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2239050.jpg

  最近最大的消息,《STAR WARS》最新的一集〈The Force Awakens〉將在年底上映。

  幾乎每年的跨年場都會有一部大片上映,記得前幾年是《哈比人》系列,今年則是讓全球星戰迷引頸期盼多年的「正宗星戰第七集」,早在去年聽聞這項消息後就一直讓人期待不已,沒想到我們有生之年(咦?)竟然有機會再看到《星戰》的續集,原以為一系列的故事已經告終的說。(其實導演 George Lucas 本來就有打算要拍完 Skywalker 一家三代的故事,不過受限於預算、市場反應以及種種因素,最後拍完本傳後,隔了多年才努力補完前傳,後傳就因此不了了之......)
 
  套句最近網路影評影片提過的話,「即使你不是《星際大戰》的影迷也一定看過它的周邊商品、認識它的人物造型,甚至知道它的一點故事脈絡」,譬如說誰是誰的爸爸、誰又是誰的兒子之類的,如果你到現在竟然還能夠完全保持在狀況外,對於劇情一知半解又不曉得那個「公開的父子秘密」,真的只能說閣下閃開電影大雷的功力,實在讓人佩服,容小弟稱呼您一句「大大」啊......(跪)

  所以,首圖的「黑武士」即便是對星際大戰一知半解的朋友,想必看到他也不陌生;在此為了避免爆了劇情大雷(雖然都三十幾年了也沒啥好雷的),就避開討論他跟嗶嗶(消音)有關連的故事情節,講點不著邊際又不影響劇情的東西吧。


Star Wars - The Imperial march

  上面的歌曲旋律,對不是《星戰》系列的影迷也算是耳熟能詳的旋律。

  這首幾乎被譽為「電影史上最經典配樂」的《帝國進行曲》(The Imperial March)被廣泛的使用在《星際大戰》的系列宣傳(最新的手遊廣告曲都是這首),與另外一首被用作系列作開頭主題曲、同時也是路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主題曲的《A New Hope》,稱作《STAR WARS》系列的兩大代表曲;這兩首曲子都是出自大師級配樂師 John Williams,他曾譜寫過的配樂作品,包括《超人》、《辛德勒的名單》、《法櫃奇兵》、《哈利波特》、《大白鯊》、《侏羅紀公園》以及《星際大戰》,可說是近代電影最偉大的配樂大師。

  《帝國進行曲》具有鮮明的節奏感以及彌漫一股緊張、邪惡的氣氛,原先是被設計來「代表整個帝國」的曲子,但是由於它第一次登場在《星際大戰:帝國大反擊》(Star Wars: Episode V The Empire Strikes Back)時,就是搭配「黑武士」Darth Vader 的現身而登場,從此後「黑武士 = 帝國進行曲」的標誌深深烙印在每位星戰迷當中,成為 Darth Vader 個人的專屬用曲。

  事實上,這首曲子用在 Darth Vader 身上也是再適合不過, John Williams 在本首曲調中試圖呈現代表「專制」、「被剝奪一切」的黑暗氛圍,與 Darth Vader 個人的際遇不謀為合,而且他實際上是帝國的高階指揮官,生活與軍事、武力、行軍密不可分,恰巧加上其高深的武功、原力,更吻合這首曲子中代表秩序、力量與控制的那部分。
 
  為了呈現電影當中的磅礡氣勢,《The Imperial March》一般會由銅管樂隊負責演奏主音部分、間奏的部分才會由弦樂點綴,藉此呈現像軍樂團的低沉氣勢,在現場音樂會演奏時,別具震撼力。


JOHN WILLIAMS THE IMPERIAL MARCH LIVE 2014

  根據 John Williams 的說法,這首曲子在創作之初的靈感,主要來自於蕭邦(Frédéric Chopin)的No.2奏鳴曲當中的《送葬進行曲》(第三樂章),以及英國作曲家 Gustav Holst 完成於1914-1916年的《行星組曲》(The Planets)當中的「火星:戰爭之神」《Mars, the Bringer of War》,其實大家仔細去聽這兩首曲子,確實會有很明顯的《The Imperial March》影子(欸講反了,是先有它們才有《帝國進行曲》的)。


Chopin - Piano Sonata No. 2 (Barenboim)(第三樂章約莫從13:00開始)


The Planets: Mars, the Bringer of War - by Gustav Holst

  《The Imperial March》目前身為最具知名度的《星戰》主題曲,也被廣泛的使用在電視劇、電影甚至是運動比賽當中,許多影視作品都會在向《星戰》致敬時使用它,或是想要影射對象是邪惡化身時也會出現,有趣的是當紐約洋基隊在主場迎戰對手時,也曾在介紹對手球員出場時使用過這首曲子(自家球員登場時則是用象徵光明的《A New Hope》)(但其實你們自己才是邪惡帝國吧?),另外像美劇《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辛普森家族》(The Simpsons)當中也常出現這首歌曲。

495154886.jpg

  有趣的是, John Williams 不愧是配樂大師,當《星際大戰》於本傳過後推出前傳《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Star Wars Episode I: The Phantom Menace)時,他也幫童年的 Anakin Skywalker 譜寫了旋律悠美的配樂:《Anakin's Theme》,全曲雖然悠揚而平靜,但是在結尾處卻透露出 Anakin 儘管擁有出色的原力卻充滿未知,不知這孩子長大後會變成何種人物、是正是邪?而在段落幾個尾音還出現了跟《The Imperial March》相同的知名旋律,更是近乎「明示」這名角色未來將成為哪個人物(雖然當時的背景應該已經無人不知這個秘密了)。


Anakin's Theme - John Williams

  因此,聽完後你不得不佩服這位配樂大師的巧思,他完美的透過音樂串連起整部作品,既讓作品的前後獲得呼應、又完美的詮釋角色的心境變化,這多年後首尾呼應的配樂,完整了 Anakin 的故事,而 Anakin 正是《星戰》當中最軸心、最重要、真正的那名主角。


  你幾乎可以這麼說:沒有 John Williams 的配樂,《STAR WARS》將失去最重要的靈魂。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資料來源:The Imperial March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