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名字由來和底特律活塞名將、「微笑刺客」Isiah Thomas 相仿,因此被部分網友戲稱為「小刺客」的 Isaiah Thomas(IT的名字由來:〈Isaiah Thomas 的名字由來?〉),今日在披上波士頓塞爾提克球衣後的第二場比賽,就碰上於交易截止日前送他至波士頓的「前東家」鳳凰城太陽,而這場比賽他的表現也確實像名老練的刺客,敏捷、快速,而且一刀致命鎖喉,把勝利從前東家手中奪了過來。

Isaiah Thomas.jpg

  這是在交易後,「IT」首次回到太陽主場的比賽,約莫半年前鳳凰城才在這個主場以「無比的誠意」感動 Isaiah Thomas 而讓他點頭簽約加盟,結果連一個球季都沒待滿,雙方就分道揚鑣;由於日前 Goran Dragic 接連爆出的「我不會跟太陽簽約」、「三番兩次受騙,我已經不再相信他們」等「少主事變」勁爆故事,最後太陽隊決定長痛不如短痛,一口氣出清三衛當中的 Dragic 和 Thomas,有耳語表示 Thomas 過於積極爭取先發球權成為三衛拆夥的關鍵,但 Dragic 在被交易前所坦言的:「即便是球隊交易出去 Thomas,我也不會再留下來。」間接否認這項流言, Dragic 求去的真正原因很複雜,也許我們可以之後再說(或者,等我心情平復後再說),不過依然被太陽給出清的 Thomas 角色顯得很尷尬,很多耳語評論都指向他是破壞球隊化學效應的元凶。

  這種流言對他並不公平,據聞 Thomas 在季前與太陽簽約時曾經或多或少獲得管理階層允諾「可以先發」的口頭承諾,但最後事情的發展卻並非想像;就我們太陽球迷的觀點來看,管理階層之所以簽下 Thomas 的目的有好幾個,其一,當然是以此壓迫當時仍未簽約的 Eric Bledsoe「就範」,我們已經找到一個聯盟先發等級的後衛,就算放你離去也是沒關係的、就別在價碼上拿翹了;同時也可以進一步將「IT」這張長約看作是隔一年後再度壓 Goran Dragic 價碼的棋子,同樣的戲法能夠玩兩次。其二,如果原本的「太陽雙衛」續約順利, Thomas 這張逐年遞減的合約也是「很好賣」的籌碼,有實績又年輕、還很便宜的後衛不怕找不到買家,這就是太陽的如意算盤。

  可是,太陽最後在三衛都到齊的情況下(而且諷刺的是,最後 Bledsoe 的價碼根本沒壓成功,依然以5年7000萬的頂級價碼續留太陽),Isaiah Thomas 淪為替補球員的一員,這讓他有點不滿意,如果球隊勝利時他當然可以為此犧牲,但事實是太陽在明星賽前輸球不止,三衛陣容顯然出現很大的麻煩,這也讓 Thomas 出現一些情緒,甚至有事後傳言不只是 Dragic,包括 Thomas、Miles Plumlee 等被太陽交易的球員,都是已向球隊攤牌要求交易的人。

IT04.jpg

  不過,交易發生之後,一向給人「有話直說」、「不會刻意隱瞞不滿」的 Thomas 卻異常安靜,幾天前我還跟PTT的前太陽板板主 JosephHou大大 提到說,以「IT」的個性這麼寡言還真的是有點不太對勁,他應該要有些什麼話想說的啊?殊不知,他話一說出口還真的是挺......勁爆的。

  在與太陽的賽前,「IT」受訪時終於打破沉默,鬆口表達自己對於交易一事的看法,不過可能是比賽前不宜霸氣太外露,所以他說得其實還算含蓄,不過聽在他口中的「有人」(the guy)耳中可能就頗刺耳了;對於媒體報導他本身也對三衛系統有很多抱怨、應該要給自己更多球權的說法時,「IT」是這麼回應的:「有人在抱怨,你們都在媒體鏡頭前看到了;但我可是什麼都沒說。」("The guy that complained, you seen it in the media. I didn't say anything.")

  說實話,我覺得他沒有講錯,我不會怪他這麼說的,只是這話真的是會扯破臉傷感情。但我不怪他,也不怪他說的「有人」,甚至是太陽的管理階層,因為他們彼此間在媒體上公開說的每句話,都是事實,只是每個人所站角度的「事實」都與「共同理想」願望有所抵觸,所以爆發了這次的事變,這次讓人心碎的「少主事變」;再多的負面情緒也換不回過往的美好,大家不妨都向前看,彼此都祝福吧(話說今天主場沒噓「IT」,太好了!)

Thomas.jpg

  賽前的含蓄發言對比場上的作為,「IT」今天確確實實是用「手上的表現證明自己」,這也是過去在訪談中他自己最喜歡的「說話」方式。 Isaiah Thomas 今天繼續為綠衫軍替補上陣,全場奔馳攻下21分7助攻,幫助新東家以115-110擊敗太陽隊,太陽隊在半場前被塞爾提克以67-50給完全壓制,其中第二節更被對手轟下賽季新高的41分,在這節當中「IT」一個人就拿下10分5助攻的表現,即便塞爾提克兩名大個子 Jared Sullinger、Kelly Olynyk 都因傷缺陣沒有上場,Thomas 依然設法讓自己表現的像個難以擊敗的巨人。

  完成16投6中的高效率比賽後,Thomas 在賽後受訪時說:「說到頭,我只是想贏球而已,能擊敗把你交易的球隊感覺當然好,但更好的是打出合理的比賽。」;塞爾提克總教練 Brad Stevens 似乎在賽前就明白 Thomas 可能會有復仇心切的情緒,因此特別提醒過他,「IT」說道:「他們可能都覺得我會大爆發,那確實也是我嘗試在做的事,不過教練的意思是:『打出合理的比賽就好了。』

 

  Isaiah Thomas 全場最精彩的一球出現在第四節的關鍵時刻,當時太陽急起直追,靠著現在球隊的「真一哥」Eric Bledsoe 命中一記三分外線後追至100-101的1分差比賽,而 Thomas 在半場後晃過名義上來「取代」他和 Goran Dragic 位置的 Brandon Knight,投進一球幾乎宣判太陽死刑的四分打三分球;當球破網之後,「IT」直接轉身而且以堅定的眼神望著太陽板凳席,他沒有太多表情和言語,就只是定定著看著太陽板凳席,你不知道他在看誰(我猜八九不離十是總教練 Jeff Hornacek),但你會明白他想表達的意思:「我做得到這件事,你們懂嗎?」

 

  賽後「IT」也不意外被問到這個Play和眼神,他很坦白地說:「我喜歡關鍵時刻,我也喜歡成為英雄。

 

  這場比賽也不完全是「IT」一個人的戲;太陽這場比賽打得一團亂,小組配合差勁、淪為單打、低級失誤、上籃放槍等等狀況不斷,甚至還有比賽還未結束,前鋒 Gerald Green 就因被冷落在板凳席而直接離席去沖澡的突發狀況發生,《亞利桑納共和報》的太陽御筆 Paul Coro 即在賽後報導中直言:「適應新球員間的配合很緩慢是一回事,掉球、防守對手、讓主場觀眾感到驕傲也顯得緩慢就是另一回事了。」,看起來糟透了,但我們也並非一無所穫,至少交易之後的幾員重點球員在這場比賽中都讓我們看見一點希望。

  Eric Bledsoe 必須證明自己真的值得頂薪、也值得太陽把未來賭注在他身上,此役他攻下21分7籃板10助攻的全能成績,確實頗有「小LeBron」的架勢和成績;他的「新搭檔」Brandon Knight 則是首次以太陽球員身份擔任先發,他投進幾顆關鍵球,而且展現自己還不差的投射能力,全場進帳20分4助攻,今晚與交易有關的兩隊後衛的「得分低標」都是20分。

IT&Knight.jpg

  Bledsoe 也提到他在UK的小學弟 Knight,並稱自己老早就肖想與他併肩作戰:「我很久以前就想跟他搭配了,我覺得我們現在的後場很有活力。」;本季UK學長 Bledsoe 平均可攻下16.9分5.2籃板5.9助攻,而UK學弟 Knight 則是有17.4分4.1籃板5.3助攻的表現,他們的這組搭配符合太陽隊對於「未來」的期許(兩人都在25歲以下),而且體能優異,如果合約確定下來,這組搭擋應該就會是太陽未來的核心。

  不過對我而言,目前太陽真正的「大」核心應該是來自烏克蘭的 Alex Len,自從交易發生後他的表現大躍進,頗有扛下禁區責任之感;目前太陽已出清 Plumlee,表示 Len 必須擔付更多的上場時間和責任,今日他繳出12分10籃板的「雙十」成績,同時送出追平生涯最高的6次火鍋(有趣的是,大部分是賞給「前隊友」Isaiah Thomas 的),算是我目前在「後 Dragic 時代」最大的欣慰吧。

IT.jpg

  我很喜歡上面這張照片,頗有 Isaiah Thomas 是「小巨人」的感覺,特別是影中人都曾是我們很親蜜的太陽家族成員。

  即便今天 Isaiah Thomas 像把鋒利靈活的匕首把太陽給宰了,但我並不討厭他、也不討厭他這筆簽約,很多人會怪罪於「少主」出走的遠因就是他的那筆簽約以及 Thomas 過於積極主動的個性,但我覺得這些都是怨不得人的,IT的個性如此、他盡力求表現也不是錯,但你要怪簽他進來的管理階層嗎?儘管他們簽約的考量充滿算計和計算,可這其實有好有壞,好的是我們精打細算、不容易吃虧、壞的,當然就是沒有什麼情感因素,但他們也只是在做自己該做的工作(更何況,許多消息都指出若不是 Dragic 出走的態度過於強硬,其實太陽管理階層自始至終從未動過要交易他、讓他離開的念頭),這其中牽涉的問題太廣,我卻暫時還不想去碰觸屬於 Dragic 的議題,就當作是一種心碎的任性吧。

  事已成定局,唯一能做的,似乎也只有祝福。
  祝彼此都順利,好聚,就好散吧。

5616706_orig.jpg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ESPN、Boltdesigns
延伸閱讀:〈Isaiah Thomas的激情綠衫軍首演〉
     〈超越5呎9寸的志氣,Isaiah Thomas。〉
     〈「IT」:太陽隊,讓我有家的感覺。〉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