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取材編譯自《azcentral》的〈Phoenix Suns' lefty specialists tough on foes〉

  也許,鳳凰城太陽擁有當今NBA最棒的左手後場組合。

Goran Dragic.jpg
"Lefties are harder to guard but it's not a big difference for me," Thomas said.

  太陽休兵日,《亞利桑納共和報》的太陽主筆 Paul Coro 撰寫了一篇頗有趣的文章,簡單節錄重點分享給大家。

  Goran Dragic 加上 Isaiah Thomas 的組合,不只是上個賽季都擁有近「20+6」成績的兩名後衛,某種程度還代表著太陽總教練 Jeff Hornacek 心中的完美藍圖:「左撇子後場搭擋」;而且如此一來,當 Manu Ginobili 或是 James Harden 造訪太陽主場 US Airways Center 時,就不用忙著要求子弟兵把他們趕去右側,迫使他們使用非慣用手進攻。

  沒有任何的球探報告或是進階數據能夠顯示左撇子球員能為球隊帶來什麼優勢,因此我們只能用簡單的理論推斷 Dragic 和 Thomas 極具破壞力的切入加上左撇子優勢,應該能給對手造成一些麻煩,他們會有換防交待不清的問題、瞬間不知道該往何處位移的情況,一直以來訓練的球場直覺、感官也會受到影響,但這只能是推斷,籃球數據畢竟不像棒球,能夠列出左打、左投的數據優勢,對戰組合比,因為你不會在籃球場上出手投出一顆弧度極大的大曲球來誘騙對手。

  不過 Hornacek 還是認為同時擁有兩名水準以上的左撇子後衛,對太陽隊的陣容來說是件好事:「你會設想球員能在兩個弧頂都能發動攻勢,他們都能用較強而有力的慣用手作進攻,如果我們同時在兩處佈下進攻陣型,兩邊都能擁有進攻發動機,這就是我們的優勢。」;聽起來,這個「左撇子後場」原理和「三頭龍」有那麼一點關連,而且根本是天造地設的搭配(我開始相信你們簽下 Isaiah Thomas 真的不是一場意外,而是精密的算計了)。

Isaiah Thomas.jpg
"I shoot and dribble left-handed," Thomas said. "That's all I need to do left-handed."

  「左撇子基本上是很難防守的,雖然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分別。」身為左撇子的 Thomas 跳出來背書,他說道:「右撇子是很常見的,但你去問問任何人都會告訴你左撇子是更難被防守的,因為你不是每天都會碰到這種對手,所以你無法習慣他。」;Hornacek 基本上也同意這種說法,他提到:「也許一天中你會碰到幾個左撇子,但現在在球場上卻不是那麼容易見到。」

  Dragic 和 Thomas 可能是聯盟當中最棒的左手控球後衛搭擋,如果把範圍放大到「隊友搭擋」的話,能夠成為他們勁敵的可能只有曼菲斯灰熊的 Mike Conley 和 Zach Randolph(另一組人馬可能是底特律活塞的 Josh Smith 和 Brandon Jennings ,不過他們得改善打鐵的問題才有得談......)。有趣的是 Dragic 對於有左撇子當隊友這件事很習慣,今年的世界盃單是斯洛維尼亞隊的12人名單中就有7人是左撇子,其中也包括他的親弟弟 Zoran Dragic,還有一位左撇子選手 Beno Udrih 沒有加入國家隊,不然左撇子要佔去3/4的名額了。

  Dragic 說,不只是他們兄弟倆,他的母親、爺爺也都是左撇子,為此他還開玩笑的說:「我在想大概左撇子的基因混到我們的食物裡面了吧。」;不過我們「小帥哥」並非完全的左撇子,吃飯、握手、打高爾夫、棒球、曲棍球等等都是使用右手,只有寫字、踢足球和12歲開始打的籃球是使用左手,基本上他是一個「雙手並用」的人。

  而 Isaiah Thomas 從小的兒時偶像就是前NBA球員、也和亞利桑納關係斐淺(就讀過亞利桑納大學,現在於該校擔任助理教練)的「太空飛鼠」Damon Stoudamire,嗯,他也是個左撇子,但 Thomas 並不是完全的左撇子,除了籃球以外的事他都使用右手,家族中也全都是右撇子,對此他說道:「我只有打球的時候會用左手,這就是我左手唯一需要全心投入的一件事。


Top 10 Left Handed Players

  除了「三頭龍」之外,我們還有「雙左衛」,這後場組合真的是挺有趣的啊!不過話說回來,「三頭龍」的另外兩頭龍,你們何時才要隨著新同學「IT」一起甦醒,別再冬眠了呢......?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資料來源:Phoenix Suns' lefty specialists tough on foes
延伸閱讀:再談離開國王,IT:「我只是想被需要。」
     超越5呎9寸的志氣,Isaiah Thomas。
     帥氣新手爸 Goran Dragic 的全新挑戰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