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此時,如果你是鳳凰城太陽隊的球迷,你可能會對新賽季充滿著一些期望以及想像,但可能不會是進季後賽,也可能不會是挑戰總冠軍,特別是過了幾個月之後球隊還陸續做出多筆「放眼2014選秀會」的交易,然後湊出最多可以有4枚首輪選秀籤的狀況,你會開始覺得球隊要準備重建,然後在2014選秀會上大顯身手。

  後面的故事我們都很熟了,我們在2013-14賽季打出一個毫不讓人失望的球季,管理階層還表示他們從未要求球員「放棄擺爛」,認為爛到谷底在試著抽狀元籤的方式絕非強隊的建隊之法(咦?誰中槍了?),所以最後我們距離季後賽僅僅只差一步,而且最高的選秀籤位還是第14順位,太陽迷們,你會對這樣的結果感到失望嗎?

Tyler Ennis.jpg

  總之,首輪籤的第14順位,我們選了來自 North Carolina State 的 T.J. Warren,第18順位則選了在選秀會上被譽為完成度很高的控球後衛 Tyler Ennis ,第27順位則是挑了塞爾維亞的後衛 Bogdan Bogdanovic ,他和第50順位的 Alec Brown 都有可能會被放洋一陣子才會回來太陽打球,所以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前面兩位,以下我會參考《亞利桑那共和報》(The Arizona Republic)的太陽隊主筆 Paul Coro 這篇〈T.J. Warren, Tyler Ennis hoping to add to chemistry〉報導,同時也會參考一些在《NBADraft.net》的資料。

T.J. Warren.jpg

  太陽隊在選秀會上於第14順位和第18順位選了 T.J. Warren 和 Tyler Ennis ,當然明白他們的價值必須花一點時間來證明,他們並非 Andrew Wiggins 或是 Jabari Parker 之流的超級新秀,何況即便是這兩者,可能也得在NBA花點時間證明自己;不過當美國時間上週五,太陽隊為這兩位新秀舉行的加盟記者會上,從兩人的談吐和個性中,可以看得出來這兩位新秀應該是太陽隊一貫會喜歡的球員。

  總教練 Jeff Hornacek 對於兩位年輕人的態度說道:

"The best type of players that are out there are the guys who love the game, love to play and are willing to work hard and get better,"
「他們是那種最棒類型的球員,非常熱愛比賽,喜歡打球而且努力嘗試去做到最好。」

"We see that in these two guys."
「我們在這兩個傢伙身上都可以看到這種特質。」

  有一件事可以看出「看起來」好像很低調不太愛說話的 T.J. Warren 對於比賽所投注的熱情,在大一賽季結束後,當時他的體重是240磅,為了讓自己的身材更符合NBA小前鋒的要求,他硬是在大二賽季把自己的身材變成6呎8寸、220磅,並且獲將個人的成績往前提升,2013-14賽季在ACC聯盟平均可攻下24.9分和7.1籃板,並能有效利用中距離和攻擊油漆區的方式取分。談到減肥這件事,他說道:

"It had a big impact for me,"
「它帶給我的衝擊非常大。」

"Jumping higher, moving quicker, not getting tired as easy."
「我可以跳得更高,有更快的移動速度,而且變得不再那麼容易疲憊。」

Warren.jpg

  根據《NBADraft.net》的資料,他們認為 T.J. Warren 在NBA的模板會是 Caron Butler 或是 Jarvis Hayes,前者我們並不陌生,上個賽季他和我們約莫有個......一個半月的緣份吧?《NBADraft.net》同時也把 T.J. 列為本年度選秀中「小前鋒」排名第5的球員,前面四人分別是 Andrew Wiggins、Rodney Hood、Doug McDermott 和 Glenn Robinson III(你會問說 Jabari Parker 呢?該網站把他列去PF第一名了),結果最後他變成這五人當中順位第三高的人,因為在他前往鳳凰城完成試訓後,太陽就靜悄悄地承諾會在選秀會當中挑選他。

  Warren 的進攻能力不是單純依靠體能,他會想辦法創造自己在球場上的空間,並且把球給「搞」進籃框,有點老球皮式的打法,他也不諱言自己的偶像就是 Paul Pierce 這類的球員:

"He takes what the defense gives him,"
「他能夠克服任何一種針對他的防守。」

"You can't rush him. You can't slow him down. He's always going to stay consistent."
「你不能壓迫他,你也不能讓他慢下來,他總是保持自己獨特的節奏。」


TJ Warren 2014 NBA Draft Workout

  當然,你不會想著 Warren 一入隊就會變成 Paul Pierce ,最重要的是他可以提供太陽隊一點點對於小前鋒位置的「保障」,一旦如果球隊與 P.J. Tucker 「談薪」不順暢的話,新賽季還不至於讓小前鋒這個位置開天窗;同樣的道理,也有人認為太陽在第18順位竟然挑選控球後衛 Tyler Ennis 是基於一樣的道理, Eric Bledsoe 將成為受限制自由球員,而 Ish Smith 的下個賽季的合約將是球隊選項,至於 Goran Dragic 雖然是鳳凰城的一段佳話,但他也會在未來幾年很快的成為自由球員。

  這是一個買保險的概念嗎?

T.J..jpg

  太陽總管 Ryan McDonough 的專長就是選秀和發崛新人,雖然他嘴巴叫著大半年說要發動交易、網羅明星球員,但我們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看見他的成效,倒是在這次選秀會上他獲得了不少人的好評,如果把下面這段話列進來,或許你會更明白他們正在規畫的未來藍圖為何:

"We didn't draft a 19-year-old guy and a 20-year-old guy to replace what we think is the core of a very good team or at least a very promising team moving forward,"
「我們不會選進一個19歲和20歲的球員,然後去取代一個我們認為現階段非常棒的球隊核心,或是叫他們去帶領這支很有前途的球隊前進。」

"Our main priority would be to sign our three free agents (Tucker, Bledsoe and Channing Frye) and then add these guys to that group."
「我們的首要任務是把我們的三位自由球員(Tucker, Bledsoe and Channing Frye)給重簽回來,然後把這些傢伙(Warren & Ennis)給加入我們的組織當中。」

  就現階段來看,太陽隊對於這兩名新秀相當滿意,也認為他們兩者被嚴重的低估, Warren 能夠自行創造得分空間,偶像是 Tracy McGrady 和 Paul Pierce; Ennis 則是很棒的半場進攻掌控者,他還從小就看過兩位待過太陽的控衛 Jason Kidd 、 Steve Nash 打球,並且想要效法 Tony Parker 的中距離和掌控節奏經驗。

  選秀會當天時還是一直有風聲傳出太陽隊想交易籤位、甚至把剛選到手的控球後衛 Ennis 給交易出去,甚至一度傳說他可能會被換去多倫多暴龍(暴龍本來就很想要選到他,為 Kyle Lowry 的離隊買個保險),不過當天馬上就被我們的總管大人給打槍了,而且他是用非常肯定的口吻表示:「We want Ennis.」,這瞬間讓我這個控衛控吃下一顆定心丸。

  我總是在粉絲團和大家閒聊時不諱言的承認,我很喜歡 Tyler Ennis ,嗯,因為他帥,而且找到的照片都剛好穿的一身橘,多適合我們

Tyler.jpg

  去年此時, Ennis 正準備前往雪城大學就讀,本來他打算至少在那兒待上兩年左右,結果最後他在選秀會上成為太陽隊繼1996年挑選 Steve Nash 以來的再一位來自加拿大的控球後衛,而且時空背景和當年多麼相似,那時候太陽已經有了 Jason Kidd 和 Kevin Johnson 兩位優秀後衛,而現在球隊也擁有 Goran Dragic 和 Eric Bledsoe。

  但是跟 Nash 當年比起來, Ennis 的大學更稍具知名度些,不只是因為他就讀的學校較有名氣,當他領導雪城大學以25勝0負完成開季,而且讓不少人認識到他的組織進攻天份時,很快就讓大家認識這位頗具傳統風格的控衛,儘管《NBADraft.net》只把他列在今年控球後衛的第7名,但是跟一票現在最流行的雙能衛比起來,他可能是更能讓隊友站在對的位置,讓他們更好的那種球員。

"I know I work hard,"
「我知道我打得很努力。」

"I know I prepared myself best for the situation that I'm in. I have full confidence in myself to make all the plays I need to put my team in the best situation."
「我知道我已經讓自己準備好加入這個團隊,我有充份的信心讓所有團隊的球員都能進入最佳的狀況。」

Tyler Ennis Pass.jpg

  Tyler Ennis 是我會喜歡的那一種類型,傳統控球後衛、喜歡找隊友助攻,心想著幫助隊友更好,他在雪城大學只打了一季,平均12.9分5.5助攻(還剛好跟 Warren 同個聯盟),不過三分球命中率大概就是3成5左右的命中率,不是頂高的(而且NBA的三分線還更遠),但是經過前一位我也很有愛的控衛「砍豆」Kendall Marshall 之後,這點命中率是嚇不倒我的!(?!)

  在《NBADraft.net》的選秀資料當中,他們把 Ennis 的模板列了 Jrue Holiday 或是 George Hill 這兩個人,並且不斷強調他的優點就是無私和聰明的控球後衛,非常注重團隊、地板傳球、決策時機很好,球風成熟而且態度良好肯受教,常常被認識的人形容成一塊學習的海綿,同時還非常善於變幻速度依此切入打擊對手,傳球視野也非常開闊;當然也不能一面倒專講好的,缺點也挺明顯的,他的速度和運動能力還不是很優秀,而且雖然他平均每場比賽有2.1次的抄截,但整體來說他的防守能力並不出色,不過由於他是個聰明不打體能球的球員,或許有機會能夠依此作為彌補。


Syracuse Point Man Tyler Ennis


Tyler Ennis | Freshman Highlights | 2013-2014

  有不少朋友在 Ennis 中選時就急迫的想跟我討論有關太陽「後場爆滿」的問題,其實我個人並沒有把這件事看得這麼嚴重,一來可能我看太陽太久了,太陽的優良傳統就是隊上一定要有不錯的控衛,所以久而久之養成我好像變成是個有控衛搜集癖的人,看到好控衛不收下來好像就會很痛苦;二者我覺得目前太陽的PG雖然「看起來」很多,但其實主要上場的球員就是雙衛 Goran Dragic 和 Eric Bledsoe 而已(若是其中一個如果要先發上場還得打SG),加上我其實不太會期待新人就補上主要輪值的位置,除非他是前幾順位的超級新秀,那就另當別論了。

  所以,我覺得他加入控衛群的輪替,甚至是以後可能主打的三衛節奏或許都是可行的,加上他的成熟度頗高,我倒是認為不無長成的機會,就像前面所說到的,我們不一定會想要 Dragic 離隊,但是「提前為之後的可能性」作打算,這也會是其中一步重要的棋子;而當天在選秀會上因為我們本來有看重的大前鋒幾乎都被攔胡,在18順位可以挑選的球員除了 Ennis 之外,「最好」的球員變成是Gary Harris ,但如果真的選進 Harris ,他的位置才真的要被 Bledsoe 和 Gerald Green 給吃死死了,他的身高太矮,模板又寫 O.J. Mayo,看看正版的 O.J. 都快在NBA場上GG了,何況還是個未熟版.......

Ennis.jpg

  總而言之,針對這次的選秀結果,有點讓人意外,又不是那麼讓人意外;意外的是球隊最後還是怒選了四名新秀,不過現在看起來兩名放洋、兩名留用,倒也還算是合理;而不意外的地方是,太陽挑選的這兩位球員真的還滿符合我們球隊一向會喜歡的球員和選秀方針:成熟度高、團隊意識好、想法積極正面,總之就是至少看起來就是乖寶寶類型的球員,至於選秀方針則很明顯的就是:選最適合的,要不就是選那個順位最棒的人,至少最近這幾年看下來,這樣的方針還滿討喜的,我也能夠認同球隊這樣的作法。

  當然,最後還是要跟上一下現在「最夯」的話題,所謂太陽隊對於追求 LeBron James 和 Carmelo Anthony 雙星降臨鳳凰城的可能性,其實說實話與其期望他們從天而降來太陽當一哥、帶領大家拿冠軍,我更希望的是保有球隊好不容易建立並維持起來的優良「團隊文化」,繼續穩健的擴充我們的「大家族」,逐步壯大而朝向夢想前進。不過現在的情況是連老闆 Robert Sarver 都證實他打算「多花一點代價」在這個休賽季大顯身手,看能不能讓太陽距離成功更接近,連老闆都這麼發話了,如果能夠在增加預算而不是把球隊清空的狀態下增加新的幫手(而且還是強力幫手),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

  這話題我們還可以慢慢聊,但說真的,最後我還是想說:


  如果拿冠軍不是跟對的人、一起努力奮鬥過的人一起拿。
  金盃,又能有多少價值呢?


Steve Nash, Goran Dragic.jpg

AP070401026136.jpg

AP120404140580

AP120425127178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AP Photo
影片來源:YouTuBe
資料來源:NBADraft.net、Sports-Reference:Basketball (college)
參考資料:T.J. Warren, Tyler Ennis hoping to add to chemistry
延伸閱讀:誰是降臨鳳凰城的新恆星?
     朝陽待起──Alex Len
     誰該開出頂薪合約網羅Eric Bledsoe?
     LeBron,何處去?
     紐約尼克有自信能留下 Melo?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