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個笑話,今年過後搞不好就不能再這麼說了:「世界大賽和已經結紮過後的母熊,有什麼共通點?」......答案是:「沒有小熊(No Cubs.)。」

chicago-cubs-bloomberg-businessweek-750xx2288-3050-37-0.jpg

  「芝加哥小熊擊敗聖路易紅雀,晉級國聯冠軍賽」這可能是今天、甚至今年目前為止最大條的MLB新聞,當然如果繼續順利下去的話,可能會成為名留青史的大新聞,芝加哥小熊繼2003年之後,再度闖入了NLCS!!
 
  上一次他們在NLCS敗給最終奪下世界大賽冠軍的佛羅里達馬林魚,當時已經應驗了一半以上的《回到未來》劇情,世界大賽冠軍是國聯球隊、然後有一支來自邁阿密的隊伍,只是最後贏家不是小熊(然後還誕生了一個人生悲慘到現在的 Steve Bartman),但那年畢竟不是電影預言的「2015」,戲劇效果不像今年這麼大,所以影迷們不像今年這麼放在心上。
 
  今年是2015年,開季前小熊就呈現全新的氣象,找來執行副總裁兼總經理 Theo Epstein 昔日在波士頓紅襪培養的左投 Jon Lester,當初2002年 Epstein 以28歲的「稚齡」成為紅襪的總經理,而 Lester 正是該年紅襪在第二輪的選秀;此外最重要的動作,是從坦帕灣光芒手中挖來(其實人家是自由身,不是挖角)鬼才總教練 Joe Maddon,很多人認為現在這支小熊隊沒有什麼大賽經驗、新秀或是年輕人很多,但有著在2008年帶領光芒從谷底直接殺進世界大賽的 Maddon 在,臨場調度跟戰術都不是問題,或許也減少了年輕人慌張的可能性......
 
  小熊隊的故事很吸引人,就連一向跟MLB不太熟、沒有在研究的 看光光​ 大師都在我茶餘飯後閒聊時講到幾個故事而產生興趣,包括大家聽到都會會心一笑的「光緒熊」梗、「山羊魔咒」、「Steve Bartman 事件」、「回到未來梗」等等,也讓大師在今年季後賽特別想支持小熊、想要看他們達成成就。
 
  身為一個MLB球迷、《回到未來》系列影迷,其實如果小熊能夠驚奇奪冠,確實是個很完美的故事結局,這種感覺就像是2004年波士頓紅襪準備突破「貝比魯斯魔咒」時,全世界的棒球迷幾乎都會站在紅襪隊這邊(除了對手隊的球迷以外),因為我們在見證的不只是冠軍歷程、更是一種歷史,直到現在,我依然對紅襪當年奪冠的每個細節難以忘懷,時常拿出來回憶、津津樂道。
 
  小熊隊能夠翻身的故事有很多能講的,淺的能談和電影當中的巧合、山羊魔咒,深的能夠談他們的農場養成、投資角度、天時地利與人和等等,他們不是很單純的靠運氣、念力、神奇預言而走到今日,但是闖入NLCS畢竟只是一個過程,真正的終點還在後面,如果最終真能捧回冠軍金盃,我想到時候討論這支小熊隊建軍的文章、專欄,應該會一口氣炸開來,就像2004年那支紅襪隊一樣,每一個動作都會被拿出來檢視。

  巧的是,如果小熊真的突破山羊魔咒,Theo Epstein 將正式成為「打破兩個巨大魔咒」的總操盤手,2004年時他30歲,讓波士頓紅襪打破高懸86年的「貝比魯斯魔咒」、奪下世界大賽冠軍(然後3年後又再摘了一冠);小熊隊的「山羊魔咒」始於1945年,到今天為止也有70年的歷史,如果真的能夠打破的話,真的會是不得了的故事,而他今年也才不過41歲而已。
 
  這種時候,能夠純粹當個喜歡棒球的球迷、從旁觀看,真的是無比幸福的一件事(我不敢想像如果自己支持的球隊擋在準備締造歷史的球隊前,那種與全世界為敵的壓力,究竟會有多大)。
 
  恭喜小熊!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Bloomberg Businessweek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芝加哥小熊 CUBS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