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賽季的明星賽之前,鳳凰城太陽的最後一場比賽將面對休士頓火箭,這是太陽後衛 Goran Dragic 生涯除了太陽之外的另一個東家,對他來說,這場比賽比其他隊友要來的有特殊意義,就和前一戰對上沙加緬度國王的 Isaiah Thomas 一樣。

Goran Dragic.jpg

  兩年前的季外,Goran Dragic 揮棄休士頓的一張報價,堅持以一張「低於行情價」的合約重返鳳凰城,有情有義的表現至今依然讓太陽迷們相當感動,加上他身為「後Nash時代」的領頭者,也是陣中唯一曾歷經2009-10賽季的球員,使其被視作「太陽中興」的球隊少主。

  但是,讓他得以在聯盟中發光發熱的休士頓,也從未放棄過追逐他入隊的希望,雖說江湖謠傳,聯盟中只有分成三種球員:「自由球員」、「非自由球員」,以及「休士頓火箭有意的球員」,但當初火箭在 Dragic 將變成自由球員時即有留人意願,甚至還放手讓原本的控衛 Kyle Lowry 離去(只是最後成了一場空,所以才間接促成豪哥的.......一段佳話?);本賽季前,火箭隊也是早早就表明對 Dragic 有網羅意願。

  作為對手,其實我始終不敢看輕火箭隊的管理階層(正確一點的說法,是整個德州的管理階層都不敢看輕),很多人會笑火箭的辦公室總是機關算盡而結局不盡人意,但不可否認是他們的運作和操盤都很精準,有機會贏在當下或爭取球員時絕對毫不手軟,儘管手法可能會讓人有些感冒或覺得冷酷無情,可畢竟職業聯盟就是在商言商,倒也怨不得誰;這支近年「暑假作業」都寫得不錯的球隊,有沒有可能在休賽季成為 Dragic 的新東家呢?誰也講不準,因為連 Dragic 本人都說了:「他現在不會想這問題,但不會排斥『任何一隊』,真有機會的話都可以談談看。」


2014-15 Phoenix Suns: Goran Dragic Player of the Week Highlights

  本來嘛,「Goran Dragic 要離開太陽」這命題根本沒什麼好討論的,他就是我們球隊的次世代核心,哪支球隊會隨便拍賣自己主將的?更何況我們還有一定的薪資空間,並沒有迫切的薪資壓力需要紓解;但壞就壞在我們的「三衛系統」打壞三個原本專職控衛球員的節奏、數據、打法、場上定位,這本來也還可以慢慢磨合,但偏偏有一個人在此時合約可以跳脫,另外兩個卻還有3年以上的長約在身上時,事情就開始複雜了。

  前面說了,Dragic 想要去哪是個申論題,而且作答者可能只能是他自己,在此時瞎猜或是祈禱、希望、喊話都是有些無謂的,我們就順順看下去就好;不過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今天太陽和火箭的比賽前,雙方的總教練都針對 Goran Dragic 提出自己的看法與讚許,頗有一種「人看人稱讚、用過(?!)都說好」的概念。

  太陽總教練 Jeff Hornacek 在被問到 Dragic 本季未能進入明星賽,而且三分球命中率從去年的40.8%下滑至34.6%時,一派輕鬆的說道:「我認為他還是很OK的啦。」

  「我看了一下他的投籃命中率,還是有49.9%的水準.......這在聯盟中是很難達成的,也許三分球命中率並不像上季那麼出色,但我認為他的整體命中率表現還不錯,也許持球減少對他造成了一些影響,但我認為他有做好球隊要求的事,我們也依然在努力讓每個人融合進來。」 Hornacek 如此說道。本季 Dragic 必須和健康的 Eric Bledsoe 及新入隊的 Isaiah Thomas 共同分擔控球權,但實際情況幾乎是後面兩人在平分球權,而他變成了無球跑動的那個人,如果你問任何一個太陽迷,三衛當中誰的犧牲最大?得到的答案幾乎九成九會是一致的:最沒有聲音的那個少主。

Goran Dragic, Will Barton.jpg

  這個問題同樣有被火箭總教練 Kevin McHale 給注意到,他同時也是當年 Dragic 在休士頓打出「崔來瘋」的總教練,談起這名球員的改變與當時的印象時說道:「Goran 當時為我們打得很好。」那段時間, Dragic 總共為火箭出賽了88場比賽,是透過當初太陽與休士頓的 Aaron Brooks 交易案而入隊。「我很喜歡他在休士頓打球的那段時光,當時 Kyle Lowry 受了傷,Goran 接手組織而且讓我們打出很有火花的比賽,他始終保持攻擊狀態、而且一手主導節奏;我是 Goran 的超級大粉絲,直到現在仍是。」

  談到 Goran Dragic 本季在鳳凰城的三衛體系下轉任得分後衛一事,McHale 說道:「現在很多時候他是在無球狀態,為我們打球時他多是控球者,上個賽季他在這個體系(控球後衛)得到NBA年度第三隊的榮譽,Jeff 的體系顯然是讓他如魚得水的。」

  聽起來,兩位總教練都不擔心 Goran Dragic 的能力,而且無形中也算是在表揚少主不論情勢怎麼變,他都能「做好自己的工作」,該顧好的工作也都能兼顧,雖然不知為何我總有種 McHale 在暗示「控球後衛」才是 Dragic 的使用說明書正解(因為可能我骨子裡也是這麼想的吧?),但現在太陽明擺著就是有三個後衛,而且都很優秀,不少朋友都會「好意建議」太陽乾脆發動交易把三衛送出去1、2個,走回正規的球隊佈局,我不會反對這樣的提案,只是實際執行的難度很高,因為以球隊操盤的「合理性」來看,你要交易,第一個一定是動合約要到期、會變貴的那個人,可是一打開陣容手冊一看名字是「Goran Dragic」,你下得了手嗎?

  我不會特別怨恨管理階層、Bledsoe 或是 Thomas,大家都是太陽的大家庭一份子,加入了,就是學著去喜歡上他們、接受現況(這樣也會看得比較開心點),所以交易、簽約、誰要留誰要走的問題,我一向都是很順其自然的,當然,如果你問我 Dragic 最後竟然有可能要「二進二出」,感覺如何?理智上我會回答:「這是現實的無奈」,情感上,我的回答應該是要被消音處理的:「贛林有棵老木」之類的.......。

  最後,Goran Dragic 在這場「前後東家」之戰中,上場全隊第三長的37:28分鐘,攻下全隊次高的20分,另有5籃板2助攻,三分球投4中3,不過球隊最終以127-118吞敗,然後,明星賽要來了,好好休息,下半季再看看我們這季有沒有機會達成「後Nash時代」首次揮師季後賽的成就吧。

  Goran Dragic 很棒,用過都說好。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參考來源:Goran Dragic’s early-season struggles don’t startle Jeff Hornacek
延伸閱讀:鳳凰城製小火箭──Goran Dragic
     Steve Nash,為 Dragic 感到驕傲。
     鳳凰城的「The Dragon」習題。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