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h Smith 是過去一個月來被最多人當成笑話的NBA球員,在他無預警被底特律活塞給釋出之後,人們看著活塞觸底反昇的戰績,指責笑罵他是球隊毒瘤、不安定因素,汽車城「排毒」成功後才獲得救贖,這話有對有錯,但盲從看熱鬧的人們只喜歡戲謔嘲笑,從不想去深究原因。

Josh Smith, James Ennis.jpg

  Josh Smith 在活塞擁有很高的持球比率,加上活塞原本擁擠的禁區使他的打法愈偏愈外圍,但生涯一直不是優秀射手的他,命中率只會節節敗退,大量的持球伴隨大量的出手、低迷的命中率、失誤率,使活塞的進攻陷入僵局,但你要說這是錯嗎?球隊花高薪請他來,當然是請他去投那該死的球,而不是叫他賣力當苦工或是隱形消失;當然他的離開促使活塞進攻活絡是肯定的,至少活塞現在控衛是控衛、內線棒子是棒子,不會還有個能控能裡又能外,好像什麼都行、什麼都能沾一下邊,所以不管做啥球都要去他手上轉一轉的傢伙在......

  但你要說 Josh Smith 是一場笑話嗎?那倒也未必。

  最近的消息,Smith 在接受訪問時談到自己「轉隊」到火箭隊去後的情景,他表示自己現在又開始覺得打籃球是「有樂趣的」,而且信心更多、態度更積極:「我目前處於一個幸福的情況,我對籃球又重燃起興趣,還在活塞隊時我們只有5勝23負的戰績,但我們這項運動(籃球)不是只有個人,這不是打網球或是高爾夫球,你不能把責任完全都歸咎於一個人。」

  Smith 去到火箭後在24場比賽內平均上場24:50分鐘,卻繳出11分和5.9籃板的平均成績,他說道:「我現在感覺舒服很多,這裡(休士頓)更有家的感覺,我處於一個生涯很好的位置,我想能在這打出不錯的成績;現在感覺比在底特律更好,而且人們不明白這是多重要的,我們在贏球、我們也有很棒的團隊,在這裡打球的有老將、有積極學習的菜鳥,他們迫不及待想聽老鳥的建議該如何成長。」

  當然,這話說得有點酸,但對照前陣子一窩蜂的冷言冷語,以及他重返底特律卻慘遭噓聲對待的遭遇(說真的,他們又不是不愉快分手,底特律到底為什麼要噓他?就因為戰績起飛?), Josh Smith 這麼說我覺得還不算太過火,態度不卑不亢的反擊,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有實績。

Josh Smith, Corey Brewer, Gordon Hayward.jpg

  在 Josh 剛去火箭時,他還在磨合替補的角色,球權不多,時間不多,環境、隊友都是新的,就跟你剛換新工作環境一樣,你總需要時間去熟悉、認識、摸索這個工作氛圍和節奏,不可能馬上就無縫接軌上手(除非你們是天造地設的一對,譬如他的隊友 Corey Brewer 和火箭),所以當時有人嫌他打得不好,真不愧是毒瘤時,我總覺得這是一種操之過急、言之過早、過於武斷的定論。

  現在, Josh Smith 開始上手火箭隊的工作,除了剛剛的平均成績之外,到休士頓後他的命中率「回升」至43.7%,三分球命中率有36.1%(生涯新高),平均下來的表現是超全能的11分5.9籃板2.6助攻1抄截和1.1阻攻,此外,近10場比賽中他有3次 Double-Double,6場兩位數得分,4場比賽獲得至少7籃板3助攻的表現,雖說 Dwight Howard 不在才讓他有不少發揮空間,但這不就是火箭希望找他來的價值嗎?(近10場火箭7勝3負)。

  很多人應該都欠 Josh Smith 一個公道,是吧?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