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時,一直在想著每年開季前都有想過要把該年的光芒開季分析給紀錄在部落格上,因為往年支援《美國職棒雜誌》撰寫開季分析專題時,連續好幾年都沒能輪到光芒隊的紀錄(因為好幾位編輯大大都是光芒迷、也對光芒有研究,小弟拙筆自然不敢造次),今年想說剛好比較有機會可以有時間紀錄,一定要達成這個心中願望,想不到終究還是.......拖到了開季,我想我這就是明明知道要期中考了,卻每次都喜歡拖到最後幾天才開始臨時抱佛腳背單字的概念吧?

Evan+Longoria+Tampa+Bay+Rays+Photo+Day+ws2yWl0JXTSx.jpg

  真的很糗,不但文章沒如期生出來,前陣子看季前報導才發現我們家英俊的龍哥(Evan Longoria)改變造型變成了一個大鬍子,資訊脫節到誇張的程度,加上時間緊迫(?!),所以打算採用有點類似部分外文雜誌的「唱名點將式」紀錄,因此真的實在也不敢說這篇是什麼開季「分析」,姑且,我們就當作外電資訊的消化整理「報告」吧。

【近況】

  在歷經9年的 Joe Maddon 之後,坦帕灣光芒在上個賽季嚐到「後西瓜(?!)時代」的首個挫敗,單季68勝、分區排名第5是自2007年以來的最差戰績,好消息是上一次(2007年)的隔年我們從「Devil Rays」改名為「Rays」並一舉衝進了世界大賽;我們無從肯定2017年會不會也是讓人驚豔的一年,但反正最糟的情況反正在去年也經歷過,最多就是再來一個持平等待再起的賽季,唯一比較讓人會有點疑慮的,可能是陣中幾名賣相較佳的主力球員,恐會讓球隊思考好一陣子的去留問題。


【離隊成員】

  先從離隊球員看起。

  光芒在休賽季主要損失的球員以 Logan Forsythe 和 Drew Smyly 這一投一打最重要,而且他們的離隊都是由球隊「主動發起」的,這可以被視為一個球隊重整的信號,先從可被替代又有即戰力、相對而言對球隊(迷)意義並不算特別大的球員開始交易起,且戰且走看看新賽季的狀況。 Forsythe 是光芒去年最棒的進攻武器之一,他的離去對打線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同時也因應他的離隊讓光芒應該會將 Brad Miller 移防至二壘,游擊防區可以交由 Tim Beckham 和 Matt Duffy 來站,這個變動除了可能影響攻擊火力(但如果考量到替代的 Miller 去年有30轟,單看二壘的情況不一定是減弱火力),最大的影響是 Longo 的心情,他在休賽季幾乎公開表示對於球隊交易走 Forsythe 這位在場上場下都很有影響力的隊友感到「失望」。

  Smyly 是當年光芒交易 David Price 的重要收穫,在他入隊的半季投出漂亮成績單後甚至營造出光芒和老虎雙贏的成果(特別是老虎隊最後沒有順利和 Price 達成長約協議還將他交易至藍鳥隊),雖然2016年他的成績單並不算超凡絕聖,但是吃下175.1局和4.88的ERA仍有一定貢獻,預計其空缺會由傷癒復出的 Alex Cobb 補上。不過在 Smyly 被交易至西雅圖水手並參與經典賽後,傳出他因手臂不適可能會延後開季的消息,也希望他能早日康復、去到新的隊伍能有更好的發揮。

Kevin+Kiermaier+Tampa+Bay+Rays+v+Toronto+Blue+IH0rPdPWI4zx.jpg

【新入成員】

  本來這一Part應該填上一個名氣頗響亮的名字:Matt Wieters,光芒整個冬天都對他非常感興趣,只是可惜的是他最後選擇披上華盛頓國民的戰袍;但世事就是如此充滿巧合,雖然我們無緣網羅到 Wieters,卻陰錯陽差還是得到了前國民隊的捕手 Wilson Ramos。

  不過我們主要的收購成員並不是 Ramos ,可能是以自由球員身份被簽下的前太空人外野手 Colby Rasmus。上個賽季他的打擊率長得很「光芒」(.206),不過考量他在2015賽季的成績單還不差,擁有25轟和跑進61分,即便是糟糕的2016賽季也還有15支全壘打,因此對光芒來說這筆投資多少有點買樂透的意味,如果刮中的是2015年版本的 Rasmus,他和 Longoria、Miller、Dickerson、Souza 等人所組成的打線,可能會讓我們對那些低比分的比賽存在更多的希望。

  另外還有 Jose De Leon,作為 Logan Forsythe 的交易球員,2016年他投四場比賽留下6.35的ERA實在有點嚇人,不過他才24歲而已,重點不在即戰力,而是其所具備的「未來」意味。

Chris+Archer+Tampa+Bay+Rays+v+Los+Angeles+eVpWyfhIIpBx.jpg


【投手】

  阿雀(Chris Archer)經過2015年的明星賽季之後,上季雖然K功(233次三振)和吃局數(201.1局)的能力都仍無愧一號先發的地位,但是高居全聯盟最多的19負實在有些嚇人,不過考量到他的全季ERA 4.02、FIP 3.81、WHIP 1.242等數據後,儘管還是會讓人冒些冷汗,但在三振數並未明顯下滑的情況下,那個驚人的敗場有部分多少還是有運氣不佳的成份在,你還是會期待他有所反彈。

  Alex Cobb 將在本季從肘傷復出,對於他的部分只要能穩穩吃局數、慢慢回復身手就算達標了,Jake Odorizzi 可能會是比他更可靠的前段輪值選擇,不過他面臨的狀況更尷尬,繼續投得好的話很有可能是球隊在打算未來時的頭幾名出清目標,我們無法確定他還會為光芒效力多久;至於去年短暫上來MLB觀光過的 Blake Snell 應該會獲得愈來愈吃重的工作,此外先發、後援兩頭跑過的 Matt Andriese 這季有機會跟 Snell 一樣獲得全職先發的機會,我認為這兩個人應該能維持好光芒「後段輪值」穩健的傳統,不過先決條件是他們得先證明自己能扛下局數,特別是在 Matt Moore 和 Smyly 兩位左投先後離隊之後,低標至少是要能消化掉後段輪值的局數。

  去年光芒輸了不少比分接近的比賽,可是因為我們本來規劃的幾個重要後援投手先後受傷,像是 Alex Colome 和 Brad Boxberger,本季他們會逐步重返工作崗位,只是可能一下子也急不得,Erasmo Ramirez 應該會擔任長中繼的角色,至於 Danny Farquhar 和 Xavier Cedeno 也會是可以運用的活棋, Cedeno 宣稱自己「比去年感覺更好」,總教練 Kevin Cash 會在調度上需要多分點神,光芒牛棚去年在每九局被全壘打的數據表現很差,WAR值也是第二低的。

Kevin+Kiermaier+San+Diego+Padres+v+Tampa+Bay+uRe4eZfyhZnx.jpg


【打者】

  上個賽季光芒有兩名打者轟上30發全壘打,分別是 Evan Longoria 和 Brad Miller,這兩個人也將會是光芒在2017年的中心打線。

  作為近代光芒毫無疑問的看板人物,Longoria 的表現絕對對球隊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但是你會有點懷疑他是否還能維持去年輝煌的成績單(還是那只是曇花一現?),對 Miller 的質疑會比 Longo 來得更多,特別是他現在還得支撐 Forsythe 所留下來的二壘空缺,好在光芒目前還有像 Corey Dickerson 和 Steven Souza 這種有機會上看20轟以上的打者可以輔佐他們,如果再加上 Colby Rasmus,把球扛出全壘打牆外應該不是問題,但是這組人馬的平均打擊率並不是太出色,光芒去年在打擊上的問題是確實攻擊的機率不高(團隊打擊率全聯盟第28),平均打擊率.243,但我們合理的悲觀認定,這個數據在本季提升的機會並不太高。

  休賽季的一大勝利,是我們和金手套外野手 Kevin Kiermaier 達成6年的合約協議,至少我們可以確定 KK 在球隊的未來計畫之中(暫時),上季 Kiermaier 打出生涯最多的全壘打......好的,也只比前兩季多了兩支(12支),2015年嚇人的12支三壘安打也退至2支,不過考量到他的出賽場次幾乎少了1/3,這一點是不需要太苛求他的,再者生涯OPS+105的 KK 最有價值的部分並非棒子(而是守備),對他在打擊上的要求,相對我們不會用這麼嚴格的標準去看待。

Kevin+Kiermaier+Chicago+White+Sox+v+Tampa+pIfN6g1mG_ux.jpg


【賽季展望】

  幾乎所有外電都預測,光芒本季已經提前啟動重整計畫,加上上季的戰績部分是受「突然出現傷兵」所影響,本季應該不至於淪落到去年的68勝慘況,但是即便是最好的狀況,可能戰績還是只能在80勝上下徘徊。

  事實上對光芒迷而言,現在球隊正處於「現在與未來」的尷尬十字路口,這個陣痛期最難忍受的是看不見未來,在兩個賽季的幾場交易看下來,光芒正在慢慢把過往幾年相對貧瘠的農場給補充起來,今年開季前已經可以看見幾個可能是球隊未來重要成員的名字,包括 Willy Adames、Jose De Leon、Jake Bauers、Casey Gillaspie,如果再把可能已經算收成的 Blake Snell、Matt Duffy 也算進來,其實慢慢已經浮現一些輪廓了,剩下來的就是看他們能不能維持健康,慢慢取得一些進展。

  此外,我們也可以在 KK 續約之後,幾乎確認球隊目前的幾個核心成員應該就是不動的 Longo(拜託真的別動)、Archer 以及 Kiermaier(也許可以再加上 Snell),他們應該會成為下一個世代的領頭羊,可是如果球隊失速的速度超乎想像,我們也不能斷言他們毫無離隊的可能性,只是在他們之前,像 Jake Odorizzi、Corey Dickerson 可能是球隊更捨得割捨又略具賣相的球員。

  短期內,光芒不太可能回到 Maddon 執教時期的榮景,久居美東強權的歲月也讓我們的農場缺乏像昔日 David Price、Evan Longoria 這些劃時代的自家新秀,現在的GM Matt Silverman 必須從頭開始規劃球隊藍圖,也因此才會出現更多有關「Longoria 是否應該在重建的光芒當中繼續耽誤青春?」的雜音,當然以個人立場來看,可以看他以「Mr. Rays」的身份退休,絕對是光芒迷最樂見的情況。

  但這事兒就跟光芒未來這幾年的景況相類似,很難講呢。

OpeningDay.jpg


【陣容與戰績預測】

先發投手:
1. Chris Archer
2. Jake Odorizzi
3. Alex Cobb
4. Blake Snell
5. Matt Andriese

牛棚:
短中繼:Danny Farquhar / Ryan Garton / Shawn Tolleson
長中繼:Erasmo Ramirez / Chase Whitley
Setup:Brad Boxberger / Xavier Cedeno
終結者:Alex Colome

先發打線:
CF Kevin Kiermaier
2B Brad Miller
3B Evan Longoria
DH Corey Dickerson
LF Colby Rasmus
RF Steven Souza
1B Logan Morrison
SS Matt Duffy(受傷中由 Tim Beckham 暫代)
C Curt Casali

預測分區排名:第五
預測賽季戰績:70-92

Kevin+Cash+Detroit+Tigers+v+Tampa+Bay+Rays+14ZaUrWlrK3x.jpg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Tempa Bay Rays
資料來源:
FANSIDED:Tampa Bay Rays 2017 Team Preview
NBC Sports:2017 Preview: Tampa Bay Rays
SB Nation:Rays 2017 Season Preview: The Rays rebuild is nearly complete
SB Nation:If these things happen, the Rays season will be successful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