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red Dudley 最近搬了新家,從密爾瓦基到首都華盛頓D.C.、從公鹿隊到巫師隊,而這項改變也被視作他和華盛頓巫師之間的「雙贏」。

Jared+Dudley+Phoenix+Suns+v+New+Orleans+Hornets+dyCB3KPv-isx.jpg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Dudley 在NBA的故事是一名球員的進化史,當他2007年以首輪第22順位被當時的夏洛特山貓(現在的黃蜂)選上時,他是名拙劣的射手、極度依靠體能在打球,因此只和山貓合作了1個半球季、繳出平均5.7分3.7籃板的平庸成績,就被當成 Raja Bell、Boris Diaw 交易案的配菜(當時的主菜一般認為是隊友 Jason Richardson),送至鳳凰城。

  剛開始 Dudley 在鳳凰城主要擔任 Grant Hill 的替補工作,而且在這段期間神奇的像吸收太陽的外線靈氣一般,三分球命中率從新人賽季的22%、每場平均只能出手0.6顆、投進0.1顆,到了09-10賽季(太陽殺進西冠那年)竟變成45.8%的命中率,平均每場出手3.2次、能頭進1.5顆,之後一直保持類似的出手術和36%以上的命中率,直到上個賽季在密爾瓦基才破功(全季平均出手2.7顆、命中1顆,命中率38.5%),一般認為 Dudley 是名稱職的三分射手,也正是目前華盛頓巫師所需要的。

  Dudley 最初負責的工作類似時下流行的「3D球員」,直到上個賽季在密爾瓦基,因應新人前鋒 Jabari Parker 的整季報銷,迫使原本擔任小前鋒替補的 Dudley 被總教練 Jason Kidd 拉上大前鋒替補,擔任類似「延續四號」球員的角色(這傢伙是否進化的誇張了?),結果在72場比賽中繳出平均7.2分、3.1籃板,投籃命中率46.8%的成績(平均上場23.8分鐘),當然公鹿隊主要輪替3、4號的球員不是 Dudley,而是 Ersan Ilyasova、Khris Middleton 這些比他年輕的球員,但球隊能從單季15勝進步到41勝,Dudley 的貢獻絕對功不可沒。

  這也是為什麼連《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都不斷盛讚巫師簽下 Dudley 的決定,由於 Paul Pierce 的掛冠求去,巫師在休賽季亟需找到一名短期能夠承擔責任、分擔 Otto Porter Jr. 上場時間的球員,最好還能補上外線進攻,並且不卡死明年的休賽季操作(最重要的迎接KD回鄉計畫),一個受保護的二輪籤和公鹿換回 Jared Dudley,怎麼看都是不虧損的生意。

Jared+Dudley+Chicago+Bulls+v+Milwaukee+Bucks+4GTfiCSfZhqx.jpg

  1985年7月10日生的 Jared Dudley 剛剛滿了30歲,過去他在太陽時除了小前鋒,有時候還得兼任得分後衛去防守對方的高大後衛(例如在季後賽當中的 Kobe Bryant),現在他的位置竟還可以拉到大前鋒去防守內線球員,接受華盛頓媒體採訪時,他談到自己在密爾瓦基必須扛到「大後鋒」工作的這件事:「我去了密爾瓦基後,一切突然變了。」

  「你會看見聯盟中有像 Draymond Green、Paul Millsaps 這類的球員開始擔任先發大前鋒,以前像這類型略為矮小的前鋒球員多半會擔任替補工作,但現在不同了,你的靈活度足夠、你能在籃板彈出來時第一時間衝搶,你就有機會能夠成為像 Boris Diaw 的球員;對我來說,我就是試著用強硬的態度去防守對方的長人,季後賽時我甚至還負責盯防過 Joakim Noah,方法其實不難,就是強迫他們站在不利的位置、讓他們難以舒服控球,利用設下陷阱來干擾他們,雖然整件事有吃力的地方、還有不少東西得努力,但是這對我來說是非常舒服的位置,我會把它視作一種優勢、而非劣勢。」

  很剛好,Paul Pierce 在生涯後段也常兼任在小球陣容中擔任大前鋒的角色,巫師找上有扛內線經驗的 Dudley 尋求援助是一拍即合的,同時他在鳳凰城和偉大控衛 Steve Nash 合作過,要他和 John Wall 這種以「助人為快樂之本」為優先、向來會幫隊友得分比自己單打還多的控球後衛合作,應該是非常愉快簡單的事。

Jared+Dudley+Chicago+Bulls+v+Milwaukee+Bucks+HEc2_ByPaNlx.jpg

  Jared Dudley 在今年的自由市場開跑前就和公鹿隊達成425萬美金的續約協議,他選擇避開現在幾乎可被稱作「大頂薪時代」的自由市場,豈料公鹿隊意外以3年5000萬美金簽下中鋒 Greg Monroe ,另外又以5年7000萬美金完成小前鋒 Khris Middleton 的續約,因此一下子成為公鹿需要出清的目標,被問到自己為什麼不跳出合約時,Dudley 解釋自己希望能在下賽季才成為完全自由球員,藉時新的電視轉播收入勢必讓市場行情水漲船高,當然他和很多人都沒料想到,這件事竟然提前就讓本季的FA市場風起雲湧,人們急忙著想用「可能會比未來便宜」的高價簽下球員,但即便錯過與市場球隊簽約的機會,Dudley 依然表示巫師隊本來就一直在自己想去的球隊名單當中。

  「我認為,當 Paul Pierce 離開後,他們會需要三分射手的幫助的。」Dudley 說道:「他們的 Otto Porter 在季後賽有精彩表現,是名優秀的年輕球員,因此,對於一支想競爭季後賽的球隊來說,年輕球員身旁勢必得有些有經驗的傢伙從旁協助,我認為我會是那個有經驗的傢伙,同時去年我的比賽讓我具備『延伸四號』的功能性,現在我在球場能負擔三個位置,甚至還能做點運球工作。」

  聽起來 Dudley 對於自己的生涯定位,以及該去找工作的地方顯得很有主見,並不完全是在一面討好華盛頓的媒體,而是真的清楚明白自己的功能性以及該尋找的東家為何; Dudley 宣示自己下個賽季願意擔任巫師替補以及 Porter 導師的工作,這也是巫師所衷心期盼的。

Jared+Dudley+Dallas+Mavericks+v+Phoenix+Suns+uIhBURadXspx.jpg

  當年 Dudley 透過交易來到太陽隊時,他還是名被譽為有潛力尚未開發的年輕新秀,光陰荏苒,現在他已經是30歲的年紀,開始會被人當成「老將」稱呼,或許他不是一霸之方的那種球員,但他一直是個聰明人,也知道自己該具備何種的觀念,從前面他在討論休賽季的找工作方向和自己的生涯定位就可看出一些端倪。

  「說實話,變老是美麗的,重點是你必須清楚知道自己在球隊中的角色。」Dudley說:「當你的年紀愈來愈大,你會開始看見很多年輕球員逐漸蛻變,完美的例子就像是 Otto Porter,我的意思是他是個在新秀年打得很掙扎的球員,現在卻已經變得愈來愈好,並且將是我們在三號位置上的重要球員;過去我也和 Giannis [Antetokounmpo] 談過類似的事,因此我會輔導他,很高興能幫上 Otto Porter 一點忙,然後繼續我跟很多人談過的工作:延伸四號,我知道自己能幫上一點忙的。」

  Dudley 在華盛頓不是寂寞無援的,剛同意以1年400萬美金加盟巫師的前鋒 Alan Anderson 是他在夏洛特時期的老隊友,過去8個球季的夏天兩個人都一起訓練,另外巫師的先發中鋒 Marcin Gortat 更是 Dudley 在太陽時期同隊3年的超要好麻吉,當公鹿和巫師的交易訊息確認後, Gortat 是第一個打電話歡迎他加入的巫師球員──當時波蘭(休賽季 Gortat 會待在祖國波蘭)是凌晨4點。

  三年前,Dudley 在暑假時還會特別飛去波蘭參加 Gortat 舉辦的籃球訓練營,他總是稱 Gortat 為「一個最棒的朋友」,而透過訓練營的經驗,他也發現 Gortat 在波蘭的聲勢非同小可,宛如籃球民族英雄(或是我們可以說他是波蘭王葛格)

  「那是最專業的訓練營之一,如果你了解 Gortat 的話,就會知道他有多堅持這些事。」Dudley 回憶參加好友的夏日盛會時說道:「在他的訓練營當中,竟然還會有新聞發表會,然後他還會在活動結束後搞一個名人明星賽,大概有14000張票吧,竟然還全部賣光了,我真的不曉得 Gortat 是怎麼賣出那些票的,這聽起來很瘋狂,但卻是完全真實的。」

  相信 Gortat 會很高興 Dudley 的加入,或許他們有機會能夠重創過去他們在鳳凰城的美好歲月?

Jared+Dudley+Marcin+Gortat+New+Orleans+Hornets+WP-5GpiheJkx.jpg

  或許 Jared Dudley 沒有機會再回到過去擔任先發的工作;或許 Jared Dudley 不會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或許之前在洛杉磯快艇的不愉快經驗,讓他很難被爭冠球隊給視作「最後一塊拼圖」,但最讓我高興的是他的想法、他對自己的定位相當成熟,也許他的「進化幅度」不如許多籃球生化人誇張,但是他從剛進聯盟連運球都有問題、籃子極度不準的球員,最後化身成外線射手、延伸四號球員,現在還成為能夠傳授小夥子們一兩招的老將,一路走來的歷程,都讓我們這些太陽球迷看在眼裡。

  2014年時,他曾在造訪鳳凰城的客場比賽中,說著自己即便已經離開,依然很喜歡鳳凰城太陽,依然還是亞利桑納的那個「Dud-ley」、「J-D」,讓人印象深刻。(詳見拙筆〈鳳凰城,我還愛著你。〉)



  相信巫師迷會愛上你,而太陽迷,也還是會關心、喜愛你的,J-D。



Jared+Dudley+Los+Angeles+Lakers+v+Phoenix+WhsoXRYVkegx.jpg

Jared+Dudley+Boston+Celtics+v+Phoenix+Suns+iXpnQoJ3k37x.jpg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參考資料:Jared Dudley ready to bring versatility to Wizards
延伸閱讀:鳳凰城,我還愛著你。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