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是我一向信奉的人生哲學,因為我認為不論大大小小的決定,一旦你決定後還會後悔當時的決定,那表示你當初在選擇時的思慮不夠謹慎完整,才會做出自打嘴巴「後悔」的行為,而今天看了條太陽新聞,對這句話特別有感......

464318186.jpg

  太陽總管 Ryan McDonough 在接受《Arizona Sports》的記者 Kevin Zimmerman 採訪時,鬆口表示去年交易大限前,球隊將後衛 Isaiah Thomas 交易出去是「一個錯誤」(a mistake), Thomas 是在去年開季前才和太陽簽下合約(先簽後換),結果只跟太陽合作了半季,球隊在2015年的明星賽後,就通過三方交易將他換至波士頓塞爾提克隊,而今年他成為了明星賽的成員之一。

  「我認定從事後的角度來看交易 Isaiah Thomas 這件事,我們這項決定是個錯誤。」(“I think in retrospect trading Isaiah Thomas when we did was a mistake,” ) McDonough 說道:「我認為有時候在7月時招兵買馬(指的是暑期招募 Thomas 入隊),會比在11月時做出交易要來的好(意指季中交易)。」
 
  McDonough 的說法跟我一慣的主張相當,熟悉太陽隊的朋友或許有點印象,小弟一直以來都主張「東西沒壞就別修它」,「東西如果真壞了,要修就修的徹底一點」,我永遠都不反對在休賽季大動陣容、大調陣容,可是除非我們已經進入重建期、重整階段,否則我向來很不喜歡在季中發動大交易去改變球隊體質、化學效益;Goran Dragic 獨立帶隊的2013-14年,即便我們的戰績一直在季後賽邊緣,很適合在季中補強衝一波季後賽,但當時我還是反對做出所謂「明星球員」等級的交易,就是害怕球隊為了「一時的季後賽」,毀了未來大計,而事後看起來,再下一年的季中交易很乾脆的把我們「原本的未來」都給敲碎了,13-14年根本是白擔心的。
 
  但「7月時動陣容發動交易,要遠比在季中來的好」,這個觀念我還是認同的,因為你需要給球員們適應彼此的時間、熟悉默契、找出每個人在場上的平衡點,這畢竟是真實比賽,不是我們在玩 2K Sports,你只要把適當技能的球員加入陣中,就能「控制他去做你想做的事」, McDonough 在三衛的處置上,明顯就是低估了人是有七情六慾的。

462887564.jpg

  「他想要更多、他希望能有更大的球隊角色,我明白這是為什麼,因為他很有天賦。」 McDonough 談起 Thomas 最後在太陽隊所引發的連鎖效應:「現在回想起來,我們應該要將他留到賽季結束的,如果要說哪個決定會更好,或是再給我一次機會的話,我想我會這麼做(把他留到夏天再討論去留)。」
 
  太陽在2014-15年的交易截止日前,驚人的把原本的後場三衛拆夥,Goran Dragic 是開了第一槍的人,個性相對內斂沉穩的他,幾乎是半宣告式的告訴世人他已經受夠管理階層的欺瞞,他原本預想的狀況不該是自己成為三衛中最邊緣化的人,當時輿論都指向 Isaiah Thomas 「過於具有攻擊性」的主動積極爭取,甚至還傳出太陽希望能透過交易走 Isaiah Thomas 來換取 Goran Dragic 留下的傳聞,可是這並不足以打動 Dragic,最後導致太陽「認賠殺出」,還是把 Dragic 給交易至邁阿密熱火,他也隨後在夏天跟熱火簽下延長合約。

  可是 Thomas 在 Dragic 的交易案確認後,並沒有獲得留在隊上的機會,辦公室還是透過三方交易將其送至波士頓;原本被認為這是太陽管理階層對「三衛系統」、「雙衛系統」投下不信任票的象徵,但隨即從公鹿被換入隊的 Brandon Knight 說明太陽高層還未對「後場多核心」系統死心,他們更像是想換個不同個性的人來試手氣,原本有問題的兩個人乾脆都送走。

  然後,現在 Ryan McDonough 說他後悔了。

460914770.jpg

  我試著推敲看看,McDonough 後悔的是什麼事?

  首先,他可能後悔「這麼早賣掉 Thomas」,因為他的合約超值且年限很漂亮,4年2700萬美金請到全明星等級的控球後衛,在現在這個大頂薪時代根本是「夢幻般的價碼」,這麼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武器,太陽也許可以用他換回更漂亮的包裹內容。

  再來,他可能後悔「賣掉 Thomas 的決定」,Thomas 是很有競爭心、企圖心很明顯而且性格外放的那種球員,對比 Dragic、Bledsoe 兩個安靜、無聲,比較少領袖氣質的球員,Thomas 在性格上更像是場上的領導者,當他實際地位是「球隊三哥」(或者更後面)時,他的鬥志會造成隊友的無形壓力;但是當他躍居成為球隊第一、第二人時,他或許能夠帶給球隊很棒的化學反應,我想 McDonough 有可能是看到「I.T.」在塞爾提克的好發展,後悔沒能留下他來解救太陽現在群龍無首、一盤散沙的狀況,特別是 Knight 看起來也是一副不慍不火的樣子。

  三來,他也許後悔的是「決定下的太快」,當時的情況確實很危急,太陽原本在明星賽前還信心滿滿的要跟 Goran Dragic 談續約,也許辦公室早就準端出一個漂亮的「五年計畫」,也許他們還花了很長的時間討論、發想,豈料竟然在第一關就遇到「從未想過會發生的大難關:Dragic 堅決求去」,這讓他們的計畫大亂,而且經過幾天的溝通消耗後,他們被壓縮到只剩3~5天就得決定交易對象,還得試著在這種困境中盡量穩住太陽的利益,基本上 Ryan McDonough 最後的止血工作若是排除情感因素,我覺得做得並不算太差(我相信同樣的情況丟給聯盟中多數總管,都很難做得比他更好),但他當時的很多決定是在不到24小時內就得定奪,他是第一次當總管,儘管他聰明絕頂、盡量不讓自己吃虧,可是事後冷靜下來回想,鐵定還是有做不好的地方要檢討。

  四來,他也許後悔的不只這一件事,他真正後悔的是「沒有發揮當初簽下 Thomas 的主要目的」;在簽約當下我就說過,簽 Thomas 是把壓力推向 Bledsoe 與經紀方,因為太陽已經有兩位足以先發的控衛,你們要不就是老實接受太陽的價碼,要不就是接受合格報價,然後等著在季中被球隊交易(或是靜靜變成自由球員),但是最後太陽有壓到 Bledsoe 的價碼嗎?沒有,而且還簽了頂薪,那 Thomas 的存在是否變得尷尬?據說太陽本來規劃給他的位置是像以前小牛隊的 Jason Terry、更古早以前國王隊的 Bobby Jackson,但是「I.T.」想當的是 Allen Iverson,衝突難解。

  最後,當然也有一個可能,Ryan McDonough 純粹只是在《Arizona Sports》的訪問中「說客套話」,因應 Isaiah Thomas 終於入選明星賽、證明自己,說說自己對於放他離開的看法,順口就提了一下我們錯失他的可惜,雖然我覺得這個可能性微乎其微,因為太陽現在糟到不能再糟,而塞爾提克有了「I.T.」之後,看起來頗有機會連續兩季打進季後賽,你確實是該後悔這件事。

457678828.jpg

  可是真要說起來,這可能是 Ryan McDonough 總管生涯首次公開承認自己的決策失當、下錯的決定;即便是當初 Goran Dragic 遠走高飛後的太陽記者會,他也不曾承認過自己「政策失當」、「規劃失當」,甚至還語帶保留的說走了 Goran 之後,太陽還是能夠找到自己的節奏與步調,我們還有一些好球員可以使用,我總覺得像他這種聰明人,你要他承認自己犯錯不大容易,但 Isaiah Thomas 辦到了。

  但我真的不喜歡這種「決定作下去、事後卻後悔」的行為,不管發生在我自己身上(其實我很少會這樣,我向來對人生成敗看得很淡,也很能接受事實,實例就是我竟然能在太陽這麼多烏煙瘴氣後,依然繼續不離不棄......),還是發生在身邊的人、支持的球隊身上。

  當去年此時,太陽接連發動交易進入重整期已成定局時,雖然崩潰了好幾天、難受了好一陣子,但終究我還是盡力的接受事實,我總認為辦公室在這麼艱難的情況下,應該還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儘管我想要的方向總是跟他們天差地遠,譬如說他們最希望花頂薪留下的後衛,是我在三衛中會第一個選擇捨棄的球員;譬如說我最希望看到的是單核單控系統,但是他們想要打後場雙衛系統;譬如說我也認為交易了 Goran Dragic 就該留下 Isaiah Thomas,但最後他們還是把兩人都送走了(我甚至懷疑,「I.T.」的交易案是已經跟另外兩隊談妥而不便抽身嗎?),就算這一切的一切都不如我的預期,但我還是不想反悔一直陷在其中。
 
  因為我一點也不想後悔,一點也不想後悔自己支持鳳凰城太陽隊

458350770.jpg
  
  我當然很為 Isaiah Thomas 高興,他去到一支需要他、重視他、給他機會的球隊,而他也把握機會證明自己,入選明星賽、成功用實力大聲說話,甚至讓 Ryan McDonough 「感到後悔」,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很欣慰,打從我紀錄過他那篇《SLAM》訪談之後,不論他去哪隊,我都已經喜歡上這名球員了(更何況最後還是戲劇化的來我們太陽隊),今天「I.T.」能有這一切,都是他自己掙來的。

  可是 Ryan McDonough 真的不該對決定感到後悔,這麼做只會讓我們這些太陽支持者捏把冷汗,原來我們心中認為「總有一套胸有成竹計畫」的年輕總管,自己都對自己的決策沒有信心嗎?但你又很難說服自己,說 Ryan McDonough 都是在胡亂做決定,因為平心而論,他的戰略佈局有很多步都走得很漂亮。

  公開承認自己放走 Isaiah Thomas 是個錯誤不容易,是光明磊落又不諉過的漢子行徑,但在霸氣坦承自己真的做錯之餘,不如還是仔細想想現在到底該怎麼讓太陽重新走回正軌,或許是 McDonough 現在更重要的工作吧?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參考資料:Suns GM Ryan McDonough would take ‘mulligan’ on Isaiah Thomas trade to Celtics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