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bosa.jpg

  其實是一陣子以前的新聞了,但這年頭不比從前、口頭約束都還是有可能會產生變數,直到確定簽字之後,我們才敢大聲講出結果,不用擔心事情生變。

  「The Brazilian Blur」,鳳凰城太陽曾經的年度最佳第六人、「MSN連線」時代重要的替補戰力 Leandro Barbosa,回家了。

  我個人很喜歡 Eric Freeman 在《Yahoo! Sports》寫這則新聞時的開頭,他說「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金州勇士隊對於自由球員的招募吸引力是遠大於鳳凰城太陽的,不過這種狀況並不適用於老將 Barbosa。」,因為這位綽號「The Brazilian Blur」(翻成中文是有點類似「巴西幻影」的綽號,但台灣球迷習慣稱他為「巴西閃電」)的33歲老將在休賽季選擇重回他於2003年出道的鳳凰城太陽隊,而不是留在目前仍需人手的勇士隊。

  勇士隊並非無意留下 Barbosa,作為重要的替補後衛戰力,勇士甚至很早就開始和他連絡,但他最後的選擇是以兩年合約重返鳳凰城,外媒普遍認為這張合約對於33歲的他而言差不多就是生涯最後一張合約了。

  Barbosa 的回歸對多數太陽迷(特別是像我這種支持太陽有段時間的球迷)而言是很令人振奮的消息,他和「J-D」今年的回歸象徵著「Nash時代」的歸來,兩位09-10賽季的老臣將成為休息室的領袖(跟 Tyson Chandler 一起),而且他們三位也將是目前太陽陣容當中少數有過大賽經驗的球員,更重要的是,Barbosa 和「J-D」都會讓太陽迷有種「靈魂回歸」的感覺,好像逝去的太陽榮光又再現光明了。

 



  同時,記者會上 Barbosa 也揭露他在新賽季將會穿著的背號,不是他過去慣用的10號,而是他後來在金州所使用的「19」號,當他說起這個選擇的原因時,相信將勾起更多太陽球迷的記憶。

  「我選擇19號的原因主要是 Raja(Bell),當我還年輕時,他是我很重要的導師。」("I picked No. 19 because of Raja. He was a real mentor to me when I was young.")

  Barbosa 和 Bell 主要一起在太陽合作了3個賽季,從2005年一直到2008年12月、Bell被交易至夏洛特山貓為止,中間正好跨越 Barbosa 從新人球員到2006-07摘下聯盟最佳第六人獎項的時間,因此他這樣的說法確實是有所本而且可信的。

  Bell 和 Barbosa 在場上其實是完全不同類型的球員,Bell 向來給人凶狠、不拒挑戰,而且為了把對方後衛給守下來,他不會吝惜在場上幹下一些骯髒事,十足是個硬漢,當時太陽隊總給人過於溫和、沒有霸氣的感覺,加入狠勁十足的 Bell 之後,確實提升了不少球隊的「凶狠度」,也完全cover掉 Steve Nash 在防守端的大洞。

  至於 Barbosa 從年輕時就是很具速度和侵略性的「進攻手」,我以前一直很喜歡他在第一節尾端登場、開始展開飆分的過程,他有一種特殊的節奏感,你真要說他快、身體爆發力驚人,其實也還好,他不是像 LeBron James,甚至 Eric Bledsoe、John Wall 這種體能派後衛,可是他的節奏感可以創造出很不錯的投籃空間,加上當他運球過場時有一種「輕盈」感,如果你會覺得 John Wall 或 Bledsoe 等人全速推進時活像是音速小子,Barbosa 就是給你一種在施展玉女劍法,輕盈走劍鋒,卻能直取你要害的感覺。

  可是 Barbosa 現在在太陽隊的角色,或許跟 Bell 當年在休息室的角色很像,最近 Bell 退休之後的工作是在電視台擔任球評的工作,我聽過一兩次講評,他可以評論場上的情勢、球員的動態、對聯盟生態的觀察,大體上口才是非常不錯的(至少他言之有物,不像有些.......),我們可以想像,過去 Bell 在休息室應該也是能常發表演說、擔任休息室領袖的人物(印象中我記得他效力宅爵時也曾擔任過類似隊長的角色),也許他也曾教導 Barbosa 該如何用頭腦去打球、不光只是依賴身體素質、速度去駕馭比賽,很多年輕人在年少時體能優秀、不太會去思考生涯長短的問題,但是對於天賦沒那麼高的球員來說,想要在聯盟存活下來、絕對是需要技巧的。




  Barbosa 對於回歸太陽這件事,根據 Paul Coro 的紀錄是:「所有故事都是從這裡開始,或許所有故事也該在這裡結束。」同時他的目標也很明確,就是要把球隊帶領回到09-10賽季也曾涉足的季後賽場,在那之後太陽已經6年未嚐季後賽滋味,總管 Ryan McDonough 也認同這種說法,直言管理階層很高興能迎接回 Barbosa 的主因,就在於他曾跟太陽有過輝煌的故事,而待過總冠軍隊的他也能夠把贏家的文化帶到隊上,領導整個休息室。

  如果 Devin Booker、Alex Len、今年剛入隊的兩位小朋友,甚至嚴格說起來也不算很年長的後場雙核心等人都能受到 Barbosa 和「J-D」的影響,開始建立起屬於太陽的球隊文化,並且發展出良性的團隊文化,絕對是太陽之福;經過前幾季的烏煙瘴氣之後,這支球隊似乎沒有什麼是比「團隊氣氛」更重要、更需要被解決的。
 
  我每年都很期待開季,總是要有點希望的;但近年來很少能像今年一樣,即便球季開始後有任何不順、戰績不佳的問題,看到老朋友回家,彷彿就已足矣。

  Everything started here.
  Everything will end up here.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NBA.com
參考來源:Leandro Barbosa is honoring an old Suns teammate with new number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