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項跟鳳凰城太陽有關、很有趣的統計數據,自從NBA聯盟在1983年開始設立「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獎項以來,太陽隊在這30年間從未產出過一位獲此獎的球員;而一般的印象也認為鳳凰城是支「重攻輕守」的球隊,特別是從2004-05賽季開始的「MSN快打旋風」傳奇,此後太陽彷彿就是小球戰術、外線三分、只攻不守的代表球隊。

  事實上,太陽現在的球風早就和之前大不相同,這個夏天加入一個傢伙後,又變得更不同了。

480214928.jpg

  首先,讓我們先忘了 LaMarcus Aldridge 吧,儘管最後太陽只差一步就能夠獲得他的點頭加盟(他自己本人也在事後承認最後心中想要加盟的隊伍就是馬刺和太陽之間二擇一),不過我們都心知肚明對於一個一心想要效力「離家比較近」的人,又是支拿過多次總冠軍、球隊體質相對成熟的家鄉隊伍,太陽跟馬刺的這「一大步」應該還差滿大距離的;不過即便未能如願獲得 Aldridge,先行簽下 Chandler 這步棋依然是廣獲國內外太陽球迷好評的一件事,單就這筆簽約,太陽的休賽季就已經算是成功一大半了。

  目前聯盟中的30隊,一共有17支球隊(嚴格算起來是16隊,但是2000-01年的 Dikembe Mutombo 在該季效力老鷹和費城兩隊,故兩隊各計一個)曾經產出過年度最佳防守球員,而太陽在這個名單當中的獨特之處,是所有得主在生涯中從未和太陽有關連,不論是得獎前還是得獎後,換言之,鳳凰城太陽是支「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絕緣體。

  不過從今年之後,狀況就不一樣了。

  我們現在有了 Tyson Chandler

465640730.jpg

  拿過2011-12賽季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 Chandler 已經32歲了,為什麼還是能夠讓太陽上下如此興奮?他理論上應該已經過了生涯高峰而準備走下坡,另外他從高中畢業就開始打NBA強度的比賽,也會讓人對他的耐戰度有所存疑;但這位7呎1寸高的巨漢,生涯最著名的幾件事就是太陽最需要的:打擋拆的技巧、敏捷的防守能力、以及他對籃板球的渴望。

  他將成為太陽隊史上過了30歲年紀,還能在完整賽季拿到平均10分10籃板和1阻攻的球員,上一個能辦到的太陽球員,是6呎7寸的前鋒 Shawn Marion(容我暫停向「The Matrix」致個敬),但 Marion 還得挺起胸去扛那些比他還高大威武的對手,Chandler 根本不需要這麼做,他本人就是場上最高大威武的那個存在,天生的優勢還是會讓人對他多份期待。

  原先,普遍大家會認為現在這支太陽的強項是後場(如果硬要算強項的話?),我們擁有一對肯塔基出產、都領著5年7000萬薪資的 Eric Bledsoe 和 Brandon Knight,而內線的人手不僅不足、向來還被視作打太陽時的「軟肋」,幾乎只要派幾個攻擊力不差的大個子往禁區猛打,太陽最多撐到第三節之後,就有很大的機會得繳械投降了;當然你會說我們還有 P.J. Tucker、還有還沒成長完成但身材也不錯的 Alex Len,以及......嗯,MM哥?還是別開玩笑了。

  Chandler 個人的防守效率、數據可以排在目前現役球員的前十名,而且他擁有非凡的大賽經驗,之前太陽隊曾經代表美國男籃隊獲得過「金牌」的球員,有2000年的 Jason Kidd、1994年的 Kevin Johnson、Dan Majerle,而現在他別說已退休多年,都已經「轉行」當了總教練和市長,我們很久沒有那種「真正的贏家」加入球隊,多是試著想要「當贏家」證明自己的人;Chandler 手上不僅有三面金牌(2007美錦賽、2010世錦賽、2012倫敦奧運),還有2010-11賽季打敗 LeBron James 的邁阿密熱火隊所獲得的NBA冠軍戒指,如果你是想贏球的年輕球員,你會想要乖乖聽他吩咐的。

469866858.jpg

  《NBA》的太陽官網整理了一篇簡單圖集文章,透過5張圖片來說明「你一定得認識的 Tyson Chandler 5件事」,下面簡單節錄相關的重點,可以做為上文的部分論點佐證:

1. 防守、防守、防守他是現役最棒的防守球員之一。
 
2. 進攻把握度極高他利用大量的扣籃獲得高效率的進攻,平均投籃命中率高達59.1%、真實命中率則為62.2%(而且若扣掉那些逼不得已的三分球和罰球,會更可怕)。
 
3. 籃板魔人上季他摘下平均11.5個籃板,而且生涯的進攻籃板數可以排在現役球員的前4名,他幾乎會抓下所有在籃框附近的籃板。
 
4. 大賽經驗Chandler 是三度代表美國男籃獲得金牌的球員(2007美錦賽、2010世錦賽、2012倫敦奧運),此外他也曾幫助2010-11的達拉斯小牛擊敗邁阿密熱火取得總冠軍。
 
5. 全聯盟對他的尊重高中畢業後 Chandler 就進入NBA聯盟當中,當時他和另外三個天分頂尖的高中生被譽為「高中四少」,而現在只剩下他還在場上奮戰並且擁有出色的影響力,拿過年度最佳防守球員、NBA明星賽、NBA總冠軍,而他也成為藍領風格的極致代表人物,不是每個藍領都能獲得聯盟一致好評而且在32歲的年紀領到一張大合約。

469249070.jpg

  另外,有位國內對美國各級籃球(包括NCAA、NBA),甚至國際籃球情況都研究至深,小弟一直很尊敬的「hunight」的大大,在 Chandler 簽約後也指點了我一些太陽簽約的方向,為了避免失真,以下附上他的原話給大家做參考,是非常棒的一個觀察點:

我覺得簽Tyson希望是,球給Knight打P&R

過去他在大學,以大一菜鳥和Josh Harrellson這種大學生涯前三年都是龍套的替補咖,兩人大玩P&R,也能把Kentucky扛到四強(順帶一提,這是我看過最順眼的UK,比AD配MKG那年還像支大學球隊),那時候我說他是黑皮膚的FIBA類型大號控球,新人約跑完的時候他會是全聯盟最適合打美國隊先發的控球,但看他這幾年表現大概講出來沒人信

這幾年進入NBA之後,不是體系混亂讓人看不懂要打什麼又效率低落的活塞,就是碰到不愛打P&R的公鹿(老基擋拆比率是12.5%,聯盟倒數第五,PPP更不用講了,跟灰狼差不多,比湖人還慘一些)」

即便他的確實有打出準All Star架式,但其實內容一看就和過去打得最有自信的Knight差很多,過去他優點是體能不突出,但自信,聰明,心臟強,現在看起來是短路的時候濫投,一不一二不二,把球給他不能說不放心,但好像少了哪一點

其實也是時也命也,如果他能在活塞等到SVG上任,大概就是完全不同光景,SVG多願意讓PG自己玩呢?他今年用過的控球進攻中打擋拆比例
Reggie Jackson 61.7%
DJ Augustin 53.6%
Spencer Dinwiddie 53.5%
John Lucas III 52.5%

分別是聯盟1.2.3.5名...,Jennings個人能力比較強,但比例也有45.6%,聯盟第12...,所以說Knight在底特律如果多待兩年,際遇會完全不一樣,只能希望Chandler能free Knight,這會是這筆簽約最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個觀察點讓小弟非常拜服,如果不是從 Knight 的大學時期開始觀察起,加上對於 Tyson 的熟悉,你很難舉證出這樣的案例和推論,加上還有漂亮的數據分析,這短短幾行字獨立成一篇文章都「極有價值」,而且真的是「hunight」大大憑藉多年的學識和勤作功課自行融會貫通的,誰說我們一定要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這個觀察點至今我還沒有在太陽相關的外電看到有人提出,或許我們可以觀察看看是否真的有可能成真?這也讓我更對 Tyson 的加入多了一份期待。

470081682.jpg

  總歸而言,Chandler 會是出色的防守者,重點是他一向很明白自己的場上定位,打從他出道開始就很認份專注在防守工作上,不是那種會搶球進攻、傳球過去就別想球回來的進攻黑洞,而且多半他會選擇最明確保險的方式來完成進攻(也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把球扣進去),你很少會看見他主動要球、左晃右晃後轉個身後仰跳投中距離,進攻時他要不就是扣籃、拖車跟上、要不就是衝搶進攻籃板,很簡單、乾淨俐落。

  太陽幾乎從未擁有過這種聯盟頂級的中鋒,也許你會想提起很多人不願回頭想起的 Shaquille O’Neal,但是當他降臨鳳凰城早已年華老去、失去自己在場上的影響力,特別是他並不以防守吃飯,因此實際上獲得他在內線的加乘有限(甚至還拖垮了太陽本來擅長的速度戰),而 Chandler 也許有年紀上的疑慮,但他的活力和防守退化尚不明顯。

  更好的消息是,太陽預計重點培養的22歲烏克蘭中鋒 Alex Len 需要一個導師來教他,普遍來說大家對他的印象都是守優於攻、缺乏低位的進攻技巧,與其花時間去加強那些本來就不屬於他的技能(例如軟弱不準的小勾射,或是號稱有苦練加強但看起來還沒有什麼成效的中距離),不如乾脆花心力學習身旁這位老大哥,若未來他能長成類似 Chandler 的類型,不用像到十分,有個七八成就已經非常堪用、未來吃飯都不成問題了。

480215736.jpg

  我喜歡 Matt Petersen 寫在《NBA》太陽官網的結論:每個休賽季,自由市場總會有幾個是每一隊都「希望能得到的傢伙」,而鳳凰城非常幸運的得到這位在防守上能幫助良多的中鋒,他也是每支球隊都希望他替自己效力的那種類型。


  這讓紫色橘色,看起來更棒了。
  (That will look good in purple and orange.)


看光光.jpg
※ 本圖出自知名運動插畫家 看光光 之手


=============== 後記 =================

  我後來愈想愈覺得這標題好像下得不夠精準,正確應該是要下「鳳凰城隊史最棒的正統中鋒,Tyson Chandler?」這樣才比較好,不然我這下是把 Amar'e Stoudemire 放哪去?(嗯,巴爵士不算,他是矮胖子 lol)

  這篇文章不算是自己產出的觀點,大概是總結這段時間的一些感想,剛好又看到官網由 Matt Petersen 寫的文章算是為 Chandler 簽約案下了完美的總結,結合太陽的隊史和現況去做評論,說明這筆簽約案絕對是很棒的動作, Tyson Chandler 只要健康,絕對有機會挑戰太陽隊史最棒的長人地位。
 
  當然,我希望標題的問句答案最後是否定的,因為那個人如果最後是 Alex Len,我想大家會更開心的,是吧?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參考資料:
Tyson Chandler: A New Kind of Big Man
5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yson Chandler

延伸閱讀:
太陽神來一筆的操作,Tyson Chandler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