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拉斯小牛在2014-15的季後賽首輪被休士頓火箭推入0-2的落後困境,而明星控衛 Rajon Rondo 的「達拉斯奇遇記」可能也就此畫下句點,球團今日正式宣佈由於「背傷」原因,Rondo 將從即日起「無限期缺賽」,不論季後賽最後小牛走到哪裡,可能都意謂著 Rondo 本季再也不會身披小牛戰袍登場,嗯,也許下季也不會了。

Rondo.jpg

  Rondo 缺陣消息來的突然,小牛的官方說法是他的背部早已不適,直到昨天比賽中和 James Harden 的推擠中才讓傷勢惡化,因此才不得不選在季後賽的關鍵時刻高掛免戰牌,但背後真正的原因,相信大家都從小牛總教練 Rick Carlisle 在答覆記者「明年 Rondo 是否會回到陣中」的搖頭回覆中,感受到案情並不單純,特別是昨天 Rondo 看起來無傷無痛卻只登場10分鐘不到的時間, Carlisle 寧可放 J.J. Barea 和 Raymond Felton 上場當人形立牌被火箭隊切爆,也不願意讓 Rondo 上場亮相,很多事情,似乎早在不言而喻中。

  Rick Carlisle 對於把 Rondo「冰」在板凳上的決定,給了記者一個硬釘子、一個很少總教練會在季後賽對子弟兵說的話:「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你們該去問他本人,就我所知,季後賽是需要球隊每個人都用最有競爭力的狀態投入,重點不在某人或誰不能打,而是每個人都得和球隊有共同努力的目標。」;言下之意,Rondo 的目標跟他不同,跟其他人也不同,乾脆大家不要勉強裝沒事吧。

  事實上,Rick Carlisle 和 Rajon Rondo 這兩個「R」鬧不合也不是一兩天的新聞了,打從 Rondo 被交易至達拉斯的當下,就有不少警語提出極重教練權威的 Carlisle 和向來我行我素慣的 Rondo,鐵定會爆發一波難以想像的衝突,Rondo 的明星身手在帳面上會讓小牛的陣容加分,但隱憂是 Carlisle 駕馭的了這把雙面刃嗎?結果果不其然,雙方過了蜜月期之後,狀況一路惡化,年初2月時還傳出兩人將帥不和的問題嚴重度升高,甚至在休息室當中起了「爭執」,最後還讓 Rondo 因「行為不當」而被球隊禁賽一場,自此有關 Rondo 季後「鐵定從小牛走人」的流言,開始從空穴來風轉變成「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Carlisle.jpg

  找 Rondo 來,對小牛來說毫無疑問是步好棋,儘管他籃子不準、得分銳減又脾氣古怪,但是季初剛在塞爾提克復出就傳出平均10.8次的助攻,一度還重新奪回聯盟助攻王的寶座,在塞隊決定不以他為重建核心、對交易抱持開放態度下,對想要尋找紓解 Monta Ellis 控球壓力的小牛隊而言,Rondo 的加盟是再好不過的解答。

  他老兄剛到達拉斯時還頗有「波士頓讓我有志難伸」的氣勢,1月2日對上塞爾提克單場奪下29分6籃板5助攻,三分球甚至投7中5刷新本季的命中數,豈料之後狀況急轉直下,一連串對總教練的不滿、對小牛系統的水土不服,不只個人數據「暴跌」至平均9.3分6.5助攻,最悲慘的是整季罰球命中率竟然跌破4成,屢屢在關鍵時刻成為對手「Hack」的對象,你幾時看過有控衛被對方用「Hack」戰術伺候的?Rondo 只怕有機會挑戰這史上第一的寶座......

Rick Carlisle.jpg

  Rondo 的脾氣不需要我們多討論,他不是那種好好先生、會跟大家稱兄道弟的休息室開心果,多數時候他很安靜、很孤僻,脾氣很拗,就連老大哥 Paul Pierce 在日前接受專訪時,提起自己過去在波士頓的歲月,也表示江湖上流傳已久「Rondo 跟 Ray Allen 的矛盾」,起因就是兩人脾氣的不對盤,Rondo 不是那種會討人喜歡的人,就隊友來說,PP認為 Allen 再怎麼不喜歡 Rondo,也該尊重自己的隊友和團隊;同樣的說法帶回 Rondo 和 Carlisle 身上,隊友尚可勉強自己跟你共事,但如果你對教練還是這種不理不睬、愛理不理的態度,事情就大條了。

  對於像 Rondo 這類「有個性」的球員,或許最適合帶領他的總教練不是戰術派的,而是善於調和鼎鼐、順著明星球員摸的總教練。前MLB紐約洋基隊的名教頭 Joe Torre 就是擅於此道的總教練,豪門洋基向來明星如雲,但 Torre 總能完成整合戰力的工作,說服這些大牌明星們為他死心蹋地的效力,關鍵在於他「不會硬要教會他們怎麼做」,理由是明星球員之所以明星,他們的天賦、球技、觀念都是相對出色的,作為教練可能沒有太多能教他們的事,如何讓他們團結一致才是教練的工作,因此這種教練可能肚子裡沒什麼墨水、戰術素養不一定很高(當然,Torre爺爺我不是說你),但是鐵定是人際關係的高手。

  很不幸的,別看 Rick Carlisle 長得跟喜劇泰斗金凱瑞(Jim Carrey)根本就是雙胞胎的長相,基本上他的執教不只一板一眼、很強調戰術系統,他也是不會跟 Rondo 來那套「只要你開心就好,我不會限制你的」,小牛隊雖然名為 Dirk Nowitzki 的球隊,但球隊能在之前奪冠,Carlisle 確實是最大的功臣,他的系統證明能讓小牛繼續在激烈的西區當中屹立不搖,在他手上能讓 Dirk 戰勝老化、也能讓 Ellis 獲得解放,偏偏就是會讓 Rondo 雜魚化,當兩個自我意識都很強烈的人撞在一起時,悲劇就這麼產生了。

Rajon Rondo #9.jpg

  小牛高層可能也沒想過一步好棋,最後走成這副局面;據聞 Rondo 曾對高層喊話,他絕對還是有意願留在達拉斯,但是前提是總教練必須更換,但從今天的決議看來,顯然在隊較久的 Rick Carlisle 是高層比較珍愛的至寶,小牛隊上下可能都做好跟 Rondo「分手」的準備,長痛不如短痛,就讓「背傷」來順水推舟一下,大家都有台階下、場面也好看一點。

  Rondo 的身價鐵定會受到影響,不會投籃(甚至現在連罰球也不會了),平均得分不到10分的控球後衛,即便傳球技巧出眾、身手依舊又是29歲的當打之年,但是你要說服市場在身上投注千萬以上的年薪,難度真的還不小,就成績和影響力看來,他已不是昔日那個明星控衛了;更何況他在小牛隊意興闌珊的樣子任誰看了都會怕,一樣是季後賽,以前穿綠衫的 Rondo 是斷了手都還單手上陣、現在卻是上場跟 Harden 在那邊「摸摸摸」然後流露事不關己的神情,我相信他還是想贏球、還是想證明自己的,但他的脾氣不改,這會讓很多球隊怯步。

  即便之前最想獲得他的洛杉磯湖人,現在可能也會猶豫了。

  29歲,不只球技成熟,也是身為在職場上打滾一陣子的人,你不能再用「涉世未深」來說服自己,拒絕社會化這件事,人在社會生存就是得視情況低頭,「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是還沒長大、還不需要負擔太多責任的孩子才能擁有的特權,對成年人來說,這樣的任性太奢侈了;你想要在一個組織中大顯身手、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第一優先的要務就是「留在這個組織中」,而很多時候,留在組織中的關鍵,就是你的政治必須正確。

  這很現實,或許你會覺得說什麼政治正確才能做事,根本狗屎;事實是,當你政治不正確,你只能吃屎。

Jeff.jpg

  從小牛隊的「軟豆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回鳳凰城太陽隊身上,在「少主事變」發生後,要求總教練 Jeff Hornacek 下台的聲浪愈來愈加劇,加上這季的球隊戰績、表現不合期待,球員整合就像一盤散沙、戰術體系完全沒有確認,不少球迷已經是用「痛心疾首」、「刻不容緩」的態度在面對「炒掉 Hornacek」這件事,但說實話,我覺得這事兒有難度。

  因為,Jeff Hornacek 政治正確。

  當然,我不是要鼓吹「政治正確就鐵定一切都對」的論點,而是試著想說明太陽目前面對的狀況,Jeff Hornacek 是年輕總管 Ryan McDonough 接掌政權以來後的首位總教頭,而且是經他親自面試、懇談確認過後任用的人,換句話說,他是「想法和 McDonough 最契合」的總教練,McDonough 也不只在一次訪談中提過,當初選 Hornacek 這位菜鳥總教練的原因,就是他認同球隊的建隊方針,願意去當藍圖的規劃者之一。

  是故,與其說太陽這季戰績「開倒車」,不如說上季的成功是「超乎他們的計畫之外」,這在之前的文章中有大概提過,而現在他們依然死守自己的規畫藍圖,試著想要在一片狼籍當中導回屬於他們的「正軌」;外界最大的誤會是 Goran Dragic 和 Isaiah Thomas 都被交易出去,他們的規劃早已經宣告失敗,但這兩個人對高層的意義不同,Dragic 是「前朝留下的舊臣」,他若能配何規畫、最棒,若不能,大家有緣再見;至於 Isaiah Thomas 的狀況,他的定位是「雙衛系統的備胎」,豈料最後備胎成正主兒,他的攻擊能量讓你難以忽略他、卻又搶了雙衛的戲,這本來不該出現在未來規畫中的傢伙已經快變三主角了,所以當確定能夠把 Brandon Knight 交易來的情況下,放走他幾乎是必然的事,或者該說,不論 Dragic 有沒有被交易走,「IT」可能本來就是太陽預備在季中交易處理的人選。

  這點可能「IT」自己也有感覺,所以去到波士頓後,他對自己遭到交易這件事說道:「太陽對於『三衛系統』似乎有點過於恐慌,因此急於尋求解套方式。」,等同為自己成為籌碼這件事定調:「太陽不敢再打三衛了,所以要把我送走。」

Jeff Hornacek.jpg

  我不討厭 Jeff Hornacek 這個人,有些他的特質我甚至還很欣賞。低調、樸實、不求揚名立萬、甘於平淡;他的妻子回憶兩人在大學的交往時,說直到兩個人都快畢業了,才發現 Hornacek 竟是校隊的籃球員之一,平常他絕口未提過這件事。但有些 Hornacek 的人格特質,又會讓你覺得看了會替他捏把冷汗,譬如他是很「old school」的那種死腦筋,信任階層關係、要求權威性、服從紀律等等,這點你從他在 Dragic 離隊風暴中的發言就能略之一二,一旦翻臉、離隊,他會公歸公、私歸私的幫著自己人數落你,哪怕你上週還是他的先發後衛、上季是救了他整隊戰績的年度最佳進步獎得主,各為其主,我就是不會賣你臉面。

  高層的態度很明確,即便現在全球太陽迷對於 Hornacek 的態度已經到了「怨聲載道」,「人皆言斬」的程度,Ryan McDonough 依然沒有把「換教練」這件事當成季外最重要的事,他們歸咎太陽本季的失敗是兩個部分:上半季因「三衛體制」的消化不良、下半季因「少主事變」而在整合戰力,加上 Knight 受傷,沒打進季後賽是可被理解的,罪不在總教練(這是我揣測高層的想法,請別戰我......),而 Hornacek 能把太陽帶到最後關頭才確定從季後賽競爭中出局,已屬不易,這要是在東區,說不準太陽已經重返季後賽了,太陽辦公室並不覺得這是失敗的球季。

  也正因嚴格說起來不算失敗的球季,至少 Hornacek 的帥位也許還能坐段時間,畢竟 Ryan McDonough 和他對於「未來」的想法應該還是一致,現在砍他去找一個新的總教練,依然是要從頭練起「雙衛系統」,對高層來說是多此一舉、而且還多了一個熟悉度的風險,是故總覺這一大段的想法,我覺得「政治正確」的 Jeff Hornacek,帥位應該還是穩當當的。

  當然,我什麼也不是,預測失準的也頗大(我想,應該頗多太陽迷希望我預測錯吧?)

Jeff Hornacek Goran Dragic.jpg

  其實,愈在職場上打滾一段時間,對於很多事的看法,往往會跟從前年紀小、單純看球時的觀點有很大落差,NBA也是一種職場,很多時候一個機構單位會制定策略方針,會需要部份同仁犧牲、被捨棄,而方針的可行性、是否會成功這些考量點都沒人能肯定,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愈是底層的單位,愈沒有反抗的權力;我們當然希望社會上每個人都能做「真我」,但「真我」有時會傷害團隊、傷害大方向,有人選擇含淚吞了、有人選擇大膽離去、有人則選擇拒理力爭而在主管面前黑掉、有人則是默不作聲,但對組織也沒什麼忠誠度而言,對他來說,就是領薪水、作戲罷了。

  Goran Dragic 不太可能不曉得知道太陽的建隊方向,但他顯然希望自己是「那個主角」,可惜的是太陽現在不只想唱「雙控衛」的雙主角戲,真正的主角還是 Ryan McDonough、Jeff Hornacek 這些人,雙方對於「團結」和「自私」這些詞有嚴重歧異主要還是來自價值觀的差異,我覺得這很難論對錯,Dragic 的生涯有限,他想把握現在發光發熱是可以理解的;太陽辦公室想要建立像馬刺、像老鷹那樣的團隊籃球,我也可以理解,所以對於走上這樣的結局,我只能在理解當中,默默接受,支持太陽至今也已超過20年,不再是小毛頭,也經不起情感變動,去支持、去愛上另一支球隊,球隊再怎麼變,也只會選擇留下支持。

  就像是個老本不多、卻把一切壓在一間小資本公司的小小股東,除了期望新來的年輕執行長最好有點本事,我還能怎樣呢?

  不過,既然 Jeff Hornacek 的帥位可能短時間不會被動搖,你們好歹也換個比較會畫戰術板的助教吧?要是太陽的戰術體系繼續這樣「單打無雙」下去,團隊籃球還沒打成,我看老闆 Robert Sarver 的耐心就會先用完,到時候就沒有什麼政治正確的問題,出錢的老闆才會是正確的準則......

  我只是想分享個 Rondo事件的想法,最後卻寫成這樣的雜文,我想,最近確實感慨是多了些吧。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延伸閱讀:Goran Dragic 後悔離開太陽的「方式」
     太陽總管的完美藍圖:陣容核心年輕化?
     「IT」俐落的復仇短刀,插入太陽的心臟
     Tyler Ennis是太陽「少主事變」的幸運受惠者?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