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10月29日,來自斯洛維尼亞的 Goran Dragic 第一次登上兒時夢想的NBA舞台,當時他才22歲,很年輕、英文不太流利,而且還在摸索怎麼在這個聯盟存活下來,他對未來有太多的不確定,唯一肯定的是自己身在夢想球隊、跟在心中偶像身旁打球這件事。

  6年過去,現在的 Dragic 接下偶像的棒子成為鳳凰城的新希望,而季前他的胞弟 Zoran Dragic 也來到太陽隊,這回,他是弟弟的領航員。

DAVID Magazine.jpg

  當太陽隊以兩年401萬的代價簽下 Zoran Dragic 時,各方的評論大多是:「這是為了留下哥哥 Goran 的手法」、「此舉將收買斯洛維尼亞控衛的心,提升他的留隊機率」、「這下他們在明年夏天談判將可以主打『親情牌』」等等,畢竟太陽陣中的控球後衛包括 Dragic 在內尚有 Eric Bledsoe、Isaiah Thomas 和剛在選秀會入隊的潛力股 Tyler Ennis 等人,幾乎可以排上兩套陣容上場,哪裡還有 Zoran 的位置呢?

  但6呎5寸的 Zoran Dragic 其實更常打的位置是得分後衛和小前鋒,雖然這種「迷你」的身材在NBA賽場要打同個位置,可能會有點吃虧。

  不過談到這次的簽約動作時, Goran Dragic 似乎並不太希望弟弟能夠來到NBA球隊完全是沾自己的光,不論那些耳語說些什麼、是不是真的事實,他都想澄清這件事,於是在接受《Basketball Insiders》的 Joel Brigham 訪問時,他坦承太陽隊和 Zoran 的簽約自己事先並不知情。

sloveniatimes.jpg
Goran Dragic : “I started thinking maybe this could happen.”

  「說實話,我從未和管理階層(太陽總管 Ryan McDonough)談論過有關我弟弟的事,這個夏天當我們在一起打世界盃的時候, Ryan 跑來巴塞隆納並撥了電話約我出去吃飯,同時也詢問我方不方便和 Zoran 一同與會,當時我沒想太多,只覺得他是基於禮貌所以這麼做的。」

  「但是當我們到了餐廳時,他開始向 Zoran 問了一些有關NBA的問題,當時我的感覺時:『現在是什麼狀況?』,然後我回家上網時發現有一些消息出現(有關太陽對於 Zoran Dragic 有興趣網羅的消息),我才開始認真思考也許兄弟一起同隊在NBA打球是可能發生的事。」

  雖然加盟太陽隊至今只上場過1場正規比賽,打了2分鐘,但對 Zoran Dragic 來說這個機會依然很難得,他25歲了,以後還有沒有機會真的不曉得,同時他也認同哥哥的看法,這一切都發失的很突然:「我真的沒有想過能來這裡打球,何況當時其實我還有很多工作得做(Zoran Dragic 當時仍和西班牙的 Unicaja Málaga 有合約在身,最後是買斷合約才得以加入太陽隊),但我當時告訴自己:『聽著,如果機會出現在你眼前時,你當然得好好把握。』,所以機會出現、我來了,現在我能出現在這。」

insidehoops.jpg
Zoran Dragic : “look, if the chance is going to come, I’m going to accept it,”

  當然,這段兄弟情深的訪談並不能消除人們為於太陽隊是否藉此「收買」Dragic 的疑慮,因為現實中他們也確實該這麼做,Dragic 本季在場上因定位不明而打得掙扎,雖然「三頭龍」的戰術本來就知道控衛間彼此的球權會遭到擠壓,但 Dragic 很顯然是犧牲最多的那個人。

  名義上,他和 Bledsoe 是太陽隊的先發雙衛,但實際上他在場上多半擔任空手跑位或是接球策應的那個人,鮮少有獨立組織的機會和空間,板凳出發的 Thomas 獲得三個人當中最自由自在的空間,雖然他是替補,但上場後沒人跟他搶球,即便是拿球後眼裡只有籃框的 Gerald Green,他也是個C&S的瘋狂射手,不是需要持球組織的人;這一點讓不少人對太陽的佈局產生疑慮,球團美其名想要佈局後場三衛來打小球戰術,但卻沒有設計出良好的戰術來達成他們口中「能同時在兩個弧頂都有組織控衛能發動進攻、另一名後衛則負責切入撕裂防守」的狀況,更多時候我們會看見 Dragic 在旁邊空等,Bledsoe 組織進攻還「順便」就切入撕裂防守了,偶而 Dragic 接到來球出手,他的命中率又不復上季的威猛。

  然後 Goran Dragic 是我們去年球季的全隊MVP,得到NBA最佳進步獎、入選年度第三隊,現在他在進攻中被邊緣化,夏天到來時合約將到期。

  這狀況,太陽迷看了有點頭皮發麻是吧?

三衛(USA Today).jpg

  上個賽季 Dragic 平均可攻下20.3分5.9助攻,本季則銳減至14.4分3.2助攻,上場時間也從平均35.1分鐘變成30.6,但本來開季至今三衛的出賽時間都很穩定,在彼此未有人缺陣的情況下,這些都能讓人理解,只是這場巨大的「三頭龍」實驗會不會就此扼殺一頭正準備逆風奮起的「The Dragon」(這是 Goran Dragic 在美國媒體間的正式綽號)?《SB Nation》的太陽專區日前有篇文章(原文:〈Is Coach Hornacek the Problem?〉)直指這是總教練 Jeff Hornacek 應該要負起的責任,以下節錄一些重點。

1. 為什麼不依據最好球員的打法去設計戰術,而是要求他跟著所有人配合球隊政策?

  這問題有點長,但大致上的意思就是既然 Goran Dragic 是上賽季太陽全隊最優秀的人,有實績、也有能力,同時他也是太陽新一代的領袖,為什麼球隊不圍繞著他去設計戰術、建軍,而是堅持自己想要嘗試的所謂「雙衛」甚至三衛、四衛戰術呢?一個上季打出生涯年證明自己的球員,這季卻在場上負責無球跑動,雖然他本人沒有怨言,但這是應該的嗎?

2. Goran Dragic,不是 Jeff Hornacek。

  當初 Jeff Hornacek 在面試太陽總教練的位置之所以能雀屏中選,除了他靈活的思考和能認同新一代管理階層的方針之外,最大的原因是他自己生涯就是搭擋過 Kevin Johnson 和 John Stockton 等人,以打「雙衛」系統而聞名的,要找個人來出謀畫策,或許有經驗的人是最好的選擇;可是問題是現在的 Dragic 和 Bledsoe 是否適任這樣的對照組合? Dragic 對球的處理明顯比 Bledsoe 更成熟,也更能夠帶動全隊的攻勢,如果把 Dragic 變成 Hornacek 的角色,一來他的外線能力不夠致命,二來如前所述,這是一種浪費。

  太陽隊不是沒有顧此失彼的先例,過去網羅 Shaq 入隊時,總教練 Terry Porter 就曾為了充份利用他在禁區的宰制力而弱化 Steve Nash 的球權,當時浪費了太陽一年的季後賽席次,後來還差點就回不去了;2012-13年的 Alvin Gentry 也犯過類似的錯,也許當時有來自管理階層的壓力,但 Dragic 那時候也像現在被邊緣化是個事實。(有趣的是,當時季後結算時,很多人還是把太陽的戰績怪在 Dragic 身上,認為是他的能力還不夠支撐起一支球隊)

3. 少了 Channing Frye 的洞,比想像中大。

  這一點原文完全沒有提,是我的個人看法,但就一併附上來和大家討論研究。

  我記得在 Channing Frye 剛離隊時曾經看過一篇外電,當時內容在探討的是哪個自由球員的離去對原母隊傷害最大,剛從太陽前往奧蘭多魔術的 Channing Frye 赫然在列,列舉的理由我也深表認同,包括:他是一個好的高位炮塔,太陽隊陣中嚴重缺乏「穩定」的三分射手,損失他之後會讓後衛群在擋拆後找不到人傳球,重點是對方的高個子拉不出來,切入的空間自然縮小;其次, Frye 的低位防守並不到出色,但至少不到「破」的程度,他一直是被低估的防守者,而現在頂上他位置的 Morris 兄弟檔身高居於劣勢,很容易被對方禁區球員打點;最後則是經歷過一部分「Nash時代」的 Frye 是很棒的戰術理解者,他的擋人很確實、三分球出手很果決,有時候也能幫忙團隊做給小球的任務,只是他的光芒一直被太陽一干優秀的後衛群給掩蓋,雖然好用,卻很低調。

  再講回 Dragic 身上,上一季跟他搭擋很好的團隊球員現在基本上都不在太陽的先發輪值中,像是離隊的 Frye、出場時間已經被自己糟糕表現而搞得很不一定的 Miles Plumlee、因應 Bledsoe 回歸而退回板凳的砍將 Green,以及被降回替補席的 P.J. Tucker,就像josephhou大大在〈Goran Dragic怎麼了?〉一文所提及的,在搭擋的球員根本集體不在場上時,是要 Dragic 怎麼打出跟上季一樣的成績?

lukadakskobler.jpg

  不過即便如此, Goran Dragic 在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依然果決的表示所謂「他想要在夏季直接投奔其他球隊」的說法是空穴來風,他的人在鳳凰城、心也在鳳凰城,現在的他從未考慮過離開的事,只想專注在場上幫助球隊打進季後賽。

  我很慶幸他這麼說,但與此同時總不能美好的一味幻想任何可能性都不會發生,故事總會有最美好的完美結局,平心而論如果 Dragic 夏季決定離開這支球隊,另謀一個讓自己更有發展的空間,我依然會尊重他的個人選擇,他對這支球隊的意義當然所有人都明白,但職業球賽總有在商言商的一部分,你很難抹除這件事。

  就以辦公室的操盤來談好了,首先,我們現在的管理階層並不是完全的「太陽老人」,總管,新來的、總教練,也是新來的,要說他們知道 Dragic 對於這支球隊是什麼樣的情感,可能我們這些球迷要比他們都了解......此為其一。其二,如果我想要讓現在這支球隊更好又不想把薪資卡死在同一個位置上,狠下心來未來只玩「雙衛」,其實我們已經擁有兩支簽好長約、成績又不賴的後衛了,管理階層不顧情感單從經營策略的考量來做,就算放走 Dragic 我也一點也不會意外(但不代表我贊成這麼做),也會想辦法接受這件事,因為這很現實。

  其三,Bledsoe 和 IT 都比 Dragic 年輕,還存在可塑性跟比較遠的未來,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管理階層願意開給他們長約的主因, Dragic 是很棒,但如果球隊想要保持未來的彈性,還是得面對這個問題。至於最後一點,任何情感上的考量,你都很難希望它被納進球隊的規畫,因為規畫本來就該是「全理智」的想法,當然「人情味」的考量不會完全被抹煞,那就要看管理階層的態度有多堅決了,這麼說很怪,但整個團隊中跟 Dragic 最有感情的,說不準還是老闆 Robert Sarver 呢......

  但不論怎麼說,「The Dragon」永遠是屬於太陽的一頁歷史,不論他的數據如何,我們都會繼續的支持他、希望他好,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準,但我想我永遠都會這麼支持他吧。


  畢竟,我們喜歡的是他這個人。



Goran Dragić 2014 - RISE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USA Today、DAVID Magazine、sloveniatimes、insidehoops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來源:Goran Dragic says he didn’t lobby Suns to bring in brother Zoran Dragic
     Is Coach Hornacek the Problem?
延伸閱讀:鳳凰城製小火箭──Goran Dragic
     Steve Nash,為 Dragic 感到驕傲。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