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篇刊載在《華盛頓郵報》上的體育文章,覺得不紀錄下來實在有點可惜,分享給大家。

485444404.jpg
※ 本篇文章資訊,主要出自《The Washington Post》的〈Jeff Samardzija just proved athletes would be foolish to pick NFL over MLB〉一文

  《華盛頓郵報》不愧是美國古老又具權威的老牌報紙,就連體育都寫得非常深入且話題廣泛,也多虧了近年有在追隨華盛頓巫師的比賽,因此順道也看了不少他們的優質報導。
 
  坦白說,我跟美式足球真的很不熟,至多只有每次超級盃的時候湊熱鬧跟著看(而且還是近幾年才比較有在看),但這篇文章論述到的東西不需要太懂美式足球的規則或球員,它所闡述的主要是一種美國球員、大學運動員在畢業之後投入職業賽場的人生選擇。
 
  Calvin Johnson,是名綽號叫「威震天」(Megatron)的美式足球明星選手,他效力於NFL的底特律雄獅隊,並在2012年跟雄獅隊簽下了一張8年價值1億3200萬美金的續約合約,成為NFL史上「非四分衛球員」當中最高薪的那個人; Johnson 出生在1985年9月,今年30歲,被譽為史上最棒的接球手,《華盛頓郵報》說,如果 Johnson 明天就宣佈他要退休了,他也必然會進入NFL的名人堂。

502601290.jpg
 
  而在《華盛頓郵報》的文章當中,作為 Johnson 對照組的人是年紀和他相仿的MLB投手 Jeff Samardzija(1985年1月生,今年也是30歲)。

  Jeff Samardzija 剛剛在休賽季期間和舊金山巨人達成合約協議,他獲得一紙5年9000萬美金的頂級合約,但嚴格說起來綽號「Shark」的 Samardzija 其實是名中上程度的投手,生涯只入選過一次明星賽,平均 ERA 4.09 並有47勝61負的成績,其生涯ERA+是96。

  「ERA+」這項數據主要用來評估投手和聯盟水平之間的差距,設置「100」為聯盟投手平均值,因此當投手的ERA+數據超過100,表示他是名聯盟平均以上的投手,反之則表示該名選手低於平均值,96這個數字有點尷尬,約略就是比大部分選手的平均值略差,但還不到慘不忍睹的程度。
 
  當然,Samardzija 的生涯成績、數據、合約都有值得討論商榷之處,像我就不全然覺得他不值這個價碼,因為他很耐投、很能吃局數,而且生涯平均是很「穩」的投手、足以擔任球隊的前段輪值,擔任中後段先發則是綽綽有餘,而且再談細一點的部分,FA球員簽約的時空背景、市場的需求、同期FA的投手多寡等等都會影響價碼,加上 Samardzija 實際在場上的表現也不一定全如數據所呈現的那麼糟。

  不過,這篇文章主要並不是想討論 Samardzija 到底值不值這個價,而是想講點別的。

490572512.jpg
 
  一般來說,當一個「兩棲」甚至「三棲」運動員要從大學畢業時,他們手上會握著很多種選擇。

  美式足球的吸引力是非常誘人的,因為如果你夠優秀到被NFL的職業球團看上,意味著你很快就能上場、很快就能領到豐厚的薪水、很快就能全國知名;相反的,棒球運動則需要經過漫長等待,你必須忍受無人聞問的生活、跟隊友擠在小巴士裡熬夜去參加客場比賽、小聯盟的簡陋環境和微薄不足以養家的薪水,然後經過這一切後,你還不一定能夠揚名立萬,要是運氣不好一直被前面的選手擋住,甚至當你的大學同學都已經準備從NFL的賽場考慮退休時,你都還在大小聯盟間升升降降。

  因此對於很多年輕的「雙棲球員」而言,選擇NFL「看得見」的立即財富,要比MLB、甚至NBA(籃足雙棲球員)都要來得實際,這甚至還沒有考慮到當你選擇棒球或籃球運動,你必須「長期保持健康狀態」所需要付出的代價。
 
  可是,這是否表示棒球是門賠錢行業,選擇它就意味著你要有當窮光蛋的覺悟?答案是並不盡然。

  之前在撰寫《美國職棒》雜誌的「小聯盟球員奮鬥紀錄」文章時,曾紀錄到一位小聯盟球員,他打到30來歲終於決定要放棄棒球路,當記者問他如果回到22歲大學畢業時,最想跟當時的自己說什麼話時,他苦澀的說:「我或許會跟他說:『放棄吧,你不如從今天開始就去應徵麥當勞櫃台,等你到30歲後搞不好賺得比我現在還多。』」;可是在職業棒球的聯盟當中,有這種完全不會被記住名字的無名小卒,也有每過一分鐘就能進帳一堆美金鈔票的億萬富翁。

  MLB是道窄門,可是擠過去之後,你能夠取得異常豐厚的報酬,而且價碼是難以想像的。

173304477.jpg

  當這個賽季開始之前,Calvin Johnson 的生涯一共賺進1億1380萬美金的收入,這是很多美式足球員一輩子難以企及的財富(別忘了,Johnson 是NFL史上「非四分衛」當中最富有的那個),但同樣的薪水放到MLB去, Johnson 只能在「富有榜」名列史上第64名,甚至還落後給已經退休的投手 Carlos Zambrano。
 
  目前MLB最高薪的球員是領了3億2500萬美金的邁阿密馬林魚打者 Giancarlo Stanton,另外合約總值突破2億的人多達8位,這些「高薪份子」的數量遠遠超過北美地區其他的職業運動,而且富有的狀況並非只發生在先發投手或是固定先發的打者,以今年休賽季為例,後援投手如 Joakim Soria、Tony Sipp 這樣的選手也能夠獲得3年2500萬美金、3年1800萬美金的合約,而他們一年至多大概就是投60~70局左右,以台灣人最愛的工作C/P值去換算,他們其實是異常富有的。
 
  《華盛頓郵報》列出統計,美式足球員截至2015賽季,最富有的人是傳奇四分衛 Peyton Manning,他在18年合約一共為其賺進2億4470萬美金,平均年薪是1360萬美金,名列第二的 Eli Manning 則是在12年的合約中賺進1億8780萬美金,平均年薪為1560萬美金,而 Calvin Johnson 則是列在第13位,平均年薪為1260萬美金。

  可是以剛剛提及的 Stanton 等MLB球員為例,Stanton 的平均年薪是2500萬美金(合約總共13年3億2500萬美金),名列第二的 Miguel Cabrera 平均年薪更高達3100萬美金,休賽季剛跟波士頓紅襪簽下7年2億1700萬美金合約的 David Price ,平均年薪也是超過3000萬的「三千萬男」,而在MLB的薪資榜當中,平均下來年薪突破3000萬的人竟高達5位(另外3人是 Clayton Kershaw、Max Scherzer 和 Zack Greinke)。

  他們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用其年薪去請兩個 Peyton Manning 來幫你傳球。

503294794.jpg

  有趣的是,在美國,棒球被譽為「逐漸死去當中的經典運動」,它的重要性逐漸被美式足球、籃球給取代,愈來愈難看見父與子在自家後院當中傳接球,孩子們寧願去接觸其他運動(或是3C產品),但這一點也不影響棒球員持續向上突破的薪資,每年的高薪紀錄都在休賽季遭到強力的競爭挑戰。

  但即便如此,你還是很難吸引那些「雙棲球星」去堅決選擇棒球作為未來志向,他們多半會卻步、認為那些高薪球員只是「個案」,即便美式足球的危險性、生涯週期所要冒的風險比棒球要高得多,但短而精彩的生涯,似乎遠遠勝過在小聯盟苦蹲的那種煩悶感。

  Jeff Samardzija 在就讀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時,就是棒球、美式足球雙棲的選手,而當他準備從大學畢業時,曾非常認真考慮該選哪條路走。

  據當時在聖母大學擔任 Samardzija 棒球教練的 Paul Mainieri 說:「孩子們總會想到,如果你是美式足球員,不需要通過那些大聯盟試煉就能獲得報酬,但棒球員總是得渡過小聯盟系統以及去擠那些小巴士。」;現在的 Mainieri 仍然在擔任棒球教練,只是換到了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他說:「但我們花上很多時間跟 Jeff 談論有關職業生涯長度和潛在收入,他從幾個人那邊得到很好的建議,而在最後做選擇時,他選了棒球,對此充滿熱情。」
  
  不只是教練 Mainieri ,在當時有意選 Samardzija 的芝加哥小熊也曾和他接觸並討論有關未來的問題,除了給予其選秀承諾之外,也對他繼續從事美式足球運動抱持開放態度,時任小熊總經理 Jim Hendry 說:「我始終認為 Jeff 對這兩種運動的喜愛是相同的。」;不約而同的,Samardzija 在校的美式足球教練 Ty Willingham 的態度也很開明,他完全不會剝奪 Samardzija 參加棒球隊的時間,這點讓 Paul Mainieri 很難忘:「我得說他是個非典型的足球教練,因為他們(美式足球教練)通常都想要主宰球員的所有時間。」

  因此,其實最後的決定,是 Samardzija 自己做的。

564051351.jpg

  上圖是身著美式足球服的 Jeff Samardzija ,大學時他其實打得比較好的是美足;頭兩年因為 Willingham 的調度關係, Samardzija 始終沒有獲得上場時間,他還偷偷告訴 Mainieri,如果足球那邊的情況沒能改善,他將會選擇退出足球隊專心在投球,那時候 Samardzija 剛被開發出投球技巧,他的身高以棒球員來說相當魁梧(6呎5寸),而且快速球相當出色,儘管ERA只有4.33,還是獲得不少的期待目光。

  但讓人猶豫的狀況發生了,當美式足球隊換上新的教練 Charlie Weis 之後,他讓 Samardzija 獲得大量的上場時間,讓他在2005年就讀大三期間接住77個傳球並完成15次的達陣,他在兩項運動都有所成就,於是選擇不再像過去那般輕而易舉,反而變得有些殘酷。

  小熊總經理 Jim Hendry 還是對 Samardzija 很有興趣,特別是棒球隊教練 Mainieri,其實是 Hendry 在邁阿密的一所高中執教時的助手,兩人的友誼長達幾十年,因此當 Mainieri 說:「這孩子是想嘗試打棒球的」時, Hendry 選擇了相信。

  最後這讓小熊決定在2006年的第5輪選了 Jeff Samardzija ,並支付給他25萬元的簽約金,同時還允許他回去參加美式足球的球季,Hendry 說:「我們希望他能選擇棒球,但我還是告訴他:『回去痛快的打足球、追逐你的夢想,然後當球季結束之後,我想我們最終還是會在一起打球的。」

112955115.jpg
 
  NFL當時評估 Samardzija 有問鼎首輪選秀的實力,順位可能落在20-32之間,而 Hendry 提供給他的是一紙5年的新秀合約,這是一張給他進入棒球界的門票,沒有未來的保障、也無法告訴他成為專業球星後能轉變成多高的薪資。
 
  「我沒有告訴他那些傷病因素,或是人們老是喜歡談論的美式足球與腦震盪的聯結。」Hendry 說:「我只是告訴他:『如果你是一個耐久的先發投手,我認為可能的情況是你能賺很久的錢,你能有個10年或15年的生涯,如果你喜歡這兩項運動是相同的,我想你可以好好享受它(棒球)很長一段時間。』」

  Samardzija 選了棒球。

173119152.jpg
 
  Jeff Samardzija 到現在為止,連同剛簽下的5年9000萬美金,他一共賺了1億2280萬美金,同時這張合約將保證他到36歲都有實質的薪資入袋,而在NFL的歷史上,一共只有25名球員在整個職業生涯贏得9000萬美金的生涯報酬,你能想像一個在大聯盟從2008年以來,平均ERA是平庸的4.09,然後這個投手領的錢,贏過數以萬計的美式足球員嗎?

  可是 Samardzija 沒有那麼不堪,他在過去三年內主投647.1局,全MLB只有5個投手的工作量比他還多,而且不論他在芝加哥小熊、奧克蘭運動家或是芝加哥白襪,不同的球隊環境絲毫不影響他的貢獻,業界人士把他視作新一代的「工作馬」代表人物,即便他不是Ace級的王牌投手,還是獲得很高的評價;巨人隊的棒球營運副總裁 Brian Sabean 在簽約記者會上說:「會有這樣的合約價碼,是關乎他的功能性、以及足以讓我們進軍季後賽的本錢。」
 
  而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選擇是很簡單的,Samardzija 掙得錢比他當初選擇去當美式足球員要高得多,而且在這5年間他不論健康、受傷與否,他都能在舊金山獲得有保障的高額薪資。

  但是像 Calvin Johnson 這樣的美式足球員卻得開始擔心自己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滑績效,甚至可能再踢幾年球就得退休,而且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NFL的薪資算法跟MLB不同,當球隊喊出7年1億3200萬美金的續約價碼時,球員不會期望自己能夠領到每一分錢,它並不是保障薪資,有可能因為球員的狀況而中止收入。這種狀況連 Johnson 自己都看得很開,在接受底特律當地的媒體訪問時甚至說:「我已經花去很多身體的里程數,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勢必會跟我收點通行費的。」

471272786.jpg

  我們當然不能就這麼蓋棺論定的說:「Jeff Samardzija 當初選擇棒球運動是無比睿智的決定。」,在命運那張牌還沒翻開前,誰都不知道結局為何;但或許從 Jeff Samardzija 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點東西,打球當然不是只為了錢,而人生,有時候就是一種選擇,看你選擇當下,還是選擇未來,而孰對孰錯,其實沒有一定的正解,命運有時會把你導向得利的一邊、有時會把你倒向失敗的那側,選擇總是有得有失。

  選擇有時很容易、有時很難,真正的重點是在選擇前的深思熟慮、考量各方面之後做出理性的選擇,而選了以後,就不要輕易的後悔、覺得自己放棄的似乎比選擇的要更好,這樣只是在證明自己的選擇錯誤、判斷失準、以及,其實你根本沒想清楚你要的是什麼。

  人生的每一次選擇,都會有全然不同的故事,確實。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資料來源:Jeff Samardzija just proved athletes would be foolish to pick NFL over MLB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