重點是 Bledsoe 能夠獲得這個價位的合約嗎?

Eric.jpg

  鳳凰城太陽隊總管 Ryan McDonough 不只一次對外宣稱球隊有絕對的自信和意願要留下 Bledsoe ,他強調的程度已經讓太陽迷不用看報導都猜得到他要說什麼了,我們再來複習一下這些「了無新意」的發言:

"Obviously we don't have a whole lot of money committed for the future, we don't have a lot of long-term contracts on our books. So we'll have no problem stepping up and paying Eric whatever it takes to keep him."
「很顯然的,我們沒有一堆需要在未來付出的金錢,我們隊上沒有很多長期合約在薪資紀錄本裡,所以我們對於支付 Eric 任何價碼的報價都是毫無問題的。」

  「任何價碼的報價都毫無問題?」記者在訪談時再次和 McDonough 確認一次,結果得到的回答是:

"Correct," McDonough said. "Any reasonable offer."
「是的,任何合理的報價。」

"We have some advantages. We're able to give him another year, five instead of four if we choose. We're able to give him higher-percentage increases than other teams too."
「我們有一定的優勢,我們能夠給他額外一年,也就是5年而不是4年的團隊薪資,如果我們選擇這麼做,也能夠給他比起其他球隊更高的待遇。」

"And then if another team does make an offer, we can always match that. So we feel like we're holding the cards with Eric, and more importantly, I think Eric's had a good experience here so far."
「然後,如果有其他球隊想要提出合約,我們大部分也都能夠跟進匹配合約,所以我們覺得球隊對於留下 Eric 是有優勢的,到目前為止我們也認為 Eric 在這裡應該有很不錯的經驗。」

  所以,如果就我們剛剛所提到的1500萬美金左右的「頂級合約」,如果真有球隊提出來的話,太陽隊願意「正面迎擊」,不惜一切代價還是要留下 Bledsoe 嗎?一直到合約拍板定案前你都很難肯定的說:「會!」,但是太陽日前連籃球事務總裁 Lon Babby 都在接受《ArizonaSports.com》的 Adam Green 訪談時提到這件事:

"Yes. If you ask me today, I would say absolutely we are going to match any offer, but I hope it doesn't come to that. I hope Eric has developed enough of a feeling, and my instincts are that he likes it here."
「是的,如果你在今天問我的話,我會說:『絕對會留下他』,我們將匹配任何球隊的報價,但我希望不會發生這件事,我希望 Eric 不會有太多的雜念,而且我的直覺是他應該還滿喜歡這裡的。」

AP606321228112.jpg

  而根據我們昨天的資料和討論,最新的狀況(這篇《Bleacher Report》的報導寫於美國時間6月9日)是太陽隊希望能夠提前和 Bledsoe 完成續約動作,主動出擊。但如果我們假設 Bledsoe 真的很想測試自己的市場價值為多少,選擇不跟太陽提早完成續約而是成為受限的自由球員,有哪幾支球隊是可能提出「頂薪」網羅他的呢?《Bleacher Report》這篇文章的作者 D.J. Foster 認為有以下幾隊:

1. 克里夫蘭騎士(Cleveland Cavaliers)

  已經抽到了2014年的狀元籤,而且球隊又早有狀元明星控衛 Kyrie Irving 在陣中,還有什麼理由能說服騎士隊把 Bledsoe 放在今年夏天的採購名單當中呢?

  首先,他可能必須該打得分後衛,但是這不是毫無好處的,他也許能夠跟 KI 合作,並且騎士是一支東區球隊,大家都心知肚明,我們無意戰東西區誰強誰弱的問題,但你會相信在東區挑戰季後賽的機會多少比較大些,而且如果我們再把一個瘋狂的美好預設放進來:「2015年 LeBron James 的歸鄉故事?」,想到 Bledsoe 和 LBJ 不錯的私交和這個充滿勁爆體能的組合,會不會讓人充滿想像呢?

  再者,騎士隊並還沒有「十拿九穩」確定 Kyrie Irving 會繼續留在克里夫蘭,假設他心生去意的話,騎士隊需不需要找一個「備胎」呢?只是這個「備胎」不會太便宜,騎士如果有意追逐 Eric Bledsoe 的話,勢必會削弱他們在其他位置上補強的資金,但是現在他們有4年來第3支的狀元籤,補強似乎也不一定只能靠灑錢來完成,更何況如果真能網羅 Bledsoe 入隊,他可以做到 Dion Waiters 能做到的所有事,甚至還能做更多......嗯,該不會有人要因此而被放上交易檯了吧?

Eric Bledsoe, P.J. Tucker.jpg
  

2. 奧蘭多魔術(Orlando Magic)

  雖然魔術隊在去年的選秀會中挑選了 Victor Oladipo 並希望他改打控球後衛,但是SG出身的他還需要時間來上手,目前他的投射、組織能力都還有待磨練;而一般認為魔術隊的解套方法可能是利用他們的第4順位籤挑選有「澳州Penny」之稱的 Dante Exum 或是 Marcus Smart 等新秀控球,其中 Exum 被譽為是「有SG身材的PG」,剛好會和 Oladipo 互補的一個狀態,看起來兩個人會是天作之合。

  但是如果魔術隊轉念一下,想要用選秀籤選一個長人、或是兩翼人手呢(嗯...雖然他們現有陣容這兩個陣容是有點擠了啦,但天份再怎麼堆都不嫌多,是吧?),外電文章成文的早,當初還沒發生最近這兩天驚動全世界的「Joel Embiid 應力性骨折」事件,現在在 Joel Embiid 的選秀順位可能往下跌的情況下,難保魔術隊不會隊這位原本的狀元熱門人選動心。

  不過這項前提將建立在魔術隊打算在 Jameer Nelson 合約到期後放手讓他離去,並且對於 Oladipo 「打控球」這件事情已經完全不再幻想,這樣才會發生後面一連串的事情。

Eric Go.jpg


3. 鳳凰城太陽(Phoenix Suns)

  最後這個選項好像沒有什麼好討論的,前面都花那麼多篇幅在討論太陽想要留下 Bledsoe 的「信心喊話」,也許除了上述兩隊之外還有可能殺出像洛杉磯湖人、費城76人這類的球隊,但是一般還是認為 Bledsoe 留在鳳凰城的機會應該是最大的,不僅是因為他們有薪資空間、有先發位置提供給他,而是他在短短一個球季內已和球隊上下建立起一種「革命情感」。

  Eric Bledsoe 和 Goran Dragic 彼此間的關係並不像開季前很多人預測那樣的「排擠效應」,兩人不論場上場下的情誼都很深厚, Dragic 還曾告訴《AzCentral Sports》的 Paul Coro 下面這番話:

"Every day, every month, every year, we can get better and better. It was our first season and we already played so good together. Next season, hopefully he's going to stay here — yes, Eric — and try to raise that bar even higher."
「每天、每月甚至每年,我們都希望能夠好上加好,這是我們第一個共同奮戰而且打得很棒的球季,下個球季當然希望他(Bledsoe)繼續留在這裡,並且繼續試著提升我們的高度。」

"We're always joking around. We're always talking that, 'Hey, you're going to stay here. You better stay here. Otherwise, we're going to hunt you down and try to bring you back.'"
「我們總是開玩笑而且一直這麼說:『嘿!你得留在這裡,你最好是選擇留下,不然的話我們將到處追捕你,並且試著要把你給綁回來。』」

Eric Bledsoe, Goran Dragic.jpg

  總管 McDonough 也加入「爆料」的行列,揭示一些 Bledsoe 和太陽隊職員不為人知的互動過程:

"I think he likes being in Phoenix," McDonough said. "I know he liked playing for Jeff (Hornacek). He and Goran really blended well and meshed."
「我想他應該很喜愛在鳳凰城的日子,我知道他很喜歡為 Jeff (Hornacek) 打球,他和 Goran 也是完美的搭配組合。」

"We'll go to Eric and his representatives to try to work out a deal first,"
「我們會去找 Eric 和他的經紀代表試著制定出一個優先協議。」

"but I think one way or another, he's going to be a Sun for a long time."
「不過我認為不管是這個方法或是其他種,他最終都會留在太陽隊很長一段時間。」

Bledsoe Shoes.jpg

  聽起來大家都對於 Eric Bledsoe 留下來顯示自信滿滿,雖然到目前為止的生涯他從未打滿過82場先發的比賽,而且身體似乎有些 健康風險,但從球團態度可以明白發現太陽隊並沒有「害怕」的意思,某種程度上也說明或許他們已對 Bledsoe 的傷勢作出適當的風險評估。

  當然我們在預測所有職業賽場的事物時,永遠都得保留一點餘地,譬如說你無法預料太陽這麼有興趣簽下 Bledsoe 是打算留著自用還是來個「先簽後換」交易,特別是球隊目前擁有3支首輪選秀籤,而管理階層之前又若有似無的放出「我們沒有打算選這麼多人,我們對於交易來明星球員是很有興趣的。」,如果最後本來太陽要留給 Bledsoe 的薪資和球衣變成了 Kevin Love,嗯,我只是來個假設,這樣你能夠接受嗎?


  或者我們該把問題再簡化一點,把焦點拉回主角身上。

  如果是你,願意砸多少錢在 Eric Bledsoe 身上網羅他呢?



Eric Bledsoe Suns Offense Highlights 2013/2014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資料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3 NBA Teams Who Should Offer Eric Bledsoe a Max Contract
延伸閱讀:[SUNS News] 太陽隊將主動留下 Eric Bledsoe
     鳳凰城太陽,是2014年選秀會上的最大變數?
     Eric Bledsoe,夠格成為聯盟前十大控衛嗎?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