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 Bryant.jpg

  Kobe Bryant 要退休了。

  消息是他自己宣佈的,在《The Players' Tribune》的文章〈Dear Basketball〉當中。
 
  這篇文章是今天一大早被轉貼到洗板的文章,由準名人堂球星、洛杉磯湖人當家明星後衛、佔據我童年很大一塊反派陰影的 Kobe Bryant 所寫成,文章很簡短,就像是個隨筆寫就的短籤紙條,但傳達出的消息卻是無比巨大── Kobe 宣佈本季將為個人職業生涯最終季,將在季後退休。
 
  這個消息無疑對湖人迷而言是感傷、難過的,儘管這是早就心裡有底的消息,真正到了他親口說出時,還是讓人有點震驚和失望,或許很多人心裡都還是默默希望,Lao-Da 就這麼一直一直打下去吧?
 
  而對像我們這樣看熱鬧,甚至對 Kobe Bryant 談不上喜歡的球迷來說,這項消息的意義是多層的;首先,即便他現在要退休了,我也不可能說出:「我喜歡 Kobe Bryant」這種欺騙自己本心的話,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不會因為他的偉大、他的執著、他的付出、他的認真、他的時代代表性、他曾經創造過的神話而變節,忠於自我,是看職業運動比賽最重要的一件事,但我必須說,比起小時候,確實現在對 Kobe 更多了很多分的尊敬以及期待,尊敬他從一而終的努力、付出、超越同齡的可怕執念,以及不管做任何事都很認真的態度,而期待的,或許是他一直這麼棒、一直這好,證明我們共同來自的那個時代,一點也不遜於現在這個年輕的時代。
 
  我永遠不會喜歡 Kobe,但我會尊敬他。而這種從一而終的敬而遠之、不會因他退休而改變立場對其歌功頌德,是我這個微不足道的太陽迷,向這位可敬對手的一種敬意。
 
  你討人厭的執念,是如此讓人難忘。
 
  其次,值得我們注意的是 Kobe Bryant 「再一次」選擇由 Derek Jeter 所創立的《The Players' Tribune》網站作為宣佈個人訊息、親筆信的地方,上一次是他超越 Michael Jordan 的那一天,這帶給我們什麼訊息?幾年前世人還很訝異 LeBron James 竟然會選擇「電視直播」的方式來宣佈個人的新東家動向,結果還不到十年,媒體的型態已經從電視、Live、完全移轉到網路上,而且從「別人來寫大消息」變成「我自己來發佈大消息」,這對運動媒體無比蓬勃的美國來說是一大變革,當 Kobe Bryant 的退休消息既不是從《ESPN》也不是從《CSN》、《CBS》、《FOX》等傳統媒體傳出,也不是像《Bleacher Report》、《SB Nation》這些新網路媒體揭露,而是由他本人透過「我手寫我口」的球員論壇說點什麼時,就表示時代已經不同了。
 
  不論中外,統整型的媒體都在萎縮中,而個人媒體正不斷的興起,透過社交網站、個人發聲媒體、個人網域、個人部落格大興其道,今天如果是像我們這種小人物寫部落格,或許頂多幾十人想看,但如果是像 Kobe Bryant 這樣的人物來寫部落格,即便他只是寫句:「安安你好,吃早餐了嗎大家?」,所受到的矚目和影響力,是非常可怕的,也能輕鬆達成你花三個小時整理出各項數據、比較,提出個人見解的「精選專欄」所望塵莫及的點擊數字(如果網路成功的依據是點擊率的話)。
 
  對媒體而言,Kobe Bryant 的宣佈退休不是透過傳統媒體,無疑是一個非常巨大的警訊。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The Players' Tribune
資料來源:Dear Basketball
更多 Kobe Bryant 在《The Players' Tribune》的文章:Kobe Bryant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