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星期前,科羅拉多洛磯隊的主力明星游擊手 Troy Tulowitzki 因為臀部傷勢而在明星賽後進入傷兵名單,加上當時洛磯適逢一波連敗,這使得他沮喪異常。

Troy.jpg

  回顧前陣子的掀起小小波瀾的「Tulo恐將離隊?」風暴,當時洛磯隊不僅吞下連敗還在國聯西區墊底,時間又在731交易大限之前,敏感的時機點,而人又正在費城復健的 Tulo 又無預警的出現在紐約洋基主場欣賞比賽,他雖然身穿便服以球迷身份坐在場邊,還是引起各大媒體的注意和關注,逼得他在事後做出解釋,表示自己是 Derek Jeter 的忠實球迷,只是希望能在他退休前來洋基球場看他的演出,同時費城距離紐約的車程並不遠,他只是「順路來看看」。


Tulowitzki at Yankee Stadium as a spectator

  這個理由挺合理正當的,而且他是穿著便服的身份坐在場邊,也沒有私下和任何洋基球團的人打招呼或見面,加上過了7月31日什麼都沒發生,所以「Tulo 可能會披上跟偶像一樣的球衣」這項流言暫時消弭了一些,以後也許有發生的可能性,但那些就以後再說吧。

  不過,沒有離開洛磯,並不代表 Tulo 就對現況完全滿意。

Tulowitzki.jpg

  根據他最新接受《丹佛郵報》(The Denver Post)的訪問時提到,他已經對於球隊不斷的輸球窘境感到非常的厭倦,並且希望有些事情能夠「獲得改變」,這段訪談是他在美國時間的本週三進行打擊練習時所提出,他希望球隊在明年能夠有更多的動作。

"I think that's why I came out numerous times and said I want to win,"
「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來此無數次而且不斷說我想要贏球。」

"It doesn't mean I want out of here. It means I'm sick and tired of losing."
「這並不代表我想要離開這裡,這代表的意思是我已經非常厭倦輸球的感覺了。」

"Something needs to change. Hopefully that comes fairly quickly. You can't force it. But at the same time, we're all frustrated with this year — especially me."
「有些東西是需要被改變的,而且希望它能夠發生的很迅速,你不能強迫它發生,但與此同時我們都對於今年感到非常失望──特別是我。」

  截至目前為止,Troy Tulowitzki 的個人打擊率仍有.340、上壘率也是.432的高檔,雙雙在國家聯盟居打者之冠,長打率則以.603暫居第二,但是這樣威猛的表現卻無法幫助球隊擺脫泥沼,反倒顯得他的成績一枝獨秀,卻對勝負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言談中他透露出對於球隊本季的失望,但他並不如外界所想的那般「失望到想要離開」,他希望的是球隊正視問題,然後大破大立找回勝利的感覺。

Troy Tulowitzki.jpg

"It's very hard,"
「這是很困難的時刻。」

  談到目前洛磯隊暫時以45勝68負在國聯西區墊底的狀況, Tulo 很直接的表示球隊的處境很糟糕,但就算和首位的洛杉磯道奇有著高達19場的勝差,他也不認為球隊、球員應該抱持著「反正今年就這樣了」的態度去渡過,應該把握剩下的時間去想辦法改善問題,以期待明年大家能有更猛烈的大爆發。

"It'd be easy to just pack up things and throw these games away and say, 'Hey, we're out of this thing' and move on to next year. But in that clubhouse, we need to finish strong and end on a good note. Some guys need to prove themselves for next year. And some guys need to get more experience to help out the team."
「我們也可以很簡單的就收拾這些糟糕事,然後想辦法打完剩下的比賽再說:『嘿!我們出了點狀況』,然後就準備去挑戰明年的比賽了。但是對於球團的經營來說,我們必須有個強硬的結尾並得到一些教訓,有些人也許需要在明年證明自己,而有些人也許需要去獲得更多經驗來幫助球隊。」

  Tulo 接著在訪談中提到季初洛磯隊的一波優秀戰績,同樣的一批人也同樣擁有弱點,但是當時大家辦得到,他相信就算無關勝負,只要願意的話其實他們還是可以在接下來的賽程中辦到,甚至將這股氣勢延續到明年的賽季,他甚至還把前年在美聯東區墊底,去年就反彈奪下世界大賽冠軍,今年戰績不盡理想就馬上重整陣容、放眼未來的波士頓紅襪拿出來舉例:

"But you look at the Red Sox and the things they did, they're kind of the model team. They blew things up and then next year they're right back in contention. So hopefully we can do a little bit of that."
「你們看看波士頓紅襪隊去年所辦到的事,他們就是那種理想模組,球團會一口氣毀掉既有的陣型並且確保他們明年能夠重新回到競爭之林,有時候我也會希望我們能夠做到類似他們的一點點。」

  Tulo 最後提到自己的復原狀況,恢復揮棒訓練的他感覺一切良好,過陣子他也許會展開跑步訓練,或許距離他正式歸隊的日子並不遠了,而當《丹佛郵報》記者 Nick Groke 問到他有關洛磯球團目前的氣氛是否非常低迷,造成他會有這些沮喪的發言,他倒是對球隊的氣氛非常有信心:

"I don't see any quit. They come out here and play hard every single day,"
「我看不出有任何放棄的態度,他們每天都會來這裡並且試著打出每一天認真的比賽。」

"We've had some deficits we've overcome. And I think we would have (team) meetings if we didn't sense that. We're playing hard. And Walt (Weiss) has said the same thing."
「我們是有一些缺陷,但同時我們也克服了。而且我認為如果我們沒有凝聚共識的話,或許過一陣子會有個球隊會議,我們還是打得非常認真,而且我想 Walt(Weiss) 應該也會說和我一樣的話。」

Todd Helton, Troy Tulowitzki.jpg

  看完 Tulo 的話,如果你是洛磯球迷的話,會有什麼感想呢?

  在前陣子與《丹佛郵報》的訪問中(在這次更早之前),Tulowitzki 曾經很老實的說他並不想要跟洛磯精神領袖 Todd Helton 一樣在山上終老生涯、擁有出色的球技和風評,卻始終無法一嚐冠軍金盃的願望,他希望能夠贏球,甚至對於離開也不會感到排斥,此言一出後引發後續一連串的聯想和討論,也有人認為 Tulo 此舉是在對洛磯球團「下通牒」,表示自己已經厭倦在洛磯的輸球歲月;當時引發一些批評,除了他和洛磯還有很長的合約要走之外,最重要的是前幾季洛磯的戰績不理想和 Tulo 的身體健康脫不了干係,怎麼他這季身體健康了,反而放這種炮呢?

  我的話,其實我不會把這些想得這麼嚴重,確實職業運動場上「在商言商」,只要不符合球團、球員的雙方利益,什麼樣的交易都有可能發生,君不見就算忠誠者如 Jon Lester 者,還是逃不過被球隊變賣換取重整空間的命運嗎?加上「想要贏球」和「想要效力一支強隊」的價值觀算不上什麼偏差,哪個運動員不想贏球呢?這一點其實就跟我在NBA的文章中談過的一樣,球員也是人,他們有自己的價值觀也有選擇的權力,旁人只能觀看,甚至連評論的資格也沒有,因為我們不能代替球員而活,不能代替他決定人生,希望他滿足我們心中的「完美形象」,很多時候是球迷的一種「私心」,而這種「私」,是有可能和球員的「私」抵觸的。

  何況,其實在這次 Tulo 所做出的「補充說明」中,我不會覺得他是一個自私自利的球員,只厭倦自己球隊老輸球而想要轉隊,就像他自己所說的:「It doesn't mean I want out of here. It means I'm sick and tired of losing.」,而想要贏球、又想要這支球隊更好,這不就是一個「我想要在這支球隊贏球」的概念嗎?

  與此同時,Tulo 還具體指出他的失望並不只單純對於球隊的「輸球」,輸並沒有關係,他認為如果從輸球中學到教訓,勇於面對失敗並且積極動作備戰下一個球季才是重點,所以他語帶羨慕的表示希望球團能夠跟「現實一點」的紅襪隊學習,一旦發現既有陣容的狀況不佳,或許該做的就是「大破大立」,讓球隊有所改變,這是很實務派的積極想法,何況他還不忘提到球隊的氣氛還是不錯,他也很實際的點出一些該努力的地方,倒不全然只是一種「不吐不快」的開炮。

  當然,就一位並非「完全自由身」的在職員工來說,Tulo 這類的放炮言論看在高層眼中可能不是滋味,有問題可以關起門來好好談,犯不著去鬧得滿城風雨讓大家都知道我們現在內部出了一點溝通上的問題,但是人是有發言自由的,就跟很多公司行號一樣,一定會發生員工和公司方向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如何去化解其中的尷尬,就看後續兩者間要如何溝通了......

Todd Helton, Troy Tulowitzki.jpg
  
  這麼一連串事情看下來,或許,Troy Tulowitzki 永遠不會成為「下一個」Todd Helton,但他或許他能夠用自己獨特的方式,成為一個新的球隊領袖。

  對於輸球的感覺他已經感到疲累和厭煩,他渴望贏球。


  渴望,在科羅拉多洛磯,贏球。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
參考資料:Troy Tulowitzki says "something needs to change" with Rockies before 2015
延伸閱讀:科羅拉多,我們有麻煩了!
     洛磯隊,步步驚心的寒假作業
     Todd Helton有資格進名人堂嗎?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