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wall.jpg

  沒想到今年開季會在部落格先寫的分析是華盛頓巫師,不過這部分可能是因為相對之下,太陽隊這季的狀況很穩定、目標很明確,反而同樣是新帥上任的華盛頓巫師,歷經如一場夢的「Kevin Durant 歸鄉秀」無法如期上演、陣容大幅變動(休賽季僅有5人身上有合約),現在反而有種不知未來吉凶的狀況,而且對比太陽的「沒什麼不能再失去」的狀態,上季意外沒闖進季後賽的巫師隊,顯然更有贏在當下的壓力。
 
  在眾多的開季問題當中,巫師最讓我關心的是:進攻

  新任總教練 Scott Brooks 過去曾有在奧克拉荷馬雷霆執教的經驗,多次帶隊殺入季後賽、甚至有過總冠軍賽的經驗(雖然最後的結果.......),而他初來乍到華盛頓,第一個強調的重點就是:「防守、防守、防守」;巫師過去是支防守很強硬的球隊,雖然不到聯盟頂尖、卻也仍是支防守強度在聯盟前十名內的隊伍,但是上個賽季明顯「為了小球犧牲防守」,最後在傷兵、戰術的夾擊之下,小球也沒打好、攻不過人家,連防守也徹底崩潰了,說實話沒能打進季後賽,真的要怪自己的成份多一點。

  因此, Brooks 一上任後就花了很大的心力在防守上,從心態、走位、判斷,都好好「整治」了巫師上下一番,甚至還在受訪時表示整個暑假的訓練菜單,有高達「75%」是在講防守的,這個狀況有多誇張呢?誇張到都已經在打熱身賽、快要開季了,結果巫師隊到現在還沒練過幾次進攻陣型,甚至有很多球員在受訪時老實承認:「我其實不知道我們這季要打怎樣的進攻.......」。剛簽了大約的 Bradley Beal 毫無疑問會是進攻上的要角,不過就連他在接受《華盛頓郵報》的訪問時也只能「用猜的」去猜 Brooks 的進攻體系會長哪樣,記者甚至寫到 Beal 最後回答:「我不太清楚」;說實話我也是看到這篇報導才緊張起來的,這到底是什麼情況......



  Beal 認為巫師應該會採用2014、15年打進季後賽的戰法,就是很簡單的拉開空間、傳球、打攻防轉移戰,說好聽叫作「全場開放式進攻」,說難聽一點就是「雙衛自主砍分模式」,想辦法找到空檔、然後投進那些球,而且其實有關注巫師比賽一陣子的朋友,應該會對休賽季 John Wall 和 Beal 的「兩人不合論」不會感到太意外,基本上他們並不是說彼此互看不順眼、場下也是仇人那種不合,而是他們兩人在場上很常「各打各的、各找各配合」的人,你幾乎不會看見 Wall 跟 Beal 打出完美的配合,而是各自會有與其搭擋的隊友,甚至有時候 Beal 還會自己控球跟人搭配打擋拆(以前的話,通常是 Wall 配 Gortat、Beal 配 Nene)。

  二年級生 Kelly Oubre 的訪問也證實了 Beal 的說法不假:「說實話教練到現在都還沒跟我們談過進攻,真的。」;首府的體育記者也很緊張這件事,因為他們一致認為巫師懸而未決的進攻系統最後不會是「一個驚喜」,相反的應該會是一個未爆彈,特別是球隊現在不管成員、教練團都充斥著明顯的「新鮮感」,你怎麼知道會不會有誰適應不良呢?因此 Beal 也說道:「我們有新的系統、新的教練,這是全新的團隊。我們過去幾個星期花了很多時間一起相處、一起學習跟摸熟彼此擅長的事情,我認為我們會持續這個狀態直到有良好的化學反應出現為止。


John Wall 2015-16 Season Offensive & Defensive Compilation - Point-GOD!

  對照《華盛頓郵報》的如實報導,《SI》旗下的《FANSIDED》則是直接點出華盛頓巫師過去幾季在進攻上的真正問題:過度依賴 John Wall

  根據數據顯示,2015-16賽季當中,巫師隊在進攻過程中有高達40%的機率會讓球經手 Wall 來處理,一共產生多達3433分的得分,而整個賽季當中,聯盟只有三個球員與隊伍間的得分相關超過40%,除了 Wall 之外、另外兩個人是 James Harden、Russell Westbrook,但你不會認為以傳球至上的 Wall 跟前面兩個都有實力能瘋狂砍分的得分悍將是相同類型的球員,雖然他是有那個得分爆發力。

  幾乎所有數據都顯示,Wall 的上場與否將直接影響巫師的進攻,只要他沒有上場、巫師的進攻會是一團混亂,全員處於單打狀態;但是 Wall 的失誤率以頂尖控球後衛來說也是有些高的,而且巫師儘管在他的穿針引線下應該受惠不少,但是團隊命中率卻不是非常漂亮,在這些隱憂之外, Wall 今年還不是完全健康的狀態迎接開季,他剛從雙膝的關節鏡手術中恢復,如果這個傷會開始影響他的運動能力、速度和耐戰度,巫師的進攻有可能比原本更糟糕。

  當然,球隊在休賽季也買了幾個保險,高薪續約 Beal 是一個方案,透過交易換來雙能衛 Trey Burke 也是一個方案,終於從巴塞隆納前來效力的 Tomas Satoranksy 也讓部分美國的巫師記者、球評非常期待,但是巫師還是需要有明確的進攻策略,不管是要分擔 John Wall 的壓力、還是要讓更多的球員投入進攻,都是亟需解決的問題。

  結果光是講個進攻,就寫了這麼多,開季分析真的是可怕的東西啊 orz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NBA.com
影片來源:Washington Post、YouTube
參考資料:Questions linger as ‘new team’ gathers for Wizards media dayWashington Wizards Offense Relies Heavily On John Wall
更多巫師隊訊息請點:[WSH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