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jpg

  有句話這麼說:「用選秀狀元籤挑控衛,幾乎與冠軍絕緣。

  意思很好懂,由於近年來幾乎沒有以控衛狀元建軍的球隊能夠奪冠,至多就是能打進季後賽,所以很多人認為在選秀會上挑狀元時,撇除天賦之外,最優先會被考量的人選,通常還是其他位置(尤以長人為主),近年曾經連續兩年出過控球後衛當狀元的例子(2010年、2011年),最後兩個控衛建軍球隊都在東區掙扎了一段時間,也讓這種論點更加深其印象。

  可是,這個討論可能到今年就得告終了,因為 Kyrie Irving 在生涯的第5季,終於跟克里夫蘭騎士一起抱回一座總冠軍。

  平心而論,Kyrie Irving 並非克里夫蘭騎士的唯一主將,但某種程度上他也是騎士得以運轉的重要核心(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前一位克城狀元 LeBron James 才是),但是他的攻擊力強、盤球能力夠、個人單打技巧可以對防守者(也就是 Stephen Curry)造成極大的壓力,而且若要不是他在Game7最後那顆神力一擊的三分球,總冠軍最終能不能被騎士抱走,真的還很難講。
 
  所以, KI 是那近代第一人嗎?
 
  剛剛快速的去查了《Basketball-Reference》,上一支以狀元控衛建軍而能奪下NBA總冠軍的球隊已經要追溯到1987-88年的洛杉磯湖人(二連霸,前一年也冠軍),他們擁有1979年NBA的選秀狀元 Magic Johnson,在這30年間,狀元控衛幾乎都沒有奪冠的命、更不用說帶領選中他們的球隊奪冠;甚至講更細一點,NBA史上到目前為止只產生過7名的狀元後衛,到目前為止,拿過冠軍的只有 Magic 和 KI 兩個人。
 
  KI 在騎士的冠軍賽中扮演著「殺手」的角色,全隊的節奏一般不是掌握在他手上,他在整個面對金州勇士的系列賽中平均轟下27.1分3.9助攻3.9籃板和2.1抄截,命中率46.8%,三分球命中率也有40.5%(包括命中全系列賽最重要的一顆三分球),或許他不是宰制全場、帶動全隊的主要發動機,但騎士少了他還真的不一定能有這座總冠軍,因此你如果要說他是「狀元控衛奪冠」的案例,我個人認為是可以說得通的。 
 
  Magic Johnson 以降的狀元控衛,分別有 Allen Iverson、Derrick Rose、John Wall 和 Kyrie Irving,撇除已經退休的 AI,剩下的人還有誰能夠加入 Magic Johnson 和 Kyrie Irving 的「控衛狀元冠軍路」呢?
 
  剛好這些球員我都不討厭(畢竟我是控衛控),甚至還是他們有些人的忠實球迷(John Wall)。

  能否見證歷史,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ESPN
參考資料:Basketball-Reference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