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已經是幾天前的新聞,不過最近還沒從農曆過年前的趕稿地獄中解脫,比賽、新聞都沒有Follow到太多,一直遲到今天下午才抽空看了一下最近的太陽新訊,結果就看見這篇有趣(其實嚴格說起來內容不有趣而且有點悲情)的文章......而我沒想到的是,在下筆敲鍵盤後沒多久,更大的消息就爆出來了。
 
  一併在這篇說說自己的小心得吧。

502115180.jpg

  在以84-102兵敗紐約、輸給尼克隊之後,賽後太陽隊的前鋒 Markieff Morris 接受了《亞利桑納共和報》的 Paul Coro 訪問,其中談到了自己、球隊,以及現在的團隊處境,有幾段話實在很讓人產生共鳴,而竟然會從一向被人視作太陽「中二病」代表人物的 Markieff Morris 身上獲得認同感,也是讓人感到無比諷刺的一件事。
 
  「我得弄清楚問題出在哪。」 Morris 說道:「這和我之前的比賽不同,我需要更多的付出才能找回感覺,而充足的出賽時間肯定能幫助我找回更好的狀態。」

  與尼克隊的比賽前,Morris 剛從打打停停的傷病中復出沒多久,在美國時間1月26日面對費城76人的比賽前才剛休息了近10天,整個1月份他只打了9場比賽,12月則是8場比賽,整季32場比賽平均上場23:12分鐘,攻下10.2分4.9籃板和2助攻,不但和去年那靠著全職先發而打出生涯年的表現相去甚遠,甚至現在連先發位置都保不住、常常還會只能上場10來分鐘。

  儘管最近因為太陽隊的傷兵問題而讓 Morris 重回主要輪值,可是整季揮之不去的交易傳聞依然沒有停下,現在不只有很多消息在市場上流竄,就連總教練 Jeff Hornacek 都明確的證實這件事......

  等等,我剛剛說了「總教練 Jeff Hornacek」?現在可能要修正一下,因為根據《Yahoo! Sports》的大神 Adrian Wojnarowski 在下午(美國的半夜)最新的爆料,鳳凰城太陽已經正式宣佈將解除 Jeff Hornacek 的總教練職位,這項消息還未獲得官方證實,但是大多數人都認為被 Woj 大神爆出後,應該是八九不離十了......不過這件事太震撼了,我們晚點再來聊這個,先說說 Morris 這邊的狀況。

  「他一直沒有成為我們所認識的 Markieff Morris。」Hornacek 受訪時如此說道,而且接下來他更進一步「爆料」:「如果你整個夏天都沒有和隊友待在一起,你就必須花時間適應;另外還有心態的調整,你是不是真的想待在這裡?請求交易是他嘗試過的(And asking to get traded. He’s tried.),但如果你沒有100%的投入,你就不可能發揮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496532332.jpg

  從右肩拉傷的傷勢回復歸隊後,Morris 在過去3場比賽平均能上場26.3分鐘,並在這段時間當中獲得平均9分5.7籃板2助攻,投籃命中率41%和3.3次失誤雖然還有改進空間,但總算看起來像是個「可用之兵」了。

  對此 Morris 說道:「我得去做好自己的工作,觀看錄影帶、更好的走位之類的。」

  可是,Morris 也對球隊的近況有些意見,他沒有怪罪任何隊友、管理階層、教練(儘管很多人是怪罪於他),而是點出了一個殘酷的事實。

  三年前,那個 Steve Nash 西進洛杉磯、Goran Dragic 重新回歸的首個「後Nash時代」賽季,太陽隊整季只獲得25勝57負的戰績,西區排名最末位、因此在選秀會上獲得選中 Alex Len 的機會;而當年那支隊伍中,一直到現在還「碩果僅存」待在太陽隊的人,也只剩下 Morris 和 P.J. Tucker,無論你喜歡 Morris、不喜歡他,都不能否認他是太陽現在唯一見證過「Nash - Dragic - Bledsoe」三個時代的人。

  他是太陽的老臣,這是事實。

  「三年前,當我們在輸球時,彼此對球賽依然保有興趣。」Morris 在被問到有關今年與當年那支墊底太陽之間的比較時,悠悠地說道:「當時我們只是因為錯誤的方式而讓大家結合起來罷了,我們現在看起來更像在重建,我們有很多年輕的球員。這會讓事情有點艱難,因為每場比賽都會有變數存在,那時候我們擁有很多有天賦的球員,只是有些人還沒適應、才會產生困境。」

505419826.jpg

  我還記得,三年前的季前,我在開季預測當中還對當時看起來像「一秒重建」完成的太陽隊充滿希望,我們有年輕、出身正統、重新回歸的新生代少主控衛,透過交易和簽約,我們也獲得一個看似「五門齊」的年輕陣容,有深度、有經驗,看起來在西區大有可為,豈料最後卻是雷聲大雨點小,甚至還一路輸到我在季中直接放棄戰績,開始每天只求看到「合理的比賽」,輸贏都在其次。
 
  後半段的描述聽起來很耳熟,幾乎整個情境就跟本賽季完全一樣,除了少了所有太陽迷心頭上的最愛:那個新生代少主控衛

  現在的太陽隊跟當年相比,確實很類似,我們都在休賽季管理階層近乎滿分(以球迷角度來看)的操盤下,以非常高的期待迎接賽季,然後經過半季的陣痛磨合期後,一口氣因為黑壓壓的戰績而「一路坦途」,那年有重大的傷兵 Channing Frye 讓我們的佈局大亂、打不出應有的戰術,甚至連練兵都練得不明所以(因為不是我們想要主打的戰術);今年我們也有重大傷兵,而且一傷就是傷到球隊兩個最重要的核心:後場雙衛。導致太陽現在變成要讓很多「不是未來戰力」的人上場比賽,除了 Devin Booker、Alex Len 之外,你幾乎無法確信誰會是太陽的「未來」。

  甚至在混亂之後,你連什麼是「未來」,都說不太上來。

  Morris 說的話其實很老實而且得體,沒有什麼中二因素在裡面,還讓我產生共鳴,我們現在的狀況確實比三年前更糟糕,當時在黑暗之後我們迎接了新總管、新教練,全新的操盤陣容,老闆允諾退出管理決策、把球隊「完全交給專業人士」,而現在我們的「專業人士」卻一手打造出這悲慘的賽季,當然我們也可以說傷兵是這一切的非戰之罪,可是要說一手確立「雙衛系統」的管理階層、教練團完全不需要負責,也說不過去。

  我無法確定 Woj 大神爆料的「Jeff Hornacek 去職」是否為真實確認消息,事實上現在這個時間點要我評論,也很困難。

  其一是我認為早就過了「該開刀」的時間點,之前球隊慘吞客場連敗時是最合理、也是外界猜測老闆最有可能下手的時候,結果最後原本被盛傳會順勢上位的防守助教 Mike Longabardi 成為「代罪羔羊」,那時候球隊高層甚至還口徑一致的幫 Jeff 叔叔背書,說太陽絕無換帥的打算,你不在最該開除人的時候下手,也不在他拿到生涯第100勝後快刀斬亂麻,偏偏要拖到1月都結束才要下手,是這樣薪資結得比較乾淨嗎?(職業病上身

  其二,太陽在那波連敗當中是幾乎「全員出擊」的情況猛吞敗,而且期間發生過 Morris 的「扔毛巾事件」、Goodwin「疑似同聲為他出氣」,Jeff Hornacek 帥令不出,球員在場上幾乎自己打自己完全不甩總教練......等衝突,正是球團氣氛緊蹦的最高峰,可是管理階層卻在那時按兵不動,而等到現在因為傷兵爆發,太陽缺兵少將幾乎只能靠一票10日短約、你根本還沒聽過他名字的球員來應急上場時,卻突然宣佈 Hornacek 的去職令,現在怪他戰績糟反而還更像「非戰之罪」,這個陣容就算請名人堂教練來帶都不見得能打出好戰績,更何況是大家口中「不知變通」、「戰術板一片空白」的 Hornacek 呢?

  其三,如果太陽現在的賽季目標已經修改成:「以選秀高順位為目標」(Tank的文雅說法我想就是這樣),Hornacek 領軍下的太陽已經歷經一波連敗又連敗,正安安穩穩的走在「坦途」上,更沒有因為戰績糟糕而下手開除的理由存在,相反的讓他繼續帶下去搞不好還「更能符合目標」,可是球團下手了,難不成是希望戰績起死回生,重新挑戰總管 Ryan McDonough 口中的「季後賽希望」?

  我不會覺得 Jeff Hornacek 不該被開除,而是這個時間點,真的太怪了;我甚至還跟 瓶子溜馬日記yushi 大大開玩笑,說也許太陽老闆是有跟我們一樣玩 Fantasy Basketball,想要等這週賽程打完後再撿人,不然為啥要精準的在下午四點後撿人(大誤

507443974.jpg

  當然真要說起開除的原因,我「外行的看熱鬧試圖」推測,多半還是跟戰績、成效不章有關,幾乎每個太陽迷都曉得 Jeff Hornacek 雖然是總教練,但其實背後的影子人物就是總管 Ryan McDonough,他是 McDonough 確定要走「雙衛建軍」後親自面試、首位任用的總教練,說他們是這項政策的生命共同體並不為過,而現在太陽「雙核」系統嚴重失靈、球隊戰績崩潰、未來混亂不明,勢必得有人跳出來背這黑鍋,本來炒掉助理教練就只是一個權宜之計,潰爛的傷口並不會因為你蓋上一層紗布看不見,就阻止它繼續向下腐爛的速度。

  砍助教不可能讓現在的太陽隊變得更好,你我都清楚這件事,因為就算現在砍掉總教練,可能也好不到哪去。

  我們也可以繼續「外行看熱鬧」的推測,為什麼命運共同體現在可能只炒掉總教練、總管「暫時」看起來還沒事,因為嚴格說起來 Ryan McDonough 在他的強項上發揮的很好,讓你捨不得換掉這麼一位人材,而他的強項就是識人(球員)、發掘被低估的球員、用低於實際的代價將他納入手,以及果斷而勇氣的交易,只要 Ryan McDonough 出手交易,太陽幾乎還沒虧過,而且那些名字說出來都讓你讚嘆他的手腕,包括 Eric Bledsoe、Miles Plumlee、Gerald Green 、Brandan Wright、Jon Leuer 等人,如果再把那些漂亮的簽約算進來,他的功勞會更高。

  有一個精於計算的總管,是之前幾個太陽時代都不曾發生過的狀況,也因此我不太確定太陽老闆 Robert Sarver 是否因此捨不得動 Ryan McDonough,繼續讓他留校查看、收拾自己一手造成的亂局呢?

  Morris 在訪問中最後說到一段話很符合我現在的心境:「你不需要去擔心那些你無法控制的事情,我很高興自己能夠跟隊友在一起,而我也希望我們能開始贏點球。」

  對於交易、開除、人事異動,很早之前我就講過,作為球迷你只能「被動」的接收資訊,那些都是我們無法控制、無法左右的事情,換教練也好、交易球員也好、重新制定建隊方針也好,我們能夠自由選擇的只有自己的意識,自己是否願意支持下去、是否願意追隨下去、是否還願意當這支球隊的球迷,儘管可能充滿考驗,可能需要些耐心、可能需要滿多自娛娛人的開朗心態,以及放寬心、不斤斤計較的態度去面對。

  也許是這麼多年來起起落落已看盡,也沒有心神去「愛上另一支球隊」,基本上我對於太陽現在傳出的所有消息,其實心情非常平靜、不會太驚訝。

  真的,沒什麼能嚇著我的。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參考資料:Suns' Markieff Morris plays more, still seeks form
延伸閱讀:搖搖欲墜的鳳凰城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