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受新東家邁阿密熱火所在的佛羅里達當地媒體《The Palm Beach Post》訪問時,「前」鳳凰城太陽控衛 Goran Dragic 透露部分交易發生前後的心路歷程,很遺憾現在他是站在對手那邊受訪的人,而且今天太陽與熱火狹路相逢之戰打得火藥味十足, Dragic 還意外成為其中一個衝突點的主角之一。

Goran Dragic.jpg

  報導指出,Goran Dragic 對於自己與鳳凰城的分手最後發展成「難看的局面」感到有點難受,這不是他想要的方式,但東歐人多半是條漢子,敢做敢當、他也決定向前看、不再去鑽牛角尖,以下是相關的訪談紀錄(原文紀錄為:〈Dragic regrets ugly exit in Phoenix〉)。

Q:關於你離開鳳凰城的方式,你的感覺如何?
Dragic:我希望事情能朝相反的方向發展,但我從來就不是那種希望回到過去的人,它是什麼狀況就是什麼,我一直都很感激球隊與 Robert (Sarver) 一家人(太陽老闆)為我所做的事,所以我真心希望事情是以不同的方式畫下句點。

Q:你會後悔自己處理這件事的方式嗎?
Dragic:肯定的,也許我處理的過於粗糙、就只是很單純的把自己的想法給說出來,但我從未想指責這支球隊有多糟糕,我表達的只是個人感受。也許我不該這麼講話,但我是個誠實的人,所以在那個當下,我只是如實的轉述自己的內心想法。現在我回頭看這件事,當時的話確實講得過於刺耳,但事已至此、我也無法改變什麼,那些長年和我相處在一起的人都明白我的個性,我從來不會刻意去傷害組織或是和我一同工作的人。

Q:實際狀況是否都出自於經紀人的策劃安排?
Dragic:我在之前其實就和 Jeff(Hornacek) 談過這件事,告訴他我不高興,他知道這一點,如果他沒有不打算向上反應,你馬上就會知道了。我的經紀人當然得為我工作,但決定權最後還是掌握在我自己身上,我以為說出這一切對我來說是最好的結果,但結局最後的發展卻是有些不幸的。

Q:你怎麼看待 McDonough(太陽總管)稱你是名自私球員這件事?
Dragic:這很艱難,因為我知道那並非事實,這是他們的個人觀點,我無能為力,每個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自由國家就是保有讓大家暢所欲言的空間,事實就會是事實。

Markieff Morris, Goran Dragic.jpg



  既然 Goran Dragic 都說這是自由國度,每個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個人觀點,在這裡,我也想半正式的提出我對於這筆「少主事變」交易的個人看法,這是交易之後首次和大家在部落格稍微談這個問題,情緒起伏其實尚未完全回復,不過勉勉強強可以去討論幾個重點,當然這些思考也許會充滿漏洞、個人腦補或是猜想,因為純粹都只是個人想法而已,上不了檯面的那種。

● Goran Dragic 在想什麼?

  我認為他知道太陽的未來藍圖是什麼,坊間謠傳太陽要打雙衛、三衛都未知會他、不尊重他的地位絕非事實,真實狀況是 Eric Bledsoe 剛被交易來隊上時,總管辦公室包括新任總教練 Hornacek 都親自飛去找當時人在斯洛維尼亞的 Dragic,親自和他確認、解釋雙衛戰術的系統、以及他可能會面臨的變動;這個賽季先後簽下 Isaiah Thomas 和 Eric Bledsoe 時也有重覆這個動作(而 McDonough 還順路在去斯洛維尼亞時約了 Dragic 弟一起出來吃飯,並告知有意同時簽下他們兄弟倆的消息),所以他是知道雙衛系統、甚至三衛系統準備要運作的這件事,但壞就壞在上季的 Bledsoe 是受傷的。

  我們太陽迷都知道,上季的「雙衛系統」實際上根本沒有實驗成功,因為雙衛輪流受傷、基本上大部分時間我們的球隊是「單控」,即便是季末 Bledsoe 歸隊後,球權也是在整季幾乎都先發PG的 Goran Dragic 手上,因此造成最後奪下最佳進步獎的 Dragic 認為「雙衛系統」本季如果照著走,應該會依循上季的既有模式,只有在訓練營時期針對「三衛同時上場」的問題提出「那誰要去扛對方SF?」的問題;但實際開打後的狀況卻不是如此,外線相對比較靈光、跟任何人都可以百搭的 Dragic 成為教練手中最好用的活棋,在他不需持球也能有好表現的情況下,球權移轉到 Bledsoe 身上,甚至是本來就是用作「保險」功用的 Isaiah Thomas 身上,造成 Dragic 只能隱忍委屈,總教練和管理階層對這件事的危機意識又不夠,使得狀況一口氣在明星賽後爆發(因為距離他要簽約的時間愈來愈近了)。

  如此一來,就能解釋為什麼 Dragic 季前連考慮都不考慮就說「一定會留在太陽」(當時他的想法是自己依然是球隊主控),中間變成「不排除去任何一支球隊」(我認為這時候他已經在徬徨、他其實不想離開鳳凰城,不知道自己能去哪兒,但是又不想繼續這樣下去),最後變成「我不會再相信你們的安撫,去哪都好我就是要去有球權的球隊」的激烈狀況。

  總歸 Goran Dragic 的狀況,用一句話來帶過最精準:「他想要成為像偶像 Steve Nash 那樣的人,而不是總教練和高層口中的 Jeff Hornacek。」,兩個人都很優秀、各自是一種球員象徵,但是他不想要當比較像影子功臣的那個人,而是希望成為掌控一支球隊的主角,以他對太陽隊的象徵意義、個人實力,其實許這種願望一點也不過份;但也因為這樣的想法,成為 Ryan McDonough 後來失言的「自私的人」。

Eric Bledsoe, Goran Dragic.jpg

● Ryan McDonough 在想什麼?

  大約半年前,我在個人粉絲團和讀者老大們閒聊時,曾經提到有關以年輕總管 Ryan McDonough 為首的管理階層,他們和 Goran Dragic 之間存在很微妙的關係,按理說 Dragic 是太陽唯一的次世代核心,但是 McDonough 當初面試上太陽總管的位置上時,是有提出「自己一套的建隊構想」,而且據老闆 Robert Sarver 的事後說法,他的未來藍圖完整而且讓人驚豔,甚至讓一向很愛管事的「殺佛」都對外宣稱自己會退出球隊管理,把工作交給這些「專業人士」;結果事實證明「少主事變」的狀況就是成也專業、敗也專業, McDonough 團隊並沒有歷經 Dragic 前一次被交易的過程,說得嚴重一點,他們不知道也不需要去體諒 Dragic 對於太陽的意義、象徵,對他們來說 Dragic 就是一名還不錯的球員、合約快到期,可以當做核心、也可以放他自由的那種。(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推論闡述,真實狀況的太陽管理階層據說到最後一刻都沒有放棄要爭取 Dragic 留隊、也從未將他放上檯面拍賣,比我想像中要有情義多了)

  也因為 Ryan McDonough 有計畫、有想法、有自己的建隊邏輯,搭配他上任後一連串其實都非常漂亮的交易、簽約後,整支球隊的雛型已經展現,「新的核心」會是體能出眾、年輕、還有成長空間的 Eric Bledsoe,以及他親手在選秀會上挑回來的烏克蘭白大個 Alex Len,這一裡一外再搭配 Morris 兄弟、P.J. Tucker 等穩定的綠葉型球員去建隊,你會突然發現 Goran Dragic 不是不好,但一旦確定後場的核心是年紀比他小多的 Bledsoe 後,他的合約到期反而成為一個太陽改變的契機;加上新的太陽管理階層始終有意無意的想要仿效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建立一種屬於球隊的文化、戰術系統,讓成員融入其中,而不是像以前一樣靠著幾位明星球員打江山,好處是可用之兵會變得很多、壞處當然就是會弱化 Goran Dragic 這類「有機會變成 Steve Nash」球員的球權。

Steve Nash, Goran Dragic.jpg

  管理階層認為建立球隊的系統遠勝於成就球員個人,也就是當 Dragic 被賦予成為「下一個 Hornacek」來輔佐可能有機會成為「下一個 Kevin Johnson」的 Bledsoe 時,雙方的歧異就已經產生了, Dragic 不想當配角(這有錯嗎?當然沒有錯,他剛打出生涯年耶!);而 McDonough 等佈局者會認為唯有建立符合藍圖上的戰術系統、隊型,才是讓太陽未來有機會強盛多年的妙方,而不是把機會綁在 Dragic(或是未來其他人)生涯最輝煌的那幾年,去賭那幾年的冠軍機會,所以當 Dragic 提出「希望還給我更多球權時」,是站在他個人的生涯定位來看這件事,並非是從全隊的未來角度來思考,這是管理階層事後用重話說他「自私」的主因,但我覺得這個自私是人之常情,而身為一個高位者,也不需要在雙方拆夥時用這麼重的字眼來形容彼此,顯得多餘而不必要。

  但你要說太陽總管腦袋有洞?自掘墳墓?我卻也不會這麼看,我認為這是價值觀的問題, Ryan McDonough 太聰明了,聰明到機關算盡而人情罕薄,在他的規劃當中 Goran Dragic 的個人特色會被減至最低,而是成為一個可以適應新系統的好球員,他們或許還是願意開出頂薪、不計一切代價來留下他,但 Dragic 的態度很強硬也很明確,就是「給老子再多錢、沒有球權我就是不想留」,所以管理階層最後有種「好吧你要自由是吧?那我就放你自由的交易你」的感覺,而且在這次的危機處理中,我認為撇開情感因素(撇開該死他媽的情感因素)的話, McDonough 實際上止血的很漂亮,甚至可以說維持他一貫的水準(只是交易的人名字叫 Goran Dragic,瞬間成為許多人太陽人心中的汙點)。

Goran.jpg

  職業球場總是商業,我們都曉得無可避免會看到球員來來去去、跟交易掛勾,當我曾經想通 Goran Dragic 極有可能在這個賽季後離隊時(因為我當時做好最壞打算,管理階層會鐵了心乾脆不開合約留人),我以為自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來面對這一切,但當農曆年發生「少主事變」時,我才知道自己從頭到尾都沒準備好過,心情暗自神傷了一週餘,打不起精神也提不起勁來討論 Goran Dragic 這個人,或許我真正感到難過可惜的不是他的離開,而是撕破臉的程度超乎想像、遠超過我的預估,整個球季幾乎靜悄悄的裂痕一口氣在兩天內爆發,讓我久久難以自己。

  我無法分辨雙方價值觀互相衝突,究竟是誰對誰錯(儘管輿論都指向太陽辦公室),我也無從去指責,因為這是價值的差異,球團制定的既有方針、策略都是照著本子上走,這次危機嚴格說起來他們的處置還算得當,他們說「太陽的操盤都是朝向總冠軍競爭前進」我也相信不是謊話,上季打到差點進季後賽本來就有點意外成份,他們可能也沒想過成功會來得這麼快(而且上季的1.5衛打法可能也不是高層想要的),球團想要的是「真正的成功」,而交易過後我們的後場更年輕、更有未來、更具體能,如果再考慮到根據傳聞,除了 Tyler Ennis 之外,被送出的球員或多或少都有跟球隊提過「把我交易出去」這件事,確實你不能說這是糟糕的交易。

  曾經,我說 Goran Dragic 的留隊議題是鳳凰城難解的習題

  現在,習題寫完了,在一片驚訝與惋惜聲當中。
  寫完了。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延伸閱讀:鳳凰城的「The Dragon」習題。
參考資料:Dragic regrets ugly exit in Phoenix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