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點晴天霹靂,卻又不是那麼讓人意外的消息,畢竟整個談薪過程真的是拖得過久了,久到現在8月都要過完了還沒有結果,所以似乎又不是那麼讓人意外。

  故事是從鳳凰城當地的《FOX》解說員 Jude LaCava 口中所說出的,他在《FoxSports 910》電台告訴聽眾,鳳凰城太陽最近已經正式將 Eric Bledsoe 「掛牌上架」,擺上「歡迎光臨」的告示牌,開放給各隊提案報價,準備進行交易。

Eric Bledsoe.jpg

  我們先來直接看看 Jude LaCava 是怎麼評論這件事的:

"I'll tell you this, and I think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t's reported,"
「我會告訴你這些,而且我想這應該是這件事首次有報導。」

"I do believe in my NBA sources. You can take this to the bank, so to speak, the Suns are now discussing trade possibilities for Eric Bledsoe."
「我相信我的NBA消息來源,你可以把這些存在銀行裡(意謂記著保險),消息是這麼講的,太陽隊目前已經已經開始討論根 Eric Bledsoe 有關的交易。」

"That's the new chapter to this and I wouldn't back off of that information. I think it's 100% correct."
「這會是全新的狀況,而且我不會對此抱持懷疑,我想這是100%屬實的。」

  我們先打個岔,一直到這次消息曝光之前,太陽隊的官方說法一直是:「我們對於留下 Eric Bledsoe 非常有興趣。」;而且一開始還打算採取「完全主動」的方式出擊,即便是日前球隊簽下了 Isaiah Thomas,上下口徑也還是一致表示這和留下 Bledsoe 這件事完全不衝突,球隊是找「IT」來加強板凳深度,而不是找他來「取代」Bledsoe 的位置,這一點也和「IT」先取得共識,在他簽約之初即和他說明可能只能提供他第六人的位置,而 Thomas 也對此欣然接受。

  而 Bledsoe 方的反應一直很沉默,只有在之前七月底終於被記者給「堵」到時,發牢騷式的回應:「我能理解太陽隊利用受限制球員這件事(作為談薪籌碼)和我交鋒,但是我真的能夠理解這一切。」("I can understand the Phoenix Suns are using [being a] restricted free agent against me. But I can understand that."),意即他明白自己「受限自由球員」的身份沒有太多的談薪籌碼和球隊討價還價,但經紀公司和他都不想輕易的接受太陽所開出的報價(外傳是4年4800萬美金,而經紀方是索求5年8000萬美金,兩造的金額都未被證實,基於合約不公開的原則,也不可能被證實),所以最後我們知道這件事的最後進展是:「Bledsoe 很有可能簽下的是一年的報價短約,選擇明年夏天成為完全自由球員挑戰市場報價」。

  現在看起來,事情不太一樣了。


Eric Bledsoe Suns Offense Highlights 2013/2014

  Jude LaCava 繼續如此說道:

"I think it's safe to say 'open for business',"
「我認為這很明顯是在說:『我們可以開始作生意了』。」

"The decision makers, [managing partner Robert] Sarver and [PBO Lon] Babby and hopefully Ryan McDonough, they are open to that possibility. It's got to be right. It's got to be the right return in what they are looking for."
「決策者 Sarver(太陽老闆 Robert Sarver)和球隊總裁 Lon Babby 以及希望還有 Ryan McDonough,他們對這個可能性是抱持開放態度,這可能是正確的,他們會從他們正在尋找的事物中,得到正確的回報。」

"It's to the point that if they can accommodate Bledsoe and get something they want in return, trade possibilities are very, very real and they have been discussed."
「只要他們能夠調整好從 Bledsoe 的交易案中能帶回的報酬,交易應該就是非常、非常有可能成真,而且可能已經發生過交易討論了。」

  客觀上來說, LaCava 的猜測並沒有錯,其實不要說他,打從暑假一開始就一直苦等不到 Bledsoe 和球隊續約消息,我們這些太陽迷們心裡多少會在猜測雙方是否遇到一些麻煩,而且對於未來的合作關係可能會有生變的可能性,對比球季中 Bledsoe 毫不避諱談到自己想要留在隊上、隊友們也一直說希望他暑假很快搞定合約,Dragic 甚至還說如果他想逃走,全隊都會去「追捕他」,但現在的情況看起來,似乎並不是這麼回事;隊友們都安靜了(這很正常,還在談合約你沒什麼立場放炮),而 Bledsoe 方也證實和太陽隊沒有進展、想法天差地遠,太陽球團則聲稱雙方已經「近4個月沒有討論過合約問題」,搞了半天都像是彼此都在畫美好藍圖,但誰也不願意當那個先坐下來談的第一人。

  這個狀況要怪誰呢?現在很多輿論是倒向怪罪 Eric Bledsoe 方的索價無度,明明只有打了半季左右的比賽卻獅子大開口向球隊索求「頂級」的薪水;按照流言的敘述,太陽隊開出的價碼是4年4800萬美金,平均下來年薪是有突破1000萬美金的門檻,提供給一個生涯至今還未有任何完整賽季打先發、證明自己的控球後衛,這個價碼甚至還有點高了,因為相似的價碼你可以請到上季末幾乎隻手遮天、一人率領多倫多暴龍隊殺入季後賽的 Kyle Lowry,或是丹佛金塊隊的 Ty Lawson。

AP55447455847_5.jpg

  不過我這邊有一點點不太一樣的看法,我們先來看看 Jude LaCava 是怎麼說雙方的「破局」關係,他認為很大的部分出在太陽管理階層和 Bledsoe 方的溝通問題:

"That's where the relationship went south in the early weeks last year,"
「這就是一段關係開始轉壞的開始,早在去年Bledsoe到太陽後的前幾週。」

"The guys at the top made a decision that we're not going to extend you right away, we want to see you play first. And I think that was a bit of an affront, at least from Eric Bledsoe's perspective. And I don't think it ever recovered after that."
「這些傢伙在做的決定就是,我們不想要馬上決定要不要你,我們得先看看你打得怎麼樣,我認為這是有一點冒犯的,至少從 Eric Bledsoe 的角度上來說是如此,而且我並不認為這段關係最後是有獲得修復的。」

  Jude LaCava 口中的「這些傢伙」指的是太陽老闆 Robert Sarver、球隊總裁 Lon Babby 和總管 Ryan McDonough,可是他的這項質疑我倒是可以諒解管理階層的作法(即便我也同意,這樣的作法是有可能讓 Bledsoe 非常受傷的),當初太陽交易到 Bledsoe 時就已知道他會在今年夏天成為受限自由球員(這也是洛杉磯快艇隊之所以願意出清他的主因),但我們總得先測試看看這個從未打過NBA層級先發的年輕人,究竟能不能勝任帶領球隊、扛起勝負的重任,以及他和另一位太陽主控 Goran Dragic 的融合究竟順不順暢,因此拖到今年夏天才談薪是可以理解的操作,我認為問題是出現在後面的接續動作,才會造成 Bledsoe 方的「很受傷」。

  Isaiah Thomas 的簽約無疑是第一個關係引爆點,太陽的後場光是打「雙衛」都顯得很擁擠,必要時其實我們可以讓 Dragic 和 Bledsoe 輪流去坐板凳調節體力,然後讓身高比較符合聯盟「SG」要求的 Gerald Green 上場補上二號位,加上選秀會上我們挑了「小帥鬍」Tyler Ennis,雖然菜鳥不大可能獲得多少上場時間(除非你是 LeBron James 等級的菜鳥),但是看在 Bledsoe 眼中,一定會產生:「為什麼我的合約還沒著落,球隊卻找來一堆人卡我位置?」,即便球隊在此時不斷對外滅火,聲稱球隊的未來絕對會有 Bledsoe,而且希望是打「三衛系統」,但實際上他們在談判桌上是怎麼談的?沒有人曉得。

  太陽管理階層剛簽下 Isaiah Thomas 時,我和幾為太陽隊球迷朋友、大大們都對這筆簽約有很大的問號,因為我們竟然簽了一個隊上最不缺的位置,同樣的問號在選秀會第18順位已經問過一次,到了簽下「IT」這次才徹底爆發;當時我就隱約有個想法:「這可能是太陽隊一步進可攻、退可守的棋路」,特別是在 Bledsoe 的合約未定、未來幾年 Dragic 的合約又將到期,很可能要再進一步談薪時,我們手上就握著「IT」這個嚴格說起來並不貴,但是卻有實績背書的籌碼;果不其然在一連串和 Bledsoe 的談判看下來,太陽確實在一場比賽都還未打的情況下,已經很漂亮的運用「Isaiah Thomas」這名球員了。

Isaiah Thomas.jpg

  當太陽和 Bledsoe 方談約時,提出價碼後若是遭到 Bledsoe 方拒絕,則球團在已經預先簽下 Isaiah Thomas 的情況下,絲毫沒有「一定要簽下 Bledsoe 方的壓力」,反之, Bledsoe 方卻有時間的壓力,一旦太陽不願意開出他們想要的價碼,除了接受球隊的4年約之外,他們只剩簽下1年報價短約這條路,因為之前曾討論過,受限於現在市場上有薪資空間的球隊不需要補強控衛、而想要補強控衛的球隊薪資空間又不如太陽大(只要出價,太陽的預算絕對夠,一定會毫無疑問的匹配報價留下 Bledsoe),而「先簽後換」?有興趣的球隊並不多,更何況太陽隊也不想要被搶劫,因此太陽不急,他們只需要靜靜等待 Bledsoe 方「屈服」,或是接受現狀,雙方「好聚好散」。

  另一方面,由於市場上謠傳的太陽價碼是4年4800萬美金,我不是特別喜歡陰謀論的人,但是NBA的合約價碼一般來說在未成交前都只能是消息、未證實,有沒有一個可能這是太陽隊所放出的煙霧彈?實際報價其實遠不如這個數字?再者,透過這個報價流言,記者和媒體在一直追不到結果的同時,一定會去訪問其他球隊的總管對於追逐 Bledsoe 是不是有興趣的。

  而當有其他的總管或是「不具名來源」說出:「我很訝異他們竟然給他這麼多報酬。」("I'm surprised that they would offer him that much," ),或是「他們其實不需要這麼做,這份報價(4年4800萬美金)很公平,事實上還有些過於慷慨。」(""They don't need to. It is really fair and, in fact, generous.")、「即便是我這麼想要他,我也不可能開頂薪給他。」這一類的話,基本上這場媒體戰太陽隊就已經打贏了,於情、於理、於薪資,全部都是提供「合理」的選擇給 Eric Bledsoe,而呈現出來的結果卻像是球員方貪得無厭,而使得現在的合約談判狀況觸礁;無怪乎針對這種僵局, Bledsoe 也只能無奈的說出:「我真的懂球隊現在是用什麼策略在對付我,但我真的能夠理解。」;因為這就是商場、商場講策略、講謀定而後動,這些都是在商言商的東西,你很難避免。

  講回 Bledsoe 身上,趁著自己現在有成績、而且下個球季還沒有開打,他的傷勢未明朗,這時候想辦法獲得一張長約會是對自己最有保障的事,我在猜想一直都是擔任替補的他一定很希望在這次的機會獲得比較好的報酬,以後的事以後再說,特別是像他這種目前還很依賴體能,但是卻不幸傷到半月板的球員;沒有人說他不可能成為下一個 Dwyane Wade,但即便是 Wade,現在也已經開始領「尊重價」,選秀順位跟矚目度和星度都遠不如 Wade 的 Bledsoe,不可能不去設想這些,不去想著「高薪當領直需領,莫待無薪空折枝」的這件事。

  更何況他的膝蓋和腳傷讓他現在就跟一台全新到港的雙B轎車一樣,下個球季一開始、一落地,他就折舊了。

AP830110020288_3.jpg

  球員追求高薪保障,球隊在追求未來最大保障,兩方各有堅持、也各有不能讓步的地方,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對錯,我也不會因此去覺得 Bledsoe 拿翹,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更何況很多時候這種薪資的事情通常都是全盤交由經紀公司去做操盤,他自己也在之前的訪談中提到:「我是讓我的經紀人 Rich Paul 全權處理這件事。」("I'm letting my agent, Rich Paul, handle it,"),所以我不會把問題都全推到他身上,說都是他的「貪心」造成現在的後果,就像剛剛講的,這不是什麼錯,價值觀問題。

  如同之前好幾篇文章所提到的,合約拖下去、薪資一直喬不攏,真正該著急的應該是 Bledsoe 方,他很難保證明年還能有這種成績、身手,即便有,到時候能夠開價的球隊還是不多,狀況不一定會比現在好;現在雙方關係如果真如傳聞中發展到已經變成「開放大家來談交易」,基本上就差不多等同決裂,但從之前他可能只簽一年報價短約的決定看來,這種結果可能也只是早與晚的問題,時間拖得愈久對太陽反而愈不利,因為當全世界都曉得你不想放 Bledsoe 離去而空手而歸時,就是你要被搶劫的時候。

  說得殘酷一點,與其在季中交易被搶劫、被迫賤賣 Bledsoe ,太陽還不如及早主動出擊,最糟最糟的情況,反正保險(Isaiah Thomas)已經先買好了;現在回頭再看起來,你會發現球團先行簽下 Isaiah Thomas 這個動作,真的不論 Bledsoe 是續約、離隊、被交易等選項中,都讓太陽基本上先立於一個不敗之地,實在是不容易。

AP703424810201_4.jpg

  如果太陽隊真的打算交易 Eric Bledsoe,眼下還有一個更麻煩的問題,就是「我們要換什麼東西回來?

  我個人認為太陽隊接下來會在市場上繼續補強的機會不太高,因為目前看來球隊應該會視開季後的狀況去調整球季目標,加上我們現在的陣容其實在各個位置都有1~2名的可用之兵能用,其實戰力面是很充足的(當然,實力和深度就是另一件事了),所以現階段我不看好球隊會繼續補強,比較有可能的是球季中簽一些綠葉球員或是短約球約來衝擊目標(不論是季後賽還是因應傷兵來替補等等),只會微調而不會大調;但如果把 Bledsoe 的交易可能給放進來,一下子調整的可能性又非常多了。

  首先最簡單的當然就是用 Eric Bledsoe 的剩餘合約去換幾枚選秀權回來,但太陽基本上未來的兩年內都不太需要這麼多選秀權,如果再把我們放洋中的 Bogdan Bogdanovic 等人也算進去,新秀未來還會源源不絕的進來填我們的球員名單,而我們需要的人手很明顯就是小前鋒(但市場上這個位置的人夠棒的人不多),再來就是每一隊一定都會希望能獲得的內線戰力,最好是能扛硬仗、有點速度,然後能把球無論如何搞進去的那種球員,《SB Nation》的太陽專區《Brightside of The Sun》提了一個名字:「Paul Millsap」,如果可以成真的話當然很棒,但我想老鷹隊並不會輕易的放走米爺的,那你還能夠想到誰呢?

  嗯,聽說底特律活塞手上也有一個延長合約搞不太定的受限自由球員,是個大個子,雖然我老是嫌他速度慢了些,但如果能夠獲得他的襄助,兩邊都換換人選和環境,再各自談談看續約的狀況,有這個機會嗎?

  在 Eric Bledsoe 的交易價值只會隨著球季愈來愈下滑的情況下,太陽隊必須盡快找到個答案,否則也不是沒有可能發生「人財兩失」的情況。

AP630026362119_0.jpg

  當然,以上全部都是流言,有沒有可能雙方還是有達成合約協議的可能性在?當然還是有的,畢竟這些都不是已經攤在陽光下鬧翻的訊息,整個暑假就是因為他們雙方「靜得可怕」,好像一點進展也沒有,才會出現這麼多臆測和流言消息,電台主持人在最後還問了 Jude LaCava,他看不看好如果讓太陽總管 Ryan McDonough 坐下來好好和 Bledsoe「懇談一番」,雙方能夠有所突破?他的答案是肯定的。

"Yes I do," LaCava responded without hesitation.
「是的,我會這麼認為。」(LaCava 毫不猶豫的回答)

"I think if Ryan had his way, it would have been done last fall. That's just a hunch. The three greatest assets to this organization right now are Ryan McDonough, Jeff Hornacek and Goran Dragic . I do believe that in a perfect world that Ryan McDonough would have found a way to get this done last fall."
「我認為 Ryan 會有他的方法,他其實從去年冬天起就一直秉持這種作法。這只是一種預感,現在的球隊組織是由 Ryan McDonough、Jeff Hornacek 和 Goran Dragic 這三人所組成的,我也相信在完美的狀態下,其實 Ryan McDonough 應該就在去年就能找到完成這件事的方法了。」

  但是現在事情卻發展成這樣,這究竟是哪一方的問題呢?真的搞不太清楚。

  因為所謂的「完美狀態」理應不會包括 Bledsoe 意外弄傷他的膝蓋(這會讓他戰力打折扣、讓球團猶豫要不要簽長約、影響他的身價),也不會包括太陽隊只差區區幾場比賽就能殺進季後賽(球隊就不需要這麼小心翼翼的處理每一筆合約和資金,以去因應有可能即將到來的「衝擊季後賽」籌碼)、當然也不會包括今年 LeBron James 和 Carmelo Anthony 突然都宣佈跳出合約,然後引發戰力大洗牌,讓大市場球隊們都對出價 Eric Bledsoe 這件事顯得興趣缺缺(而讓球隊無法直接跟進報價,因為即便是市場再大的球隊,也不會有人出到4年8000萬美金來網羅 Bledsoe,即便是湖人隊、尼克隊,甚至火箭隊等等都不可能),這些都是變因,也都是造成現在雙方不上不下的推手之一。

AP962895019854_2.jpg

  所以,太陽隊這齣「Bledsoe人生」最後究竟會是怎麼落幕的?我也無法預料結局,也無法去評論對錯。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靜觀其變,可能他只會繼續在我們隊上打工一年(甚至更短),或是被交易去某隊,或是最後皆大歡樂的續約,繼續延續我們的「雙核心計劃」,一起專心朝季後賽邁進。

  也許,我們能做的,就像是 Jude LaCava 在廣播節目上說得一段話,茲作為文章的結尾。

"If you have a plan, you have to execute that plan. If you're going to go after a particular player in a trade or free agency, you have to close and commit. I'm not blaming one side or the other."
「如果你有一個計畫,你必須執行該計畫。如果你想要將一名職業球員交易或是放他去自由市場,你必須盡快動作和談判,我不會去責怪其中的任何一方的。」


  這不是對錯的問題,只是選擇的問題。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USA Today、AP Photo、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資料來源:"Take this to the bank" the Phoenix Suns are trying to trade Eric Bledsoe, reporter says
延伸閱讀:Bledsoe 恐和太陽簽下1年報價短約?
     Bledsoe:我能理解太陽球團的操作
     Bledsoe,何時定下來?
     太陽隊將主動留下 Eric Bledsoe
     Eric Bledsoe,夠格成為聯盟前十大控衛嗎?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鳳凰城太陽 Eric Bledsoe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