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幾天......不對,這篇文章拖了幾天沒寫,竟然是明天就要選秀會了啊啊啊 Orz......

  有關鳳凰城太陽手上握著的第13順位籤,太陽究竟是選、還是不選,要安於13順位還是會向上交易選秀籤,本來是很明確的事,卻在最近因為一堆流言而搞得好像沒這麼肯定,讓人有種不踏實又不敢隨意許願的感覺(因為真的不曉得我們最後的順位會在哪邊),這似乎去年也發生過類似的狀況是吧......

468182746.jpg

  首圖的這位仁兄,是率先出現在流言中的太陽球員,本來上季才和太陽續了5年頂薪的他在「少主事件」之後應該是球隊理所當然的核心,但現在卻多了很多的不確定性。

  最先開始的傳聞是紐約尼克有意用2015年的第4順位籤為主包裹,向太陽提出有關 Eric Bledsoe 的交易案,但除了媒體的報導之外,雙方的辦公室都沒有針對這件事發表任何談話,或許這一切只是媒體的猜測,但包括《SB Nation》的諸位太陽專欄作者、部分外電也順著這條訊息下去討論「Eric Bledsoe是否是可以被交易的球員?」

  我個人覺得流言的起源應該還是來自紐約,不管是媒體好心幫尼克設想還是尼克辦公室放出的風聲,因為尼克對於選秀排在第4順位有種「雖然不錯,但本來應該會更好」的感覺,他們缺的位置和人手太多,第4順位籤或許能讓他們成為一支更好的球隊,但沒辦法幫助他們很快重回季後賽,但是 Eric Bledsoe 可以;而在這個同時,太陽辦公室釋放出的訊息是:「我們不排除交易,要換球員、要向上換選秀順位籤,我們都可以談談」,兩者很快就連結在一起,但我認為兩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不高,太陽陣中已經太多小朋友,如果真的要送出 Eric Bledsoe 這種「高價值」、幾乎等同現有籌碼梭哈的球員,現在的我們會更想要即戰力,而不是再換一名新秀來「徹底重建」,除非還有搭配額外適合太陽、好用的綠葉球員,但我很懷疑尼克陣中有這種球員嗎?

468226672.jpg

  「交易 Bledsoe」對現在的太陽而言,並不是完全十惡不赦的一件事,雖然會讓很多人感到霧裡看花,不是前面才剛拆了「三衛」剩下 Bledsoe 而已,現在怎麼連這個原本的「核心」都要送出去了?太陽管理階層根本就在亂搞、腦袋有洞、就是想要逼球迷全體出走(網路上還有更多罵得更難聽的說法),但其實這依然符合太陽目前高層向來的「務實派」作法,針對當下的狀況評估風險和籌碼,試著打出比較好的牌。

  首先,Bledsoe 並不是太陽現在唯一的控衛,透過季中交易來到隊上的 Brandon Knight 在這個暑假將是受限自由球員的身份,無意外的話太陽會匹配任何一支球隊的報價(如果有的話)留下他,這種情況就和去年暑假和 Bledsoe 談判的狀況相類似,不同的是,去年犯下的錯,管理階層可能正在考慮是否記取教訓,一個沒溝通好的「三衛戰術」讓球隊一片混亂,現在球隊只剩「雙衛」,但我們是否還要堅持這種小陣容走法?還是要徹底重頭來過,乾脆走回「單衛系統」呢?

  就個人的喜好而言,我喜歡「單衛系統」要強過「雙衛」很多,我喜歡單純一點,看控衛掌控比賽、指揮隊友跑位、帶起球隊進攻的節奏,而不是兩個人在場上你推我讓、你投我閃,好像一起前進卻又不斷互斥,這兩年我們看得太多了,說實話如果能夠選擇的話,我會希望一切能回到原點(即便這會讓過去兩年像場夢),雖然現在能選的「單衛」,已經少了我最喜歡的「那個名字」。

  如果就「單衛」的考量點,據說太陽管理階層比較傾向留下今年才要談延長合約的 Brandon Knight,除了年限、年輕等優勢之外,最重要的是他們認為 Knight 擁有 Bledsoe 所缺乏的領袖氣質,如果需要次世代的領頭者,或許已經在公鹿用半季證明自己的 Knight 會是更好的選擇,這也是為什麼市場上會出現「交易 Bledsoe」的耳語,一來他現在打出身價、正是交易高點,二來他的合約看起來很巨大,但未來薪資飛躍性的成長後,像他這種年紀又有實績的控衛,也許這張合約過幾年後就不再看起來那麼大張。

468428456.jpg

  跟尼克相比,近日鬧得風風雨雨的沙加緬度國王其實也是不錯的潛在交易對象,國王擁有第6順位籤、想要找位控衛,雖然市場上有 Rajon Rondo 待價而沽中,但如果能用跟「Boogie」關係不錯的 Eric Bledsoe 作為餌,國王會不會對這筆交易有點興趣呢?(而且太陽本來的目標似乎不是身陷交易傳聞的 DeMarcus Cousins,這樣國王還可能保留這位中鋒);又或者同樣和國王在交易流言中糾纏不清的洛杉磯湖人,他們有支2號順位籤,如果他們意不在選秀、能夠用這支籤換到明星等級的球員,加上能甩掉 Jordan Hill 的合約(雖然我一點也不喜歡這個愈打愈外面的傢伙),他們會對 Bledsoe 有點興趣嗎?

  相比之下,有第1順位的灰狼、第3順位的費城和第5順位的魔術,也許對於向下交易選秀權沒有什麼興趣,而在本屆選秀會被評價為「選秀小年」,除了前4順位以後的球員皆素質相近,樂透區中後段球隊也許不會為了刻意強求選秀順位而發動交易,在這狀況下我們真要找交易夥伴也不太容易,更重要的是.......如果發動交易換回高順位的選秀籤,我們真的有時間和空間去養這麼多新人嗎?我們真的打算徹底從頭來過了嗎?

  我不曉得,這題的答案,只有 Ryan McDonough 和他的制服組才知道正確解答。

  試想著幾名在這屆選秀會頗受矚目的選擇,Karl Anthony Towns 幾乎已經變成公認的狀元,灰狼看起來也已經做好迎接他的準備了,那如果是 Jahlil Okafor 呢?他能打低位,彌補太陽在籃下空間的不足,但是湖人隊不會輕易放過這個選擇,而且想要交易到有機會選到他的那支籤、難度並不小;很有意願跟我們聊聊的尼克呢?不論是 D'Angelo Russell 和 Emmanuel Mudiay 對太陽來說都有一個問題,就算他們長成順利、未來在聯盟擁有很棒的成績,那為什麼我們不留下已經打出實績的 Eric Bledsoe 而要拿他去交易呢?除非是為了省錢、重新來過、把空間挪開給 Knight,那或許 Russell 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儘管他似乎有些防守端的問題,但我覺得 Dave King 在《SB Nation》的這篇文章說得很有道理:「哪個孩子在18歲的年紀時會非常熱愛防守的?」
(附帶一提,上述有關各隊與太陽之間有可能的交易選擇,原本的參考資料也是同樣這篇 Dave King 的文章)

D'Angelo Russell.jpg

  事實上,對太陽隊而言,這個休賽季的自由市場是比選秀會更重要的決戰場,如果,假設,假如,現在的 Eric Bledsoe 真的是球隊手上握有的「交易籌碼」,我認為應該要把它想辦法花在市場上而不是拿去換選秀權。

  單就整個FA市場的人選來看,今年的A咖幾乎都是把人生願望瞄準在冠軍盃、希望能夠加盟一支足以挑戰總冠軍賽的球隊,地處荒涼、球迷市場不大、鎂光燈矚目不夠,而且離季後賽都還有一段距離的太陽隊能不能讓他們看上眼?我對這點是不太樂觀的(即便我們有薪資空間也有位置可以清給他們),這也是我認為如果真要賣 Bledsoe,制服組應該試著去換回即戰力,而不是把他拿去「換未來」,這樣賭注太大、而且有種只是為出清而出清的感覺,太陽和 Bledsoe 應該還沒走到這份上吧?

  另一位《SB Nation》的作者 Jim Coughenour 在一篇文章中說得更直接,他認為太陽需要交易 Eric Bledsoe 和 P.J. Tucker 兩人(文章:〈The Phoenix Suns need to trade Eric Bledsoe and P.J. Tucker〉),抱持的理由都差不多,兩人都卡到了後面人的位置(一個 Knight、一個 T.J. Warren),一個有個性上的問題、望之不似人君,另一個則是有行為偏差的前科(雖然並不嚴重而且在球場上的拼命有目共睹),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是太陽手上握著比較有交易價值的球員。

  至於理論上應該也要很有價值、已經也被長約綁住的那對雙胞胎兄弟,本來應該也會有些賣相(畢竟在薪資準備飆漲前還有這麼超值的合約,又是內線組合,真要賣應該也不會沒有市場),但經歷一連串狗屁倒灶的場外事件以及弟弟在比賽當中對著總教練 Jeff Hornacek 當面吼叫的行為,Jim Coughenour 在文章一開頭就這麼寫:「我不認為會有這種交易可能的存在。」;而我也是這麼認為的。

  不過講句公道話,Morris 兄弟撇開場外糾紛以及時靈時不靈的三分球會讓你想掐死他們倆(因為分不出來到底是哥哥投還是弟弟投的,只好都掐),多數時候他們的表現沒有對不起那張合約,也不會讓太陽迷失望,或許很多人對於當初在交易 Goran Dragic 之後總管 McDonough 那句:「我們不是還有 Eric Bledsoe 和 Markieff Morris 在嗎?」感到很感冒,但那題的提問是:「Dragic 走了以後太陽會不會已經沒有好球員了?」,而不是說 Bledsoe 和 Morris 哥就是比 Dragic 更棒的球員,你可以說 McDonough 在嘴硬、Dragic 顯然是才是那「最好的球員」,但是也不能因此否認 Markieff Morris 上季平均15.3分6.2籃板的成績,他還是不錯的(不要惹那麼多麻煩的話)。

470081234.jpg

  如果我們繼續保有13順位籤,之前 McDonough 已表示今年沒有刻意鎖定要選哪個位置的球員,我們會視當時的情況選擇「剩下來最好的那個選擇」,也就是「不管隊型只選天份」的那種選秀方式,其實我覺得這種選法還頗適合現在的太陽隊,反正我們現在每個位置都有洞、往哪邊塞應該都會有空間和位置給新人練練的,《SB Nation》上有篇召集好幾位太陽評論員討論的文章,每個人都有說明自己的選擇理由以及可能冒出來的黑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BSOTS Roundtable, 2015 NBA Draft Edition: Predictions, Possibilities and Personal Preferences for the Phoenix Suns

  就我個人的想法和選擇,我會比較喜歡下面這幾個名字:

Frank Kaminsky(PF/C):擁有多種進攻手段的內線長人,搭上 Alex Len 兩人共組一攻一守的「白白帥帥」連線。

Myles Turner(PF/C):簡單的說,是 Roy Hibbert 2.0,他保護籃框的能力不錯,但是這樣太陽得思考一下進攻的問題。

Kelly Oubre(SF)
:最近突然開始跟太陽有點連結的名字,他有不錯的運動能力、防守以及三分球,雖然我們有了 Warren,但兩個人其實類型不太相同。

Devin Booker(SG)
:說實話,這傢伙是我最想要的,純射手、外線攻擊能力不錯,我一直認為射手型的球員是比 Archie Goodwin 更接近太陽未來2號位的正解,如果我們打算打「單核」,這種球員就更重要了。

Trey Lyles(PF)
:《NBADraft》寫他的模板是 Carlos Boozer,有6呎10左右的身高,值得注意的是他的經紀人是 Rich Paul,跟 Bledsoe 同一位。

  就現況來說,這幾位球員的順位幾乎每幾天就會變動一次,預測可能的選擇也跟太陽休賽季的動作很類似,一下可能要這樣、一下又變那樣,搞到最後你只能把所有可能性都列出來,試著看看不同的選擇會導向什麼結果,今天一早還冒出太陽對 Kevin Love「非常有意」的消息,看了都讓人傻眼了......

  儘管外界認為(我也這麼認為)Love 和騎士應該存在續約的默契,他可能哪兒也不會去。我不知道該怎麼評價 Love 這名球員,他不會不適合太陽,但是請到他這種高炮塔對現在的我們是種奢侈,而且我個人會認為那不是一定要補上的位置(雖然我很想念 Channing Frye),最重要的是我覺得 Love 會想追逐的是冠軍戒指,而太陽現階段連進季後賽都還沒有,我認為他不會有興趣來的,這麼說很殘酷但也很現實。

  太陽你究竟是要賣、要選秀、要掃貨FA球員、要放膽去賭博交易還是靜靜的走下去呢?

  這一切真正的解答會是什麼,很快就會揭曉了。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參考資料:SB Nation、NBADraft.net、DraftExpress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