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部分取材編譯自〈With acquisition of Isaiah Thomas, Suns loading up on point guards〉

  由於鳳凰城太陽隊這次簽下 Isaiah Thomas 的動作真的太迅雷不及掩耳了,前一天他才來參訪過,隔一天他女友就快樂上傳簽約照片,並且我們與沙加緬度國王達成先簽後換的消息傳遍媒體(不過很快就被其他「更大條的新聞」給壓下了),究竟太陽先後在選秀會、簽約上補了我們看起來人生最充足的控球後衛一職,管理階層葫蘆裡是賣什麼藥?

  我人微言輕,一介看熱鬧的鄉里鄙夫,在這想破頭可能也猜不透,不如看看《azcentral sports》的太陽主筆 Paul Coro 有什麼說法吧。

Isaiah Thomas.jpg

  2013-14賽季,鳳凰城太陽擁有兩名在聯盟中效率值排名前11名的控球後衛,而現在他們把陣容擴充到3名。

  透過先簽後換的方式,太陽隊以4年2700萬美金的代價網羅上季平均20.3分6.3助攻的控球後衛 Isaiah Thomas 入隊, Paul Coro 在文章一開頭就直言不諱指出,太陽簽下這位5呎9寸控衛的主要目的除了增加輪值深度之外,最重要的是為明年夏天「Goran Dragic 可能成為自由球員」這件事(Dragic 手上握有2015-16年的球員選擇權,可以選擇跳出合約)買一個保險,因此才會出現 Dragic+ Eric Bledsoe + Thomas 組成三衛的豪華後場。

  Paul Coro 認為這樣的簽約法是太陽球團基於保護自己的立場而執行的,特別是在國王簽下 Darren Collison 後已失去留下 Thomas 的動力,此刻透過先簽後換的方式付出2013年第二輪選秀 Alex Oriakhi 和一個700萬的交易特例帶回上季有「20+6」表現的 Thomas ,平均年薪算下來大約在700萬以下,你不能說這是昂貴的代價,而且如剛剛所言,太陽要解決 Dragic 明年的合約的不確定性,買完保險後就可以專心在留下 Eric Bledsoe 這件事。

Eric Bledsoe, Goran Dragic.jpg

  相較之下, Thomas 的到來可能不會影響「雙核心」太多,因為管理階層已經明示會讓他打第六人的角色,可是原本的第三控衛 Ish Smith 角色變得尷尬,他本季的合約大概是985,000美元,太陽隊可能會揮棄他;而剛在選秀會選上的 Tyler Ennis 可能也會有相同的處境,或許新賽季我們在發展聯盟會比較找得到他的身影。

  為什麼太陽急著找一位「第三控衛」來陣中而不是信任球隊原有的控球後衛?或許這跟上一季的一些數據有關。

  當 Dragic 和 Bledsoe 上季健康出賽時球隊擁有23-11的戰績,而兩人因傷缺陣時卻只有25-23的戰績,雙衛對目前這支球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雖然 Thomas 來自的是一支全季戰績只有28-54的球隊,但是你無法忽略他20.3分6.3助攻1.3抄截的成績,而且他擁有強大的意志力、飛快的速度以及積極向上的競爭心,唯一讓你會感到很大疑慮的,確實是他5呎9寸的身材,這會讓他在防守端有些麻煩問題,特別是回頭一看發現他的隊友還有 Eric Bledsoe 這位「號稱6呎1寸」的小LBJ時。

Thomas.jpg

  現在還有一個問題,上個賽季太陽隊全隊三分球出手數第二高的 Channing Frye 以4年3200萬美金的代價轉投他表弟 Tobias Harris 也在陣中的奧蘭多魔術隊後,目前球隊還需要增加更多的外線火力來拉開內線球員的進攻空間, Gerald Green 去年投進全隊最多的204顆三分球,在 Frye 的160顆之下就是 Dragic 的122顆;而 Isaiah Thomas 生涯都不是一個特別出色的三分球射手,上季他出手364球投進127顆,同時生涯平均的三分命中率僅36%,而且壞消息是他的投射準度還是逐年遞減(分別是37.9%、35.8%、34.9%)。

  有消息指出太陽隊目前正在追求 Loul Deng 而且還有可能是競爭隊伍中的領先者,儘管 Loul Deng 在中距離的破壞力十足、是一個穩定的中距離射手,但是能帶給太陽在外線的支援很有限,生涯三分球命中率也僅有32.9%,近5個球季甚至沒有任何一季的三分命中率在4成以上,這時候你就會突然覺得,沒有追到 Trevor Ariza (生涯平均三分球命中率為34.7%,但是上季以投442中180的生涯最多命中數,寫下40.7%的命中率)是一件多麼可惜的事,特別是他的合約最後竟然只有區區4年3200萬美金而已,價碼遠低於我原本對他的預期......

  唯一值得開心的事情,是太陽隊目前暫時還沒有想要放棄跟進 Eric Bledsoe 任何合約的態勢, Thomas 的到來看來並未影響到球團留下他的決心, Paul Coro 的文章中也有提到續約 Bledsoe 一事,只是他還是對於球隊後續可能還為有些東西持保留態度,一切只能讓我們繼續靜觀其變了。

Isaiah.jpg

  不過事情過了一天一夜,其實我已經學著去喜歡上 Isaiah Thomas ,特別是在他確定來到太陽的前一天我才剛寫了一篇有關《SLAM》對他的訪談紀錄,當中提到世人對他的看輕,以及他想要靠自己去證明的事物,都讓讀者相當的動容而難忘。

  2011年的選秀會上他是第60順位,也就是最後一個被選上的球員,但是過去兩年內他擊敗了包括 Aaron Brooks 和 Greivis Vasquez 這些球員取得先發控球後衛的位置,你不覺得這個故事聽起來就和現在的太陽隊很相似嗎?人們覺得我們會一團糟、一團亂,會在新賽季中墊底,準備抽狀元籤,但是最後我們證明自己不是「樂透球隊」,而是一支資格去挑戰季後賽的新興球隊。

  這麼一想,你會不會也覺得 Isaiah Thomas 非常具備我們的「太陽精神」呢?

 

 




Isaiah Thomas - The Last Pick ᴴᴰ


You Can't Guard 5'8 Isaiah Thomas!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With acquisition of Isaiah Thomas, Suns loading up on point guards
延伸閱讀:超越5呎9寸的志氣,Isaiah Thomas。
     T.J. Warren、Tyler Ennis,太陽的兩顆新星
     誰該開出頂薪合約網羅Eric Bledsoe?
     [外電] LeBron: I'm coming back to Cleveland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