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layers' Tribune.jpg
Photograph by Charlie Neibergall/AP Images
── Jamal Murray〈Sharpen the Arrow


  如果你還不認識 Jamal Murray 這個名字,差不多可以開始記起來了。

  以菜鳥的身份登上NBA,最近在丹佛金塊身陷陣中鋒衛多半因傷所困、人手不足的情況下而挺身而出,雖然還未正式成為先發球員,但是近4場比賽一共替補上場攻下85分,其中投進13顆三分球,展現他在選秀前被評價極高的射手天份。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對「射手」很有好感的球迷,那你一定得認識這個1997年出生,今年年僅19歲、來自加拿大的金塊後衛,關於他的一手神射,有著非常傳奇的故事。

  很多射手型的籃球選手都有屬於自己的苦練故事,我們聽過很多類似的案例,每天練投超過3000球、從小到大在後院跟父兄練投到大、從籃球場上各個角度鑽研出手點,甚至是研究出手動作、投籃曲線、出手速度......等等,可是我保證,你可能沒有聽過哪個射手的故事,會長得跟 Jamal Murray 的一樣。
 
  他的一手神射功夫,起源來自「武俠電影」 以及「打坐沉思」。

  是的,就是你壓根不會把他當真的那些幻想武俠電影。

Jamal+Murray+Vanderbilt+v+Kentucky+9dpRRQXCxvzx.jpg

  「我印象中,我看過的第一部武俠電影是一部老中國電影,名叫『五毒』(Five Deadly Venoms)。」Murray 在《The Players' Tribune》平台上書寫的自傳性文章,以此作為開頭:「那一年我才7歲,我爸和我們坐在客廳地板上一起看電視。」

  Murray 到現在依然對於電影情節記得很清楚,《五毒》的故事在講一位老功夫大師與學生的故事,通常他們會在寺廟或是中國的某處山洞中修練,有時候在火裡、有時候在滾燙的熱水裡,由於老師傅年歲將盡,因此指示他的弟子必須去各地打敗他的五個師兄弟,這些師兄弟們利用自己的功夫恣意為惡,而且都有自己的戰鬥風格,蜈蚣、蜥蝪(其實是壁虎)、蠍子、蛇以及蟾蜍,同時師傅為了助其之力,因此盡傳所學給這名弟子。

  講了一大段跟籃球完全無關卻像電影影評的大綱,可是真正讓我訝異的,可能是一個年紀連20歲都不到的加拿大黑人,卻對於古早的邵氏電影(《五毒》是邵氏電影在1978年推出的電影)如數家珍,而且劇情比我們都還要熟,這到底是怎回事......

五毒
《五毒》的西洋版電影海報

  「作為一個孩子,這種類型的電影完全吸引了我,我不是很懂裡面所有對話的內容,但那一點也不重要,我就是喜歡這種情節。」Murray 如此說道,武俠的世界不論中外的孩子都很喜歡,他們打鬥、為正義而戰,使出很酷炫、你平常在打架時絕對不會擺出的架勢。「這讓我更想知道很多外國的世界,你們到底是怎麼飛簷走壁的?如何打破木門和天花板,太多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的事物了。」

  Murray 說,他們家從小就在看功夫電影中長大,直到長大後他才驚覺,原來不是所有家庭都會在飯桌上談論少林寺、銅人陣、成龍功夫電影這些話題;可是對他的家庭來說,特別是跟父親談論功夫電影的細節,是成長中很大一部分的回憶,而且 Murray 家從來不是把他當作「只是好玩」的休閒,他的父親真的會認真要求他去做到類似的事情。

  「『你看看他的平衡感有多好?』,我爸總是會指著電影裡的動作開始教訓我。」Murray 開始把主題帶入功夫電影當中,究竟功夫電影如何對他的籃球路造成影響:「我最喜歡的是格鬥場面,我們也常常會討論李小龍的動作,我會要求我爸倒退李小龍在打鬥的那幾幕,然後我們會用慢動作再看一次,他是如何延伸自己的身體、Bruce 是如何耍動他的雙節棍。」

  Murray 的爸爸很鼓勵他這麼做,甚至開始要求他不只是看武打場景。他回憶起父親最常做出的動作是:「他會起身貼近電視,然後對著李小龍的動作指指點點叫我注意:『你看看他在這裡的步法。』、『你看看他是多有耐心引誘敵人。』、『你看他是如何智取敵人的,你要用頭腦去打敗對手。』」

  李小龍在電影中總是矮小、但是非常強壯,儘管他的對手有時候肌肉更發達、體型更強壯,可是他總是能透過畫面和故事告訴你,武術之所以強大是心理面的因素,Murray 的爸爸一再指出這點要孩子明白,要讓自己變強不是只有那些招術,你必須從功夫電影當中學會那些強韌的意志力、判斷、以及以柔克剛的道理。

  就跟籃球一樣。

Jamal+Murray+FIBA+U17+World+Championships+QGZXsktytBWx.jpg

  「學習打坐是我最早的記憶之一,我好像從3歲還4歲就開始這麼做了。」Murray 爸爸給予他的「武俠精英教育」還不只是看功夫電影,連東方人都不一定常會做的打坐,他可是自小就有超凡體驗。「我那時候不知道這件事應該被稱作『靜坐』,我只是認為這是一個爸爸發明的奇怪比賽,我們就坐在沙發上,坐著並不難,但是他會故意設法引我發笑,坐坐鬼臉、用任何事情來分散我的注意力,而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假裝他不在那邊,不被他做的任何事情給影響到,他說這個『比賽』將有助於清除我腦中的雜念,並且讓我可以在專心時忽略周圍所發生的事物。」

  Murray 一直到現在長大後都還保有這個習慣,他甚至敢在眾目睽睽下的公園長椅上打坐、在繁忙吵雜的餐廳當中,他說自己即使只是安靜下來兩分鐘,卻能夠建構出一個沒人能看見、沒有人理解的特殊空間,只屬於他自己。

  現在打進NBA對他而言是夢想成真的時刻,因為籃球是他從小的最愛。

  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個小鎮,想要從事籃球運動還是需要一點機緣,那畢竟是一個冰球的國度;可是 Murray 說自己從來沒有認真在溜冰、打曲棍球(儘管他強調自己的冰球還是打得很不錯的),而是一心鍾愛著籃球,小時候他甚至會帶著籃球去上課,整天就只是放在兩腿間拍動、或是讓球在手指上轉動,他不在乎找不找得到球伴,就是想要碰碰籃球。

  於是,Murray 爸爸認為與其空等別人加入他的籃球活動當中,倒不如自己展開一些「自主訓練」。

  那些「融合功夫電影、專屬於 Murray 流」的訓練就此誕生。

Jamal+Murray+NCAA+Basketball+Tournament+First+T2rqT2jR0_Sx.jpg

  「我爸爸總是會把功夫電影帶到我們的訓練當中。」Murray 說起小時候的後院訓練,有著跟別的孩子截然不同的體驗。「我爸會跑來然後說:『把這眼罩戴上。』,然後把我叫到後院的室外籃球場上(那個所謂的「籃球場」是他們自己簡陋架設的,三分線還是 Murray 自己測量後畫上去)開始投籃。」

  Murray 說他一開始真的超排斥戴著眼罩投籃的,他搞不懂為什麼爸爸要做這種異想天開的要求。「『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爸爸?』我總是這樣抱怨,因為我沒聽說過有誰的爸爸會叫他們做這種練習,可是他竟然回答我:『這是在訓練當你就像是個瞎子時候,如何還能保持自己的球感。』,這聽起來根本就是那些功夫電影,可是說實話我看不出這個練習到底哪裡可以幫助我投出更棒的投籃。」

  然後,Murray 就在練習當中投出大量的麵包球。

  廢話。

  但是 Murray 的爸爸絕不善罷甘休,他希望在自己的兒子身上看見那些功夫電影主角的拼勁、永不放棄,於是他讓自己變成像電影中那些「愛之深、責之切」的老師傅們一樣,總是高深莫測卻又嚴厲異常,總在弟子失敗時講些風涼話,儘管他們在背後總是暗自以弟子的受教、成長而悄悄頷首。

  「我老是會投出那些偏差很多的球,我爸會幫我把球撿回來再傳給我,可是同時也會在我耳邊說些什麼:『也許你還沒準備好要打籃球。』、『時間要到囉~』、『還是我看你還是去釣魚好了』。」Murray 記得那些失敗時刻,當然假裝是瞎子矇久了,也可以矇到籃框,後來他開始能夠漸漸修正自己的手勁和出手角度:「有時候我還是會投出那些籃外麵包球,可是大部分時間我都可以打到籃框,於是我對那些打鐵聲很敏感『鏗鏗、錚錚、鏗鏗』的,有時我爸甚至會故意拿著球一分鐘不還我,就把我放在那邊等待。」

  你有聽過誰像這樣訓練的嗎?可能全世界也只有 Murray 家會這麼做了。

jamal-murray-01.jpg
Photograph By Murray Family

  可是很神奇的,當爸爸將 Murray 的眼罩解下後,他的投籃開始出現一種慣性。「我開始學會如何去感受我在投籃時的肌肉反應,而且我不再依賴眼睛去瞄準籃框。」,Murray 說他沒想過爸爸這個「怪招」竟然意外誤打誤撞的造就他更專注於投籃力學的後果,所以他們就一直這麼嘗試到高中時期,那個時候他已經進步到就算爸爸想要在旁邊分散其注意力,也都只是徒勞無功的舉動,多虧了靜坐訓練、眼罩訓練這些「東方武學」,讓 Murray 已經可以做到在投籃時專心致志、心無旁鶩。

  看到這裡,你是否也跟我一樣,覺得 Jamal Murray 就像是武俠小說裡的郭靖、張無忌之類的角色,神功真是逆練九陰真經而來的(但逆練的明明是歐陽鋒).......

  高中以後,Murray 說他的父親依然很重視所謂的「精神紀律」,有一次父親載他和隊友要前往參加一場比賽,當時 Murray 坐在後坐,而大家都在聽著音樂、打打鬧鬧、開玩笑,片刻不得閒,本來 Murray 也跟隊友們玩鬧嬉笑,不過在一個空檔時他和父親對上眼,當時爸爸轉身眨了眼並用只有 Murray 聽得見的音量說道:「安靜下來,專注。」。

  於是 Murray 開始閉眼靜坐,集中精神在想待會的比賽,他開始思考他的鞋帶該怎麼繫、穿上制服後教練的賽前講話,甚至可以想像自己緩緩步上球場、明亮的燈光,有人在人群中大喊他的名字,接著他會開始沙盤推演跳投動作,該在什麼地方接球、該如何防守對方最好的球員,就像已經有人將比賽的影像播放在他的腦袋中。而等父親的車到達目的地停下來時,步下車的 Murray 說自己不再被車上的吵雜、情緒給打亂,已經完全做好站上大舞台的準備。

Jamal+Murray+NCAA+Basketball+Tournament+First+ee6QyJSrLBVx.jpg

  最後,看起來很低調沉穩的 Murray 在籃球場上有一個招牌動作。

  當他投進三分球之後會有一個像是羅賓漢似的「彎弓射箭」動作,難道這也是來自老爸的武俠世界嗎?

  Murray 為大家解釋由來,其實這是肯大隊友影響下才有的動作。「我永遠都會懷念我的隊友,在今年對上 Ohio State 的比賽時,我投了一顆三分球要準備回防時,看了替補席一眼,結果隊友 E.J.(Floreal) 朝我假裝射了一箭,於是下一次我再命中三分球,我就決定抄襲他的動作,假裝射出一支空氣箭,這在我們的替補席引發轟動,於是從此我們只要投進三分球,這個動作就好像變成一個傳統,而一個新的綽號也彷彿就此誕生了。」


Jamal Murray shoots E.J. Floreal with Bow & Arrow

  Jamal Murray 目前以19歲的年紀頂上金塊輪值,在球隊包括 Danilo Gallinari、Gary Harris 和 Will Barton 都進入傷兵名單時,他的上場機會提早到來,而且原本被設定「只能有外線作用」的菜鳥,竟然在連續幾場比賽靠著拼搶籃板、防守以及適時跑到空檔才出手的三分球贏得不少信任,雖然他是否能維持好表現還有待觀察,但是如果他能就此鞏固自己在球隊上的地位,進而發展成能讓球隊給予時間成長、讓他把潛力兌現的選手,將是一段佳話。

  在面對波特蘭拓荒者的比賽中,他在比賽早已進入垃圾時間的階段突然大發神威、連續投進幾顆難度不小的三分球,甚至一度將已經準備休息的拓荒者主將 Damian Lillard 逼回場上,成為本季他「初試啼聲」的代表作之一,在這場比賽的最後他就像剛學藝下山、闖蕩江湖的小說男主角,甫一出手就成為震驚江湖的年少英俠。


Jamal Murray Full Highlights 2016.11.13 at Blazers - 19 Pts, 14 in 4th Quarter!

  當然,也希望到了 Murray 被更多世人所知的那天,有也有更多人知曉 Murray 這充滿武俠、修練、超現實的成長故事,而他最終是否能成長為一代武林之霸,相信所有喜愛他、關心他的人,都無比期待。


  Sharpen the Arrow, Jamal Murray.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The Players' Tribune、ZIMBIO
資料來源:Sharpen the Arrow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murray jamal marray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