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4817260.jpg

  來自《ESPN》的長文報導,在這種下雪的大冷天哪兒都不能去的時候,特別值得花時間一讀(反正哪兒也去不了),裡面指出很多從內部觀察的現象,進而去解釋克里夫蘭騎士和名帥 David Blatt 為何選擇在現在這個奇怪的時間點分開,而且其中或許跟 LeBron James 有點關係、但卻又不是太大的關係(至少不是他主動要求這麼做,而是兩個人本來就是為了不同情境而被騎士隊找來,卻硬湊在一起悲劇)。
 
※ 《ESPN》原文:〈Long time coming: End comes for David Blatt's bumpy Cavs tenure
 
  外電的原文非常長,是由兩名長期隨隊騎士的記者Brian Windhorst 和 Dave McMenamin 所共筆寫成,如果不耐外語而需要中譯版的朋友,可以參考PTT的NBA板板友所翻譯的,我覺得翻得很好而且沒有帶有太多個人的解釋、引戰譯法(網址:http://tinyurl.com/hcbj3sr),只是就算是中譯版,應該也還是要花一些時間來了解事情的始末。
 
  大致的狀況是這樣的,Blatt 作為一個在歐陸早已成名的700勝等級教頭,他的專業度和權威是不該被質疑的,但是他同時卻是NBA的菜鳥,得不到應有的尊重、球員對他也很難交心,特別的是手下還有當今的「天下第一人」,而且是一個心智相對成熟、言行舉止都不脫序,但是他比你更得人心、更能收服球員,對待你雖不至於陽奉陰違,卻會老實甚至直接的告訴你:「這套行不通,我之前成功的是這套......」;而這個矛盾很諷刺的,在去年打進總冠軍賽的過程中被尖銳化,Blatt 不斷的在關鍵時刻「不小心失誤」,雖然他的工作職位本來就有可能是全NBA最難坐的位置之一就是了......
 
  我覺得文章結尾的地方說得很好:「這個時間點發生這件事對騎士休息室來說或許有點意外,但是有這樣的結果他們可能一點也不吃驚。」(There was surprise in the timing, but to the Cavaliers' locker room, the clues had been piling up for a while.),也就是這個「將帥不同心」的問題其實在騎士已經發酵很長一段時間了,即便戰績再好、季後賽路程再穩健、球隊陣容再完整、大家薪水領得再多,都化解不了這個狀況,所以總管 Griffin 乾脆「快刀斬亂麻」,給大家一個痛快。

505486790.jpg

  這起重大事件其實有好幾件事很容易被大家忽略,我想一併提出和大家討論,趕稿之餘發這篇難免有點混亂,希望大家包涵我的胡言亂語就是了......
 
1. 教練的工作是否獲得保障?
 
  在 Blatt 確定被炒魷魚的隔天,各方的輿論都開始評論起這件事,我們先把「LeBron陰謀論」給收起來,單看他在獲得30-11的成績還是得走路的情況,不只是以色列人強烈反彈他們的同胞遭受不平待遇,許多NBA的總教練也對此提出質疑。
 
  達拉斯小牛的總教練 Rick Carlisle,同時也身兼NBA教練協會的會長,他就此說道:「我對我們的聯賽發生這種事感到難為情,這真的太怪異了。」(I'm embarrassed for our league that something like this could happen like this. It's just bizarre.),其他像 Gregg Popovich、Steve Kerr 等教練也表達了他們的意見,如果一個總教練上任以來獲得83勝40負、勝率.675都還是會被無來由的解雇,還有什麼不會發生的呢?
 
※ 《B/R》報導:〈Gregg Popovich, Steve Kerr and More NBA Coaches React to David Blatt's Firing
  
  一直以來NBA(或是其他職業聯賽)的總教練一職都不太好當,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中存在類似封建制度的賞罰制,一旦主子認定你和他意見不合、或是球隊戰績不佳、任何不好的風評傳出,球員頂多被交易、被冷凍,但教練卻是往往成為被開鍘的人,其實想想,這工作不如你想像中那麼有保障,特別是這次的案例發生在一個戰績在分區是領頭羊的總教練身上,你還要這些總教練做到什麼程度?統一全宇宙嗎?
 
495015146.jpg


2. 新聞道德
 
  這次騎士隊的風暴似乎不太意外的是從《Yahoo! Sports》的「WOJ大神」Adrian Wojnarowsk 的報導中宣佈,但是他的報導風格向來充滿主觀評論,特別是他是個眾所皆知的「詹黑」,因此他最初的報導將問題直指是 LeBron James 在背後搞鬼而趕走了 Blatt,讓 LeBron 在這兩天遭受不少的罵名;可是就《ESPN》這篇隨隊記者詳細而完整、細數 Blatt 上任一年半以來的所有事績、跟騎士隊員的矛盾等等,你可以發現事情不是這麼單純,甚至 LeBron 或許因為他的身價、他的身手、他的領導地位而起了決定性的影響效果,但你終究不該用「他逼走了教練」來作為結論評論。
 
  當然,新聞撰寫就跟寫史書一樣,你一定會有自己的評論跟想法,但是作為記者最該被看重的是新聞道德與公正性,我當然不會否認「Woj大神」向來有他最獨道的內線消息和本事,可是同時他在新聞道德這一塊也是最被人所質疑討論的,這次的事件可大可小,但是直接對球員作影射,怎麼看都還是不太對勁,也是很容易帶起風向、把評論引導向另一邊的作法,而且最糟糕的是,嚴格說起來,這種作法近似於「腦補」。
 
  當然,真相為何,我們可能永遠不曉得。

 
3. 時間點
 
  最後這一點是為我的雜誌編輯好友們寫的,在這個幾乎都已經截稿的時間點爆出這麼有新聞點、有故事性、很值得討論教練、球員、球團之間互動的大事件,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這是足以用半本雜誌來評論討論的新聞事件,現在看來可能都要留待下個月了......(但到時候可能都退燒了)。
 
  當然,還有一個奇怪現象值得討論,這件事在美國其實應該算是滿嚴肅的話題,你可以去深入追究騎士的佈局、將帥矛盾,也可以更深入的去討論教練這個職業是否獲得足夠的保障、有哪些勞資方的矛盾,甚至去延伸提到報導記者的新聞道德(就像我上面寫的一長串),可是傳到台灣來,卻變成大家口中戲謔開玩笑的笑柄,這實在是有點奇怪的事情。
 
  高水準的職業運動,應該有高水準的看球水平,這樣才對吧?(不過我自己也是看熱鬧居多就是了)

474934904.jpg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資料來源:Long time coming: End comes for David Blatt's bumpy Cavs tenure
     Gregg Popovich, Steve Kerr and More NBA Coaches React to David Blatt's Firing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