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不是黃蜂迷(紐奧良那支)、現在不是鵜鶘迷,以後可能也不會是;不過我對 Eric Gordon 這名字還滿有感覺的,一來他是後衛,很會投籃的那種、二來他曾經只差那麼一小步就會降臨鳳凰城,也許就會提前一年和我們的中興少主 Goran Dragic 組成「雙衛1.0」的組合,還是我最喜歡的那一型(PG組織、SG狂炸外線和突破)。

  不過最後我們還是無緣了,而且一個 Eric 無緣,最後我們還是迎來了另一個 Eric,也許太陽的命運就是終究能夠得到一個 Eric 吧。

  但我還是頗喜歡 Eric Gordon 的,喜歡到我今年的三個Fantasy盟,有兩個盟怒選他入隊,然後開季被他的(FB)成績給整得七葷八素......

Eric Gordon.jpg

  截至今天為止,Eric Gordon 的開季平均成績是9.3分2.4籃板和1.9助攻,投籃命中率僅有3成82,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下探至3成24,最糟糕的還不是這些,而是他本季的薪資高達1500萬美金,和 Omar Asik 並列鵜鶘最高薪,而我們阿西哥的合約將在季末到期,Gordon 下季還有一個球員選擇權可以執行,照他目前的表現,如果屆時選擇不執行那1500萬美金,才會是值得注意的新聞......

  莫說我目前很慘烈的那些Fantasy聯盟了,連國外的媒體專家或是外電都已經開始看不下去,特別是鵜鶘本季有個還不錯的開始,目前6勝4負在西南組暫居第4,主力球員包括 Anthony Davis 和 Tyreke Evans 都打出讓人驚豔的好成績,這讓坐領高薪、角色卻愈來愈邊緣化的 Gordon 角色愈顯尷尬,明明每場比賽都是出場超過30分鐘的先發球員,但照著輪下來卻是攻擊的第四選擇,只贏過開季前就說會專注在防守和籃板的阿西哥。我也是一時興起,想說沒道理 Gordon 無傷無痛卻打得這麼糟糕,開季時還一度有幾場比賽0分、4分、7分在打(卻都上場超過30分鐘),現在他是小AI化的意思嗎?於是去看熱鬧的讀了幾篇外電,竟然還出現希望鵜鶘乾脆把 Austin Rivers 拉上先發的聲音,真是叫 Gordon 情何以堪。

Gordon.jpg

  鵜鶘總教練 Monty Williams 的系統正在造福每位球員,但卻不包括 Gordon 在內,他看起來沒有受到傷痛影響,卻找不到自己在場上的定位;攻擊上,AD、Evans、Jrue Holiday 和 Ryan Anderson 都排在他前面,組織上,他並不像本季轉至夏洛特黃蜂隊的得分後衛 Lance Stephenson 一樣是個喜歡一球在手的球員,他甚至不太喜歡持球超過20秒,你要 Gordon 組織不如讓他去板凳,不信你可以問問看曾經實驗過的洛杉磯快艇(※ 請參考 Ken 大好文〈最被低估的得分後衛 - Eric Gordon〉);問題是,你也會懷疑 Gordon 真的會想打板凳嗎?或者是,鵜鶘隊會想把年薪1500萬美金的球員放在板凳上嗎?

  提到板凳,鵜鶘球迷近兩季的最愛也許是長得比爸爸帥很多的「小河流」Austin Rivers,Ryan Anderson 本季還是很威猛,但一般人會將他視為假性替補, Rivers 可能是鵜鶘真正的未來,他的進攻腳步持續在進步,而且效率比剛進聯盟時更好,在上週鵜鶘對上湖人的比賽中,Rivers 上場20分鐘就攻下了8分,而 Gordon 那場比賽整整打了35:30,得了7分。

  請別誤會,這兩個人我都頗喜歡的,當然不是故意要酸 Gordon ,但你會覺得上場超過35分鐘,好歹也得個雙位數分數吧?遠的不提,一樣是2014年,今年初他不是還轟得好好的嗎......?(以下影片真相)


Eric Gordon 29 Points/6 Assists Full Highlights (3/4/2014)

  但是,跑去批評 Gordon 的薪資是件很怪的事,首先這薪水是鵜鶘自己一手造成的,當初4年5800萬美金的價碼,是我們家鳳凰城太陽開給身為受限自由球員的 Gordon ,希望藉此吸引他加盟,也讓當時還叫黃蜂的鵜鶘知難而退,天曉得 Gordon 人都飛來鳳凰城和我們相談甚歡,看起來郎有情妾有意的要合作了,鵜鶘又殺出來跟進合約,活像個要賭氣搶親的大少爺......這麼形容是有點過頭了,但後續又先後納入 Tyreke Evans、Jrue Holiday 和 Rivers 等後衛,這豈不是擺明要玩三個和尚沒水喝的遊戲嗎?(不過不要講人家,我們自己還不是在玩「三頭龍」實驗......)

  太陽的 Eric Bledsoe 最近在受訪時很坦白告訴記者,自己還在摸索該怎麼玩無球打法,他和另外兩位太陽後衛 Dragic、 Isaiah Thomas 生涯都是習慣有球在手的控衛,一下子要打無球跑動、相互配合真的是很不習慣;一樣的故事情節也發生在 Gordon 身上,他在接受《The Times Picayune》的訪問時說道:「是這樣的,現在你想要得很多分,唯一的辦法就是投進每顆球;對我來說這是完全不同的角色,我得找到一種新的方法去嘗試投籃。

  2014-15球季的開季,Gordon 的無球狀況更為嚴重,除了前面提到的進攻選擇他被排在鵜鶘先發的第4位之外,他的「被使用率」(usage rate)只有15.9,這是他職業生涯最低的數字,同時還擁有全聯盟平均上場時間在30分鐘以上最糟糕的投籃命中率(近幾場回穩後可能有改善一點點),而根據統計,全聯盟球員上場時間在20分鐘以上的PER值,最高的是隊友 Anthony Davis最低的,就是 Gordon 他本人

  年輕球隊可以忍受失敗和調整,但是 Gordon 那張1500萬美金的合約還是讓人感覺很刺眼,現在已經有人拿他和 Amar'e Stoudemire、Deron Williams、Gerald Wallace 這些球員相比,因為他們都曾經讓人很期待、但現在的身手卻遠不如薪水帳面上的價值,而被交易至紐奧良(並續約)之後, Gordon 的平均成績是逐年退步,今年更是幾乎直接砍半,甚至有些評論指責他是目前「仍存在場上」最糟糕的一張合約,因為底特律活塞的 Josh Smith 可能會觸底反彈、Rudy Gay 和國王達成的續約價碼略低於市價、前面提到的幾位幾乎都在合約的尾聲, Williams 今年則是頗有迴光返照之感,另外像是 Andrea Bargnani 也是合約最後一年、Andrew Bynum 則是乾脆消失在NBA了。

Eric.jpg

  有消息指出鵜鶘從上季開始就很積極運作要將 Gordon 給交易出去,但市場的反應不是很好(我想就跟我的Fantasy聯盟一樣,除非貼上幾個好料,否則沒人願意收),他本來應該是紐奧良的重建基石,但現在因為 Anthony Davis 的橫空出世而改變球隊的計畫,造成 Gordon 領著超級巨星的薪水卻做著雜魚的工作,當然他如果能如自己所言「把握每一次投籃的機會」,依然有機會能夠維持平均雙位數以上的得分,但即便是這張合約剛開始跑的第1季創下平均17分1.8籃板3.3助攻的成績,世人依然覺得這張合約是張過大的負擔。

  但我們還是得說句公道話,球員領高薪繳出不合身價的成績,絕對不會是他們單方面的錯,只要態度、精神上並未鬆懈,我們就不能簡化的去怪罪球員方「坐領乾薪」,一來這張合約並非球員偷來搶來的,通常都是資方心肝情願的付帳買單,有人給錢難道我們還會往外推嗎?二來考量進球隊的戰術體系、行政策略、佈局等等,有時候即便是領高薪的球員,也依然可能會被邊緣化,現在的 Eric Gordon 或許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

  或許我們該期待一下 Gordon 轉換之後的新角色,也或許我們該多給他一點時間去找到方向,我能做的並不多,對於這位差那麼一小步就加盟太陽的「Eric」,我的微薄心意就是各個Fantasy再慘烈,我都會保留他在球隊中,哪怕他每週都給我兩成五、兩成這種幾乎跟 Adam Dunn 打擊率相當的命中率,我也還是會挺住的。

  好吧,至少我「暫時」不會丟他,因為我對他還有期待。(為什麼最後變成 Fantasy Game 式的結尾 0.0?)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Eric Gordon's Max Deal Has Turned into the NBA's Worst Contract
     Austin Rivers Should Start Over Eric Gordon For New Orleans Pelicans
延伸閱讀:最被低估的得分後衛 - Eric Gordon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