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沒想到,在「山神」Todd Helton 退休後,被視為科羅拉多洛磯新世代看板人物的「TuloTroy Tulowitzki,竟然就這麼「突然」的被交易至多倫多藍鳥隊,暫時劃下他和洛磯隊的故事句點;因為事前幾乎沒有什麼交易傳聞,所以當消息一曝光就已經是拍板定案時,著實讓人嚇了一跳。

480428658.jpg

  還記得,六月底應《美國職棒雜誌》的邀請撰寫一篇探討「731大限可能被交易對象」的文章時,看完許多外電的評論後,我寫下雖然各界都認為,洛磯應該要交易陣中的 Troy Tulowitzki 和 Carlos Gonzalez 這兩位已綁長約、正值黃金期,卻會卡死球隊薪資,同時也沒辦法讓球隊進行補強或是陣容汰換的球員,但是洛磯隊本身對於交易他們的意願是「興趣缺缺」,最多願意聽點報價,整體感覺並沒有想要大動,所以交易是否可行的關鍵在於管理階層的想法。

  結果過了一個月,逼近「731大限」之前,洛磯搶先全聯盟的重量級交易傳聞,瞬間用「Tulo交易案」打響今年A級球員交易的第一炮;將待在隊上已10年之久的 Troy Tulowitzki 連同老投手 LaTroy Hawkins 一同送到多倫多藍鳥,交易游擊手 Jose Reyes、20歲的投手 Miguel Castro 以及小聯盟選手 Jeff Hoffman、Jesus Tinoco。

  交易發生的當下,我的腦中確實有種「嗡」的一聲炸開的感覺,沒想到今年度我一篇有關洛磯的紀錄都還沒寫下,就這麼快要和 Tulo 說分手,更別說是在幾乎事前沒有任何風聲、完全沒作好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去面對這件事,過去他曾和聖路易紅雀、紐約洋基的交易傳聞搭上邊,但多倫多藍鳥?真的是從沒想過的 Tulo 新東家。

  很巧的,是 Tulo 本人也有相同的感受,接受《丹佛郵報》(The Denver Post)的訪問時,他也講出新東家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的感覺:「我知道管理階層一直對我很照顧、也把我視作球隊看板,因此總能感覺到他們對我的期待;說實話我有留意閱讀過所有媒體報導,但我從來沒有聽過多倫多跟我之間的連結,你總會看見大都會、或是紅雀等隊名,所以最後當知道我是要去多倫多報到時,確實有點驚訝。」

481984134.jpg

  外界對於洛磯最後選擇交易 Tulo 的決定普遍來說是「有點突然,但其實不太意外」,因為自從洛磯近年陷入不上不下、每年幾乎只能打半季好球的情況之後,幾乎每過一段時間就會聽聞 Tulo 又捲入交易案的消息,只是這次最後一切真的成真,洛磯隊不動的2號換成了前明星游擊手 Jose Reyes 和三名有潛力的投手新秀,科羅拉多的總管 Jeff Bridich 在考慮多時後總算扣下板機。

  洛磯總教練 Walt Weiss 說:「你總是試著要讓球隊更好,我想 Jeff 認為這是個很好的機會能納入一些年輕有才華的選手,但它同時也有執行上的難度,所以他才會需要做點大膽的舉措。」;Weiss 也是在和小熊隊的比賽中得知交易訊息,隨即他就將 Tulo 從場上給換下來,24小時前 Tulowitzki 才跟隊友一起搭機來到芝加哥市中心,而24小時內他馬上就得趕晚上的飛機去多倫多向新團隊報告,期間很匆忙的要和隊友道別、收拾行囊,接受訪問時也還在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這筆交易案太過突然,突然到連當事人也渾然不覺。

  受訪時,Tulo 並未透露排斥交易的情緒,畢竟也傳很多年,他也知道球隊如果要改變,發動交易可能是難免的,但他沒有想到自己會在比賽進行中被換下來,接著就被告知要去多倫多找藍鳥報到,一切來得太快而且毫無預警(畢竟事前連流言都沒有)。「我覺得我有點被搞得措手不及,我以為自己一直身處交易討論之中。」Tulo 接著補充洛磯老闆 Dick Monfort 曾和他表示,只要有任何有關交易的討論都會讓他直接加入談話,結果卻並非如此。「因此,這件事肯定讓我有點意外,我有點震驚而且猝不及防,或許我是有點天真,以為自己能夠完全置身在(交易討論)過程中吧。」

  當和芝加哥小熊的比賽結束後,Tulo 隨即也和和總管 Jeff Bridich、老闆 Monfort 通了電話,不過其實對話相當平和,沒有什麼火藥味,只是 Tulo 就是感到有點意外,不,應該是「很意外」。
 
  Tulo 畢竟是打滾多年(同時又多次身陷交易傳聞)的職業球員,隊友來來去去也早讓他明白在職業聯賽中現實的一面,因此他的態度始終很正面、受訪時也僅就「發生的時間點」、「去處」感到意外,對於「被交易」這件事本身,似乎看得有些平淡,雲淡風清地說道:「沒有理由一直回頭看,我只能期待未來,我得到一個機會去一支有競爭力的隊伍,或許也將重振自己的事業,繼續前進或許能讓我的臉上再展笑顏。」

479229230.jpg

  洛磯球迷對於 Tulo 被交易的反應相當不一,《丹佛郵報》利用隨機訪問紀錄下一系列的對話

  「這是可悲的,他應該一直待在這裡直到永遠,他基本上就是洛磯的象徵。」一位22歲的酒保 Kent Evans 如此說道,但他也理解球隊的作法:「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投手,而 Tulo 一直是容易受傷的。」.....報導中接著提到,年輕的 Enans 預計要當終身的洛磯迷,不過他很擔心洛磯現在的交易只是起了個頭,接下來有可能會動到他最喜歡的球員、外野手 Carlos Gonzalez,屆時可能會在球迷間掀起更大的騷動。

  一家體育用品店的老闆 Derek Friedman 在交易確定後,很快宣佈店內所有與 Tulo 相關的商品都將以75%的折扣降價販售,但在處理商品的公務同時,他也分享了作為洛磯球迷的心情:「人們喜歡的是站在球場上的 Tulo ,但出了球場外他卻不一定是球迷最愛的,我們也許會想念他為洛磯的貢獻比想念他這個人要更多一點。」;資深的球迷 Friedman 會這麼說,主要是因為店裡的營業額會說話,洛磯年輕的三壘手 Nolan Arenado 近期的球衣銷售數字一路長紅,Tulo 被交易走之後,他認為 Arenado 是最有可能成為取而代之成為球隊看板的選手。

480693278.jpg

  在《丹佛郵報》採訪的當下,不斷有洛磯迷進到店裡來購買相關商品,不過他們對於交易換得哪些球員幾乎一點興趣都沒有,即便 Jose Reyes 也算是大名鼎鼎的明星球員,但他們沒有任何人有意願詢問他的新球衣是否已上市,大體上這項消息重擊了洛磯球迷的心,他們讓身上的黑紫T恤看起來更加的陰沉,儘管很多人樂觀的說這麼做對球隊才是好的。

  酒保 Evans 最後的結論或許可以代表洛磯球迷的心情:「我能理解整個過程,沒有人願意看見隊上的傢伙被交易走,但我們都厭倦了當一支墊底的球隊。」


MLB Now on Tulowitzki

  洛磯總管 Bridich 很快出面說明這宗交易案,並且明示球隊現在是希望更改一些陣容並找到前進的方向,但是在記者的詢問下他依然拒絕用「重建」(Rebuild)這個詞來形容洛磯的現況,再三強調這只是改變球隊體質的動作而已。

  「我們非常積極想要尋求光明的未來,但是做起來依然很艱難,因為這必須向 Troy 告別。」在交易記者會結束後, Bridich 和「自家人」《丹佛郵報》說道:「這當然是不太理想的結果,對於某些人而言這是絕不想做的一件事(交易 Tulo)......因此這些決定都很困難,特別是失去對球隊有影響力,像 Tulowitzki 這類型的球員。」;「但我們不該使用這個字(指重建),我們不是要徹底打掉重練,只是試著讓自己更好,這是一個多層次的進程,我們出售重要的資產並不是表示自己正在重建或是想要擺脫誰,而是為了一個改變。」

  根據多方消息,以及《FOX Sports》的知名記者 Ken Rosenthal 在報導中所指出的訊息,藍鳥不是第一次跟洛磯詢價 Troy Tulowitzki,這件事情不是像我們想像中「突然發生」的,事實上冬天時藍鳥已經交易獲得 Josh Donaldson 之後,依然很積極的詢問 Tulo,但當時洛磯很果斷的拒絕;之後藍鳥總管 Alex Anthopoulos 在五月時又再問了一次,依然被洛磯拒絕;七月時再度展開詢問時,洛磯隊的態度開始出現鬆動的跡象,明星賽之後鬆動更多。

  一直到了7月底,賓果!

482305476.jpg

  為什麼藍鳥一直想要交易 Tulo 到隊上?他們最顯著應該改善的問題是投手,因為他們已經有聯盟第一的進攻、卻只有聯盟第23的投手排行,但是藍鳥想要 Tulo 的主因是藉由他的攻守來取代漸漸老化的 Jose Reyes,Rosenthal 還在報導中把歷史拖出來講,2004年當紅襪在四隊交易案中把游擊手從 Nomar Garciaparra 換成 Orlando Cabrera 後,之後發生什麼事大家都很熟了,而他認為藍鳥交易 Tulo 來是一個類似屬性的故事。

  洛磯總管 Bridich 也在訪談中證實藍鳥對 Tulo 的追求是持久而不放棄的,早在去年的冬季會議中 Anthopoulos 就不斷詢問,就是希望能獲得 Tulo 的金手套和驚人的火力產能。或許藍鳥加入 Tulo 不一定能寫下跟紅襪一樣結束「貝比魯斯魔咒」的紀錄,但藍鳥是現在所有大聯盟球隊最久沒打季後賽的隊伍(自1993年後不曾晉級),他們會願意為這件事做任何事;另外洛磯也並非外界所說的一無所獲,這筆交易中最重要的主菜或許不是 Reyes,而是原本藍鳥在首輪所選上的投手 Jeff Hoffman。
 
  Tulo 的合約還有5年近億,雖然很貴但至少不存在變成自由球員的可能,藍鳥目前最重要的炮手 Jose Bautista 和 Edwin Encarnacion 都有可能在下季成為自由球員,一旦他們離隊有可能讓藍鳥的火力優勢完全消失,因此才會有包括 Tulo 及 Donaldson 的到來,但這兩人都不算太年輕,未來的傷病疑慮可能也要讓藍鳥提心吊膽一陣子。如果藍鳥最近不願意長時間保有 Tulo,也可以比照他們當初獲得 Reyes 和 Mark Buehrle 等人的方式,將他「再轉手」交易出去,另外對 Tulo 的另一項疑慮是他近年大小傷不斷,而藍鳥主場 Rogers Centre 是著名的人工草坪球場,是否會對他的出賽造成影響還有待觀察。
 
  一位競爭對手的總管指出,雖然藍鳥這筆交易看起來是「升級游擊區」而已,但無庸置疑是讓他們變成更好的球隊,而且他也相信,Alex Anthopoulos 的交易不會到此為止而已。

479229368.jpg

  兩支都很需要投手的球隊卻互換了打者,不少人評論洛磯和藍鳥可能都在打著接續轉手交易的主意,不過這項消息很快獲得駁斥, Jeff Bridich 明示球隊沒有要交易 Reyes 的打算,但是對於交易「Car-Go」的傳聞卻未否認,並表示因為球隊決定當「賣家」的起步較慢,目前可能還會聽聽看其他球隊的詢價,而球隊目前的目標是往前看,「改變」對洛磯來說絕對會是件好事,同時 Bridich 也不願意「賤賣」Carlos Gonzalez,除非收到真正能夠成為球隊基石的新秀球員。

  從洛磯的角度出發, Tulo 的交易案獲得 Jeff Hoffman 是很棒的回報,現年22歲的他是藍鳥在2014年選秀會上首輪第9順位選中的投手,今年在高階1A和2A共有13場的出賽,繳出3勝3負、ERA 2.93的成績。

  「我認為我們的索價已經非常高了。」Bridich 說道:「因為最終藍鳥把我們需要的回報給納入包裹,才讓我們認真考慮這筆交易案,而我也認為這對我們而言是很好的交易案,我們都很看中他(Hoffman),並認為他是能夠取得成功的新秀。」


Must C: Tulo's Blue Jays debut

  普遍認為,向來被視為「強打游擊手」的 Tulowitzki 在去到多倫多之後,應該能夠讓自己的打擊火力完全發揮,同時還有機會挑戰自己久違的季後賽場,這對 Tulo 來說或許不是件壞事;而他在藍鳥主場面對費城人的「初亮相」也非常搶戲,4個打數有3支安打,而且支支都是長打,擔任第一棒出賽在第二局就敲出深遠的兩分炮,接受新球迷們的歡呼,隨後又再補上兩支二壘安打,完全把這場比賽當成「Tulo 降臨個人秀」在打。

  曾經,我認為 Tulo 會成為繼 Todd Helton 之後的洛磯招牌人物,接下他「山神」的位置而成為「新山神」,但現在 Helton 退休不到兩年, Tulo 也離開了這支球隊,當年在9月掀起「紫黑狂潮」殺進世界大賽的老洛磯,真的已無人身披科羅拉多的制服了,但或許那些美好的回憶只要存在球迷心中,就永遠都不會被遺忘吧?

  啟程離開洛磯隊時, Tulowitzki 最後接受《丹佛郵報》的訪問結尾說道:「我要感謝所有洛磯球迷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我會永遠記得他們在場邊高喊『Tu──lo』的聲音,那總會讓我的臉上堆滿微笑,每一次都是。」


  「Tu──lo」,再會了。


115756436.jpg

479229224.jpg

161159915.jpg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影片來源:MLB.com
參考資料:
Rockies move quick in trading Troy Tulowitzki for Jose Reyes
Rockies fans have mixed reactions to Troy Tulowitzki trade
Persistence helped Jays land Tulowitzki; is pitching next?

延伸閱讀:Tulo 已經厭倦輸球的感覺了?
     Todd Helton有資格進名人堂嗎?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