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各大商場紛紛打出年節方案促銷,想藉著這波買氣衝一波歲末年初的業績;無獨有偶,在商業掛帥的NBA美國職業籃球聯盟正逢明星週末期間,各隊也在準備衝刺一波最後的「季中買賣」,官方設定的交易截止日會在2月下旬,這段期間會發生什麼驚天交易誰也說不準,目前仍在西區保有季後賽競爭地位的鳳凰城太陽,在市場上同時有可能扮演賣家和買家的角色,有哪些球員出現在太陽的交易雷達中?不只是我們,連親太陽的外電媒體們也都紛紛在猜測討論。

  我們逐一來看看,先從可能被「售出」離開的球員看起。

【Goran Dragic】

Goran Dragic.jpg

  這是非常殘酷被提起的名字,前幾天我們才討論過這個話題,但目前的市場流言依然圍繞著少主 Dragic 打轉,雖然狀況還不是很明朗,因為就連許多外電媒體也猜不準太陽究竟是把他當作「非賣品」還是「脫手品」在看待;基於 Dragic 對於球隊而言的地位與象徵意義,你很難找到太陽想要擺脫「次世代核心」的理由,但同時他又兼具休賽季可跳脫合約、回復自由身的身份,使得一些「趁他還有價值脫手」的雜音顯得合理。

  真正的問題在前幾篇文章討論過,「三衛系統」是不是太陽隊的絕對,還是回歸上一季的「雙衛系統」也是可行的?特別是本季新來的 Isaiah Thomas 在板凳也繳出極高的效率,你會開始設想,如果把 Dragic 的角色換成一個比較好搭配的射手型、綠葉型SG球員,太陽隊會不會更好呢?(譬如說,也在球隊積極出清名單當中的 Arron Afflalo?),雖然明眼人都曉得 Dragic 是三衛當中組織能力和球風最成熟的那一位,但若是 Dragic 本季為角色而犧牲隱忍的情緒於休賽季談約時一次爆發,也許會演變成你我都難以想像的鳳凰城災難。

  Goran Dragic 之前已有被太陽隊交易的紀錄,當時和休士頓火箭換回現在太陽迷想起來就搖頭的 Aaron Brooks,如果最後演變成他「再度」成為球隊追求未來的犧牲者,理智上我知道原因,情感上,我還是會非常難過,因為有些東西跟數據、營收、計算和策略方針無關,是無價的,但關於這件事,有點老生常談(這幾篇文章都快講爛了)──我也只能繼續忐忑不安的等待。

  不過,在這幾天有些好消息,多方報導指出鳳凰城太陽截至目前為止依然有極大的興趣要留下 Goran Dragic,現在市場上的流言只是建立在他們深怕會在自由市場失去「少主」,怕7月一到他跳出合約後就遠走高飛,但球隊的立場絕對還是希望留下他的。這消息還是連《Yahoo! Sports》的 Adrian Wojnarowski 大神都有披露,並且太陽老闆 Robert Sarver 在明星週期間也有提到這事,據聞目前 Dragic 的經紀人 Bill Duffy 已經正和太陽高層展開合約的續約對談,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如果),也許我們心中的大石頭就可以落下了.......


【Isaiah Thomas】

Isaiah Thomas.jpg

  太陽總管 Ryan McDonough 在明星賽前拋下震撼彈,接受媒體採訪時直接承認「三衛陣容」造成的後衛過剩問題是球隊想解決的,也讓「三衛恐去其一」的說法甚囂塵上;如果太陽想要解決的不是 Goran Dragic 的到期合約問題,而是「三衛問題」,撇開剛簽下大約的 Eric Bledsoe 與 Dragic 兩人,季前剛和我們簽下合約的 Isaiah Thomas 可能就會是犧牲者。

  我們回頭來看「IT」的簽約,4年2700萬美金、平均下來一年700萬的支出,請到一個現在平均有15.2分3.7助攻2.4籃板產能的控球後衛卻還要抱怨這是糟糕的投資,你一定是瘋了;太陽一開始訂下的「三衛陣容」賽季目標是基於上季 Dragic 和 Bledsoe 彼此都有傷在身,因應他們缺陣或是下場調節體力時需要有人繼續在場上跑動、帶動攻勢才興起的念頭,簽下「IT」的當下即受到不少質疑,而且諷刺的是說法正是 McDonough 現在自己講的:「能得分的後衛太多、前場的大個子卻太少了。」;這問題當初我們都提過,但球團有自己想追求的理想和目標,畢竟我們球迷不是操盤者,除了接受,別無他法。


Isaiah Thomas Phoenix Suns Player of the Week Highlights

  市場上目前沒有關於 Thomas 的交易傳聞,因為以他本季的打法和相當經濟實惠的長約,一般母隊根本沒有動到他交易的理由,其他球隊寧願相信太陽會拍賣 Dragic 而留下兩個至少都還能掌握4年的矮砍將。但若回到一個大前提:「如果太陽想要留下 Dragic 的決心超乎想像呢?」,即便是季前剛歡喜和太陽簽約、笑稱太陽流露出一種「需要他」、「讓他有家的感覺」的 Isaiah Thomas,也是有可能成為交易籌碼的。而且我直到現在依然有種:「球團當初簽下 Thomas 只是一種想要逼急 Bledsoe 的手法」,怎麼說呢?反正你簽不簽約我們都湊齊了先發等級的「雙衛」,你還是別在市場上拿翹了吧?對比 Bledsoe 經紀人當時在FA市場上的發言,更讓我相信這件事情的可能性;只不過最後劇情急轉直下, Bledsoe 不只續約還「續得很大張」,大到讓我們不可能再去思考他離開後的佈局,而是必須接受他鐵定會是太陽未來核心之一的事實。

  所以, Thomas 有可能跟太陽渡過半季的蜜月期後就遭到拍賣嗎?這也是個不能肯定回答的問題,太陽目前的後衛不只是 Dragic、「IT」,包括 Archie Goodwin、T.J. Warren 和 Tyler Ennis 這票新人都有可能成為交易籌碼,因為嚴格說起來他們都是「三衛系統」的球權分享者,在主力核心還年輕、還要待一陣子的情況下,過多的人手不僅讓球隊難以調度,也會影響他們個人的成長和發展;幾篇外電和我的看法很類似,目前太陽除了 Eric Bledsoe 和 Alex Len 之外,沒有誰是真正的「非賣品」,而《SB Nation》的 Sean Sullivan 先生用了一個很傳神的形容:

  「只要合乎交易利益,哪怕是母親,Ryan McDonough 也會交易的。

  這不是罵他,因為 Ryan McDonough 對於交易這檔事似乎真的頗行的,例如也出現在交易雷達中的兩位......


【Miles Plumlee】

Miles Plumlee.jpg

  據說,當初在和印地安納溜馬隊洽談 Luis Scola 交易案時,McDonough 始終堅持必須將 Plumlee 給納入包裹才肯同意,而隨後 Piumlee 在熱身賽所展現出來的活力、防守也讓管理階層下定決心送走原先的先發中鋒 Marcin Gortat,改讓 Plumlee 進入先發輪值當中,上季他還打出讓人相當激賞的球季,只是本季的他卻在 Alex Len 傷癒歸隊、球隊續約大小 Morris 後愈打愈掙扎,不但失去先發地位,甚至在球隊交易來 Brandan Wright 之後近乎消失在輪值當中,直到 Len 再度傷退、他才又重回場上。

  如果這時候說球隊要交易 Miles Plumlee,不會有人感到意外,但是之前曾有消息指出市場反應相當冷淡,沒有球隊對於本季平均4.3分5.1籃板的 Plumlee 有興趣,儘管他的平均阻攻數依然有不錯的1.0次(上季為1.1次),換算成36分鐘的上場時間則會有2.0次,歸咎原因跟他單調的進攻手段、離開籃框一圈後就毫無攻擊力可言、籃球智慧還不夠高有關。

  然而,在 Alex Len 受傷這段期間,太陽隊似乎又看見了 Plumlee 的價值,新同學 Wright 還沒完全融入團隊系統,大小 Morris 終究不是傳統的中鋒,防守型的 Plumlee 在場上數據不亮眼、卻能紓緩很多隊友的防守壓力,最重要的是留下他的代價並不昂貴,因應 Len 還需要一段時間成長,有個人能分擔上場的壓力、調節體力總是好事,不一定要是擔任導師的角色(說實話, Plumlee 自己都還有得學呢)。

  我自己是比較不贊成這麼快就放棄 Miles Plumlee 把他交易出去,防守型中鋒的價值也不是數據能體現的,就算真要交易他,也肯定會是配菜而不是主菜(拿他當主菜,你會懷疑能換回什麼東西?),既然是配菜,換成其他的角色又何妨?何苦一定要丟掉聯盟中愈來愈稀少的大個子呢?


【Gerald Green】

Gerald Green.jpg

  其實 Gerald Green 的狀況跟 Goran Dragic 的狀況無比類似,雖然球團之前也說過很有意願留下季後合約將到期的他,但現實狀況是在最近幾個月當中 Green 不僅上場時間愈來愈受到壓縮,甚至還開始出現一些交易他、換練新人的雜音,特別是球隊後來又完成 Reggie Bullock 的交易,幾名新秀 Archie Goodwin、T.J. Warren 和 Tyler Ennis 被下放至NBDL動不動就繳出虐菜表現、表示自己的實力根本不該待在發展聯盟浪費時間時,讓太陽和這位「人來瘋」射手分開的可能性似乎愈來愈大了。

  平心而論,我喜歡 Green 帶給這支球隊的激情和能見度(時不時就會登上十大好球搏版面),但是回歸現實面,他已經29歲,而且偏向「砍將」式的打法在市場上相對較容易找到替代者,最重要的是平均上場20分就有12.5分的產能,不需要熱機就能馬上上工(反正拿到球八九不離十就是要硬幹了),這樣的「微波爐」型球員在市場上絕對具備詢問度,有些想要為季後賽衝刺的球隊也會對 Green 有點興趣,反正季後合約到期就會結束賓主關係、雙方各取所需的合作這幾個月也不會傷及原本的團隊氣氛,是不是頗具賣相了呢?不過對於太陽隊而言,損失 Green 的代價恐比想像中大,我們早就不是過去那支強調外線進攻的球隊,在 Channing Frye 決定去奧蘭多找堂弟(他堂弟是 Tobias Harris)之後,太陽三分出手數、命中數最多的人都是 Gerald Green(居次的則是 Isaiah Thomas,兩個都是來自板凳席的人),同時還維持3成5左右的命中率。

  不管有沒有交易 Green,或是休賽季後讓他離開,太陽辦公室都得想點辦法填補關於外線火網不足的問題,這個問題印象中我們講了好幾季,但外界好像都還是誤會太陽仍是那支「跑轟部隊」,在三分線的攻擊力名列前矛,事實上我們的出手數是聯盟前五,但命中數和命中率卻只有聯盟中段班的水準,我的看法是與其濫投不如少投,除非你的濫投能夠像 Green 一樣擁有不講理的命中率(在比賽中硬拔也是能投進),那我就真的沒話說了。

  所以講到最後,好像太陽還是頗需要 Green 的?


Gerald Green Mix - "Ballin"


  接著,我們來簡單聊聊一些可能出現在太陽雷達當中的「採購品」,大多是之前有出現在交易流言中,或是實際母隊有脫手意願、又符合太陽「想要補充前場、有進攻能力大個子」需求的人,部分意見來自於外電訊息,簡單匯整如下:


【Taj Gibson】

Taj Gibson.jpg

  這是最早在市場上傳開的名字,據聞由於芝加哥公牛目前陣中擁有相當擁擠的前場陣容,包括兩位新同學 Pau Gasol、Nikola Mirotic 都壓縮了 Gibson 原來既有的上場時間,要不是隊友 Joakim Noah 本季因傷打打停停,搞不好 Gibson 的上場時間會壓縮到25分鐘以下,據日前多方媒體報導, Gibson 似乎已若有似無表達自己對定位的不滿,不希望被瓜分太多上場時間、希望能去一支更能發揮影響力的球隊。

  Taj Gibson 未來的年薪都被壓在800-900萬美金之間,以有實績的長人而言不算太貴,而且他具有優異的運動力、速度,還有一定水準的防守和籃板能力,若這筆交易能成真,會是對太陽十分有利的方案,但唯一的問題是芝加哥公牛的索價究竟會多高?而且你會懷疑他們是否願意放棄好不容易湊齊的禁區人力優勢,他們人是很多,但並沒有到「過剩」的程度,Mirotic 跟我們的 Len 一樣需要時間成長,Noah 這季的傷病問題讓公牛會更慶幸有 Taj Gibson 的存在, Pau Gasol 儘管入選明星賽,但他終究是34歲的年紀,正值球技顛峰期的 Taj Gibson 真的有必要脫手嗎?特別是在還能控制他最少兩年的情況下。再者,太陽能夠提出的有利包裹,對於公牛隊來說是否具有足夠的吸引力?三衛任一人若成籌碼,真的能跟 Derrick Rose 順利合體?還是只是把太陽的「雙衛難題」給複製到自己身上去呢?

  交易這件事是這樣的,你不能老是想著要「搶劫」對手,天下總管沒人是傻瓜要當濫好人,雙方總會是「各有所需、各取所得」才能達成交易協議,所以我在設想交易內容時總會設法換成對方角度來思考問題(當然,我對每支球隊不一定熟悉,也許會有講錯誤會的地方,就再麻煩各隊大大來補充了),我個人認為跟公牛交易不是不可能,只是要看交易包裹怎麼談,但是因為芝加哥並沒有「一定要出清 Taj Gibson 的壓力」,若要爭取對等的交易籌碼,我認為 Isaiah Thomas 的球風和薪資是比較合理的交易選擇,他也能迅速帶給公牛板凳席火力的輸出,只是這樣工作目前 Aaron Brooks 做得並不算差,換成「IT」只會是升級,並不是大加分,我覺得公牛不需要這麼換。


【Enes Kanter】

Enes Kanter.jpg

  跟 Taj Gibson 的Case相仿,猶他爵士隊的 Enes Kanter 也因為競爭者 Rudy Gobert 正式在這季冒出頭而傳出要求交易的消息, Kanter 本來是和 Derrick Favors 組成「爵士雙塔」的概念,但是學弟 Gobert 本季繳出更穩定、更優秀的守備技巧,完全能夠cover中鋒 Favors 的防守工作,讓 Kanter 的處境變得跟太陽 Plumlee 有點像,但壞消息是 Plumlee 為首輪第26順位的球員,而 Kanter 可是首輪第3順位、備受期待的新生代大個子。

  Kanter 本季的薪資僅560萬左右,對太陽來說這筆投資並不算貴(甚至扣除後的空間,都還夠今年夏天在自由市場繼續補強),擔任爵士先發時他也有平均將近14分8籃板的產能,比較有問題的是他的防守,爵士似乎也明白此理,因此原本猶他似乎希望他和 Favors 的雙塔組合能夠一個重攻、一個重守,但是最後他卻攻得時好時壞,這場給你20分、下場又給你6分,就像擲骰子一樣,你永遠不曉得今天會擲到哪一面;但 Kanter 若來太陽,這個問題或許會被弱化,因為太陽目前的內線球員缺乏在低位進攻的能力, Alex Len 也是一個重守輕攻的球員,如果他和 Kanter 組成一個「歐洲連線」,或許也會是個讓人期待的「雙塔」組合。

  不過,就跟公牛和持有 Plumlee 的太陽隊一樣,爵士隊有一定要出清 Kanter 的壓力嗎?他才22歲,未來還大有發展潛力,明年他還保有成為受限自由球員的可能,說實話要脫手等明年都還不遲,除非今年收到讓爵士「難以拒絕、錯失會可惜」的包裹,但太陽最有價值的包裹是爵士目前不缺的後衛,我還是有點懷疑爵士會想要和我們討論交易的可能性。


【Greg Monroe】

Greg Monroe.jpg

  這個名字從去年夏天傳到現在了,不過最新消息顯示活塞依然有意願想要留下 Greg Monroe,即便他在夏天和母隊談判破局而簽下一年短約,在出清 Josh Smith、球隊戰績起飛、他和 Andre Drummond 之間的定位也漸趨清楚,說實話現在要交易 Monroe 這類有實績、正常發揮時幾乎是聯盟頂級水準的長人,難如登天。

  Monroe 不一定適合主打快速、輕機槍部隊的太陽,作為內線支柱他的移動速度可能會跟不上而淪為在場上折返跑,但是他專注於內線的得分和多產量的籃板都讓人垂涎,如果我們有希望能獲得他,怎麼看都是極大的好消息,管他什麼隊型或是速度,到時候再看著辦就好,但我真的很認真懷疑太陽有那個機會獲得他嗎?活塞捨得拆掉他們培育不易的雙塔嗎?而且三塔已去其一,再去 Monroe 不就成了單塔?

  當然,也許我們有個更簡單的方法獲得 Monroe,就是今年夏天他成為自由球員後,我們開出一紙「誠意價」來打動他,但夏天要搶他的人可能不少,除非活塞已經八九篤定他不會續留才會催促交易成功的可能性,但太陽可能也得做好「租用半季」的最壞打算,進入夏天後我們不一定會把這麼多的預算規劃在長人身上,何況還是一個比較適合打半場陣地戰的長人?所以實話說,如果能得到 Greg Monroe 我會很開心,但實際一點來講,我覺得這個想法差不多就跟希望我老闆發給我十個月的年終一樣......得之是我大幸,不得是我命中應該


【Brook Lopez】

Brook Lopez.jpg

  跟上述幾個人不同,布魯克林籃網的中鋒 Brook Lopez 不僅早早就被母隊將名字放在交易市場上,而且目前籃網也有找到實質上能取代他地位的人選(Miles Plumlee 的胞弟 Mason Plumlee),不過交易 Lopez 有很大的難度,一來他有「玻璃人」的傷病問題,二來他的合約相當巨額,本季領到1500萬美金不說,下季還有1600萬美金左右的球員選擇權,不會有人跟錢過不去,他鐵定會執行的,所以想要網羅他的球隊,口袋還得夠深才行。

  太陽跟 Lopez 家不會太陌生, Brook 的雙胞胎弟弟 Robin Lopez 就是在太陽出道而且打了4季,期間還曾擔任先發中鋒在2009-10和我們一同奮戰到西區決賽;不同於防守型的弟弟, Brook 是聯盟頂尖等級的低位攻擊中鋒,他的穩定度遠在上面幾個名字之上,最難能可貴的是還具備中距離跳投的能力,可以拉開攻擊距離、不受限於在籃框下一圈的範圍,而且就算防守再糟糕,他7呎260磅的身材也足以成為威嚇禁區的門神,平均15分7籃板左右的成績雖然不是很誇張的「雙十機器」,但是這個籃板數已經夠幫助現在的太陽隊了,唯一的麻煩可能是傷病問題以及太陽願不願意吃下他的薪資。

  也有消息說,Lopez 有可能下季會跳出合約挑戰更大的數目,如果成真那租用他半季的租金將會昂貴到難以想像,不過我很懷疑他真的會跳出合約嗎?雖然保守一點想,趁現在健康乾脆再簽一紙長約,總好過賺完1600萬美金後身價爆跌,以他生涯只有前三季全勤的玻璃狀態,要說他未來會無傷無痛、恐怕誰都不敢相信。

  不過如果真如太陽管理階層最近所說,我們依然對於留下 Goran Dragic 很有興趣的話,我們勢必得規畫一部分的薪資空間留給少主(我自己是這樣估的,保守一點可能預留個平均年薪1000~1500萬左右的範圍),那索價不斐的 Lopez 可能就不是我們這種小市場球隊養得起的奢侈品,嚴格說起來我不討厭這個流言,只是人窮賺不夠多,就別老妄想梭哈去買LV,更何況還是個拉鍊有瑕疵、常常要進廠保修的商品......


【Amare Stoudemire】

Amare Stoudemire.jpg

  其實這名字我本來寫在「太陽有興趣球員」的第一個,但這篇文章拖個兩天沒寫完而已,紐約尼克竟然在明星賽結束的一小時內宣佈已和 Amare 達成買斷協議,而一覺醒來後他老兄動作更快的傳出已和達拉斯小牛完成初步協議,最快在兩天後就會宣佈披上小牛隊服出賽,很可惜一度還傳出我們會是市場的領跑者,最後盼望他「鳳還巢」的希望似乎已不太可能成真;但你要說恨他這麼選擇嗎?好像又還情有可緣,畢竟他已經挑明32歲的自己在此時就是想追逐冠軍戒,當然會去選擇一支比較有機會的球隊,平心而論小牛的整體戰力的確在太陽之上,這個選擇很合理。

  現在討論太陽如果能納入 Amare 會有什麼改變有些奇怪,市場上有點木已成舟的氛圍,不過在他還沒笑著拿出小牛隊服開記者會前,任何可能性都還存在的,不妨我們還是幻想一下;如果 Stoudemire 回鍋(或是之後合約到期後重回鳳凰城),他一樣可以和 Len 進行搭配,而且攻擊射程可以拉到中距離的他不會和 Len 有互斥的問題,場上的後衛也可以增加一名會打擋拆的大個子,唯一會有比較大影響的是大小 Morris 的時間可能會被他吃掉,但考量 Amare 脆弱的膝蓋和傷病史,也許他的出賽時間不會太高、或者剛好和 Morris 兄弟形成互補,還能給予球隊一些經驗、指教,最重要的是找回太陽過去的榮光、正直與善良(?!),這會是球迷朋友們最想看到的 Happy Ending。

  想像一下,如果 Steve Nash 在不久的未來後有意願擔任鳳凰城的助理教練或團隊職務,若還有鳳還巢的 Amare Stoudemire,加上如果「一切順利」留下來的少主 Goran Dragic,這樣的太陽隊,會讓你多興奮呢?

 


【結語】

  其實交易這件事,即便現在已經有種「箭再弦上、不得不發」的態勢,市場上有關太陽的傳聞也是滿天飛,但我還是用很隨緣的態度在面對,如果真的發生了,我也會相信 Ryan McDonough 的交易手腕,從他上任至今所經手的「交易案」,包括 Jared Dudley 變成 Eric Bledsoe、Luis Scola 變成 Gerald Green、Miles Plumlee 和首輪選秀權(Bogdan Bogdanović),到期約的 Marcin Gortat 變成 Emeka Okafor 的薪資空間及首輪選秀權(Tyler Ennis),加上近期的 Brandan Wright 和 Reggie Bullock,都是非常漂亮而且精準的操作,你甚至會有種只要是他的團隊在操盤交易,就不用太擔心球隊會被搶(畢竟我們以前被搶怕了、空氣都不知道換幾包了......)

  而太陽辦公室也已經把話說得很明白:「球隊絕對不會為了追求短期目標而去犧牲未來」,言下之意就是不會為了炒短線去衝刺季後賽,進而拋棄太多跟未來佈局有關的人選,我們的目標一直是建立一支長期有競爭力、都能夠有季後賽實力的球隊,也因此我們上述提到很多「炒短線」的交易案,可能都真的只是流言居多;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得考慮「三衛」陣容究竟還是不是我們想要的「長期有競爭力」的未來,如果拆夥才是對球隊最有競爭力的一件事,那我們究竟拆不拆呢?要拆的話,我們又要捨棄誰?留下誰呢?

  這問題真的太難回答、而我們也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作答,或許直到今年夏天來臨前,都會一直困擾著太陽管理階層、教練團、球員、球迷等從上至下的人,直到一切塵埃落定的那天吧。

  交易截止日,或許就是太陽隊該面對這道難題的,第一關。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參考來源:Phoenix Suns Trade Rumors and Possibilities: A Look At The Most Likely Scenarios
延伸閱讀:大家搶著稱讚的 Goran Dragic
     鳳凰城的「The Dragon」習題。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