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個人的角度而言,近年太陽的選秀會上我無疑都是幸運喜悅的,選前我個人最喜歡的球員,多半都會進到球隊裡面來,不論是2012年的 Kendall Marshall、2014年的 Tyler Ennis,還是剛剛被選中的 Devin Booker,都是如此,實在讓人驚喜。

478542888.jpg

  由於太陽在選秀會前所瞄準上的目標幾乎都在前幾順位遭到攔胡,洛杉磯湖人選擇後衛 D'Angelo Russell 開了第一槍,後面的球隊在一陣混亂中試著要找到自己需要的球員,結果反而讓後面的球隊因此受影響,就這點來說第13順位的太陽反而顯得有點幸運,差不多在前十順位的混亂結束後,到第11順位的溜馬、12順位的爵士選完之後,我們原本瞄準的主要目標剩下不多,選擇相對容易,於是被譽為本屆選秀會當中最成熟外圍射手的 Devin Booker ,正是成為我們的「新同學」,同時他又是名來自 Kentucky 的後衛,這下太陽後場真是塞了滿滿的「野貓幫」的成員。

  有關選上 Booker 的理由,總教練 Jeff Hornacek 很快在受訪時胸有成竹的表示這項選擇並不難:「我們只是感覺他會是這屆選秀當中最棒的射手,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東西。」;說實話我有點竊喜制服組的想法和我相同,目前這支太陽確實很缺乏外圍進攻的火力,即便 Booker 應該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磨練才有可能登上NBA舞台,但被譽為「Klay Thompson 2.0」的球風還是頗讓人期待(他們甚連長相都有夠像的是哪招)。

461933068.jpg

  不過雖然我和看起來好像找到神射傳人的 Jeff 叔叔都很開心,但是根據《亞利桑納共和報》的 Dan Bickley 報導所言,太陽最終在選秀會前鎖定的人選其實應該是內線白大個 Frank Kaminsky,據說直到準備進入選秀會之前的時間,太陽辦公室依然苦心斡旋選秀權交易,希望能至少向上交易至前10順位以選進 Kaminsky,因為他本來的預估順位(10~15)應該非常有機會讓太陽選中,但選秀會前因應 Willie Cauley-Stein 傳出的傷病問題、多隊可能向下交易選秀權、以及幾支球隊可能會把補強手段從選秀轉向FA,而讓整個選秀會的順位發生變動,因此 Kaminsky 的順位在最後一週往上飆升,幾乎和太陽的13順位籤絕緣。

  Dan Bickley 寫道:太陽直到選秀會當天的傍晚,依然積極跟夏洛特黃蜂討論第9順位籤的交易案,因為球隊內部深信即便前十順位的隊伍都沒有選擇 Kaminsky,第11順位的溜馬也絕對不會放過他(這點就要請 瓶子溜馬日記yushi 大大來現身說法了),結果最後不僅談判破裂,黃蜂還在該順位直接選擇了7呎1寸的 Frank Kaminsky,這哪招......是太想要拿到手結果露餡給黃蜂,被他們發現 Kaminsky 的好了嗎.......0.0?

468634174.jpg

  Bickley 先生為此還悲觀的發了一篇文章,裡面提到太陽的悲劇在於管理階層總是有清楚的腦袋、絕佳的想法、偉大的計畫,但是沒有足夠的資產來兌現這一切,不論是交易、選秀培養或是試著和別隊討論交易,總是如此,不得不說,我覺得這段話中肯極了(雖說我個人覺得選了 Booker 倒也是不差的)。

  Kaminsky 全身上下都流著適合太陽的細胞,不論是個性、球技、打法,甚至是位置,球團也知道他可以和我們合作愉快,但最後看得到、選不到;前面的例子是2012年10月一獲知奧克拉荷馬有意拍賣後衛 James Harden 時,太陽也是頭幾個打電話過去討論的球隊,而且我們真的很需要補上得分後衛、有薪資空間也有位置,但最後我們提不出足以符合雷霆需求的交易包裹,只能眼睜睜的看他去休士頓,並且在3年後變成一位「準MVP球員」;更早以前我們在2009年選秀會上,只差了幾步就能把現任MVP Stephen Curry 給換到手,但最後勇士隊還是被 Amar'e Stoudemire 的膝蓋給嚇跑了。

  上述的命運交錯都是 Dan Bickley 所整理的,我還是習慣於看眼前、想未來,過去的事就讓他過去吧,太陽的市場本來就不大、預算有限,向來也都是處於人手緊繃的狀況,真要動搖國本的交易案我們也負擔不起、也傷不起,不如專注於眼前的事情,認識一下我們這位「新同學」,我不曉得他會不會在未來變成太陽的交易包裹之一,或是養成不順利就這麼消失,但基於自己的喜好,就算當成一次選秀會的紀錄也不錯。


2015 NBA Draft: 13th Pick - Devin Booker - Phoenix Suns

  Booker 是本屆選秀會當中所有報名球員年紀最小的,1996年10月30日出生的他剛從 Kentucky 棄學,要等到下個球季開季時才會滿19歲,不過他是NCAA當中耀眼的射手,特別還屬於今年引發諸多討論的 Kentucky 大學,姑且我們先把他的恩師 John Calipari 所掀起的爭議放一邊,近年肯大出產的球員之所以會屢獲NBA球隊的青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多半在少年時代就習慣成為贏家、擁有不差的素質,而我們球隊現在加上 Booker 一共有4名肯大棄學生(因為都沒念完,說畢業好像也有點怪),Eric Bledsoe 是大學長,Brandon Knight 居次,Archie Goodwin 則是三哥。

  關於母校以及被選上後的未來展望,Booker 如此說道:「我愛他,Big Blue Nation 是無所不在的,我不會想要選擇其他的地方的;在肯塔基,我們真的是非常有才華的球隊,而我在其中適應的很好、能夠修正自己的打法去幫助球隊,讓自己提升至全新的水平,創造出自己的更多可能,我想我已經讓一些人感到有些驚訝,請期待我未來的表現吧。」

  Booker 在大學時代的三分球命中率有41%,是東南聯盟的年度最佳第六人,平均上場21.5分鐘繳出平均10分2籃板1.1助攻的成績,6呎6寸和206磅的身材讓他能夠勝任「純種SG」的工作,這也是為什麼我比較喜歡選擇他的主因,骨子裡我是不願為「雙衛系統」背書的,就算要打「雙衛」,我的喜好也是一個純PG、一個純SG是最棒的搭配,哪怕那個PG其實是攻擊型的控衛也無妨,得分後衛的那個人必須要能彌補控衛的不足之處,而太陽現有的一對控衛,外線、身高就是他們需要被人掩護的地方,我認為如果 Booker 長成順利的話,他會是那個人。

467682802.jpg

  《NBADraft.net》網站說 Devin Booker 的選秀模板有兩個人Gordon Hayward/Klay Thompson,優點是極高的籃球智商、三分球專家,解讀比賽的能力也不錯(應該是指他知道該跑位到什麼地方接球攻擊),另外有神槍手般的命中率,柔軟的出手動作,以及良好的平衡感;但缺點也很明顯,他是太「純」的射手,缺乏爆發力的第一步讓他很難勝任切入工作,同時運動能力也是會讓人打上問號的地方,再來就是他幾乎沒有運球突破的能力,奇怪,為什麼寫完上面這一整段,我感覺我正在介紹 Klay Thompson,這兩隻是到底要不要這像啊?

  《SB Nation》的 Austin Elmer 也在選秀會後寫了一篇有關 Booker 的介紹:主題幾乎也都是繞著 Klay 在打轉,優點是三分外線、缺點是運動能力和防守,但 Klay Thompson 已經是前一個證明運動能力不優秀的高大射手型球員能成功, Booker 有沒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呢?

  我個人是沒有這麼好高騖遠,一下子就看到剛拿總冠軍的 Klay 身上去,我認為像他這類型的選手,穩紮穩打以 J.J. Redick 的成功路徑作為參考,不一定要像誰、同類型的前輩包括 Nik Stauskas、Doug McDermott 都還在努力,甚至體能更好、皮膚更黑(?!)的 Ben McLemore 都在上季才在國王隊破繭而出,加上大學的對抗性跟NBA有差距,職業聯賽的三分線距離也比較遠,對手的體能和技巧也都有差距,強如統治NCAA的「射手帝王」J.J. Redick 都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其他人當然就更需要時間和機遇,我們不應該一下子就對 Devin Booker 有不切實際的期待,一步一步慢慢培養就可以了。


The Devin Booker ULTIMATE Mixtape

(還有另一支影片是《DraftExpress》做的,我個人認為剪得更全面,但是不開放嵌入所以提供網址在這:https://youtu.be/h8-X3t10dXw

478535072.jpg

  在幾段訪談當中,Booker 自己和管理階層也都明白他是名怎樣的球員,而以下的對話應該會讓人多份信心,而且對他多些喜愛。

  被問到有關個人速度的問題時,Booker 很老實的說:「我會讓事情變得簡單一點,雖然我在這部分的表現並不出色,但我可試著去做更多;我目前的感覺是我像是個不錯的運動員、但我還沒有展現全部的才能,人們可以透過努力去追求他們想要的東西,因此我得保持積極的態度到比賽結束,我知道還有很多事情是等著自己去努力的。」

  同樣在整個生涯當中都不以體能出眾聞名,但卻曾身為聯盟人人聞之色變的「神槍手」,太陽總教練 Jeff Hornacek 對這種狀況再熟悉不過,他說道:「任何時候當你身為一名射手時,防守你的傢伙總會試著將你阻止在射程之外,但是他是名聰明的球員,知道怎麼打球、能夠想辦法穿越困境,甚至還能做些額外的傳球,他是那種對手會想避免他投籃的球員。」;接著他對於 Booker 可能被低估的狀況說道:「今年他擁有一些高個子的隊友(編按:其中一個還變狀元了),因此他不是在球隊中擔任得分王的角色,卻總能在場上執行正確的事情,這給人一種他將會是個很棒職業球員的感覺。」

  總管 Ryan McDonough 也對外表示:「對於典型的得分後衛位置而言,Booker 擁有完美的體型、運動力和投籃能力,我認為他是一個其他球隊需要尊重的選手,但我卻反而認為,他們最好是放給他投籃。」(意思是大家就繼續這樣保持低估他的狀態,讓他射爽爽?)

  對於自己即將加入太陽的「肯塔基幫」,在選秀會時的訪問時,Booker 顯然對於這種狀況早已瞭然於胸,感覺很輕鬆的不經思考就能回答這題(可能他本來就有想過太陽會選中他吧):「我對於被太陽隊選中非常激動、非常興奮,我很高興能夠有這種結果,當然你知道,我得試著融入他們的快節奏,Eric(Bledsoe) 和 Brandon(Knight) 早就在那裡了,還有 Archie(Goodwin),我覺得我們應該能夠獲得不少的目光。」

462814252.jpg

  總結來說,雖然 Booker 是本屆選秀會當中年紀最小的Boy,但是他擁有非常高的籃球智商,這會讓他在攻防兩端都能快速融入(這也是我喜歡的點),6呎6吋的他如果能站穩未來的輪值位置,我們的後場身高就不會再被拉矮,同時最重要的,我們也許可以開始不用擔心 Gerald Green 可能離去的問題,現在除了 T.J. Warren 之外,我們還多了一位外圍射手的選擇,兩個人一個主爛仗(?!)、一個主外線,我喜歡這樣的組合,而且如果真的有機會讓我們打回「單核」的傳統陣容時, Booker 會是最傳統的那一種後場搭檔,或許他的學長 Goodwin 該開始擔心一下自己的地位。

  不自覺就好像打了很多字,這樣是否洩露出來我對於 Devin Booker 滿滿滿滿滿的喜愛呢?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參考資料:
Bickley: Phoenix Suns get a nice piece in Devin Booker, but fail to land a big fish in NBA draft
Phoenix Suns select Devin Booker with 13th pick in NBA draft
Who is Devin Booker?
Devin Booker

延伸閱讀:
T.J. Warren、Tyler Ennis,太陽的兩顆新星
朝陽待起──Alex Len
誰是降臨鳳凰城的新恆星?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