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加拿大的 Tyler Ennis 才剛滿20歲沒多久,2014-15賽季是他在NBA的首個賽季,他在選秀會上被鳳凰城太陽以首輪第18順位選中,不過待在隊上半季後成為三隊交易的籌碼之一,與隊友 Miles Plumlee 一起被送至密爾瓦基公鹿隊換取控衛 Brandon Knight,一般人面對交易總是有些徬徨,但對 Ennis 來說,這或許會是生涯轉機、不算壞事。

  更何況,其實他老早就做好心理準備了。

Ennis.jpg

  「基本上,其實我早就做好準備了。」 Ennis 在換上公鹿戰袍接受訪問時說道:「我面臨的狀況是一支球隊有4個控球後衛,而另外3個人都是聯盟頂級的控衛,我認為像這種事情(被交易)你該提早做好心理準備。

  Tyler Ennis 在訪問時露出超齡的表情,而且他的談吐很成熟有禮,你會開始明白為什麼他是那麼聰明的控球後衛;據說這筆交易在成交前,公鹿總教練 Jason Kidd 堅持包裹中必須納入 Tyler Ennis 才願達成送出 Brandon Knight 的三隊交易, Kidd 的如意算盤是讓新加入的 Michael Carter-Williams 擔任先發控球後衛,而較年輕的 Ennis 擔任替補,這組搭擋將充滿未來性,而且球隊還能掌控他們的合約好一陣子。

  Ennis 是在球隊準備參加客場比賽時接到交易通知,當時全隊搭乘大巴正準備前往機場,他的手機突然響起簡訊通知,上面說著他已被交易至密爾瓦基公鹿隊。這時候隊友 Plumlee 走過來拍拍他,並且告訴他:「該死的,我開始期待和你一起上場比賽了!」;這時他才明白, Plumlee 的手機裡也有著一封類似內容的簡訊,球隊在交易最後期限前送出一共五名球員,他和 Plumlee 的新東家則都是公鹿隊。

Tyler Ennis.jpg

  不同於鬧得滿城風雨的「少主事變」雙主角 Goran Dragic、Isaiah Thomas, Ennis 對於被交易展現超乎想像的平靜,而且對於自己在太陽的際遇並未有太多怨懟,感覺就像他在前面訪談時說的:「這是在我想像中的事,並不意外。」;談到在太陽的歲月,他說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跟在這些傢伙身旁五個月,我總是在旁學習,看那些人每天是如何努力、做了多少準備才能上場、是什麼才能讓他們成功?我想整個職業生涯都會受益斐淺。

  打從 Tyler Ennis 在選秀會上被太陽隊叫到名字時,不只是我們這些太陽迷、連他自己都清楚這大概會是個沒球碰、沒上場時間的狀況,太陽本來已經有兩個好的控球後衛,休賽季又再找來 Isaiah Thomas,當受限自由球員 Eric Bledsoe 領到5年7000萬美金的新合約後,他就知道自己的NBA新賽季應該是從「多看、多聽、多學」開始,菜逼八就該認份,就跟我們剛下部隊時沒啥兩樣。他對此表示:「這種狀況不是最理想的,但這一切可以看成我能從這些人身上學習,我覺得我在一個更好的起跑點了。

  Ennis 新任的總教練 Jason Kidd 很認同 Ennis 的這番話,鳳凰城太陽也曾是他在球員生涯效力過的東家,加上他自己亦出身控衛,對這種狀況頗為瞭解,他說道:「我喜歡他在鳳凰城和那些傢伙每天對抗訓練的過程,因為他們都是頂尖的球員,一個新秀鐵定不會獲得太多機會,但他沒有迴避這件事,所以我很欣賞他的籃球智商,當然我也跟他的前總教練 Jim Boeheim 聊過,知道這孩子很聰明、了解比賽,而且只想要有上場幫助球隊的機會。」

  有趣的是, Tyler Ennis 的新環境和他因緣真的不淺,預計和他同時「新到部」的上季新人王 MCW 正是他在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的學長,當 MCW 決定棄學投入NBA選秀後,總教練 Jim Boeheim 決定將組織球隊的重擔放在 Ennis 身上,當時他才19歲,但是最後全季繳出12.9分3.4籃板和5.5助攻的成績,幫助母校在NCAA錦標賽中取得28-6的戰績名列第三種子,隨後宣佈投身選秀會後也被譽為當屆成熟度最高的控衛之一。 Ennis 回憶大學歲月說道:「教練給我很多的自由,信任還是大一生的我,讓我能在比賽中自由舒適的打自己的比賽。我決定棄學投入選秀的決定是困難的,因為我愛雪城的球員、球迷,但我必須真正了解什麼是對我最好的狀況、做出最好的決定。」

Tyler Ennis, T.J. Warren.jpg

  由於 Carter-Williams 被交易至公鹿隊時仍受到右腳大姆指傷勢的困擾,因此給了 Ennis 一些上場機會,他去到公鹿在幾場比賽的上場時間就已超越在太陽的8場比賽,這似乎不讓人意外,太陽原本的上場時間連擋在前面的三個人都分不夠了,怎麼還輪得到他呢?不過你可以從比賽中看出 Ennis 對於NBA等級的比賽是有所準備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永遠都不會錯。

  「如果你不打算浪費一整年的時間,就別只是扳著臉坐在那看球。」談到在太陽坐板凳看學長表演這件事,Ennis 說道:「我把它看成是我可以學習的地方,展望未來。

  公鹿幾乎是馬上就給剛入隊的 Ennis 和 Plumlee 上場效力的機會,抵達新球隊不到24小時內,兩人就獲得出賽機會,而且新隊友也很快就接納了他們,特別是年僅20歲的 Ennis。「有了像他那樣的團隊球員在陣,我們能把事情變得更簡單一點。」後衛 O.J. Mayo 說道:「溝通是件大事,我們對他說別害怕,你是個能手、我們絕對會尊重你的判斷,你現在是密爾瓦基的一份子了。」;由於後衛 Jerryd Bayless 的合約很短、顯然不在公鹿的未來藍圖當中,因此合理推測他們會逐步把球放到 MCW 和 Ennis 這兩位來自 Syracuse 的先後梯新秀身上。

  對於這樣的機會, Tyler Ennis 發自內心流露出自己的感激,說道:「我真的很幸運,能夠來到很棒的組織,而且這地方對我很友善。我將得到一個很好的機會在此證明自己,我認為我們有個非常棒的年輕團隊,而且將會一起成長,他們已經讓自己成為季後賽的有利競爭者之一,而我和 Mike 及 Miles 將竭盡所能的融入其中,繼續讓彼此能提升到全新的水平。

  一個20歲的小伙子,講話卻和40歲的人一樣成熟、有條理,你們不覺得讓人很驚豔嗎?只可惜現在他已是公鹿的一員,我們與他無緣,太陽已變成他履歷表當中的一行字罷了。但命運實在很有趣,交易的雙方最後都湊成了「同校」後場,公鹿得到 Syracuse 的學長與學弟,而我們則得到來自 Kentucky 的學長與學弟,接下來就看哪一校的血統比較優秀了(?!)

 

Double tap to wish @tdot11 a happy 20th birthday!

Phoenix Suns(@suns)張貼的相片 於 2014 年 8月 月 24 10:55上午 PDT 張貼

 



  雖然有點捨不得 Tyler Ennis 的離去,不過連他本人都曉得這一天可能不會太晚到來,或許我們心中早已有心理準備;更何況從選秀會當天就有消息指出,有空間補控衛、也對網羅加拿大在地小孩很有興趣的多倫多暴龍,一直想和太陽達成有關交易 Ennis 的協議,只不過太陽的態度一直很果斷地表示「不賣」,事後看來也許不是太陽真的很看重 Ennis 的資質(當下可能是啦),只是交易內容談不攏而已;但有人離開、就有人來,除了 Brandon Knight 來報到之外,本季因傷報銷、也是太陽老朋友的「砍豆」Kendall Marshall 也在交易包裹內,不過最後很可惜他還是遭到太陽買斷,無緣上演「鳳還巢」的故事。

  本來季前有看到一篇外電在討論為什麼 Marshall 加入公鹿是對他最好的一件事,但一直抽不出時間來完成它、分享給大家,不過文中的理由或許現在套在 Tyler Ennis 也是通的,因為公鹿有 Jason Kidd 在執教,他是控衛出身、而且也喜歡用有高籃球智商的後衛來掌控局面,他自己年輕時候的投籃也不是挺靈光的,但是他還是懂得該如何不依靠體能、還是用技巧將球給弄進籃框裡,而公鹿也需要控球後衛,他們是支年輕球隊,犯錯很常見、但容錯率很高,不管是 Ennis 還是其他的任何人,都不需要打得有壓力。

  Ennis 也曾是太陽家族的一份子,就跟其他離家的好朋友一樣,我也會繼續關注他的,而且他這樣的超齡談吐,說實話你也很難不喜歡他。

  也許,這場「少主事變」,最幸運的受惠者,正是 Tyler Ennis。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延伸閱讀:〈T.J. Warren、Tyler Ennis,太陽的兩顆新星〉
參考資料:Newly acquired Bucks PG Ennis 'in a much better spot now'
     Why Jason Kidd Is the Ideal Coach for New Bucks Point Guard Kendall Marshall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