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Grant Hill 進NBA到他退休那一天為止,穿在他身上的標誌性號碼就只有「33」這個數字而已,也讓他成為「33號俱樂部」的代表人物之一,只是在效力鳳凰城太陽隊時期,他險些無法延續自己的慣用背號。

  這是一段,已經快10年前的故事。

Grant+Hill+Phoenix+Suns+v+Milwaukee+Bucks+G4FpWKA0r9Wx.jpg

  對一些比較「老派」的運動員而言,個人在職業聯賽當中的背號不僅作為識別,更是一種個人象徵,當有朝一日自己退休時,自己長期使用的背號若能被人銘記在心、看到號碼就想到自己,甚至被過去效力球隊給「榮退高掛」,絕對是一種無上的榮耀,因此很多時候,老派運動員們不太喜歡更動自己在聯賽當中的號碼,球衣顏色怎麼換、號碼盡量還是要追求一致。

  當然,前提是你要打得夠好,才夠資格要求別人給予你這種尊重。

  Grant Hill 在進入NBA以前、於名校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闖蕩時就穿著「33」號的球衣,雖然這個號碼一開始並非他最想要的。

  「我小的時候最喜歡的球員是 Magic Johnson,我看著他的比賽長大,因此從小就喜歡穿32號。」Hill 說起選擇號碼的故事時,如此說道:「可是當我到了杜克時,Christian Laettner 已經穿了32號,所以我原本打算穿我爸爸的美式足球背號35,但是那件球衣在杜克已經因為 Danny Ferry 的關係被退役了,所以我只能對現實妥協,在(32、35)中間挑一個數字。」

  於是, Hill 穿了20年左右的「33」號,就這麼誕生了,從杜克大學開始、他的籃球生涯再也不曾穿過其他的號碼,在底特律活塞、奧蘭多魔術都從善如流的繼續使用這個背號;可是當他與鳳凰城太陽簽約時卻碰上了麻煩,可能現在已經不是太多人知道,儘管後來 Hill 依然是以太陽隊「33」的號碼在新賽季的第一場例行賽亮相,但中間其實有經過一段波折。

  主因是,鳳凰城太陽隊的33號其實已被退休,是由隊史傳奇明星中鋒 Alvan Adams 所擁有。

Grant+Hill+Dallas+Mavericks+v+Phoenix+Suns+DdMQbrWTN67x.jpg

  綽號「奧克拉荷馬小子」(Oklahoma Kid)的 Alvan Adams 在1975年的首輪第4順位被鳳凰城太陽給選中,而且生涯13個賽季就只效力過太陽隊,最傳奇的是他在新人年就以21歲之齡入選明星賽,該季繳出平均19分9.1籃板的成績,不只成為該年的年度最佳新秀,之後更成為太陽隊的核心,期間幫助太陽達成體驗首度總冠軍賽的紀錄,雖然最終敗給了傳奇的波士頓塞爾提克隊,但依然是太陽隊史中讓人難忘的一頁。

  因此,年紀更大一點的球迷心中,太陽隊的「33」毫無疑問是屬於 Alvan Adams 的,他除了「奧克拉荷馬小子」這個綽號外、還有一個「Double A」的外號,曾經是太陽隊重要的象徵人物;而關於他選擇「33」作為背號的原因,與另一位傳奇中鋒也有相關。

  「當我在7年級時剛開始打籃球時,有個非常有名的大學球員穿著33號,他是 Lew Alcindor(Kareem Abdul-Jabbar 的原名)。」Adams 說起自己的背號記憶,當初自己會選擇33號的主因正是因為 Kareem Abdul-Jabbar 在禁區的驚人宰制力,讓其嚮往。「那時候他是UCLA的中鋒,而我也是我們隊上的大個子,所以我想要仿傚他的路線,不幸的是那個年代我們的背號最高只能設定到15號,所以我一直等到高中畢業後才能如願以償。」

  經過988場比賽,有著6937個籃板和1237次的抄截,Alvan Adams 在1988年宣佈退休的隔一年,太陽立刻宣佈將其背號退役,當時「33號」是隊齡尚淺的太陽隊第三個退休的號碼。

  可是這個如此讓 Adams 珍視、看重的號碼,在被退役的20年後卻再度從榮耀中被「請下來」,準備借讓給以自由球員身份和太陽隊簽約的小老弟 Grant Hill,Hill 從大學之後一直穿著33號,如果可以的話、當然希望能繼續延續此號碼,這本來是有點近乎「無禮」的要求,可是最後在幾乎沒有掀起太多波瀾的情況下,Adams 選擇「暫時禮讓」幾年,把「33」借給 Hill 使用,據說甚至沒有太多猶豫。

  想知道原因嗎?答案就在下面這張照片,站在 Grant Hill 旁邊的正是他的父親,Calvin Hill。

Grant+Hill+29th+Annual+Great+Sports+Legends+EZ-hV-0CZcVx.jpg

  當記者找上門,詢問 Adams 是如何做出「禮讓背號」的決定時,他淡然的說道:「對我來說,這不是我的號碼,而是屬於 Jerry Colangelo(當時太陽隊老闆)的,是他做出讓我的號碼退役、並且親自打電話給我告知這個決定,所以我會認為33號其實是屬於他、球迷和太陽隊歷史的。過去當然很偉大,但更重要的是這支球隊要贏得總冠軍,在我們的球隊歷史當中最棒的章節,將是我們贏得總冠軍的時刻,因此如果可以透過我微不足道的一點點小貢獻而起了效用,我願意獻出我的所有。」

  說實話,單憑上述一席話, Adams 就足以贏得所有太陽球迷的尊敬,這段話說得是多麼得體。

  而因為 Alvan Adams 的慷慨,太陽隊幾乎沒有費上什麼功夫就完成 Hill 的簽約、並且在簽約記者會上直接展示他的全新太陽款33號球衣,而針對 Adams 的善行,當時新任的太陽總管、現任金州勇士總教練 Steve Kerr 也立馬對外說明 Adams 的禮讓行為,深怕外人不曉得太陽人之間的情誼:「我們都愛這個球隊,不論是正在團隊裡,或是歷史上那些優秀的前球員們,我們非常感謝 Alvan 的付出。」

  不過有趣的是,Adams 其實在此之前跟 Hill 不是很熟悉,不像是我們這些看熱鬧的球迷、年輕人們,熟悉聯盟的動態,但是除了對於太陽隊的熱愛之外,他還基於另一個「私人理由」,決定完全無條件的讓出33號,而這個理由非常有故事性。

  「說真的,因為他(Grant Hill)之前主要都效力東區的球隊,我很難認識他的比賽;可是我開始知道 Grant 是因為別的事情。」Adams 說道:「當我在奧克拉荷馬長大時,其實我是個標準的達拉斯牛仔迷,因此我是他爸爸(Calvin Hill)的忠實粉絲,當然多年來我也看到他的許多亮點,(Grant) Hill 總是關心社會、給予他人希望,不是很多NBA球員可以做到像他這樣的,所以我可以這麼說,我很高興這個號碼是要交到他手上的。」

  說起 Hill 的爸爸 Calvin Hill,其實也是頗具傳奇性的人物。

Grant+Hill+29th+Annual+Great+Sports+Legends+vwRSHelQvCSx.jpg

  很多人知道 Hill 出身還不錯的中產家庭、家教很棒,除了籃球之外甚至還會彈鋼琴(現在還會主持節目) ,妻子還是來自加拿大的歌手 Tamia,是貨真價實、十足的人生勝利組,不過他的原生家庭有著怎樣的父母,可能就不是那麼多人知道(或是記得了)。
 
  在 Grant Hill 之前,其實他的父親 Calvin Hill 並非作為「Grant 的父親」而知名,而是貨真價實的美式足球職業運動員,生涯在NFL打過12個賽季,效力過達拉斯牛仔、華盛頓紅人、克里夫朗布朗隊,同時他還是畢業於耶魯大學(對就是那間耶魯),在學校就讀時不只是美式足球,他同時還是學校的短跑田徑隊員、跳高隊員,甚至保有校史三級跳的紀錄。
 
  Calvin Hill 在1969年的NFL選秀會當中在第24順位被達拉斯牛仔選中,當時是常春藤聯盟學校當中,首位在第一輪被職業球隊選中的球員,一開始這個選擇還遭到質疑,豈料 Hill 老爸的新人年跟 小Hill 一樣驚人,他成為聯盟當中具有統治力的新秀,成為NFL當中最棒的跑鋒之一,毫無疑問抱走年度NFL最佳進攻新秀、該年最佳球員等榮耀。
 
  父子倆最為美國人所稱道的成就,不是他們兩代幾乎動靜全能、都是人生勝利組(特別的是,他們是有色人種)這件事,而是1969年 Calvin Hill 拿下NFL年度最佳新秀,26年之後,兒子 Grant Hill 也拿下了1995年的NBA年度最佳新秀,儘管他必須跟同梯 Jason Kidd 共享這份成就,也無損其偉大。

  而在 Hill 和太陽完成簽約的官方記者會上,他也鄭重提起了 Adams,為這段「背號傳承」的佳話再添好評:「Alvan Adams 這麼做(禮讓借用背號)對我來說是非常美妙的榮譽,我本來都已經打算使用另一個號碼(譬如35號);可是 Alvan Adams 選擇相信我,我非常榮幸而且希望能有所作為,並且打出讓他和我自己都能自豪的比賽,並且試著為我們贏得總冠軍。」


Grant Hill Suns Highlights

  當然,故事的最後還是有些遺憾,Grant Hill、Alvan Adams,以及他們的33號終究未能迎回朝思暮想的總冠軍金盃,Hill 在2009-10賽季曾經和太陽隊一路奮戰到西區冠軍賽,最終倒在洛杉磯湖人的腳下,諷刺的是,紫金球團正是 Hill 和 Adams 兒時偶像都曾效力過的隊伍,這段故事未免充滿太多的巧合。而 Hill 後來在隔年合約滿後、輾轉落腳洛杉磯快艇,一個賽季後以40歲之齡褪下球衣,宣佈退休;當然,在此之前 Hill 早已「歸還」了33號給 Alvan Adams,事實也證明,儘管未能奪冠,但 Hill 效力期間並沒有讓太陽隊的這個號碼蒙羞,他在鳳凰城寫下浴火鳳凰般的重生故事,成為近代的一段佳話。

  或許我們可以這麼說,鳳凰城的33號曾被 Alvan Adams 和 Grant Hill 所共同擁有、一起被記住。

  無疑的,是太陽球迷極大的一種幸運。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參考來源:Oklahoma Kid "OK" With Grant Hill Wearing No. 33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