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鳳凰城選穿4號背號的 Tyson Chandler 永遠不會變成50號的 David Robinson;穿著太陽隊21號背號的 Alex Len 未來有沒有機會變成「下一個21號」Tim Duncan,現在還未能斷言。可是你我都沒辦法否認,打到現在的2015-16賽季,鳳凰城確實有兩座內線雙塔矗立在油漆區裡守護禁區,而且最諷刺的事:我們竟然現在才想起來可以這樣擺

500371446.jpg

  不論中外媒體,包括我自己在內,在太陽於去年暑假簽下 Tyson Chandler 時都認為太陽這個動作是要提供 Len 一個完美的導師、一個理想的典範模組;花了大把薪資簽來的 Chandler 無庸置疑會是先發中鋒的人選,而 Len 會是由替補席出發,也許 Chandler 會視情況成為假性替補而讓 Len 有機會打多一點時間,兩個人至多只會在偶而需要調節鋒衛的體能時才會同時出現在場上,但是一支以速度戰為主、後場擺了兩名後衛和一堆輕型鋒衛的球隊,你很難想像我們會常設兩名大個子上來拖垮速度。

  可是,當你的後衛、鋒衛都傷光的時候,速度還跑不跑得起來已不是重點,你得先考慮把場上輪值人手湊滿的問題。

  Eric Bledsoe 再度半月板傷勢復發,無疑是對太陽的一拳重擊,可是真正讓太陽被打到「面目全非」的是接續而來的傷兵連環踢。後衛部分先有老經驗、本來就是被簽來當雙衛受傷時使用備胎的 Ronnie Price 也進廠維修,接著連雙衛「僅剩」的那一位 Brandon Knight 也因為揮之不去的股溝發炎症狀而求診1週有餘,甚至還特地飛去洛杉磯找醫生尋求「更多的專業建議」,據說還有可能缺賽更久,逼得太陽現在得讓 Devin Booker 和你絕對意想不到的 Archie Goodwin 成為後場雙控。

  鋒線的部分就更精彩了,本來就因為背傷而「率先」掛傷號的 Jon Leuer 現在每晚都穿得很得體帥氣的西裝坐在場邊,接著在面對印地安納溜馬的比賽中,我們竟然能一口氣在比賽中傷了 Markieff Morris、Mirza Teletovic ,在那場傷兵折將的比賽中被逼得要去扛大前鋒的 P.J. Tucker ,竟然在下一場對馬刺的比賽只打6分鐘也去躺了,傷勢較輕的 Tucker 後來復出繼續扛先發,而 Mirza 雖然也回到場上,但明顯現在還有時間限制、上場時間被控制在15分鐘左右。

  在這種情況下,太陽雙塔就這麼出現在先發名單了。

497460186.jpg

  在美國時間1月21日主場迎戰聖安東尼奧馬刺的比賽,別說我們想在死敵的手下爭口氣,賽前連排出先發名單都無比困難,最後我們的先發組合是 Booker - Goodwin - Tucker - Len - Chandler,如果扣掉只打6分鐘就傷退的 Tucker,這組先發只有 Chandler 在季前被預期會出現在開賽名單中,而超過一半的人是被預測「可能上場時間落在輪值邊緣」,甚至只能在垃圾時間上來練功的小將們。

  但他們現在是鳳凰城在比賽中的中堅份子,排除這五壯士之外,太陽只剩 T.J. Warren 是本季的固定輪值選手,其餘像 Sonny Weems、Cory Jefferson、Lorenzo Brown,不是短約的打工仔,就是老早就快被遺忘在陣容名單的人,現在一個個都成了廖化,要為蜀漢六出祁山盡一份心力。

  也因此,Booker 和 Goodwin 延續我們這幾年一貫的後場戰術,兩人都打出逐場穩定輸出20分左右的比賽,但是真正讓人感到驚訝的是 Chandler、Len 這對老少雙塔,他們被同時擺上場時帶給太陽極大的防守、籃板優勢,特別是兩人的移動力都很出色,即便一個大個子被對方誘出禁區外補防、拉開空間,另一個都還能鞏固籃下的卡位、籃板,一時間讓太陽的後衛們更能「放膽出手」,投不進,裡面會有人把進攻籃板給「拍出來」,不用害怕。

503297632.jpg

  Tyson Chandler 是最讓人訝異的那個人。

  當這位33歲的7呎1吋中鋒好不容易從拉傷腿筋的傷勢復出時,受限於身體的調整、場上定位的更改、戰術的配置與上場時間的限制,自12月13日以來他只有平均5.7分5.8籃板和0.4阻攻的成績,表現甚至不如很多菜鳥內線選手;然而他在近兩場比賽的平均成績是「恐怖級」的10.5分23.5籃板和1.5次阻攻,包括連續兩場比賽得到20籃板,樹立個人在太陽隊史上的「Chandler障礙」

  在對馬刺的比賽,他上場36分鐘摘下20籃板;對老鷹的比賽更是驚人的以44分鐘摘下13分27籃板,其中此役他的27籃板中有13個是進攻籃板,一舉打破過去由 Charles Barkley 和 Curtis Perry 共同保持的單場12個進攻籃板隊史紀錄;而其實 Tyson 個人的生涯單場籃板紀錄還有更高的,2013年他還效力於紐約尼克時,曾在對金州勇士的比賽中抓下過28籃板。

  Len 的表現其實也不差,雖然是沒有老前輩這麼鬼神級。

  但是今年的 Len 明顯讓我們看到他在低位進攻時的把握性提高(很大部分是他開始利用身體做跟進動作),另外就是增加了中距離跳投、拋籃的進攻手段,雖然我們滿多人都不太樂見他愈打愈外面就是了;可是本季只要讓他獲得先發的機會,他幾乎都能繳出平均雙十左右的成績,證明他不再只是一個「高順位的潛力希望」,你給他足夠的上場時間,他就能轉化成實際的數據回報給球隊。

  Bledsoe 和 Knight 的缺陣造成太陽隊的後場人手短缺、深度嚴重拉警報;可是本來應該大量清出空間給兩人切入的內線,卻反而變成能同時容下 Tyson 和 Len 的地區,加上現場獲得先發機會的 Booker 相比 Bledsoe 和 Knight 是更好的等球射手、外線把握度更好,即使我們失去了單打能力最出色的兩名後衛,但或許也是種另類的「因禍得福」。

505424160.jpg

  當然,我們不可能期待太陽繼續發展這套「雙塔」系統,我們都深知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一時的權宜之計,就像你不可能期待太陽就此開始培養 Archie Goodwin 擔任控球後衛一般;可是在這個烏煙瘴氣、看起來已經虎頭蛇尾的賽季,兩個7呎大個子搭配兩個你本來毫無期待、現在卻天天給你驚喜的 Kentucky 控衛,似乎反而讓比賽多了一種另類的看點,讓這個已經走勢崩潰的賽季,增加新奇的樂子。

  說實話,我覺得在最近幾年要成為太陽隊的球迷,實在需要好好學習如何「苦中作樂」的滋味,不然你會看球看得很痛苦。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參考資料:Tyson Chandler, Alex Len thrive for Phoenix Suns in dual-center starting lineup

延伸閱讀:鳳凰城隊史最棒的大個子,Tyson Chandler?
     搖搖欲墜的鳳凰城
     小太陽,Devin Booker,Klay 2.0?
     Alex Len的戰爭與和平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