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我在Line上的鳳凰城太陽討論群組和個人粉絲團的訊息都響個沒完、未讀總計加起來超過100多則,上一次有這種盛況時沒有多久,正是我們家「少主」Goran Dragic 出走的那時候,直覺想到一定有大事發生了,特別現在又是每小時都有球員變動的「FA高峰期」,懷著期待緊張更怕再次受到傷害的心情打開對話框,結果映入眼簾的卻是一個讓人很驚喜的消息......

  4年5200萬美金,Tyson Chandler 將加盟鳳凰城太陽!

471463374.jpg

  近年我一直都還頗喜歡 Tyson Chandler 這名球員的,有身高、有移動力、有經驗、有感染力,會打P&R、籃板的把握度高,雖然現在以他的年紀而言是有些風險(特別要考量他從高中畢業後就一路打NBA到現在),但是32歲的年紀說實話還不到「老到不能打」的年紀,上季他在小牛隊還繳出全季平均10.3分、11.5籃板和1.2阻攻的成績,命中率高達66.6%、還有生涯最高的20.1PER值,最重要的是先發出賽75場,你要真說他老、他打得還比 Alex Len 還多場比賽呢(Len上季出賽69場、44場為先發)......

  普遍來說,不管是外電、評論家、像我這樣看熱鬧的太陽迷,都不會把太陽的休賽季目標放在中鋒這個位置,原因很簡單,我們已經有 Alex Len 這位首輪第5順位、正準備要站穩先發位置的年輕中鋒,所以補強的首選一般人都會和頂級的FA大前鋒作連結,包括 Kevin Love、 LaMarcus Aldridge 等人都被視作「可能的目標」,但實際上追求起來、誰也沒有那個把握(像我就一直很悲觀的認為,太陽的條件很難吸引這些FA的注意)。

  但是簽約 Tyson Chandler 這個「震撼消息」出現後,一切都改變了。

460011550.jpg

  單就 Chandler 的簽約不算什麼震撼,他是好球員、但早已不是市場頂級的中鋒,雖然能為球隊帶來正面的影響力,終究還不到「以一己改變一支球隊」的程度;但這筆簽約會牽動很多事,首先就是我們剛剛提到的 Alex Len,他的上場空間鐵定會受到擠壓,但是多一個有激情、有經驗的導師來帶領他、加入輪替,或許這會是有利有弊的一件事(儘管可能會延後他全職先發的時間表),再來就是當簽約消息披露後,在幾個小時內馬上發生的一件事:Tyson Chandler 成為太陽隊和 LaMarcus Aldridge 見面會晤的成員之一,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訊息,因為太陽藉由跟 Chandler 完成簽約的動作,默默在「Aldridge 競爭賽」當中躍居前段班了。

  當太陽最初傳出在「Aldridge 見面會」中幸運獲得會面機會時,當時球隊的中鋒是22歲還很生嫩的 Alex Len,可能的替補人手是還沒搞定續約、被預期會琵琶別抱的 Brandan Wright(最後他在今天與灰熊簽約),對太陽來說,要去爭取已經半公開表示自己不願意去新隊伍扛中鋒工作的 Aldridge,手中的籌碼並不太多;但是當 Chandler 就位之後,故事隨即不太一樣,我們不但有中鋒,還一老一少能完全負責輪替工作,同時搭配著今天 Brandan Knight 的簽約消息,後場一對核心也已確定,真的就只差一個大前鋒來跟我們「合體完成」,在一瞬間變成有競爭力的隊伍。

  於是,故事的走向開始變化,根據《亞利桑納共和報》的太陽主筆 Paul Coro 披露,稍早太陽和 Aldridge 舉辦「偶像見面會」的成員當中,除了老闆 Robert Sarver、前總管 Lon Babby、現任總管 Ryan McDonough、總教練 Jeff Hornacek 之外,剛簽約的 Chandler 馬上施展他紮實的卡位技巧(?!),也出現在席間,另外就是 Eric Bledsoe 和 Brandon Knight 這對「肯塔基後場」,你幾乎可以將這個遊說團視作太陽為 Aldridge 規劃的未來藍圖,若是選擇太陽,我們已準備好和你搭配的年輕後場,有冠軍經驗、卡位且紮實的老江湖中鋒,以及所有高層展現對你的重視。

  好太陽,不來嗎?(誤

452306573.jpg

  值得一提的是,Eric Bledsoe 出現在遊說團當中,Paul Coro 將其視作太陽已經「結束想要拍賣他的討論」,某種程度平息了太陽將交易 Bledsoe 以騰出薪資空間獲得 Aldridge 的傳聞,前幾天總教練 Jeff Hornacek 其實就曾經針對 Bledsoe 身陷交易傳聞的事情發表過意見,過去他自己也曾是太陽交易 Charles Barkley 的籌碼之一,對於這種事情特別有經驗,而他分享了自己對此的看法:「聽著,如果你老聽見自己的名字出現在交易傳聞當中,那也許表示什麼都不會發生;如果你即將要被球隊交易,通常你不會在傳聞中聽見自己的名字。」,不過現在畢竟是個「twitter爆料時代」,到底 Jeff 叔叔這番說法是否還符合時代呢?我個人是寧願相信是真的。

  但問題是太陽依然需要出招來創造薪資最大空間,藉此因應 LaMarcus Aldridge 那張最少上看2000萬的合約,我們有從 Goran Dragic 交易案當中獲得的550萬交易特例,另外也可以從釋放 Brandan Wright、Gerald Green 等球員當中的薪資獲得部分紓困,但這樣很顯然還不太夠,因此若我們真想要獲得 Aldridge 的加盟,除了他本人的點頭首肯之外,可能還得出清一些球員來獲得空間。

  Paul Coro 提出個人的大膽建議是和拓荒者討論「先簽後換」的可能性,目前這個方案也是最多太陽球迷所想到的最佳解法,太陽方能夠提出的籌碼很多,包括 Morris 兄弟(特別是他們那張「合計」4年5200萬美金的合約,對比這兩天的簽約金額根本是佛到八輩子都有吃齋的程度)、新秀 T.J. Warren,原本的先發小前鋒 P.J. Tucker 等等;比較尷尬一點的是如果直接把 Bledsoe 放進包裹是最簡單的作法,但是一來拓荒者剛花上億的單位續約一個「明星後衛」,二來太陽若真想吸引 Aldridge 加盟,恐怕 Bledsoe 的存在是必要的,另一個尷尬點是22歲的年輕中鋒 Alex Len,如果可能的話,拓荒者應該會想考慮將他加入包裹,但是跟 Bledsoe 有一樣的問題,換走他,我們吸引 Aldridge 的要件不就又少了一點?

  當然,最重要的一件事:拓荒者並沒有想要先簽後換

468182356.jpg

  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這個跡象,目前拓荒者依然會維持想要留下 Aldridge 的決議,暫時對於先簽後換沒有太大的興趣(但隨著時間推移、立場是否會有所鬆動?這就真的誰都不敢肯定了);同時我們也不能忘記幾個有力的競爭者,據聞 Aldridge 目前會面完畢後最滿意的隊伍,依然是之前傳說他最想加盟的德州家鄉球隊、聖安東尼奧馬刺,另外他還有東區的兩支球隊暴龍、尼克需要會面,有消息說至少在這週之內,他是不會做出任何決定的。

  好消息是,我們在會面當中因為特別帶上了跟 Aldridge 有著良好關係的新任助教 Earl Watson,加上球團的態度和方針讓他有些動心,《ESPN》的 Marc Stein 和知名記者 David Aldridge 在會後先後表示,太陽目前在「Aldridge 競爭賽」當中已經漸漸追近馬刺的身邊, Aldridge 更是說道:「太陽帶上 Chandler 這個驚喜,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就連《Yahoo!Sports》的知名記者 Adrian Wojnarowski 都說道:「太陽已經縮短了競爭 Aldridge 加盟的差距,真正的因素是: Tyson Chandler、球隊中的天賦。

  有沒有愈來愈覺得簽下 Tyson Chandler 真是神來一筆的操作?

462820458.jpg

  當然我們在夢想完美好的未來後,還是得拉回現實一些,如果我們沒能追到 LaMarcus Aldridge 呢?

  事實上,這本來就會是我心中的預想狀況,對於那些明星球員我向來都是抱持「看得到吃不到」的心態,但單就簽下 Tyson Chandler 這件事,也足以讓我們改變球隊體質,他符合我們本來希望能納入的「老將經驗」、「更衣室導師」需求,他在2011年於達拉斯拿過總冠軍、生涯打過9次季後賽,他不吃球權但是在籃框附近的進攻把握度很高(因為他就灌籃了...),最重要的是能幫助 Len 穩定長大,一個22歲的中鋒和一個32歲的中鋒互相搭配,合理推斷他們會在2~3年後進入生涯「黃金交叉」,順利的話我們還可以無縫接軌中鋒這個位置。

  明年開季後,Chandler 將滿33歲,合約跑完時也是37歲左右的年紀,因此也有部分球迷對他的這張合約有點疑慮,但考量到即將到來的「大頂薪時代」,這樣的開價還不算太離譜,畢竟市場上隨便一個大個子都是破1500萬以上的合約在簽,未來還可以繼續向上飆漲,而 Chandler 雖老矣,吃飯卻完全不是問題,上季他在進攻籃板、籃板等數據都依然在聯盟名列前段班,7呎1寸、235磅的身材卡位依然紮實,即便很多人覺得他又老又貴,說實話,他搞不好會能輕輕鬆鬆成為太陽近年最讓人安心的禁區屏障。

  或許沒有簽下 Aldridge,我們還可以認真考慮的一件事,就是把「STAT」那個昔日的小鬼給迎回家,也是個不差的方案吧?

140631527.jpg

140631680.jpg

  最後,因為本來計畫要寫「太陽自由市場目標文」,豈料竟在一天之內,我口袋名單內的名字就有一半以上被其他球隊簽下,崩潰之下本來完全提不起勁要寫點什麼(畢竟連圖都已經找好了......),沒想到因為有過去年「一寫完 Isaiah Thomas 就簽約」的前例,此得幾位太陽板友前輩大大們竟慫恿小弟動筆「發功一下」,看能不能寫一下 LaMarcus Aldridge 就能比照去年、意外成真,說實話這還真是讓我有點受寵若驚,深怕我不小心許願希望暱稱「AGG」的他能降臨太陽,最後卻讓 Cole Aldrich 跑來鳳凰城了........(Joseph大大表示:你要拼對啊!)

  不論最後太陽有沒有機會獲得 LaMarcus Aldridge ,至少目前補進 Chandler 的動作也是不差的,走過 Goran Dragic 離隊的傷痛,雖然現在這支隊伍和我們一年前想像會出現的樣子「大不相同」,但總算這支新生太陽的方向已經出現,接下來就看我們會驚訝全聯盟的「在一瞬間變成極有競爭力的隊伍」,還是將一步步等待雙衛、Len、Warren、Booker 這些小朋友成長,得以重回我們久違、又無比懷念的季後賽場呢?

  我想,我會繼續看下去這段故事的,這段屬於我們太陽迷的故事。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參考資料:
Suns agree to contracts with Tyson Chandler, Brandon Knight
Phoenix Suns make big pitch for LaMarcus Aldridge
Phoenix Suns sign Tyson Chandler, bring him to the LaMarcus Aldridge meeting
Tyson Chandler a Smart Signing for Phoenix Suns Regardless of Aldridge
Suns coach Hornacek tries to quell Bledsoe trade rumors

延伸閱讀:
小太陽,Devin Booker,Klay 2.0?
要選、要賣、要搶FA,太陽,你到底想做什麼?
政治正確,你才有戲唱。
太陽總管的完美藍圖:陣容核心年輕化?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