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在NBA生涯平均僅有3.6分1.7助攻的球員,即便他現在依然在NBA當中生存,依然是很難引起注意和討論的;但一個球員「好」或是「不好」,從來就不該只單憑場上勝負、數據來決定,雖說體壇向來都是以成敗論英雄,但找出藏在鎂光燈底下的好故事、好球員,也未嘗不是一種讓人欣喜的事。

  Ronnie Price,就是那種數據永遠不突出,但你會真心喜歡他的球員。

Ronnie Price.jpg

  32歲的 Price 預計會在新賽季擔任鳳凰城太陽的「第三控衛」,雖然在先發主打雙衛的情況下,他幾乎就是控衛的第一替補選擇,但是考量兩位「太陽小學弟」都年輕有力,可能都能輕鬆打滿整場而不需要太多調節體力的時間,真的要分到上場時間大概也不太多,因此早在簽約之前,Price 就已經預期去年在洛杉磯湖人「廖化作先鋒」上場先發的情況,應該不會在鳳凰城重演一次。

  「這對我來說根本不算什麼問題。」Price 在跟《亞利桑納共和報》的 Paul Coro 談及自己在鳳凰城可能會被邊緣化的定位時如此說道,跟去年原本預計擔任「第三控衛」、實際上卻豪氣干雲想要篡位扶正的 Isaiah Thomas 比起來,Price 確實低調許多(但兩人的薪水差距極大、場上定位、功用性以及進攻水平都不在同一個等級,說實話其實不該這樣比)。

  生涯11個賽季已經待過6支不同球隊的 Price 是你會想要合作的那種球員,他總是無私、在休息室鼓舞著士氣,引導著隊友去做正確的事情;事實上他早在2011-12賽季就效力過鳳凰城太陽,當時就讓我留下極佳的印象,時任總教練的 Alvin Gentry 也曾稱讚過他是「完美團隊球員」,不會跟你計較他今天是不是有上場、有沒有表現,他只在意現在自己所待的這支球隊是不是夠棒。

  現在的太陽成員也有不少人對 Ronnie Price 不陌生,Markieff Morris 就是11-12賽季跟 Price 當過隊友的人,另外由於 Price 在猶他爵士效力過4個賽季,包括當年擔任助教的現任太陽總教練 Jeff Hornacek、昔日跟 Price 是爵士隊友的現任太陽助理教練 Earl Watson 也都和他是舊識了,如果再算上我們這些一直記得他、喜愛他的球迷,他在鳳凰城真的不需要太怕生。

136971517.jpg

  太陽找來 Price 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希望借重他的經驗來帶領年輕的 Eric Bledsoe 和 Brandon Knight,並且適時分擔他們的控球工作、在關鍵時刻穩住場上的節奏;Price 在季前賽打得還不差,42分鐘內得到16分6助攻和5籃板,不過從以前就沒好過的外線依然沒有起色(雖然這部分我們也不會有太多的期待),說實話去年湖人竟然要一個生涯三分球命中率不到3成的後衛出手109次三分球,某種程度也正說明他們那種「無兵可用」的窘境。

  對於這位太陽老朋友,總教練 Jeff 叔叔很讚賞:「他一直都是最棒的,他在場上的積極性以及追防對手的方式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當需要替補陣容上場時,他在防守上的積極性能夠壓迫對方控衛推進半場,並且會打亂他們的節奏,只要 Ronnie 在場上就會朝對手施加壓力,而其餘隊友也會開始學習他這麼做。

  Hornacek 的觀察符合我們對 Price 的觀察,去年當他意外去到湖人隊時,我還跟我的好朋友 看光光 大師推薦了一下,說我很喜歡這位球員的積極進取、融合團隊氣氛的作法,但同時我也跟他先打了預防針,請他千萬不要對於 Price 的進攻和組織能力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想像,因為他就不是那種能夠隻手遮天、扭轉賽局的球員,豈料最後竟然因為一個「和豪神爭先發」的消息而讓他知名度大增,一時間國內外許多球迷紛紛「老普」、「老普」的喊他,但對我來說,他永遠都是那個 Price,笑臉迎人、完美擔任團隊綠葉的 Price。

140700630.jpg

  Price 在上季接受肘部手術而缺席後半段的比賽,目前清除骨刺和骨頭碎片後讓他感覺好多了,去年因應湖人糟糕的傷兵狀況,他一度得忍著疼痛上場打球,即使在場上有空檔也容易發生傳球、投籃上的失誤,本來籃子就沒準的他在此影響下,表現自然一落千丈。

  而目前已退休的前太陽傳奇控衛 Steve Nash 曾在個人紀錄片提到對NBA球員來說,「帶傷上陣」這件事情並沒有大家想的那般容易,只要站上場就不會有人禮讓你,而在像NBA這種頂級強度的聯盟當中,你不是做好萬全準備而只是「能打球」,是不足以存活下去的,這也是他最後經過數年艱苦復健後,儘管已經回復到「能上場打球」的程度,依然決定退休的主因,因為對身材不出眾的他和 Price 來說,如果你的身體無法支撐你付出比別人更多、更重的訓練量,很難在場上去對位聯盟的頂尖球星,試想現在的明星後衛們,你所面對的人是像 Chris Paul、Russell Westbrook 之流,這不是開玩笑的。

  Price 比 Nash 幸運,一來他比較年輕、二來他的傷勢並不嚴重,而且他其實很熟悉手術的流程,因為他幾乎在每個籃球階段都曾受過傷,或許這和他上了場總是像「豁出去」般的打法有關吧?

  另一個對 Price 來說的好消息,是體能勁爆像個「小 LeBron」的 Bledsoe 這季開始會是他的隊友,至少不用再對位這名年輕後衛(當然,隊內訓練除外),他甚至美稱 Bledsoe 是NBA目前頂尖的後衛:「他們其實根本不需要從我身上學到什麼東西,我只是以大哥和隊友的身份來此幫助他們,以更清晰的頭腦和心態來面對賽季,這些傢伙都有很棒的天賦,你不會有很多機會在訓練中面對兩個全明星水平的控衛,這讓我很開心。」

  不過對 Bledsoe 和 Knight 而言,Price 的到來除了增添經驗之外,最大的差異是隊內的訓練強度一下提升不少,Price 和 Chandler 都是那種「不會輕易放過你」的士官長型球員,Knight 還表示自己在訓練中被 Price 的全場施壓給折騰了一頓:「我在想球場上可能沒有什麼競爭,能比得上我們在訓練時所遇上的防守強度。」

  Price 對小老弟也不是全部都是嚴格要求,正所謂「愛之深、責之切」,他也直言告訴 Paul Coro,認為 Bledsoe 有機會成為NBA速度最快、身體最強壯的後衛:「我很尊重 Bledsoe 和 Knight,直到你和他們真正對抗時才會發現他們擁有多棒的天賦,我甚至比以前更尊敬他們的比賽,很開心能和他們同隊。」

492086908.jpg

  或許,在太陽的新賽季除了閃亮耀眼的雙衛之外,還有一名低調、團隊至上,但是高效率的團隊組織者、積極防守者和超Nice的大哥性格球員,值得你去注意他;儘管他跑得不頂快、外線不是很靈光、上場時間可能不會很多、可能在場上看不出什麼影響力,但他絕對是能夠改變太陽休息室、團隊氣氛的關鍵因子。

  Ronnie Price,不只是名兼職的第三後衛。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參考資料:Ronnie Price ideally fits, accepts Phoenix Suns role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