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發現到的資訊,但是勾起了很多以前看NBA比賽的回憶,因此決定紀錄下來。

1457734.jpg

  開始前,讓我們先聽一首歌:



  你是否也對這段旋律感到無比熟悉呢?是的話,您可能也和小弟一樣是看NBA有些資歷的球迷。

  當然我們不敢自稱是資深球迷或是老球迷,充其量是看熱鬧看得久了一點;但這段旋律確實是在少年世代陪伴我們渡過無數NBA比賽的音樂,不論是賽前、半場報導或是進廣告時,這首歌都會冒出來,期間我們經歷過所有人都想看的芝加哥公牛三連霸、黃金96梯的橫空出世、2000年精彩的灌籃大賽,以及千禧年後的西區四大前鋒對戰。

  你很難忘記這段旋律,它曾是NBA比賽的標誌之一。

88585053.jpg

  原本我也以為這是國外轉播單位《NBC》在製作NBA節目時所加上的配樂,但是這幾天在偶然Google找資料時才發現,這首名叫《Roundball Rock》的曲子,其實出自美國知名鋼琴家兼流行音樂作曲家 John Tesh 之手,被《國家廣播公司》(NBC)在1990年至2002年用作NBA比賽的主題曲,而且這首曲子背後還藏有很多故事。

  下面這段影片是 Tesh 後來在Live演出時的節錄畫面,其中他在演奏《Roundball Rock》前有一段答錄機的橋段,這是在呼應他當初創作的故事。


'ORIGINAL' NBA on NBC Theme - Roundball Rock - John Tesh - facebook.com/JohnTesh

  最初《NBC》確定要播出NBA時廣發「音」雄帖,希望爭取到具有代表性、有記憶點又讓人琅琅上口的旋律,而 John Tesh 當時在一間法國酒店時突然靈光一閃想出這段旋律,在手邊沒有鋼琴,卻又擔心自己可能離開後就會忘記的情況下,情急下只好打回紐約的家裡,用家中的電話答錄機錄下這段旋律,於是這段他口中:「DA DA DA DA DA DAAA DA DA」的旋律,最後成為籃球史上最著名的電視主題曲。

  回憶起這段創作歷程,Tesh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道:「我當時去看了一些陳舊的籃球影帶,還有一些有關 Michael Jordan 的東西,以及一些球員在跑快攻的影片。」,而他在支付完15000美金給位於洛杉磯的樂隊演奏此曲後,採用假名的方式把錄音帶(那個年代只有錄音帶)寄給《NBC》,因為他並不想讓《NBC》知道這首曲子是他寫的。

  「我在錄音帶上寫了:『Jay Franklin』這個名字,因為我的中間名是 Frank。」Tesh 在接受《ESPN》專訪時如此說道:「可是他們竟然還是打來給我,我跟他們說:『你們打錯電話了。』」

  可是最終 Tesh 還是承認了自己就是「Jay Franklin」,而且開始跟《NBC》洽談合作事宜,《NBC》答應他只要《Roundball Rock》在電視上播放一次,就會付給他相應的版稅費用。

  《NBC》當時體育部門的發言人 Kevin Sullivan 說:「這是一個偉大的樂章,它肯定成為《NBC》轉播NBA這多年來的代名詞,當你聽到這個音樂時,你就能確切知道看籃球的時間到了。」

  有趣的是,當 Tesh 在自己的音樂會演奏這首曲子時,多數人都會非常驚訝竟然會聽到這首歌,他說:「大概有99%的人都不知道這首曲子是我寫的。」

450819576.jpg

  在《NBC》轉播NBA的12年之間,《Roundball Rock》這首歌一共被播放過數以萬次,一場比賽當中有時候甚至會出現20次,Tesh 說自己光是在頭兩年靠著這首曲子的版稅就已經一年賺了6位數入袋,而且球迷們非常深愛這首曲子,它結合了鋼琴、弦樂、鼓聲,氣勢磅礡而且讓人難忘,其間經歷了 Michael Jordan 的總冠軍賽、Shaq 和 Kobe 一起宰制了全聯盟、Charles Barkley 先是轉去了鳳凰城跟好朋友 Jordan 在總冠軍賽對抗,最後去了火箭隊、甚至退休,這首歌一直都在。

  「他們大概每秒鐘都在播這首歌,廣告接著廣告。」Tesh 說道:「這首歌總共播放的時間,都能讓孩子長大到從大學畢業了。」

121478717.jpg

  可是,《Roundball Rock》在2002年迎來最終樂章,當時由《美國廣播公司》(ABC)接手《國家廣播公司》的NBA轉播,Tesh 不是很確定新的電視台是否願意繼續沿用這首「NBA的象徵」,因此他主動釋出善意的寄送訊息去詢問。

  「我發訊息給他們:『嘿,這首曲子是我創作的,包括 Billy Joel、Elton John 和 The Edge 都是這首曲子的粉絲,我想我可以繼續為你們提供這首曲子作為播出配樂。』,可是他們回信說:『不了,我們希望能找到全新的歌曲。』」

  於是 Tesh 回信給《ABC》:「OK,我知道了。」

  當時許多新聞媒體都報導了這件事,《ESPN》還以《這天,Tesh 的音樂可能會死去》(The day Tesh's music might die)作為新聞標題,人們惋惜著這首名曲的夭折,而走下電視直播舞台後的《Roundball Rock》,最後只能活在曾經歷過它、曾熟悉它的老球迷耳中、難以忘懷。

  就像,那些美好的記憶年代一般。

134298869.jpg

  儘管NBA的轉播不再使用這首曲子,但其實它偶而還是會出現在媒體上,2008年的《NBC》奧運轉播中依然是使用這首曲子作為開場和串場,另外 Tesh 自己的廣播節目也還是用這首曲子當開場曲,而且他總是不厭其煩的跟人們介紹他創作這首曲子的有趣過程,答錄機、匿名信、籃球......等等。

  前知名《ESPN》的體育作家 Bill Simmons 也是《Roundball Rock》的大粉絲,他曾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道:「這首歌是不可思議的,幾乎可以說是運動史上最棒的主題曲。」

471082056.jpg

  最有趣的故事還在最後面。

  儘管 Tesh 作了這首NBA史上最著名的主題曲,而且靠著它整整12年獲得豐厚的收入,但是有個地方、有件事,他始終沒做過。

  當2011年,Tesh 的繼子 Gib 邀請他一起去洛杉磯湖人的主場 Staples Center 觀看現場的NBA比賽時,Tesh 顯得非常興奮而且對一切非常好奇。

  「我們坐在那裡拿著啤酒和巨大的熱狗,穿著湖人隊的球衣,然後我想:『噢我的天啊,這真的太令人激動了!』」Tesh 回憶當時的情況:「於是我兒子跟我說:『拜託你也太激動了一點吧?』;我只好跟他說;『好吧,這其實是我第一場的NBA現場比賽,我之前從來沒來看過。』」

  Tesh 笑著說道。「於是我兒子說:『什麼?!你寫了籃球界最知名的那首主題曲耶!』」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資料來源:Roundball Rock(from WIKIPEDIA)
     The day Tesh's music might die
     The Second Wind of John Tesh's NBA Theme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John Tesh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