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1163200.jpg

  華盛頓巫師的後衛 Bradley Beal 本季大進化、數據整個大躍進。

  開季至今,Beal 的平均得分來到22.7分之譜,截至今日(11/11)剛好和底特律活塞本季站上全職先發來證明自己的後衛 Reggie Jackson 並列在第10名,排在前面的俱是一方之霸,或是掌握球隊所有球權的選手,對於向來被視作華盛頓二哥(甚至三哥、四哥)的 Beal 來說,這是很大的突破,如果在考量到他才22歲的年紀,更是難得的成就。

  這是 Beal 在NBA的第4個賽季,22歲的年紀對很多人來說大學才剛要畢業,而在聯盟中打滾4季,跟著球隊從谷底一路爬至季後賽勁旅、成為東區新生代強權,要說 Beal 實質上的「大學生涯」就是在NBA渡過的,其實也不算太誇張的形容,他在這個聯業聯賽當中學會很多事,特別是上季和 Paul Pierce 短暫的合作更是受益良多。

  Pierce 不僅教會他(和 John Wall)有關比賽的技巧、成熟的心態,甚至連場上該有的強硬態度、垃圾話該怎麼噴,好的壞的都一起教了,而出自「總是嫌棄現代聯盟太軟蛋、大家都太友好」的 Pierce 門下,去年一向與人為善的 Beal,也罕見的和 Harden、暴龍隊在場上針鋒相對,明顯褪去稚氣而像個男人。

473521120.jpg

  本季巫師因為 Paul Pierce 離隊之故,確實也需要 Beal 和 John Wall 承擔更多的責任,不管在得分火線或是組織進攻上,都會更仰賴雙衛,特別是總教練 Randy Wittman 在季前賽宣示球隊本季會打更多「小陣容」,意味著會有更多的進攻機會來自後場,而 Wall 又是一名「很不像」這個世代的典型控衛,儘管他並非不能得分,但在場上多半還是以傳球、組織為優先選項,也讓 Beal 的攻擊力更顯重要。

  不過,到目前為止,Beal 做得並不差。

  去年季後賽,事實上 Beal 就已經寫下平均23.4分5.5籃板4.6助攻的全面成績,不僅穩住巫師因 Wall 缺陣的陣腳,更比前一年打季後賽進步了平均4分左右;而根據統計,他也是NBA史上第二位在未滿21歲的情況下,能在季後賽有3場得分超過25分的球員,前一位是大名鼎鼎、1980年的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

  所以,我們都知道他在關鍵比賽能得分、有顆大心臟,但是這樣的表現能夠複製到例行賽嗎?這是巫師球團最大的期待,也是許多人希望能看到的戲碼,一旦 Beal 像他的搭檔兼NBA小學長 John Wall 一樣打出破繭而出、從此後朝向明星之路筆直邁進的比賽,巫師才能算是真正湊齊「新生代明星後場」,接下來才可進可攻,退可守的去思考網羅 Kevin Durant 歸鄉共組「新三巨頭」的可能性、或是再用這套陣容向上提升的問題。

492053068.jpg

  很多人會把 Beal 今年的大爆發視作理所當然,因為巫師減少了 Nene 的上場時間、又少了 Pierce 這個得分點,理所當然的會讓他獲得更多的得分數據;但其實就算把球做給你,你也要有本事把球投進才行,否則在 Ariza、Pierce 先後離隊之後,似乎 Otto Porter Jr. 才該是第一個要打出來的人(當然,賽季才剛開始,現在蓋棺論定也還太早,何況他這季也有先爆發過一場了)。

  Beal 為了這個賽季做了很多的準備和改變,不該輕易的用「他獲得更多的機會」來簡單帶過。

  除了巫師現在會讓更多的戰術圍繞在其身上,Beal 也在暑假正視了自己的投籃選擇問題,過去他和巫師許多球員都有一個毛病:愛投兩分球,而且不是那種籃框附近的高命中率兩分球,是在英文中被稱作「Long 2s」的長中距離投籃。

  在 Beal 的前3個賽季,三分球命中率剛剛好是4成,有達成「射手」的低標,但是其實以他的選秀評價、資質和能耐,我認為他還可以更好,也因此我總是會在講述巫師的問題時提到「Beal 的外線準確度,會是影響的關鍵」,也曾有朋友好意的提醒:「他已經是三分射手了,你還要他加強三分球?」,但實際上的問題是他在中距離出手過多、而三分球命中數、命中率又不盡理想,距離那種「一出手我就一定要你斃命」的準度有段差距,而出手量又不如勇士「浪花兄弟」那般大量而稀釋了命中率,他是真的沒有投進你想像中那麼多顆球,因此我才會認為這是他必須去加強、以幫助巫師隊更多的一件事。

495707778.jpg

  根據統計,Beal 去年有超過40%的投籃選擇是在中距離,只有近30%的出手是在三分線以外;他非常喜歡投中距離,喜歡到接受《SLAM》專訪時還強調自己不管何時,都會堅持這件事:「我知道現在很多NBA球員不喜歡這個(中距離跳投),但是我絕對還會繼續投這種球,這是一種開放式的投籃,我認為相對於其他的進攻方式,你應該會更希望想投這種的球,最重要的是你必須掌握技巧和節奏,並把球投進。」

  當被問到教練團或是球隊其他人是否有人要求他「別再這麼做」時,Beal 則是一派輕鬆的說:「沒有,他們就是讓我打好自己的比賽,Wittman 教練也喜歡我這麼做,他還希望我只要有機會就一定要把球給投出。」

  其實 Wittman 會這麼說也不難理解,過去 Beal 平均一場比賽會出手12~13次,如果有機會做出來了,當然會希望他能多多出手,而不是等手風投順了才願意大量出手、其他時候就「專心扮演著團隊角色」,巫師用第3順位選上他,可不是要他來當團隊綠葉的;不過今年開始,這種情況(主投中距離)似乎開始轉變,Beal 開始把射程往後拉遠。

496052918.jpg

  開季至今,Beal 在三分線的平均出手來到一場比賽近6次,雖然還不到整體出手數的一半,但是已是歷年來的新高,加上他開始縮減中距離的投射,把焦點放在籃框附近的進攻、要不就是直接拉到三分線去投籃,目的是要獲得更多的得分,更有效的去用每次機會取得最大報酬。在接受《Bleacher Report》的訪問時,他說:「我要做的是盡己所能,並且去消除那些長中距離的投籃,轉成進攻籃下、獲取罰球機會。

  巫師非常樂見 Beal 的轉變,根據《Sporting News》的報導,此舉被球團視作 Beal 向 James Haren、Klay Thompson 這樣的頂尖得分後衛看齊的象徵,而本來他堅定的「中距離控」意志也在休賽季獲得挑戰,Beal 自己說:「我在休賽季時審視了這件事,我認真的看了紙上寫得統計數據,並且覺得它是有道理的,這些投籃嘗試有很多是糟糕的投籃,而作為一個團隊球員,我必須努力為球隊做到最好,因此我決定消除這些中距離的投籃,愈多愈好。

  或許,下次我們看到巫師的比賽時,也可以「幫忙監督」看看 Beal 是否真如自己所言,減少那些缺乏效率的中距離投籃嘗試。

 
Bradley Beal GAME WINNER - Spurs vs Wizards

  上面是本季 Beal 最英雄的一刻,在比賽進入最後倒數3秒時幾乎絕殺了強敵聖安東尼奧馬刺,而且投進後面不改色、沒有什麼慶祝動作(倒是板凳席上的菜鳥 Kelly Oubre Jr. 因為想和學長一起慶祝而弄了一個「One Big Ball Dance」的不雅動作,最後遭到聯盟罰款 XD),人們評論說這是最霸氣的一刻,我也非常認同,真正的霸氣不是立刻跳舞或是大聲撞胸慶祝,而是冷血的看著對手倒下,彷彿這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早就在自己的預料之中。

  打從2012年在選秀會上被挑上時,這位來自佛羅里達大學的射手就被評為出色的三分投射者,而他也是NBA史上第二位在22歲生日前能夠投進300顆三分球的球員(另一位是 LeBron James),而他命中這300顆三分球的命中率是4成,嚴格說起來並不算太糟的命中率,但是去年賽季他的三分球出手次數卻降到生涯最低的4.4次,當球隊已經很少用三分球做進攻、大量投射中距離時(其實很大的原因是 Beal 投掉了那些球),當家射手這樣的投籃狀況只會讓事情更加雪上加霜。

Sporting News.jpg

  《Sporting News》做了一張很有趣的圖表,其中顯示 Beal 對比他其他的對手來說(由左至右依序是 Beal、J.J. Redick、Klay Thompson、Kyle Korver、Wesley Metthews、Trevir Ariza、Danny Green),他在三分線的進攻數據幾乎是這幾個鋒衛球員最低的,這樣的進攻選擇也造成 Beal 的真實投籃命中率只能排在得分後衛當中的第43位,一個平均賽季攻下15.3的後衛只能獲得這種排名,實在是匪夷所思(該項數據另外強調罰球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造成 Beal 嚴重吃虧),但也顯示他其實可以選擇更好的進攻方式來提升效率。

  不過問題也不完全都在 Beal 身上,巫師隊在戰術設計上過去也很常讓後衛在經過禁區球員(通常是 Gortat)的掩護後來到中距離的地方出手,事實上可以讓掩護者直接拉到三分線外,或是利用 John Wall 的突破能力吸引包夾者,這時候再將禁區掩護者拉出來(就像今年賽季絕殺馬刺的那球那樣),或許能夠獲得比較好的三分出手機會。

495713062.jpg

  或許,完成進化過後的 Bradley Beal,才能跟 John Wall 一起正式加入「聯盟最佳後場組合」的討論,近年聯盟興起一波「雙衛熱」,除了最知名的勇士「浪花兄弟」之外,在波特蘭也有 Damian Lillard、C.J. McCollum 的組合、我們鳳凰城太陽有 Eric Bledsoe、Brandon Knight,若是把像快艇、熱火、塞爾提克這類在隊中有兩位優秀後衛的球隊都算進來(不一定是連線),競爭者其實非常多,如果 Beal 要做到他在賽季前所說的:「我和 John 就是聯盟最棒的後場組合,我不會再說有別人更好了。」,的確改善他在得分上的問題,是當務之急(因為 John Wall 的傳導、組織基本上已經沒有什麼問題了,剩下的大概就是那時靈時不靈的外線了)。

  當然,生涯到現在還沒有一個球季全勤出賽過的 Beal,雖然都還沒有遭遇必須「全季報銷」的大傷,但如何去保養身體、提高自己的耐戰度,也會是他的一大課題;但是回頭一想,在今年新秀 Oubre 入隊以前,他其實都是全巫師隊年紀最小的那位球員,你還能苛責他什麼呢?


  他才22歲,而且還在進化當中,這或許是讓巫師迷最興奮的一件事。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資料來源:Wizards' Bradley Beal wants to 'eliminate those long 2s'Bradley Beal is ready to follow the path of James Harden and Klay ThompsonInside the Most Important Summer of Bradley Beal's LifeQ+A: Bradley Beal
更多巫師隊訊息請點:[WSH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