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嚴格說起來沒啥內容的閒聊文,起因是在跟UDN TV的美女主播閒聊時延伸出來的相關知識,因此還請大家多多支持就要體育新聞

  主角是來自蒙特內哥羅的「大鬍子」哥新人 Nikola Mirotic,有關他的國籍。

Nikola Mirotic.jpg

  由於今天芝加哥公牛和密爾瓦基公鹿有比賽,影音稿子中需要提到發生衝突的 Nikola Mirotic 和 Zaza Pachulia 兩人的國籍,雖然只是在影音當中可能連0.5秒都不到就會帶過的國籍名,但是專業的正妹主播考慮的就是會我們這種宅男要周全許多,她沒有查明確切的國名之前,是不願意隨意下筆寫下稿子念出的,不僅有愧專業、最重要的是現在網友神通廣大、保存檔案的功力又格外好,不小心念錯一個人名、國籍名,可能要被人笑到下一個 LeBron James 都橫空出世了還沒被忘記,前例在前,「生命主播」不過就在一次世界盃中講了幾次(好吧,是不下百次)的「這完完全全是用生命在防守!」,從此這個渾號我想大概是要跟他一輩子了......

  不要扯遠了,總之我們試著要協助釐清 Nikola Mirotic 和 Zaza Pachulia 這兩人的國籍,Zaza 比較簡單,就是來自喬治亞的......欸?!喬治亞是歐洲還是亞洲來著?根據我有限的地理知識,我印象中他是位在亞洲、但是很想脫亞入歐的國家,而且北亞的人種一般跟東歐一樣同屬斯拉夫人種居多,長得也跟歐洲人近似,說他們比較接近歐洲好像又沒有錯(但事實上,他們最接近的地區應該是俄羅斯)。

  Wiki上是這麼寫的:「喬治亞位於亞洲西南部高加索地區的黑海沿岸,北鄰俄羅斯,南部與土耳其、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接壤。」,我對高加索地區有印象,但那塊地區本來就是爭議很大的地方,所以你要說 Zaza 是亞洲人......好像也對,說他是歐洲人......好像情感上也能被接受,但為保險起見,還是澄清一下,地緣上該畫歸為亞洲,但你要說他歐洲,也沒錯。

  再來是 Nikola Mirotic,這傢伙身世就複雜了。

Mirotic Dragic.jpg

  查詢NBA球員相關數據都會用到的網站《Basketball-Reference.com》當中記錄 Mirotic 的出生地是南歐的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但是英文Wiki上又多了條斜線,註明他目前的國籍是「Spanish / Montenegrin」,這下我們實事求是的正妹主播可真的要被逼瘋了......到底他是哪國人來著?!

  因為小弟對文史類的議題滿有興趣的,而且頭都洗下去了,不查完好像說不過去(其實是想藉機跟正妹主播多聊幾句),因此我就用破爛的英文開始翻找資料,最後在Wiki的延伸閱讀當中得到一些殘字片語,來自《MARCA.com》的資料當中,指出西班牙約莫在2010年曾經想要歸化過 Mirotic 成為西班牙國家隊的一員,當時他正效力西班牙聯盟當中的巴倫西亞隊(Palencia Baloncesto),不過西班牙法律對於入籍人員是有嚴格的規定,申請人必須嚴格被限制效忠國家、國王,放棄原本的國籍,除非你是來自以下這幾個地方:安道爾、菲律賓、赤道幾內亞、葡萄牙,以及最讓我傻眼的「拉丁美洲地區的當地土著」,是怎樣......你們的法律是自從「日不落國」那個時代就沒有修改過了嗎 0.0?

  不過這則消息內文中也有提到 Nikola Mirotic 的狀況比較不一樣,屬於「特例」,因為是需要他為國家隊效力而獲得皇家法令的通融,可以不必放棄自己的原國籍,因此他的國籍還留著原本的蒙特內哥羅籍,一般我們會以一個人的原生地來當做他的出身地,所以我們討論至此,拍板定案決定 Nikola Mirotic 是蒙特內哥羅人(是說,這種事也不是我們說了算),所以他和 Zaza 的衝突可以定調為「歐洲內戰」(其實老早就能定調了,只是還是想知道 Mortic 是哪國人)。

  為了確定「歐洲內戰」,我們討論加找資料近半小時,我事後還寫成這麼一篇閒聊文,你不能不佩服正妹主播實事求事的決心(以及我想要藉故跟她攀談的決心),因此要再次跟大家強調,請大家多多支持這麼用心做功課、連一個語詞都不胡亂馬虎的UDN TV就要體育新聞

Nikola x2.jpg

  最後要回到標題所說的正題,為什麼說蒙特內哥羅的菜市場名是 Nikola ?

  事情是這樣的,我這季本來一直有計畫想要寫一篇有關魔術大個子、本季表現破繭而出,一樣來自蒙特內哥羅的中鋒 Nikola Vucevic,不過資料找了、文章念了,卻一直沒有生出來,再拖下去應該就是要等休賽季了(而我還會不會有時間做這件事,真的就是未定之天了),而其中有篇文章提到,Nikola Vucevic 在NBA當中有個好朋友就是 Nikola Mirotic,他們兩個都是蒙特內哥羅人,只是 Vucevic 很早就來到美國,但是能在NBA碰上面還是倍感親切,他也會適時的告訴「學弟」Mirotic 有關在聯盟中該注意的事、需要去適應自己的角色,以及這季他該把握的機會,看起來 Mirotic 應該是有聽進去,季末時才會猛那一波。

  你發現了嗎?Vucevic 和 Mirotic 的名字都是 Nikola,更絕的還在後頭,Vucevic 還提到在聯盟當中他們倆並不孤單,明尼蘇達灰狼的中鋒 Nikola Pekovic 同樣來自蒙特內哥羅,是他們在NBA當中的老大哥,兩個人若是碰到他總會有種親切感,而我想真正讓他們感到親切的應該是......你們的名字都叫 Nikola 吧?這巧合是怎麼回事?你們蒙特內哥羅的菜市場名是「Nikola」嗎?要是看見你們這三個虎背熊腰的傢伙走在路上,從後面大叫:「嘿!Nikola!」,我想就會遇上同時三個彪形大漢轉過身來的窘境吧......

  於是我就想到了個無聊的比喻,這種感覺就像是哪天旅美的球星全部都叫一個菜市場名,於是我們會發現每隊都有個「建民」,有王建民、汪建民、張建民、李建民、郭建民......等等,這也太讓人崩潰了點吧 0.0

就要體育新聞.jpg

  不過,說實話,我真正想說的是,在台灣,並不是每個體育從業人員都很偷懶、不做功課、只想賺流量、只會抄新聞、只會惡搞球員綽號,還是有非常非常多默默付出、努力的人,他們為了在電視上、報紙上、網路新聞上出現的一個、兩個字而花很多的時間去做確認、查證,當然忙中會有錯、人都會百密一疏,但就我所知的從業人員,嚴謹為文的人還是多數,特別是許多跟我年紀相仿,過去深受「劣質體育新聞」所害的人,有些人捨身取義的直接投入這一行當中,希望從根本去改變些事物,一直都讓我很佩服,也希望這個圈子能愈來愈好,很多時候,他們的努力付出,也許就在一兩個害群之馬,或是無心之過當中,往往被一竿子打翻一船,一起並評為所謂的「台霉」,其實我覺得這麼說、這麼做,非常不公允。

  很慶幸,我還是見得到很多體育圈的光明面,我也相信,我們的運動讀者們,層次會愈來愈高的。

  至於我,永遠都會是個看熱鬧的,只是熱鬧愈看愈多,也愈看愈起勁就是了。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參考資料:Wiki、Basketball-Reference
     Nikola Mirotic ya tiene la nacionalidad española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