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尼克的近況不差,近7場比賽獲得5勝2負的成績。

503527152.jpg

  美國時間的1月8日,紐約尼克在客場敗給了聖安東尼奧馬刺,最終比數是99-100,他們跟這支近年多次進出總冠軍賽的勁旅鏖戰到最後時刻才分出勝負,而且嚴格說起來他們只輸了一顆球而已。

  最後讀秒階段,尼克的當家球星 Carmelo Anthony 在三分線外運球,馬刺隊一共佈下3名後衛在他身邊伺機而動,而這時候 Melo 做了一個過去很少見的選擇:傳球給隊友 Jose Calderon,可惜後者跳投的三分球未能如願命中,使得尼克以1分之差敗下陣來。

  賽後的訪問中 Melo 被問到這事,根據《紐約時報》的紀錄,他還沒等記者的問題問完,就連忙廣仲附身的猛回答:「對啊、對啊、對啊、對啊」(“Yeah, yeah, yeah, yeah,”)

  Melo 接到的問題是類似這樣的:「在最後關頭要選擇把球給傳出去,是不是非常艱難的選擇?

  在尼克確定吞敗後,Carmelo 俯身跪下,而尼克主帥 Derek Fisher 則是走去拍拍他的背,並告訴他這個選擇是正確無誤的,據說兩人回到更衣室後還再度觀看重播,而他們也一致認為當時的情況 Carmelo 應該要把球給傳出去。

  這個變化,被部分媒體以及球迷解讀為,Carmelo 在經過多年人們對他的失望、抨擊之後,正慢慢一點一滴的改變他的打法與球風,《紐約時報》的 Andrew Keh 更進一步寫道:「當 Anthony 在決定傳球的那一刻,就顯示他已經完成球員的進化,他開始願意擁抱隊友」,當然 Melo 毫無疑問還是尼克最致命的得分武器,他比聯盟大多數的選手要會得分,若他當晚手風順暢時,任誰都擋不住他,你更不會想要限制他的出手,可是籃球畢竟還是團隊的運動,他必須展現成熟的籃球智商,給予隊友們更多的信任。

501921946.jpg

  在尼克的近7場比賽中,Carmelo 一共獲得平均21分8.6籃板和5.1助攻,最近這一週裡面,三度完成得分籃板「雙十」紀錄,合計搶了38籃板22助攻,對邁阿密熱火的比賽中還上場37分鐘僅發生1次失誤,以.750的誇張命中率得到25分,今天對密爾瓦基公鹿的比賽中,他只差2個助攻就能摘下「大三元」,整週算下來只發生5次失誤,堪稱是張完美成績單。

  而在與公鹿的比賽中,Melo 一樣在最後關頭找到了 Calderon 傳球,當時他擁有16投10中、24分10籃板8助攻的成績,顯然他是希望 Calderon 把球給投進,但後者這次還是讓他「失望」了,Calderon 選擇了再度傳球,讓 Melo 賽後笑著說:「對啊,我那時候叫他投籃。」;大三元是可遇不可求的,特別是在今天這種勝負已分的比賽,若是特意上場為了刷數據也顯得缺乏運動家精神,但何時那個全能的進攻機器、總被貼上獨善其身標籤的 Melo,也能夠來挑戰單場10助攻的「壯舉」了?

  「我覺得那(指大三元)真的很難耶,老兄。」Anthony 如此說道:「獲得大三元真的不簡單,多數比賽我都沒有意識到這點,但今天我有發現這件事,而且說實話,我可是很認真在爭取大三元這件事。」

503527080.jpg

  但 Melo 是一個以數據為準、自私想要洗成績的人嗎?顯然這幾場比賽不是。

  本季的 Carmelo 多次提及「隊友間的信任」,現在的他更樂意去當球隊的推動者,常常在比賽半場結束、第三節時,他依然專注在籃板和助攻上,而他所保留下來的體力,會在第四節的決勝關鍵期一口氣爆發,當對手面對多點開花的尼克隊,最後又得重兵看守聯盟頂尖的進攻機器時,一下子尼克隊的比賽變得非常有競爭力。

  這幾天連續「辜負」Melo 的 Jose Calderon 對此表示:「我認為現在每個人更信任彼此了,這個成功關鍵並不是個秘密,我們只要相信隊友、打得更團結,把球傳到更適合進攻的人手上,讓有空檔的隊友去投籃,我們不需要像賽季剛開始那樣去勉強投那些沒把握的球。」;就連 Melo 自己都承認助攻數的上升,確實和他開始信任隊友有關。

  總教練 Fisher 也在馬刺那場比賽的賽後,談到有關 Melo 近期的變化:「我認為 Carmelo 整晚都在展示他對於隊友的信任,事實上我覺得從過去幾週就開始了,這讓我們在過去幾週變得更強,因為我認為球員們都感受到來自 Anthony 那裡,前所未有的信任感。」

  休賽季剛加入紐約尼克的 Arron Afflalo 也認同這樣的看法,並直言自己是需要這樣的信任,而身為隊友也必須有所作為:「作為隊友,你必須努力做好自己那部分、保持競爭力、侵略性,展現出你想要處於這種狀況的信心,因為他(Carmelo Anthony)是一個非常有侵略性、有自信的球員,如果讓他這樣的球員沒感受到(他的)信任獲得回報,就很難繼續去維持這樣的狀況,因此你只要讓自己是派得上用場,他就會讓我或是其他年輕球員,開始有機會去展現自己的比賽。」

  於是,Carmelo 傳出手上的球、作為攻勢的串接點,運用流暢的團隊傳導來摧毀敵人,不再只是他站在角落ISO,四個隊友閃得遠遠的準備接炸彈或是幫助把人帶開,最後用那些勉強又可笑的後仰跳投打鐵。
 
  所以,Calderon 別當歷史罪人,下回記得要命中 Melo 傳過來的球(誤

503527072.jpg

  事實上我覺得 Arron Afflalo 說到了重點,他把像 Melo 這種等級的球星看得很透徹,當他釋出「願意信任隊友」的訊息時,作為隊友不該只是單方面的承受「來自一哥的疼愛」,相反的你必須要有實質上的表現作為回應,顯示你確實是做得到,只要球隊一哥願意把責任分擔給大家,我們都能夠成為你的後盾,而不是不斷失敗、浪費他的信任,最後讓球隊一哥更認清「這支球隊必須依靠我來扛」、「最後我還是只能靠自己」的現實。

  過去紫金湖人的球星 Kobe Bryant 在 Pau Gasol 還沒帶槍投效前、獨立帶著洛城軍時,就頗有這種「英雄自憐」的悲壯感,而 Carmelo 正是新生代球星中,最常被拿來和過往的 Kobe Bryant 比擬的。

  Melo 的改變對紐約尼克絕對是件好事;對他自己來說,也讓比賽帶來更多的樂趣。「這很有趣,當我們在比賽中打出樂趣時,每個人都會去享受它。」安東尼在對公鹿的賽後訪問時說道:「如果我們都能像這樣打球,我們就能在東區成為真正的頂尖球隊。」

  就連《紐約時報》都忍不住用「穩定和無私,是尼克贏得比賽的關鍵」作為新聞標題,並在文中提到只要尼克繼續維持這種化學效應打出信心,或許季後賽不會再是個遙遠的選項。

  「我認為這確實是讓我們更像支競爭團隊的重點。」本季顯然不像上季看起來那麼手足無措的總教練 Fisher 說道:「如果我們能繼續保持,我們就能成為最好的,我們知道自己的能耐,這是肯定的。」

503503300.jpg

  再談及與馬刺一戰的最後一擊,記者問 Melo 若回在幾年前,他是否會做出相同的決定?答案因應他近期的改變而是:「不會」。

  「我很可能會自己出手。」Anthony 笑著說:「當然我也很有可能會傳球。」

  但全世界都知道,他鐵定會自己投掉。

  因為 Carmelo 有肩負勝負的能耐、因為他找不到可以信任的人傳球,也許 Jose Calderon 這回沒能命中這球,但這並不會影響到 Melo 傳球的意願。尼克總教練 Fisher 非常激賞當家球星甘於去做些「平凡小事」的決心,即使他在場上受到對手嚴防,得分數不再像以往可怕,卻讓自己變得更有威脅性:「你會發現他在轉移球、球場兩端都很努力,還忙著去搶籃板,當你最好的球員奠定這種比賽基調、展現出他的心態,絕對會幫助球隊很多。」

  因此,當記者發現他的轉變時,好奇的以剛對戰完的聖安東尼奧馬刺為例,詢問 Carmelo 是否願意像對手 Tim Duncan 那般退居第二線,把舞台交給年輕的隊友們去發揮;雖然現在問正值球技巔峰期的 Melo 這問題略顯太早,他還是如此答道:「如果我的球隊當中有值得我傳遞火炬給他的球員,我當然會願意這麼做。」當然,短期內他還不需要擔心球隊接班人的問題,只是最近他的改變正釋放出訊息給所有人,因此他說道:「我認為大家都會樂於看見我這麼做,有些晚上會需要我在比賽中多傳點球,而有些時候球隊又需要我多多出手投籃,我只是得為此做好準備。」

  Jose Calderon 告訴《紐約時報》的一句話,很適合拿來做為這件事的最佳註解:

  「我認為,我們已經成長成為一支真正的團隊了。

503700366.jpg

  31歲的 Carmelo Anthony,持續在籃球當中蛻變、轉型。

  或許,還不算太遲。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資料來源:〈Carmelo Anthony Shares the Load by Shooting Less and Trusting More〉、〈Steady and Unselfish, Knicks Are Winning the Games They Used to Lose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