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帕灣光芒和多倫多藍鳥的四連戰系列賽最終場,最後演變成2次觸身球、1次頭部近身球(最後判決觸身球),雙方老少投手叫囂、菜鳥總教練生涯首次被驅逐出場的故事情節,而夾在這場「熱鬥」比賽中的,是兩個同樣來自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的大學同窗,Evan LongoriaMarco Estrada

Evan Longoria.jpg

  「Longo」是這場衝突中的最大受害者,因為被砸的三個人當中,只有他是傷退離場;不過嚴格說起來,沒有人希望會看到這種結果,若可以的話,誰都希望無傷無痛、不要有人被砸傷,沒有火藥味的打完比賽。

  事情起因是這樣的,光芒的年輕「開幕戰投手」Chris Archer 此役雖然演出7局狂飆11K只被敲出2支安打的精彩表現,但是他分別在2局下半、7局下半「失投」對 Russell Martin、Edwin Encarnacion 投出觸身球,因此引來藍鳥隊在8局上半對光芒明星選手 Evan Longoria 的「不成文報復」,投手 Marco Estrada 對「Longo」投出臀部近身球,造成他身體不適而傷退。

  這事還沒完,老大哥「Longo」被砸後沒多久,「阿雀」Archer 很快就和藍鳥陣中的老左投 Mark Buehrle 隔空「大聲交談」起來,雙方平靜下來沒有起進一步衝突後,很快在8局下半,沒想到光芒後援投手 Steven Geltz 又「再」對藍鳥的 Josh Donaldson 投出頭部近身球,雖然重播畫面中幾乎很清楚顯示這球並沒有擊中 Donaldson 的頭盔,裁判還是經重播後判決觸身球,並且將大動作上場抗議的光芒菜鳥總教練 Kevin Cash 給驅逐出場。

  但關於這件事,我的看法是這樣的:這球很接近頭部而且意思到了,有沒有真的打中不是重點,有那個意圖是必然的,雖然大家總會說是「手滑」、「我不是故意的」,但是......該怎麼說呢?我覺得該判觸身球,然後謝天謝地,沒真的擊中 Donaldson 的頭;至於 Cash 嘛......作為剛上任需要樹立形象的菜鳥總教練,於情於理他都應該要出來抗議,所以他被驅逐出場是必然,但還是得做(或許這也該是種不成文規定)。


還原整個衝突事件的始末

  賽後,Archer 被問到有關觸身球是否是故意報復,或是對這件事有何看法,他非常低調的說道:「我真的沒有什麼能說的,我只能說,這就是棒球。」;而也算是事件主角之一的 Donaldson 給出類似的回覆,當他被問及有關「差點被觸身球」後, Archer 還在休息區對著藍鳥休息區有些大動作的談話、手勢有何看法時, Donaldson 說:「我並沒有覺得這事有什麼特別的,我看見幾個人被砸中,我們有人被丟、他們也有人被丟,你只能試圖專注留在比賽當中。」,而「阿雀」的動作得到這樣的回應:「我不會去關心別隊的人在做什麼,他屬於另一支球隊,而我只關注我的球隊。」(umin大,我真的要按一下你們 Donaldson 一個讚)

  光芒總教練 Cash 就沒這麼釋懷,賽後訪問時他依然口徑一致的認為那是個誤判(Donaldson被觸身球):「我很震驚,重播後竟然沒有推翻判決。」,而談到 Longoria 那球觸身時,他認為對方是故意報復的(不過說實話,應該大家都心知肚明這件事啦......),而同樣持這個看法的,還又被砸傷的當事者 Longoria 本人,他也認為投手 Marco Estrada 應該是有意的。

  「我想他是有意的吧。」 Evan Longoria 這麼說,不過語氣中沒有帶著憤怒,而是有種可以理解的淡然,原因在於 Estrada 和他同為大學隊友,兩人相識有段時間,斷不應該「下重手」來傷害,他接著說道:「我對他沒有任何不滿的感覺,Marco 和我是大學隊友、我們關係不錯,在那個當下雙方的情緒都升高而失去控制,而你的優先選項當然是保護自己的隊友,我相信他會說自己不是故意的,但他大聯盟生涯也不過才投過幾次觸身球而已。」

  幾次呢?Marco Estrada 生涯在大聯盟主投545局只丟過11次的觸身球,這次「精準」命中 Longoria 的臀部,或許也是一種對大學同窗「禮遇」控球力的展現。(大誤

  「但我們的交情有好一段時間了。」Evan Longoria 說:「我真的不會對這件事情留下什麼芥蒂。」

Longoria.jpg

  說說我對這件事的看法。

  其實就像在比賽中的投手、打者當事者所說的:「這是棒球比賽的一部分」,我們都曉得棒球比賽當中有很多的潛規則,觸身球一次可能是手滑,發生第二次、對象又是主力的打者,哪怕你真的是無心的,對手不免還是會找上自家的主力打者來「回敬」,所以被砸時,打者可能心裡都有所準備、甚至有些淡然接受這樣的結果,即便是今天 Longo 被砸到、他的情緒起伏也沒有太大,而 Marco Estrada 也是頗為低調的,兩個大學隊友搞得像互不認識、招呼也不打一聲,但知道他們有這關係後,再重新省視 Estrada 臉上那複雜的表情,有點坦然、有點冷漠、又有點心虛,你會覺得有很多故事在這個瞬間出現。

  觸身球怎麼砸也是個學問,記得是在2013年經典賽的資格賽還是預賽吧?我國好手彭政閔在場上遭紐西蘭隊兩次觸身球伺候,第二次時他和對手就有些對話發生、甚至還怒瞪對手,事後記者會他被問起,給出的答案很有「教育意義」,他說自己不是惡言相向,而是跟他們喊話:「要砸人不是不可以,只是可不可以瞄屁股那種比較有肉的地方,打頭真的太危險了,會影響棒球員的生涯。」(他還打趣的說,自己年紀也有了,要是被砸頭真不知道是不是要直接退休了)。

  我一直對這段話印象很深刻,當中的意義有幾個:場上的球員也曉得有些時候,身上挨幾顆球可能是難以避免的;再來是重點,你如果是為了「潛規則」而砸人,那你意思到了就可以,別真的要把人砸傷、往死裡丟,這樣擺明就是要起爭議,讓衝突繼續擴大,很多時候觸身球是「棒球原因」,不只球員明白、教練明白、裁判明白,只要不是狀況準備失控,甚至連警告都不會給,不要說場上的人了,我們看熱鬧的觀眾球迷,現在也愈來愈習慣觸身球「你來我往」的狀況,習慣成自然了。

  這是個陋習嗎?我倒覺得見仁見智,重點是你是不是對事不對人、棒球場上的問題在球場上解決就算了,事後別記仇,以及上文提及的,你在砸人的當下,是想傷人、還是只想點到為止為隊友出頭?仔細想想這「後砸」的投手壓力很大,控球還不能太糟糕,以今天的case來看,Estrada 的控球明顯在 Geltz 之上,準準的砸在屁股上,只是最後害了自己大學隊友傷退離場,不曉得他心中是否五味雜陳......

  這是一個棒球場上很常見的「小事件」,不過從這個小事件當中能看到很多球場的「潛規則」,而夾在這起事件當中的兩位大學同窗,成為砸人與被砸的兩位主角,成為事件當中最意外的插曲。

  棒球場上有很多潛規則,大比分下不能盜壘、不能輕易質疑裁判的判決、投手如果太白目故意想起爭議,就等著接下來你的隊友(或你本人)上場打擊時挨砸、打出全壘打時不能過度慶祝、不能出奧步來妨礙對手的守備,還有你不能故意從人家的守備「聖地」當中穿越過去(哇勒,怎麼講一講好像 A-Rod 犯過上述一半以上的罪行 Orz),這些都是不成文的規定,一般的選手、球迷都心知肚明。

  碰過很多次,剛接觸棒球、或是對棒球比賽研究沒那麼深的朋友會提出質疑,棒球比賽歷經百年怎麼還這麼多「食古不化、墨守成規」的形而上潛規則,打場比賽開心就好,我就是體能好、技巧棒、愛現個性又外放,不可以嗎?特別是愈年輕的朋友,他們就跟愈年輕的年輕球員一樣,容易質疑這些不成文規定,甚至是決定以身試法,最後引發喧然大波,卻依然由衷的認為這些是不合理、守舊、不合時宜的堅持。

→ 延伸閱讀:Manny Machado 的手滑,為什麼不應該?
→ 延伸閱讀:所以,松焦油應該被合法化嗎?
→ 延伸閱讀:菜就該死?JoFz的生涯首轟跑壘爭議

  其實,棒球的「潛規則」,很多都出自於是出於對比賽的尊重、對敵手的尊重、謹守個人風度的象徵,大比分下不盜壘是一種「勝而不驕」的風度,而觸身球後的「禮尚往來」,則是要告訴對手:「你不要隨隨便便就動我的人」,當然,你偶而手滑大家都可以接受,一場比賽手滑個兩次、三次,這絕對會被對方「提出警告」的,甚至場上球員、看熱鬧的我們,都習以為常了。

  我喜歡 Longoria 的回答,看來他很瞭解這一切是怎麼回事。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參考資料:Evan Longoria's hip injured on HBP as Blue Jays, Rays play tit-for-tat
     Fastball hits Longoria, mars Rays win over Toronto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