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看到《The Players' Tribune》的這篇文章〈What Are You Playing For?〉,作者是目前效力舊金山巨人的後援左投 Jeremy Affeldt ,但內容寫得真是太好了,好到讓我覺得不分享不行。

Jeremy Affeldt.jpg

  文章一開頭,Jeremy Affeldt 先帶大家回顧當初他被突如其來交易至科羅拉多洛磯的往事,隻身前往、沒有住的地方、只能暫時棲身飯店;早上,他出門想要摸索這座陌生的城市,於是在一間星巴克外面遇上一個貌似流浪的16歲少女,他友善的問她:「妳想吃點東西嗎?」;少女起先有點戒心,這位陌生的大叔想幹嘛?後來老實的告訴他:「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很感激的。」,Affeldt 買了果汁、麵包,遞給少女,而她說的話,讓他永遠難忘,感覺似乎看見了她的靈魂:

  「謝謝你,謝謝你意識到我的存在,每個人都從我身邊走過,但他們好像都當我不存在似的。」

  Affeldt 震驚了(沒有讓十億人驚呆了),他開始有種想法,人們看著他會覺得他是位百萬年薪的MLB投手,但此刻他只覺得自己和這位無家可歸的少女一樣,在生活中不一定有目標,在人生當中載浮載沉,但人們為什麼會選擇忽視那名少女,而注意到MLB球員呢?

  後面幾段,寫得更是精彩,不過內容偏生硬,我簡單附上重點。運動員在比賽時,有時會想:「我是什麼樣的存在?」、「我是為何而戰?」,甚至會擔心明天會不會失去先發地位、被人取代,但 Affeldt 總是在這些比賽的過程中,去思考更多「幫助人」、「盡自己一份心力能做的事」,他是有名的大善人,不是光空口說說而已。

  有幾個段落,他寫道:很多人面對跨國的人口販賣集團會感到無力,我一個人的力量怎麼能跟擁有32億資產的公司抗衡呢?很多人也會對於付出善心感到怯步:「不了,我還有帳單得付」,Affeldt 並不質疑這樣的作法,他說了:「你得先顧好自己,才有餘力去幫助別人,我完全能夠理解。」

  但幫助別人不一定需要全心全意的付出自己的所有,哪怕只是一個關注、一篇文章的點擊、一點點的零錢,甚至只要在心裡上掛念這件事,都是一種幫助,很多人知道世上有很多人沒有水喝,但是在沖馬桶的水時,他們一點也不會猶豫(這是真的,我最近對這件事很有感)。

  Affeldt 還提出一個有趣的觀點,身為MLB球員,隨著舊金山巨人隊奪下世界大賽冠軍是無上的榮耀,他很開心,城市很瘋狂,大家參與了遊行、狂歡,但在封王遊行過後,世界依然運轉,人們回去上班、重回規律的生活,缺水的孩子、被人口販賣的孩子、無家可歸的孩子,依然也過著一樣的生活;這是一種極樂與極苦的對比,沒有指責, Affeldt 說:

  「這,就是我比賽的理由。」(To me, this is why I play the game. To be able to do stuff like that.)

  無論什麼人、力量有多寡,你能夠改變另一個人的人生,只要你願意去做,哪怕只是一句話、一個動作、一篇文章、一場比賽、一份果汁、一個問候,世界的組成就是這麼多微小的段落,巧合的拼湊在一起,成就一些美好。

  在MLB的場上, Jeremy Affeldt 的團隊是最棒的,或許在作為「人」這件事,Jeremy Affeldt 也是最棒的。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The Players' Tribune
資料來源:〈What Are You Playing For?〉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