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取材編譯自《azcentral》的〈To maintain momentum, Phoenix Suns need to adapt to roles〉

  隨著賽季的腳步愈來愈近,鳳凰城太陽預計在2014-15賽季的新陣容也差不多確定下來,這季我們多了一些新面孔,當然也無可避免的損失了一些自由球員(譬如說我個人很喜愛的大後鋒(?!)Channing Frye),但整體來說在 Eric Bledsoe 的簽約塵埃落定之後,我們的輪值人手確實比上一季要來的多,至少在後場的佈局是如此;只是該怎麼用這個後衛過剩的矮小陣容,考驗著第二年執教的總教練 Jeff Hornacek。

三衛(USA Today).jpg

  首先,先澄清一件事,太陽並沒有「後衛過剩」,儘管我們擁有三個先發級的控球後衛,還有兩個準備慢慢培養的新人控衛,但管理階層口徑一致的表示這並沒有偏離太陽本來的計畫,我們就是要玩「三衛」系統,總教練 Hornacek 甚至還在訪談中透露要不是有搶籃板的問題,他還真想多派 Goran Dragic、Eric Bledsoe 和 Isaiah Thomas 這三名後衛同時上場,因為他們能讓速度打得飛快又有活力,符合太陽要打的快速進攻。

  管理階層管這計畫叫「三頭龍」(Three-Headed Monster),希望能保持場上最少都有兩名控球後衛指揮的狀態,不過該怎麼分配上場時間是件很有趣的事,「IT」入隊前後一直都說著只希望球隊重視他,他願意為球隊付出,不計較自己是先發還是替補,可是當被記者問道:「你覺得自己和另外兩個人該怎麼分配上場時間?」的時候,他的回答竟然是:「我哪知道,這問題你應該去問教練吧。」

  一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其他位置,因應 Isaiah Thomas 和 Tyler Ennis 的到來,像去年主要司職得分後衛的 Gerald Green 可能得移去小前鋒的位置,而原本的先發小前鋒 P.J. Tucker 也會因為2014首輪第14順位的 T.J. Warren 到來,加上還有一個「Morris弟」Marcus Morris 在卡位,也許新賽季這兩個人最後都還有機會去打代班大前鋒扛四號位,這些都會是陣容上的改變。

  有趣的是,大家都不想回答棘手又傷感情的問題,沒人說:「教練選我吧,我就是這位置上最棒的那個。」,反而每個人都說會為球隊全心全意的付出。


Gerald Green All 57 Dunks Full Highlights (2013-14 Season Dunkilation)

  最近 Thomas 又被問到經過熱身賽的演練後,會不會擔心自己的上場時間受到限制;事實上,我想應該是不會,因為三衛當中他算是熱身賽打得很好的那位,而真正會被他吃掉上場時間的可能是本來的主力替補後衛 Gerald Green,對此, Green 在受訪時如此說道:

"My minutes will probably go down because of the talent we have, but I'm going to be in the rotation. We have a deep team this year. I have to understand that there might be some times that I play 30 minutes and some that I play 10 minutes. I'm just going to give my best whenever I'm out there."
「我的上場時間應該會因應球隊現在擁有的人手而下將,但我還是會留在主要輪替當中;我們這季擁有不錯的深度,我必須理解有時候我可以上場30分鐘,有時可能只能打10分鐘左右,但無論如何我都會在出場時展現最好的那一面幫助球隊。」

"We were grinding last year. We were shorthanded. Everybody was hurt. At the end of the day this year, everybody is going to be happy if we reach our goal."
「我們去年還在磨合而且人手有點短缺,到最後每個人都帶傷在打球,不過若是今年我們最後能夠達成目標,相信所有人都會很開心。」
(言下之意是上場時間並不重要,最後的成果才重要)

  P.J. Tucker 可能是球隊目前兩翼最重要的防守者,因應球隊目前的「小陣容」,他有可能在新賽季必須擔任大前鋒的防守工作,雖然他只有6呎6寸不過對此工作並不陌生,大學時期他也曾做過,上個賽季太陽也曾派他去盯防過像 Blake Griffin 這類的球員,對於自己可能的調動,Tucker 倒是看的挺開的,甚至還有點想接受挑戰的態度:

"They can put me anywhere, (positions) two to five, and I can play,"
「他們可以把我放在任何位置,從2號到5號我都可以打。」

"I know all the positions. I can guard every position. Then it's not us matching up with other people. It's them matching up with us. When I go to four (power forward), very rarely are we going to be a mismatch. I can guard any four. And then they're not going to be able to guard us with the way we run the ball and spread the floor."
「我瞭解所有位置的打法,我能防守所有位置,而且如此一來我們就不是需要被調整的那一方,換成是對手陷入被動跟著我們跑;當我擔任4號位時並不會給對手任何錯位優勢,我是個能守住4號位球員的選手,而且這時候我們在傳球和拉開空間上將做的更好,他們沒辦法守住我們的。」


P.J. Tucker Suns 2014 Season Highlights

  聽起來 Tucker 和 Green 都有掌握到教練團想要發展建隊的精髓,不過於此同時卻都在不同程度上繞一個彎說自己很棒,這是趁機推銷自己的意思嗎?往好處想,至少大家都想為這支球隊多付出一點,而不是只在乎自己的數據漂不漂亮、有沒有辦法持球,這或許就是我們想要營造的團隊氣氛。

  不過總教練 Jeff Hornacek 最近還是有件事有點小不開心,問題出在他一直很強調也很希望太陽隊做到的「防守」,雖然我們的身材先天上比不過人,但很多時候防守依靠的不是身材或體能,只是你有沒有那個「心」,在最近一次開放給2500名左右觀眾入場的練習測試中,太陽諸將的「螺絲釘」似乎有點鬆了。

"We want to see them battling, I don't care if there are people in the stands or no people in the stands. That's how you get better — to play hard."
「我們想要看到他們愈來愈好,我不在意到底有沒有人站在旁邊看,你都必須試著做到更好、更努力去打球。」

"For us to get better, we have to go hard during practices, so that when it gets in the games things will slow down."
「對於我們該如何變好這件事,我們該做更多的練習,如此一來,這些事情才會在正式比賽中一一被實踐。」

  有兩個年輕人暫時沒辦法加入練習、愈來愈好,一個是剛赴美入隊的 Dragic 胞弟 Zoran Dragic ,他目前還滯留在加拿大渥太華處理簽證的問題;另一位則是去年的首輪新秀 Alex Len,因為右手小指骨折而暫時無法碰球,對,他又傷了,「高窮帥」你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玻璃娃娃啊,別鬧了好不好......還好他目前被球隊評估只會缺席季前賽的部分,也許正式例行賽時有機會看見他上場,今年的太陽隊格外需要他這名7呎長人的協助啊!

  賽季快開始了,太陽的調整也進入最後階段,如果有機會的話,再來和大家分享一些有關「三頭龍」(Three-Headed Monster)的詳細外電吧。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USA Today
影片來源:YouTuBe
資料來源:To maintain momentum, Phoenix Suns need to adapt to roles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