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交易大限之後,鳳凰城太陽的中鋒 Alex Len 一肩扛起球隊的禁區重任,明星賽後5場比賽的籃板數都達到兩位數,並且有3場比賽繳出「雙十」成績單,其中還有2戰締造追平生涯的單場6火鍋,他是太陽的新支柱,這支球隊在2013年以第5順位選中他後,就打算以他作為未來的核心之一。

  有人總戲稱 Alex Len 的髮型活像美國大兵的鍋蓋頭,事實上他有段經歷確實和「軍隊」、「戰爭」密不可分,對他而言,在異鄉打籃球是一種難得不易的幸福,因為家鄉烏克蘭正被戰爭所蹂躪,他份外珍惜得來不易的安穩生活。

Kevin Love, Alex Len.jpg

  直到現在,Alex Len 留在家鄉的祖父母依然能在家中附近聽到槍聲,因為支持俄羅斯的分離主義份子一直在當地和烏克蘭軍隊抗爭,該地警方甚至已經放棄維繫治安的工作,結夥逃離、或是加入武力恐嚇居民的行動當中;遠在地球的另一邊,21歲的 Len 雖然每天都必須上場接受不同壯漢的挑戰,被無情的媒體輿論批評,但他沒有生命危險、不用害怕被人用槍抵著,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

  「我在這裡只要很單純的打籃球,這是完全不同的世界。」Len 在受訪時說道:「這是很可悲的一件事......兩年前我們還是完整的國家,現在所有的人突然分開而且彼此仇視,就像我們毫不相識一樣。」

  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由於刻意向俄羅斯政府靠攏而遭到人民推翻,去年2月甚至掀起一波暴力動蕩,最後烏克蘭議會任命了新的領導人,但國家的分離問題已一發不可收拾,烏克蘭境內擁有很多親俄羅斯的人士,加上之後俄羅斯「策略性」的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地區,使得支持俄方的分離主義者開始活躍,展開和烏克蘭政府大大小小的衝突,最後波及 Len 從小生長的烏克蘭東南部。

  Len 的家鄉 Antratstit 是一個距離烏俄邊界僅有90英里的煤礦小鎮,當地距離頓內次克(Donetsk)也僅有130英里,由於位於多國邊界,附近地區囊括起來的總人口有近百萬民,也是分離主義份子活動規模最大的地區。 Len 在18歲後就遠渡重洋到美國就學,他帶著母親一同前來,本來他也希望祖父母能同來美國,但老人家只住了一陣子就因文化差異太大而難以忍受,最後還是堅持要回家去。

  「我的爺爺和奶奶,現在依然待在衝突區當中。」被問起有關烏克蘭戰事的問題時,Len 說起仍留在家鄉中的祖父母:「我曾經試著讓他們留在這,可是你知道,上了年紀的人沒辦法接受太大的改變。」;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他還沒有任何一個家人受到戰火波及而受傷,對此他說道:「感謝上帝,真的。」

Alex Len.jpg

  Len 小的時候並沒有想成為籃球員,當時體操運動才是他最熱衷的項目,不過學校的籃球教練一直很希望他能加入隊伍當中,因為他身高出眾、根本就是為籃球而生的運動員。隨著他不斷長大、長高,最後他終於投入籃球運動當中,而且還在歐錦U18的賽事中代表烏克蘭出征,因此也讓他吸引到一些美國籃壇的注意,高中畢業後轉赴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就讀並繼續他的籃球生涯,他曾在面對 Kentucky 大學的比賽中拿下23分12籃板,並且以一個壓哨補籃幫助球隊戰勝過北卡州大(North Carolina State),加上超過7呎的身高,使他在2013年的選秀會前吸引到不少眼球目光。

  曾經, Alex Len 一度傳出有狀元呼聲,但最後他和另一位也受傷病影響而身價大跌的長人 Nerlens Noel 有相同命運,選前受傷使他順位下滑,最後在第5順位被鳳凰城太陽給選中,當時太陽高層對這項選擇感到欣喜若狂,紛紛稱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選前太陽沒有想過 Len 會在這個長人稀少的時代跌出前三順位。

  「他是7呎1的高個,但是你會發現他既敏捷又高大。」總管 Ryan McDonough 現在談起這個選擇,依然非常得意:「最重要的是他的心態很正面、一直希望自己能夠更好;我認為很多大個子在比賽時,容易因為他們天生的體型優勢而鬆懈,但 Len 時時都很關心自己的進步,這意謂他不只空有體型、更是心智成熟的球員。」

Eric Bledsoe, Alex Len.jpg

  不過 Len 的腳踝傷勢不只影響選秀順位,之後也確實造成他的困擾,加入太陽兩個賽季他還打不到100場比賽,兩度動刀治理腳踝讓他的新人球季僅有42場的出賽,這對他來說有點難受,卻不是自己面對最艱難的一件事。「我就是在傷兵名單中進進出出的。」 Len 談起自己的新秀賽季說道:「我可以打一點點比賽、然後就得休息很長一段時間......但去年其實發生不少事情,這可能是我生命中最艱難的一年。」

  Len 一邊要應付傷病困擾,同時還得兼顧自己祖國的情況,他的家人、朋友幾乎都被捲入戰爭當中,活得提心吊膽,當時的 Len 最害怕的不是失去上場時間、失去鎂光燈焦點、自己的NBA成績,他每天只擔心一覺醒來後,會不會有哪個熟識的人因為戰爭而喪生,隔海旁觀是最痛苦的,但他卻什麼忙都幫不上。

  「我的表哥,他有個很瘋狂的故事。」Len 舉自己表哥的例子說道:「當轟炸開始時,他害怕的衝回家找自己的貓,因為想試著逃出城市;當他在街上跑步時真的嚇呆了,因為炸彈在四處爆炸,他只能抓著貓躲上車,然後全速駛離現場。」Len 的表哥逃回老家時,據說母親看見兒子時簡直驚呆了,因為他的褲子上完全佈滿血跡。「他的媽媽很害怕,擔心那些都是他的血跡,不過那些全是別人噴出來濺在他身上的。」

  知道自己的家鄉、家人正在經歷這樣的恐怖生活,相信我,上場頂住壓力、試著打出好比賽真的不是太糟糕的事,即便是在最高殿堂的NBA亦然;上季當 Alex Len 上場時,他總會穿著一雙寫上「為烏克蘭祈禱」(pray for Ukraine)字樣的球鞋,他試著把戰爭的情緒放下,在球場上打得更好。這個賽季,他確實展現出顯而易見的進步,不只頂住壓力還繳出太陽高層所期待的成績單。

  總教練在去年12月中旬開始正式將他放入先發名單中,而成為全職先發後,他每場比賽平均可送出2.2次火鍋,這個成績可在聯盟中排到第六;至今全季也有平均6.5分6.4籃板的成績,若以36分鐘的效率值來看是10.9分10.8籃板的表現,與太陽「少主事變」後、他開始幾乎逐場比賽都出賽30分鐘以上的表現相當。

Alex Len, Joffrey Lauvergne.jpg

  Alex Len 的天賦無庸置疑,但太陽高層上至辦公室、下至總教練最稱許他的是「態度」,Len 很積極樸實,從來不以自己是高順位新秀自居,而且總是兢兢業業的「好中求好」,使得總教練 Jeff Hornacek 極為欣賞他,即便球隊將原本主力擔任先發(這季多以替補出賽)的年輕中鋒 Miles Plumlee 給交易出去,大家還是對未來抱持樂觀,原因就在 Len 已經開始展現自己的能力,而且持續在尋求進步。

  對這位7呎1寸,21歲的烏克蘭白大個而言,他的生涯正緩緩上升,但是腦海中的家鄉戰火卻是每況愈下,我們不曉得他的腦中是否會閃過「也許我的表現能成為家鄉的慰藉?」這類的念頭,但我們會希望事情真是如此發展,而他的家鄉能夠早日迎接和平與穩定。「我是烏克蘭人,但說實話我不會仇視俄羅斯。」Alex Len 最後在提到烏克蘭衝突時說:「我只希望和平存在每個人心中,不要再有任何人因戰亂而死亡了。

  他很善良,飄洋過海以及經歷戰爭的際遇讓他被迫成長,現在,太陽在「少主事變」的大交易後,也需要他快速的成長。


  但對比他所經歷的事件,也許這一點也難不倒他吧?



Alex Len Career High 19 Points Full Highlights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延伸閱讀:〈朝陽待起──Alex Len〉
參考資料:Len's NBA career rises as war ravages his Ukraine homeland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