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是一陣子以前的部門分享報告,我又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仔細想想,部門分享時我的筋好像從來沒對過?),竟然一時興起想要介紹由名人堂級球星、本季開始正式褪下球衣的 Derek Jeter 所主持的網站:

  The Players' Tribune

  對岸將之譯為《球員論壇》。

Rick Porcello.jpg

  這個網站的特色是讓球員「我手寫我口」,讓球員不需要透過公關、媒體、記者,自己就能清楚表達自己想要告訴世人的內容,一開始有些是閒聊、心得文,但普通人的心得文不會有人想看,大家會罵你「當你個板?」,但明星球員的心情就不同了,Kevin Love 被交易至克里夫蘭的心情?Jason Collins 的退休宣言?Kobe Bryant 突破 MJ 紀錄的想法?甚至最近的 Steve Nash 第一時間公開的退休聲明,在這個網站上都看得到,而且最厲害的是──他的速度,比任何一個傳統媒體、新媒體都要快。

  簡單的說,它有「獨家」、「不可取代性」。

  在 Steve Nash 在這個網站上發表「退休宣言」後的兩天,整整兩天後,他才在洛杉磯公開召開「官方記者會」,說明自己退休的源由、想要感謝的人,但是講得和文章中大同小異,文章甚至還解釋的更清楚,這時候你就知道,人們都說現在是影像時代、沒人要看文章,真正的關鍵不是文字、影響,而是「內容」,當你的「內容」是引人注意,讓人不看都不行時,就算是再冷僻、再生冷、硬度極高的內容,就是會有人買單。

  Extending My Stay這篇文章是今早最新的文章,由休賽季剛被交易至波士頓紅襪的投手 Rick Porcello 所撰文,內容除了提到他對新環境的適應、加入一支「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奪冠」的球隊讓他很開心之外,他還輕描淡寫的表示自己已經和紅襪隊簽下4年的延長合約,撰文日期是美國時間4月6日,早上我一滑開手機,各大體育網站都「炸」開了這項消息,而你猜猜,誰是他們第一手的來源?

  這件事讓我有好幾個想法:

  第一是在這個大家求快、資訊爆炸、人人都可以是新聞採編者的時代,與其追著新聞跑,不如成為「掌握新聞從何而出」,要省事的多,《The Players' Tribune》不需要派編輯採訪球員,他們只需要養編輯、修飾球員的文章,接著,新聞媒體就會找上門來幫他們宣傳了。

  第二,一個好的團隊組織,可以讓你打球打得好,連文筆都變得很好;我以前沒聽說過 Rick Porcello 是什麼作文高手,當然這篇文章很有可能是編輯潤飾過,但是當他說道紅襪讓他感覺最興奮的是「團隊氣氛」,讓他「加入第一刻就想成為其中一份子」的想法很真實,包括團隊會為了讓球隊更好而犧牲假期、不願休息,所有人將「奪冠」適作一個合理目標而不是一種期望、幻想,這種團隊追求的是很純粹的「成功」,這讓他很喜歡。

  第三,體育的涉及層面很廣,如果只單看球賽內容、只享受比賽勝負,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一件事,背後的球團運作、球員故事、週邊花絮,甚至是整個體育產業都有很多值得發崛的事情,一件事情冷不冷門,決定權或許是在大眾身上、但一件事情能研究的深不深入,問題在你自己身上。

  最後,我一直很好奇《The Players' Tribune》的營運方式,因為它們的頁面既沒廣告又沒付費機制,難不成就是一直在燒 Jeter 的老本?之前抽空詢問了 ooo15434 大神,他去查了後好像他們有養編輯,而最近不打算引進廣告系統,而是會繼續維持頁面的整潔,轉向和其他公關公司、集團作募資動作,我覺得這或許是一條可行之路,畢竟如果未來有什麼公關事件需要平台來讓體育名人「我手寫我口」時,《The Players' Tribune》的價值已經浮現了。

  一個網站,看熱鬧的人可以看漂亮的圖檔和球星;懂網路情勢的人會看網站架構、獲利方式;懂體育的人可以研究其中的故事:懂公關操作的人可以去研究這種新的行銷手法,太多太多學問,只要你有心去挖掘。

  當然,比較殘酷的事實是國外的體育資源跟台灣很難比較,像這些好文章只要吸引外國讀者不用太多,10%的球迷就是很可觀的數字,但在台灣可能吸引到8成的球迷都還很難轉換成實質收入,回到原點又是市場的問題......就像你說的,作為球迷絕對很感恩這樣的平台,但作為一個體育、網路市場的邊緣人,有的只是滿滿的羨慕.....

  對了,講了這麼多,我忘了說最重要的事。

  恭喜 Rick Porcello,希望你能在波士頓投出好成績。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The Players' Tribune
資料來源:Extending My Stay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