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近年來都在重整陣容,每年都把「從黑暗綻放光明」作為口號,相信大家也差不多聽膩了(?!),不過今年的狀況顯然有些不同,除了我們目前的陣容「乍看」像是五門齊、能夠排上兩套的上場五人陣容之外,我們隊上也有很明顯的「老與少」的人手對比,而且不多不少、剛好都能排出一組各司其職的先發人選。

  這個問題不論國內外的太陽球迷都注意到了,來看看《SB Nation》的 Dave King 是怎麼看待這個「怎麼選都可以」的兩難問題?(以下內容主要編譯自他的文章〈The Phoenix Suns have two distinct teams, could go young or old with starting lineup〉,當然我還是加了不少自己的想法在裡面,想要看清楚他原意的朋友還請參考原文)

Eric+Bledsoe+Golden+State+Warriors+v+Phoenix+k532OGULrTVx.jpg

  2016-17賽季對於鳳凰城太陽隊而言,絕對是下一個時代重要的轉捩點,你可以發現我們已經在各個位置都屯積了不錯的天份(而且都是我們自家管理階層看上眼的),而且差不多甩開前一個混亂時代的「亂源」,有了新任命、頗具人望的總教練 Earl Watson,可是同時我們隊伍中也有很多具備季後賽經驗(甚至總冠軍經驗)的NBA老兵,包括 Tyson Chandler(34)、Jared Dudley(31)、P.J. Tucker(31)、Eric Bledsoe(27),如果再算進在聯盟當中有5個賽季歷練的 Brandon Knight,你會發現這其實是一組還不錯的先發組合,當然還有缺點、可是足以和各隊一戰。
 
  可是與此同時,太陽也有高達9名球員的年紀在24歲以下,剛剛提及的 Knight 雖有5年資歷,但目前也才24歲,其他「學弟」們依年齡大小排序還有 Alan Williams (23)、Alex Len (23)、T.J. Warren(23)、Archie Goodwin (22)、Tyler Ulis (20)、Devin Booker (19)、Marquese Chriss (19) 和全隊年紀最小的 Dragan Bender (18),這些人同樣也可以排出一支堪比費城76人(?!)的潛力天賦新秀組合。

  所以,2016-17的先發陣容,你想要超年輕的那種?還是成熟老成的那種?

  Dave King 在討論球隊的季前分析向來還滿實際的,他先講了結論:不論是年輕的、成熟的,都不會改變的事實是太陽隊可能本季只可能獲得30-35勝的事實,《CBS Sports》的季前預測中納入各隊板凳與先發的戰力評比,不論你選的是年輕版先發、成熟版先發,太陽這組陣容組合目前在聯盟當中只能排到第26名(好吧,我們還贏4隊呢),我們有太多的潛能未開發,而所謂的「成熟」球員也還不到宰制聯盟的等級,簡單的說就是一群實力中等、但是能力很平均的齊頭型隊伍。

  但如果硬要選擇我們「合理」的先發陣容呢? Dave King 針對各種狀況給出以下的意見,我認為很值得一看:


● 成熟版先發陣型:Eric Bledsoe - Brandon Knight - P.J. Tucker - Jared Dudley - Tyson Chandler

  在「J-D」正式宣佈簽約後沒多久,他就直接表示歡迎兩名剛選秀入隊的小將 Dragan Bender 和 Marquese Chriss 來把他的先發位置「搶走」,這幾乎等同公開太陽新賽季的先發大前鋒人選應該是 Dudley 無誤,我自己猜想這部分應該在談合約的過程中就有講到,可是這個位置「不是保障」,Dudley 整個暑假在受訪時曾數度提及自己在公鹿隊的經歷,他曾經主動跟 Jason Kidd 提出直接把位置讓給 Giannis Antetokounmpo 先發的要求,為的就是增加磨練他的機會,所以你不用太擔心這個位置之爭會引發老鳥、菜鳥之間的爭執。

  另外,這套先發陣容則是保有太陽既有的「雙衛核心」,也是本來上季確定續約 Knight 之後、預估未來3-4年內的主軸,可是當去年 Devin Booker 展現他非尋常新秀的成熟度後,後場三衛分時間的問題又浮上了檯面;在這邊因應「成熟版先發」所以直接犧牲 Booker 的才華,讓他按照梯數回到板凳;而選擇 P.J. Tucker 而不選 T.J. Warren 的理由除了成熟度之外,Tucker 一個人可以cover三個位置的防守也是主因。

  在投射上,Tucker、J-D、Knight 都是很不錯的投籃手、射程可以拉開到三分線,Dave King 認為這種佈局將有助於拉開 Bledsoe 和 Chandler 在籃下肆虐的空間,甚至當 Bledsoe 休息時,Knight、Warren 等人也可以利用這項優勢,唯一比較有疑慮的是這個陣容有一部分的健康疑慮,Chandler、Bledsoe、Knight 上季都曾高掛免戰牌過,但假設能保持健康整季,這會是一個以「雙衛」作為基底、看起來還不錯的太陽陣型,若是總教練 Watson 有戰績壓力,這將會是足以「保本」的安全牌。

  真正的問題和可惜的點,是一旦啟用這個陣容,你可能將完全犧牲太陽隊的潛力天份,最暴殄天物的是把 Alex Len 和 Devin Booker 兩個人都壓在板凳上,其他像 Chriss、Bender 這種亟需上場開發潛能的球員,將有可能只會在比賽的垃圾時間登場,說實話那其實學不到什麼東西,你畢竟不會對陣到對方的明星球員。

Devin+Booker+Golden+State+Warriors+v+Phoenix+tBBc3xGTNn0x.jpg


● 年輕版先發陣型:Eric Bledsoe - Devin Booker - T.J. Warren - Chriss/Bender - Alex Len

  先說結論,如果開季先發長這樣,不僅心臟要夠大顆,你還得有心理準備、應該會是一個史詩級悲劇的賽季........

  當然,還有一個顯著的Bug存在,你怎麼還把 Bledsoe 放在這先發陣容上?原因 King 解釋道:「因為應該不會有任何一名NBA總教練會同時把 Bledsoe 和 Knight 放在板凳上,啟用 Tyler Ulis 當先發控球後衛,所以我們姑且就把 Bledsoe 留在榜上了。」這理由說得通,直接就說服了我。

  可是這個陣容排序其實非常大膽,兩年前 Jason Kidd 一轉往密爾瓦基公鹿任教時就是這麼搞的,他直接啟用最年輕化的陣容,讓成熟的老將們去打替補穩住比賽,這種調度最後成功幫忙公鹿翻身,甚至成功打進季後賽,你會希望太陽也來試一次看看嗎?你必須同時把 Knight、Tucker、Dudley、Chandler(如果你要算準一點的話,還有 Barbosa)都壓在板凳上,看著場上會發生一些低級失誤、內線可能會被人看破手腳、Bledsoe、Booker 和 Len 不斷被人包夾的畫面......

  但是與此同時,這套陣容將解放 Alex Len 和 Booker,你可以更確定的知道這兩個人如果打先發會不會崩潰?他們具備打NBA先發的實力了嗎?同時也可以實測 Chriss、Bender 和NBA球員真實的差距究竟有多遠,也許戰績會非常難看、正負值也會糟得不像話,可是你只要忍耐個1~2季,太陽這組陣容有可能變成下一個世代的中流柢柱,雖然理智告訴我們這套陣容發生的可能性並不大。

Devin+Booker+Los+Angeles+Clippers+v+Phoenix+j2Jf9mLb1Fyx.jpg


● Dave King 理想版先發陣型:Eric Bledsoe - Devin Booker - P.J. Tucker - Jared Dudley - Alex Len

  這套先發是 King 心目中「最均衡老少」的組合,我相信也是很多太陽球迷心中最平衡的組合,Booker 已經花了半季證明自己不屬於「U20」層級,所以不太需要把他壓在板凳上去限制發展,而當 Tucker 和 Bledsoe 同時在側翼擔任他的隊友時,不僅能夠分擔他的防守壓力、失誤,還能分擔他的組織工作;同時他的射程也可以幫助 Bledsoe 拉開攻擊距離,一個主投射的射手和主暴力切入的體能派控衛,這也是很多人希望在正式開季後能看見的後場雙核2.0版。

  另外,King 認為 Alex Len 絕對需要待在先發名單內,因為太陽對高順位選進的他有明顯期望,作為次世代最重要的長人,他需要證明自己能健康打完整季,完成保護籃框、開發低位技巧等工作,重點是他的合約很快就會到期,你總該給他時間上場來證明自己有被投資千萬年薪(甚至近2000萬年薪)的價值,不然這個大頂薪時代、你很難說得準 Alex Len 新人合約跑完後的續約價碼,到底該開多少?(至少以現有貧瘠的資訊,我也想不透到底該開多少給他)

  而 King 也同時認為這組陣容當中最有可能會在季中被取代的人選是 Tucker 和 Dudley,一旦 T.J. Warren 證明他能把運動力轉換成防守、Bender 和 Chriss 只要有一個打出 NBA Ready 的態勢,這兩位「31歲」兩老隨時都有退居幕後的可能;另外 Knight 去替補將能有效整合年輕球員們,因為這就是他在公鹿最後半季跟著 Jason Kidd 一起做的事情,現在還多一個 Tyson Chandler 罩著狀況,應該不會是問題。


  以結論來談,Dave King 認為不論選用什麼陣容,太陽的戰績在2016-17鐵定都不好看,Watson 可能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洗牌洗出最適合太陽目前的陣型,可是你要說太陽沒有機會衝擊40勝嗎?倒也不盡然,但我們有沒有可能繼續探底?也是有可能,這個所謂的「不確定性」就是太陽隊現在最大的特徵,好的時候好像給人無窮希望,爛的時候又可以打完三節你就覺得今天的比賽好像已經結束了,我們就是無法保持穩定。

  所以現在的短期目標,我個人認為應該是要「先求穩再求好」,不管選用哪一種陣容,都要給多點耐心去嘗試。

  我認為太陽隊最有可能、也最應該選用的陣容,應該是介於年輕版跟 King 理想版的中間, Bledsoe、Booker 後場先發,P.J. Tucker 跟 J-D 輪替小前鋒(J-D可能會多以大前鋒開局),內線部分會讓 Tyson Chandler「假性先發」,但其實是讓 Alex Len 打比較多時間,可能出現的搭配是他跟 Chandler 在第一節尾打雙塔(Tucker 和 J-D 下去一個),或是直接他就上來替換掉 Chandler,然後季中之後慢慢淡化 Chandler 的角色、扶正 Alex Len,而 Chriss 和 Bender,我認為這個賽季看見他們「大幅上場」的可能性並不大,當然如果我被打臉的話,我會非常開心的迎接這件事(每年都這樣講)。

  Dave King 的結尾我個人認為非常值得每位太陽球迷記下:我們或許會再經歷一個痛苦的賽季,但至少我們這次會得到一些答案。

  " We might experience a painful season. But at least we will get some answers. "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參考來源:The Phoenix Suns have two distinct teams, could go young or old with starting lineup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